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DVD市场发展与展望
 

【作者: Jeroen Keunen】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333】

由于DVD播放器的价格下滑,全球的市场得以迅速扩展。展望未来数年,DVD播放器在亚太地区将呈现稳定的成长。就统计数据来看,DVD播放器是史上销售量成长最迅速的消费性产品,市场普及的速度超越音乐CD。另一方面,DVD录像机亦伴随DVD播放器呈现迅速的成长。根据市调机构In-Stat/MDR的报告,全球DVD录像机在2003年至2005年间的出货量将成长一倍。特别是日本与亚太地区,DVD录像机的出货量将持续成长,预估在2006年日本地区的DVD录像机出货量将达到5600万部,亚太地区的出货量则将略低于这个数据。


DVD的发展源起

与CD兼容的DVD,最初发展的目标是取代录像带以及电射光盘。它能以更小的电射孔储存数据,每片光盘能储存4.7 Gigabytes(GB)的数据。然而光靠如此的大容量还是不足以储存一部电影。要在一张DVD光盘中存入一整部的电影,播放器须使用MPEG-2技术压缩影片数据,在播放时再以实时模式进行解压缩。随着储存技术的发展,业界亦及时开发出各种高速处理器以及相关软件,让DVD播放器拥有与高阶桌面计算机相近的运算能力,能在电视屏幕上播放高画质的影像。


DVD是比录像带更优秀的影片储存媒介,其画质更为出色,充裕的储存容量能容纳多国语言配音以及多部专辑短片。用户亦能立即跳至光盘中的某个播放点。DVD即使经过多次播放亦不会减损其影音质量,在合理的使用状况下几乎能永久保存。DVD比录像带更容易制造,虽然DVD播放器中有可移动的零组件,但DVD的零组件比录像机零组件更为简化且更为精准。


DVD播放器架构

DVD播放器基本上包含三个部份:前端、后端以及应用。前端包含电机与光电系统,其中包括移动托盘(放置DVD)、旋转盘片、以及控制雷射读写头的驱动马达。控制引擎芯片掌控的范围涵盖错误校正工具,修正包括刮痕等实体瑕疵所造成的精准度问题。它会传送一组数字位数据到后端系统,在计算机用DVD光驱中,则是将数据直接传至磁盘接口,例如像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IDE)硬盘机。


后端系统则负责讯号处理、解压缩以及与电视或音响系统之间的通讯接口。后端系统将前端控制引擎传来的修正后位数据,利用MPEG译码引擎进行解压缩-影片部份采用MPEG-2技术,音效部份则使用MPEG-2或Dolby AC3压缩技术。除了解压缩影像与音效数据外,解压缩引擎亦能执行影像强化功能,以及将绘图影像加入影片等作业,最后再将影像数据传送至电视或音响系统。包括采用引擎的质量、处理器的速度、解压缩与修正影像所使用的算法,都是决定最终影音质量的关键因素。


在光盘读/写方面,后端系统内含一组输入图像处理器(将输入的模拟音效与影像转换成数字讯号)以及一组MPEG编码器,负责将数字影音数据压缩成MPEG格式的数据。录制影片的质量主要取决于MPEG编码器的质量。在各种个人录像装置中,一组高质量的MPEG编码器能支持更高的压缩效率,进而提高硬盘机空间的使用效率,同时维持良好的画质。


量产型消费性电子装置的一项成功因素就是操作的简易性。产品透过一组播放器就能轻易操作,让用户能操控各种作业-从观看DVD到浏览光盘片的内容。最理想的状况是消费者仅须按一个按钮就能录下喜爱的电视节目。在建置这些功能以及管理不同子系统方面,软件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包括开启托盘一直到编码与转码等各种功能。此外,用户接口若能透过软件进行设定,可让制造商为其最终产品融入具吸引力的特色。


控制引擎为关键零组件

市场上有许多DVD机械零组件制造商,设计业者希望能选用符合本身特殊需求的零组件。设计业者亦希望能使用特殊的MPEG译码器。DVD译码引擎能搭配各种机制,为MPEG译码器提供多重接口。


典型控制引擎的核心是一套系统微控制器,DVD-CD数据译码器(以及支持读/写系统的编码器)、搭配各种缓冲区管理以及错误修正功能。系统配置的专属电路让光驱马达能配合雷射与控制器运作。闪存可让系统进行软件升级,尤其是提高光盘片读取能力;而DRAM内存则支持缓冲区的管理工作。系统中亦含有一组用户接口,负责接收输入讯号、控制播放器、以及显示状况与其它信息。


这些领域中的软件相当复杂。不过市场上已有部分厂商开发出完整的软件函式库,采用阶层化的模块架构,涵盖低层的趋动程序、各功能层、一直到应用程序以及用户接口。


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许多市场,都有一项特色就是众多DVD光盘制造商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故这些市场中,光驱的读片能力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因此光驱制造商是否具备开发高容错度的播放程序、持续针对雷射控制器软件以及错误修正演算研发相关升级程序等的能力都相当重要。


提高的整合度(将更多的功能整合至单一芯片)不仅提高效能,更可减少组件数量以及制造成本。将所有核心整合至单一组件的一项关键,就是为MPEG译码器提供各种序列与并行接口,其中包括I2S/S2B、IDE、UDE或各种ATAPI型技术。


系统亦须为核心组件提供相关的支持芯片,负责执行各种辅助功能以及提供软件函式库。由于核心、芯片以及软件皆设计成一套完整的系列方案,让设计业者有信心能迅速将设计产品推入市场。


DVD+RW/+R刻录器

DVD+RW/+R是可录式DVD的技术标准,已获得包括戴尔、惠普、飞利浦、新力、理光(Ricoh)以及Thomson等大厂的支持。这些厂商与其它业者组成DVD+RW联盟,并与包括消费性电子和PC领域的制造商合作开发出一套可复写标准,能与现有的DVD规格兼容,并支持实时录制的功能。现有的DVD影片光盘能在DVD+RW/+R系统上播放,且DVD+RW/+R光盘片亦能在现有的DVD播放器中播放。DVD+RW/+R标准由于具备使用简易以及兼容性,故能为顾客提供许多利益。例如,空白的DVD+RW/+R光盘在经过数秒的快速格式化后,就能立即在DVD+RW/+R光驱中使用,让消费者进行实时录像,使它成为取代VCR录像机的理想方案。



《图一 典型DVD 录像机组件图》
《图一 典型DVD 录像机组件图》

一般说来,一套完整的DVD+RW/+R系统。除了编码器之外,系统内含一套数字主板(搭载编码、译码以及前端引擎)、一组含有选台器与IEEE1394接口的模拟机板、一组用户接口前端面板、支持一组电源供应器。应用程序工具组内含软件、轫体以及所有的相关文件,如(图二)所示。


《图二 参考设计方案(包括研发平台、软件工具以及硬件)》
《图二 参考设计方案(包括研发平台、软件工具以及硬件)》

DVD市场的未来

与DVD播放器市场相似,市调机构In-Stat/MDR预测应用在数字客厅环境的DVD录像机,在未来数年内将大幅成长,DVD录像机在2006年的出货量预计将超过3100万台。DVD可观的成长率将持续延伸。DVD-ROM的销售量将成长超过两倍,在2002年已达到1.4亿单位的成绩。显然DVD正逐渐取代VHS录像带。DVD迅速普及化的一项重要因素,就是顾客的满意口碑。消费性电子协会(CEA)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的DVD用户对于其播放器感到满意,也会向其它人推荐。


CD普及化所耗费的时间是DVD播放器的两倍,VCR录像机耗费比DVD高出三倍的时间才达到2000万台的销售量水平。而且VCR用25年的时间才成为美国家庭的普及家电,而DVD普及化的时间预估将少于10到12年。规格的演进、半导体技术的发展以及业者的持续研发,将继续推动DVD的成长并加快市场的接纳速度。(作者为飞利浦半导体消费性产品与多媒体部门总经理)


相关文章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从设计端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三零目标
智慧照明如何协助商业运作
厌祝Wi-Fi技术诞生20周年(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 低功耗IB838单板电脑主机板
» 技嘉叁与GTC 2023大会AI主题课程 发表更多NVIDIA认证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0UFPGY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