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尺寸家用显示器之竞争分析(上)
LCD TV系列报导

【作者: 吳季庭】2003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292】

数位电视已在全球各地陆续开播。从美国宣布将在2006年全面废止类比式讯号外、日本与欧洲也将在2008至2010年间陆续停播类比讯号,大陆也宣布将以数位方式播送2008北京奥运会内容实况。可以想见在这股巨大的变革之下,所代表的不仅是讯号从类比转成数位的转变,背后更是隐含着传统电视陆续转成数位电视的庞大商机。


平面化与轻薄化是目前显示器产业两大主流,强调平面与轻薄的FPD(Flat Panel Display)显示器(包含LCD、PDP、Projection等平面显示器技术)在厂商竞相投入下蓬勃发展,以电脑用显示器而言,尽管FPD技术发展已有一段时日,但FPD技术所发展的产品占所有监视器的比重仍低。以1999年为例,使用FPD技术(主要为TFT-LCD)的监视器占所有显示器的比例仅为4%,但是自1999年以来,在六家台湾厂商陆续投入大尺寸面板的生产后,加上韩国厂商积极扩产下,让整个面板价格迅速下滑,电脑用显示器出货屡创新高。


至2002年时使用FPD技术已达电脑用显示器出货量的24%,在短短几年内呈现大幅成长;同样地,在家用电视的部分,2002年FPD占整体电视比例仅有2.1%,在台湾与南韩新一代生产线的计划陆续启动下,未来采用FPD技术发展的TV产品的前景可期。


目前FPD TV在技术发展上各有特色,也各有不少厂商的支持。本文尝试以传统电视角度出发,观察市场的变化与走向,并对FPD TV产品未来发展做出预估。


家用显示器发展现况

长期以来,电视一直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电视普及率亦是用以衡量国家经济水准的重要指标。随着电视逐步扩散到每一个家庭,电视的角色也从以往的奢侈品变成必需品。以普及率而言,由于电视早已是家庭的消费必需品,大部分电视的消费族群从首购为主转而成替换性需求。由于目前CRT发展已久,在价格与功能上均已成熟,也是目前电视机产品所使用的主流技术。


以2002年全球电视机市场分布区域观察,亚太和大陆是最大的市场,主要因这块区域中无论在首购或换购上仍有需求。至于在美国与欧洲部分,由于发展较早,市场已趋饱和,消费性需求主要以换购​​为主,在规模上未如亚太与大陆市场。



《图一 2002年全球电视市场》
《图一 2002年全球电视市场》

由于CRT TV已属成熟产品,在大多数市场成长趋缓,而亚太与大陆市场则较有机会。在欧美先进国家而言,未来CRT TV市场仍以替换性市场为主,加上体积笨重,未来发展较受限制。


《图二 CRT TV市场规模发展趋势》
《图二 CRT TV市场规模发展趋势》

至于在尺寸发展部分,Medium Size的电视机是目前市场的主流,消费者对于尺寸的需求上逐渐提高,而Large Size及Jumbo Size的CRT电视,由于CRT往更高尺寸发展将面临体积过大的问题,在大多数地区空间仍属有限下,此类产品在发展市场与空间上受到限制。



《图三 全球CRT TV市场规模发展趋势 图注:Small Size:》
《图三 全球CRT TV市场规模发展趋势 图注:Small Size:》20",Medium Size:20"~25",Large Size:25"~30",Jumbo Size:

未来电视的发展,在整个产业发展成熟下,CRT TV整体产值将逐步下滑。同时,随着数位电视的开播与FPD技术的成熟,未来FPD TV将逐步侵蚀CRT TV的市场。


《图四 全球CRT TV产值发展趋势》
《图四 全球CRT TV产值发展趋势》

FPD TV发展趋势分析

FPD TV 市场概貌

传统的CRT TV最为人所诟病之处在于体积笨重,加上CRT TV往高解析度发展,价格与技术受限较多,在未来发展前景产生诸多疑虑下,上游厂商几无扩充新产能计划。而FPD TV中,LCD TV与PDP两者同时兼具轻薄与高画质、高解析度的优势,厂商也积极从事相关产品的发展,产品未来前景看好。



《图五 2002~2007 FPD TV市场发展趋势(依产量比例)》
《图五 2002~2007 FPD TV市场发展趋势(依产量比例)》

在产值发展趋势部分,虽然FPD TV在2002年的产量占有4%,但在产值比重却高达12.8%,在整个大趋势不变之下,2006年时,FPD TV的产值将正式超越传统CRT TV ,成为市场的新霸主。而整个FPD TV产值发展趋势如(图六)所示。



《图六 FPD TV产值比重发展趋势》
《图六 FPD TV产值比重发展趋势》

在了解FPD TV未来发展趋势之后,市场所关心的焦点在于未来在主流产品LCD与PDP TV两者不同的发展机会,以及两者是否能够共存于家用显示器市场当中,并各自享有生存空间?


LCD TV产品发展趋势

以LCD TV而言,15吋是目前发展主流,但随着大尺寸基板产能逐步浮现,面板平均单价将逐步下滑, LCD TV平均尺寸也将逐步上扬。


《图七 2002年全球LCD TV主要发展尺寸》
《图七 2002年全球LCD TV主要发展尺寸》

至于面板主要生产厂商,Sharp是目前最大的生产厂商,而LG-Philips、Samsung紧追在后,各家厂商以不同利基角度发展市场。


《图八 全球LCD TV面板主要生产厂商》
《图八 全球LCD TV面板主要生产厂商》

在主要厂商尺寸发展策略部分, Sharp与LG在产品策略上有极大的差异,Sharp除了是最大的LCD TV厂商外,Sharp在20吋级与30吋级以上产品有较佳的发展;相较于Sharp积极往高尺寸发展,LG则是在20吋级与20吋以下产品较有斩获,如(表一)所示。


《表一 LCD TV各尺寸主要发展厂商》
《表一 LCD TV各尺寸主要发展厂商》

至于在其他厂商部分,台湾厂商的大举投入如(表二),将是未来影响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表二 台湾厂商新LCD面板投资计划》
《表二 台湾厂商新LCD面板投资计划》

PDP TV产品发展趋势

电浆显示器(Plasma Display Panel;PDP)的起源虽可追溯至1927年美国Bell System公司所研发的气体放电电视(Gas Discharge Display),然而踏入市场应用的领域却是直到1994年,由富士通( Fujitsu)出售纽约证券交易所1200台21吋AC型PDP为滥觞。 PDP显示技术虽然是由美国研究单位点起火苗,却是在日本厂商如富士通(Fujitsu)、NHK、NEC等的努力下发光发热。在产品发展尺寸部分,40吋级是厂商主要发展尺寸;其中,40吋级为主流,42吋WXGA与42吋WVGA是主流产品,至于在30与50吋级产品部分,受到来自LCD TV与背投电视的剧烈竞争。


《图九 PDP TV主要发展尺寸》
《图九 PDP TV主要发展尺寸》

至于在上游面板厂商部分,FHP是主要发展PDP的厂商,2002年市场占有率最高,至于Matsushita、Pioneer与NEC则紧追在后,2002年主要PDP生产厂商如(图十)所示。


《图十 2002年主要PDP生产厂商》
《图十 2002年主要PDP生产厂商》

至于产品尺寸部分,FHP主要擅长于30及40吋级市场,而Matsushita产品线则是横跨30至50吋级,另外,Pioneer则以发展高解析度、大尺寸产品为主,在40与50吋级产品占有率高。


《表三 PDP TV各尺寸主要发展厂商》
《表三 PDP TV各尺寸主要发展厂商》

小结

PDP TV与LCD TV在技术上各有优势,基本上以40吋为分野,往上以PDP TV为主,往下以LCD TV为主,接近的部分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区隔;另外,在支持者部分也各有拥护的厂商,短期内还看不出来是否有哪一方会成为市场主流,但无论如何,家用显示器的数位化与平面化是相当明显的趋势。


相关文章
LCD TV需走出新方向
液晶电视发展现况之概述
「LCD TV系统开发设计」研讨会实录
数字电视时代的电浆显示器展望
蓄势待发的LCD TV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JRTH0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