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 2023全面实体回归 聚焦智慧与绿能六大主题!
共创无限可能

【作者: 籃貫銘、陳念舜、王岫晨】2023年06月2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851】

COMPUTEX 2023以全新定位「共创无限可能(Together we create)」,携手国内外科技业者、新创企业、创投、加速器等夥伴全面实体回归。聚焦高效运算、智慧应用、次世代通讯、超越现实、创新与新创、绿能永续等六大主题。


因应最新元宇宙(Metaverse)趋势,COMPUTEX 2023新增「电竞产品及元宇宙应用区」。除了元宇宙之外,电动车、智慧车与车联网应用已成为各国净零排放与智慧城市管理重要手段,因此在IoE智慧物联网区展区当中,也新增了电动车、汽车晶片、汽车显示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电动车电池及充电站、汽车感测器等类别。


TI:嵌入式系统面临两大挑战 边缘AI实现更智能世界


图一 : 德州仪器(TI)??总裁暨处理器事业部总经理Sameer Wasson
图一 : 德州仪器(TI)??总裁暨处理器事业部总经理Sameer Wasson

德州仪器(TI)??总裁暨处理器事业部总经理 Sameer Wasson,以「边缘 AI 视觉处理 赋能嵌入式系统未来可能」为主题,分享嵌入式系统未来趋势,与其所面临的挑战和对应解方。


德州仪器??总裁 Sameer Wasson 表示,根据我们对产业与客户的洞察,全方位的嵌入式处理产品组合功能,将因应三大趋势智慧生活发展背後追求更高整合的感测能力系统;嵌入式系统中人工智慧的普及;以及设计人员需要更易於使用、加速推进市场的产品。


在工程师的设计过程中,取得成本与产品复杂度间的平衡是个关键挑战。追求产品的经济实惠,需靠着不断的创新并设法使用有限成本创造出最隹的性能。再者,想要化解这样的挑战,需从硬体及软体方面进行改善以创造出高效且一流的设计。


革命性的边缘 AI 可以帮助实现一个更智能、更安全,且更自动化的世界。透过边缘 AI 运算能降低数据延迟并节省云端计算的成本,实现电子产品更及时的决策与回应。


NVIDIA公布各行业适用的生成式AI平台


图二 : NVIDIA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
图二 : NVIDIA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

NVIDIA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在台北电脑展公布了多项新系统、软体及服务,其中许多均搭配 Grace Hopper超级晶片,以驾驭这个时代带来最大改变的技术,并宣布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平台来驾驭生成式人工智慧在当代历史上所掀起的巨大浪潮,这股浪潮改变了从广告、制造到电信等各行各业。


黄仁勋表示:「加速运算和人工智慧重塑了运算的重新创造。」


为展示其强大的能力,他利用巨大8K萤幕,展示了一个由文字提示生成出一首能像卡拉OK一样唱出来的歌曲。


黄仁勋表示:「我们现在正处於一个全新运算时代的转捩点,加速运算和人工智慧已经被世界上几??所有的运算和云端公司所接受。」他也分享如今已有40,000家大型公司和15,000家新创公司正使用NVIDIA技术,光去年CUDA软体下载量更达2500万次。他描述加速运算服务、软体与系统促进诞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且让现有模式更具效率。


黄仁勋透露生成式人工智慧使得工业数位化更上一层楼。


黄仁勋宣布推出具有庞大记忆体的人工智慧超级电脑 DGX GH200,供需要极致人工智慧效能表现的企业使用。DGX GH200 使用 NVIDIA NVLink网路技术,将256个 NVIDIA Grace Hopper 超级晶片连接成一个资料中心大小的 GPU。


全面运算解决方案将实现以Arm建构的行动未来


图三 : Arm推出2023全面运算解决方案TCS23
图三 : Arm推出2023全面运算解决方案TCS23

Arm推出2023全面运算解决方案(TCS23),它将成为最重要的行动运算平台,为智慧手机提供优质解决方案。TCS23 透过一整套针对特定工作负载而设计与优化的最新 IP,而这些IP可成为一个完整系统,无缝地协同工作,以满足使用者对行动体验与日俱增的需求。


Arm 资深??总裁暨终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Chris Bergey 表示:TCS23 包括基於全新第五代 GPU 架构的新款世界级 Arm Immortalis GPU,可以提供极致的视觉体验;全新的 Armv9 CPU 丛集,延续 Arm 在次世代人工智慧效能的领先地位,以及能让数百万 Arm 开发人员更易於取用软体的全新强化技术。从晶片到软体,Arm 正在为行动领域带来创新,以便支援由庞大的全球生态系带来的更加沉浸的数位体验。行动的未来显而易见地将建构在 Arm 技术之上。


今年Arm发布的最新款GPU是基於全新第五代GPU架构而打造。作为Arm历来效率最高的GPU架构,第五代架构重新定义部份绘图管线以降低记忆体频宽,从而在行动装置上实现次世代高几何运算的游戏以及即时3D应用,同时带来更为顺畅、且近似复杂的PC与电玩主机般的游戏体验。


应用市场加广加深 蓝牙技术持续开启广泛可能


图四 : 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发展资深总监Chuck Sabin
图四 : 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发展资深总监Chuck Sabin

蓝牙技术联盟与多家企业会员合作举办Auracast体验式展览。Auracast广播音讯是一项全新的蓝牙功能,可使手机、笔记型电脑、电视或公共广播系统等音讯发送装置,向范围内不限数量的音讯接收装置如耳机、喇叭或助听器进行广播。它将大幅提升听觉体验,改变使用者与他人、周遭环境互动的方式。


未来五年,Auracast 广播音讯装置和其在公共场所的部署量将大幅成长,推动全新音讯体验,推升蓝牙音讯周边装置的需求,并为助听解决方案拓展全新功能,创造音讯无障碍的新机会。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250万个场所支援Auracast 广播音讯功能。


蓝牙技术联盟预期,主流消费性音讯产品及听力装置将在今年起开始支援 Auracast广播音讯功能,并有机会在今年以前看到公共场所开始部署Auracast广播音讯装置,让更多消费者在日常场景中拥有改变生活的音讯新体验。


而近年来随着蓝牙LE Audio技术的发展,为无线音讯传输带来了重要的改进,也提供了更好的音讯品质、低延迟、多点连接和节能等功能,并为无线耳机、音讯设备和其他相关应用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


HDMI协会启动网路传输线验证横幅 推二代防伪标签

图五 : HDMI协会总裁暨执行长Rob Tobias
图五 : HDMI协会总裁暨执行长Rob Tobias

HDMI协会於电脑展中宣布即将启动的「网路传输线验证横幅」,这项计画将让消费者未来在购买传输线时能够同步透过线上扫描,即时辨识是否为经过认证的HDMIR传输线;同时针对HDMI特级高速与超高速传输线,也将推出「第二代新版认证标签」,防伪功能再升级。


HDMI协会也在现场展示8K电视与摄影机,呈现身临其境的观影享受,同时向业界分享更多关於8K技术的应用。有监於市场上的产品规格标示混乱、仿冒品众多,为了协助在网路上购买HDMI传输线的消费者确保产品的真实性和品质,HDMI协会即将推出「网路传输线验证横幅」,并会将其提供给 HDMI 采纳者和经销商,帮助消费者能够在网路购物时验证 HDMI 传输线的真伪;消费者在购买前只需「点选或扫描」横幅连结到 HDMI 协会,即可验证 HDMI 采纳者状态、传输线认证状态、品牌名称、型号以及传输线长度。


第二代全新认证标签将为HDMI特级高速和超高速传输线提供更强的认证保证。新版标签尺寸与第一代相同,但材质进行了改良,并在顶端新增了「HDMI长形防伪条」。


USB-IF:要让USB更易用 同时也更容易识别


图六 : USB-IF要让USB更易用 同时也更容易识别
图六 : USB-IF要让USB更易用 同时也更容易识别

为持续推动USB介面的发展,USB-IF总裁兼营运长Jeff Ravencraft除了带来新规格推动的进展外,也特别强调新的品牌标识与包装识别政策,目的就是要让USB更强大好用之外,同时也更便於一般消费者进行选购。


Jeff Ravencraft表示,USB介面的世代更替,具体的功能与性能的变化,大概只有相关的工程人员知道,消费者几??一概不知,因此让产品的功能与性能更容易识别,特别是在包装与产品上就能一目了然,是USB-IF推出新的识别最主要的动机。


而新的标志修订推出之後,未来USB-IF认证的产品将不再使用USB 3.2或USB4这个品牌,而是转为提供产品相关的性能,并在包装与连接埠上标明,例如:USB 80Gbps、USB 40Gbps、USB 20Gbps、USB 5Gbps。至於PD的缆线则会增加能所支援的最高供电瓦数,例如60W或者240W。


目前USB最新的版本已经来到了USB4 2.0,此规范是在2022年10月公布,其USB Type-C介面的传输速度已来到了80Gbps,除了能应对高储存容量应用的需求外,也拓展了在高性能显示器的支援性。


Frore Systems固态主动散热方案 获ZOTAC迷你电脑采用


图七 : ZOTAC与Frore Systems共同发布固态主动式散热迷你电脑
图七 : ZOTAC与Frore Systems共同发布固态主动式散热迷你电脑

各式电子产品不断推进自身的效能,却时常忽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能将阻碍装置发挥最大潜力;为突破此限制,Frore Systems推出全新AirJet系列产品,AirJet Mini首度叁选即荣获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 2023 IC与零组件类别金奖的肯定。


获得高通等创投高达一亿美元投资的Frore Systems,推出AirJet系列产品後掀起广大??响,更在CES 2023上初登场便被誉为风扇取代解决方案。AirJet为主动式散热晶片,以内建超音速震动的薄膜产生强力气流吸入空气,再转换为高速喷射气流排出装置中的热能,高达1,750帕的背压优於传统风扇10倍表现,将有助於打造更轻薄防尘的装置。


ZOTAC革命性的迷你电脑,采用Frore Systems开发的AirJet固态主动散热方案。这部ZBOX迷你电脑是全球首部使用这种散热方案的同类产品。ZBOX配备的两个AirJet Mini固态主动散热模组。AirJet超薄、无声,可快速排走大量热力,提高迷你电脑的最高功率、提升效能之外,依然能够保持小巧尺寸。


台达发表智慧永续产业园区


图八 : 台达打造「智慧永续产业园区」
图八 : 台达打造「智慧永续产业园区」

台达於台北国际电脑展发表全新品牌价值主张:Intelligent智慧物联、Sustainable节能永续、Connecting价值共创。设计一座智慧永续产业园区,展示智慧园区大脑的资讯管理中心,提供包括碳盘查及再生电力匹配的多功能管理平台,并全新推出结合AI科技的云端监控服务VORTEX。园区亦整合微电网概念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以及资料中心解决方案等,为园区使用者创造低碳、节能的产业空间,具体呼应台达品牌价值主张。


2022年台达成为亚洲首家高科技硬体设备企业通过SBT Net Zero目标审查,在2030年前将范畴1与2碳排放较2021年降低90%。台达去年已达成下降13.5%的年度目标,全球据点用电亦已有63%来自再生电力,逐步迈向2030的RE 100。台达解决方案应用从智慧楼控扩增至智慧园区管理,结合自身厂区应用科技减碳的经验,已经成功完成许多园区合作案例。


台达提供多元的楼宇自动化服务,包含云端监控、智慧会议室环控,以及涵盖再生能源匹配及碳盘查等多功能的园区管理平台,协助全方位零碳管理及绿色能源运用最隹化。


明纬展示系统电源方案 横跨多元应用


图九 : 明纬集团展出多元化电源解决方案
图九 : 明纬集团展出多元化电源解决方案

明纬除了多年来积极推动系统电源解决方案与相关应用,也续扩大营运动能,携手联源集团旗下的联源精密盛大展出近年积极推动的3+N系统电源、DC高压集中供电照明等解决方案。


明纬表示,因应现今高功率、高效能、具备电源管理功能的高端电源需求已是大势所趋,明纬推出的「3+N系统电源」解决方案,则可有效解决客户在整合电源及智慧控制系统方面所遇到的烦恼。其中的「3」,代表机架式电源、模组电源和系统电源;「N」则是指明纬的其他产品和控制器,该方案强调明纬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跟随产业标准将各项元素整合到机柜中,让客户可以轻松实现其控制和监控目的。


另随着各国重视节能减碳议题,如何结合再生能源,有效整合供电与储能已是未来趋势。明纬也以此为出发点,推出「直流集中供电解决方案」,透过DC 380V高压集中供电可使用於资料中心、充电系统。


宏正与客户共同探索未来智慧世界样貌


图十 : 宏正自动科技展示最新智慧应用
图十 : 宏正自动科技展示最新智慧应用

宏正自动科技(ATEN International)以「拥抱未来、智慧引航」为主题,展示8大最新的智慧应用解决方案与前瞻市场应用。其中主要应用包括AI语音合成优声学、未来控制室、绿色资料中心、智慧制造、航管应用、智能会议室、敏捷工作站以及游戏直播等多元应用,引领访客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端,与客户一同探索未来智慧世界样貌。


宏正自动科技资深??总经理林勇达表示:「基於科技使人类生活变得更加智慧化,各个产业都往更智慧的解决方案发展。包括近期人工智慧技术袭卷全球,现今AI模型将能对大量数据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入分析。」


目前宏正的解决方案也正提供无论是智慧制造、控制室、会议室或是语音合成解决方案等,均强调自动化,且朝向智慧化的目标持续迈进。展??後续发展,宏正定位未来成长动能仍着重数位、资安、智能与声音处理,期许新产品线的推展为公司带来更多营收贡献度,及为股东带来长期投资价值及持续的稳定报酬。


明基隹世达集团展出七大智慧场域 聚焦永续未来


图十一 : 明基隹世达集团与22家企业共同展示七大场域智慧解决方案
图十一 : 明基隹世达集团与22家企业共同展示七大场域智慧解决方案

明基隹世达集团以Smart+为主轴,联合集团内22家夥伴公司共同展出七大智慧场域,横跨资讯、餐饮零售、制造、网路通讯、教育、交通等产业,助力客户打造更智慧、更永续的未来。


隹世达总经理黄汉州表示:「明基隹世达集团透过技术、通路、夥伴的跨域整合,为各场域客户提供智慧赋能,更将低碳、节能之精神植入产品与服务,本次展出内容达50%智慧方案具备永续价值,协助客户绿色转型,创造永续未来正向循环。」


透过IT(资讯技术)与OT(营运技术)的融合创新,明基隹世达集团夥伴企业积极协助客户加速永续转型,包括:打造云地整合的未来企业、软硬金服全流程整合的智慧餐饮零售、高效能源管理的智慧制造、兼顾安全与强固需求的智慧交通、布署高强度资安网通环境、重视健康的智慧教室与聪明混合工作的智慧生活新型态。


*刊头图(source:外贸协会)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SJ34Y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