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市场概况
 

【作者: 陳玲蓉】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386】

随着无线通讯网路的蓬勃发展,全球行动电话产量呈现大幅成长的曲线,根据Dataquest的统计,1999年全球行动电话销售量达28,358万支,较'98年成长65.3%,而根据日经Market Access的调查,1999年全球行动电话产量为25,743万支,比'98年成长77%,如(表一)所示。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Dataquest或是日经Market Access的资料,行动电话爆发性的成长力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之一,而其庞大的市场商机亦带动其上游零组件的需求。



《表一 全球移动电话市场规模》
《表一 全球移动电话市场规模》

长期以来,电子连接器产品几乎是以电脑及其周边应用产品为主要的发展重心,近年来受到通讯市场快速成长的诱因影响下,通讯相关产品的开发已成为连接器产业积极开发的领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市场。


产品概述

行动电话所使用的电子零组件中,连接器是使用数量最多的一种,其适用范围不仅限于行动电话机体本身,亦包含相关配件及基地台等相关设备。一般而言,行动电话所使用的连接器种类依其产品的不同而略有差异,平均使用数量约在5~8个之间,产品种类可以分为机器内部的FPC连接器及板对板连接器、机器外部连接的I/O介面连接器,以及电池、SIM卡连接器等。另外,I/O介面连接器外接的电源线及讯号线等由于皆为行动电话的标准配备,因此其相关的线缆连接器需求亦十分强劲。


(表二)为行动电话连接器产品种类一览,FPC连接器用于LCD Monitor的连接,目前以0.5mm产品为主,但亦已出现0.3mm产品;板对板连接器以0.5mm产品为主;I/O介面连接器包含电源及讯号两部份之连接,一般皆设计在行动电话底端; SIM卡连接器以6p为主,但亦有8p及5p的产品;电池连接器可分为通讯电源供应连接及话机记忆设计之电源连接两种,前者为必备的装置,连接器产品可以分为4p连接器1个或是2p连接器2个,后者依机器设计而决定其需求,一般采用2p的连接器。



《表二 移动电话连接器产品种类》
《表二 移动电话连接器产品种类》

另外,在线缆连接方面,可以分为电源线连接器或是讯号线连接器,电源线连接器一端与I/O介面连接器相连,另一端直接与电源连接;讯号线连接器一端与I /O介面连接器相连,另一端直接与耳机或免持听筒相连。除上述产品之外,亦有二合一方式,结合电源与讯号在同一条连接线的连接器产品。


由于行动电话价格不断下滑,因此对零组件的供应多朝简易设计及减少零组件的数目发展,目前FPC连接器被采用的比率约在半数左右,而板对板连接器的需求亦依产品有所不同,目前已有部份行动电话产品未使用板对板连接器了。


全球产业现况

一、全球市场规模

根据美国专业连接器市场调查机构Bishop & Associates的调查,1999年全球无线通讯用连接器市场约为10.74亿美元,其中行动电话及其相关设备用连接器市场占有率高达七成左右,而点对点微波、无线区域通路(WLL)、多端点分散系统(LMDS)分别各占有7%、3%及1%的市场,如(图一)所示。


《图一 全球无线通信用连接器市场》
《图一 全球无线通信用连接器市场》

1997年时全球行动电话连接器市场规模约为2.98亿美元,98年时迅速成长至3.46亿美元,成长幅度高达15.8%,而99年在全球各地市场需求不断上升以及主要厂商积极扩产的激励下,预估全球行动电话连接器市场将达到3.98亿美元的规模,成长率约为15.2%,而到了2003年,市场规模更将成长至7.29亿美元,如(表三)所示。



《表三 全球移动电话连接器市场》
《表三 全球移动电话连接器市场》

依产品种类来看,市场规模较大的产品有Accessory Connector 0.77亿美元,占有率为19%;PC Mount的电池连接器0.67亿美元,占有率为17%;Coax Equipped Accessory Connector 0.48亿美元,占有率为12%;Battery/Contact/Assembly 0.41亿美元,占有率为10%。近两年来,行动电话相关连接器产品都维持10%~17%的成长率,未来随着下游行动通讯市场的普及,各项连接器产品亦将维持在两位数以上的成长。


二、产业现况

在全球性的连接器大厂中,美国厂商依然居于领导地位,左右连接器产品的走向及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但是在小型、精密度高的行动电话用连接器产品上,日本产品的技术能力号称全球指标。


根据电波新闻的调查显示,如(图二)所示,1999年一月时行动电话及PHS用连接器产品已跃居日本连接器厂商重点发展产品的首位,而至2000年一月时此趋势更加明显,多数厂商已将其视为公司发展的方向,全力开发新产品并大幅扩充产能,其中以SMK的动向最令人瞩目。


《图二 日本连接器商重点销售产品》
《图二 日本连接器商重点销售产品》

SMK由于NTT行动电话新机种的销售情况良好,连接器接单量超乎预期,自1998年一月起,将「日立事业所」作为行动电话连接器的专用工厂,并将产能提高至原来的125%,由月产200万个提升至月产250万个。同时,除了NTT PDC规格的行动电话之外,亦针对第二电电(DDI)及日本移动通信(IDO)等开发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分码多重存取)规格的专用连接器,以及欧美市场需求的GSM、PCM、AMPS(Advanced Mobile Phone Service)等规格连接器。而在海外投资方面,亦在中国大陆东莞兴建第二工厂,生产行动电话及电脑用插座等,其产能正逐渐增加中。


有关产品方面,各项行动电话应用新产品更是陆续被推出,如(表四)所示,除了板对板及FPC连接器着重细脚距的发展之外,各式I/O介面连接器、电池连接器、话机识别卡用连接器、具高周波检查功能之同轴附开关连接器等,强调不同特点及诉求的产品开发持续进行中。



《表四日本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制品一览》
《表四日本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制品一览》

三、产品及技术趋势

提高封装密度

行动电话小型化的发展使得缩减空间成为产品设计的必然趋势,于是细脚距、低背、SMT技术等提高封装密度以减少空间的设计成为连接器厂商倾力开发的重点。


目前行动电话内部的板对板连接器细脚距的开发程度多在0.5mm左右,封装高度则仅有1.5mm,而FPC用连接器则已迈入0.3mm脚距、1.2mm的低背化阶段,并已有厂商开始量产。另外,SMT型产品由于具有轻量、节省空间及高密度封装等优点,已成为行动电话连接器的主力产品。


加强耐震及耐冲击性

携带式电子产品所面临的最大困扰就是外来的强烈振动及冲击而造成连接器的损坏及讯号的中断,因此,透过不同的设计理念,强化其耐重压的强度及增加接触面的柔软性等,以增强其耐振及耐冲击性,便成为行动电话连接器设计的重点之一。


发展标准规格品

目前行动电话的规格除了日规的PDC之外,尚有美规的GSM、PCM、AMPS等规格。日本业者为扩展其全球市场,纷纷朝各种规格的市场需求发展,其中许多厂商已针对下一代规格IS-95(CDMA)的对应品进行开发,其未来发展颇受瞩目。


满足顾客的需求

行动电话的市场需求虽然快速成长,然由于其投入生产的厂商日益增加,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产品种类亦推陈出新、变化快速,因此连接器业者的产品设计仍以配合下游厂商的需求为主要原则,与下游厂商之间共同合作开发的情形亦逐渐增多。


我国发展动向

一、我国市场规模

1999年我国行动电话产业在业者努力耕耘及积极扩产之下,包括明碁、大霸、致福等厂商OEM订单皆大幅增加,市场规模已成长至200万支,其潜在的市场商机直接推动国内行动电话连接器市场产值的增加。 1999年我国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市场产值为10亿元左右,比1998年成长27%,占连接器总产值的5%;若再加上大陆厂的产值则约为19亿元,成长​​幅度高达52%,如(图三)所示。未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扩大以及投入厂商数的增加,其产值将会呈现快速成长的曲线。


二、厂商概况

目前国内200多家的连接器厂商中,投入行动电话用连接器生产的厂商并未超过10家,主要的生产厂商以鸿海、正崴、鸿松、金利等公司为主,国外客户则以Motorola为大宗,其次为Nokia、Ericsson、Sagem等行动电话厂,而国内则以明碁、大霸、致福等厂商为出货对象。


鸿海为国内最大的连接器厂商,其电脑用连接器产品居全球之冠,但在行动电话用连接器市场方面尚属新切入的领域,目前产值仅占该公司总营业额的2.9%左右。但是,由于Motorola的订单持续增加,鸿海已于杭州成立「宏讯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主要针对通讯手机用连接器客户,将于2000年第二季开始出货给国际的行动电话大厂,而杭州厂也成为鸿海在大陆第一个专为通讯客户设立的生产据点。正崴则于1999年底成为Motorola认证的全球协力厂,行动电话连接器占所有连接器产品的九成左右,可以说是该公司连接器的主力产品,主要的产品包括板对板连接器、免持听筒连接器、电池连接器、SIM卡和DC连接器等;生产据点除了台湾工厂以外,另在天津租有厂房,提供Motorola天津手机厂所需,而为扩大其市场占有率,正崴亦于天津另觅地点筹设新工厂,将于2001年第三季完工。鸿松亦是以行动电话连接器为主力的厂商之一,该公司目前以台湾为主要的生产据点,部份模具、射出则委托大陆的协力厂制造,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行动电话厂商。至于金利则以连接器冲压件为主要产品,已接获Nokia 6150机型连接器订单,并扩增钯镍合金电镀生产线以因应行动电话连接器的生产需求。


除上述公司之外,连展科技、台湾龙杰、实盈、庆良等公司亦生产部份行动电话连接器产品,而由于未来市场十分看好,台捷、欣讯等厂商亦将于2000年投入生产行列。未来随着我国投入行动电话生产的厂商逐渐增加,市场规模日益成长的诱因下,国内多数连接器厂商已将其视为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一,而其市场亦将持续上扬。


三、产业动向

产品设计能力及短开发时程将主导订单流向

行动电话产业的蓬勃发展虽然带给连接器产业无比的新希望,然而由于其产品变化十分快速,厂商的资讯来源与及时因应能力成为获得订单的重要关键因素。以日本行动电话连接器业者而言,其模具开发速度已由三个月缩短为一个半月,同时为配合行动电话款式推陈出新的变化,其开发时程有进一步缩短的要求。在此潮流趋势的刺激下,惟有迅速完成产品开发方为确保公司订单来源的最佳利器,国内连接器厂商莫不以此为志来争取广大的市场商机。


与国际大厂维持高度互动关系

我国第一大连接器厂鸿海能在短短几年之内由年营业额10几亿元的小厂迅速跃升为300多亿元的国际性大厂,其之所以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即是与全球前几大电脑厂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而OEM订单亦是促成其业绩快速成长的要因。相同地,目前全球行动电话市场主要仍掌握在Nokia、Motorola、Ericsson、三星电子、Panasonic、Sagem及Siemens等少数厂商手上,为确保订单来源,除了加强本身的产品设计能力与缩短开发时程之外,与客户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亦是零组件厂可否长期获得OEM订单的重要因素。


两岸分工已成趋势

台海两岸在产业高速成长与依存度日益加深的情况下,若保有良好的分工模式,一则可以善用两岸的人力与土地资源进行生产,一则可以就地供货,扩大生产行销网,亦可分散风险避免如921大地震之产能中断等情事的发生。而随着AMP、Molex、FCI及日商等在大陆投资规模的扩大,​​我国厂商成本的优势将逐渐受到威胁,而两岸同文同种的优势是他国所无法取代的,如何善用两地分工,截长补短寻求最佳运筹管理的重要性亦与日俱增。


价格竞争依然考验着厂商的智慧

如同行动电话的价格战一样,连接器厂商无时无刻不面临着与成本竞争的强大压力。新产品一旦问世,几乎半年后价格即下滑50%,一年后售价已成为原来的30%~40%,对原本利润就十分薄弱的连接器产品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早已成为厂商经营策略最重要的一环。其因应的方式除了以量制价及不断开发新产品之外,灭少设计费用及提高材料的使用率亦成为思考的重点,而关键性技巧仍考验着厂商的智慧。


结论

在电子零组件业界中,行动电话零组件市场已然构筑重要的地位,其产量及营业额所占比重皆逐日增加。未来,在更小型、更轻量的产品需求以及注重资料传输的服务品质与多功能化的情况下,零件脚数的增加成为必然的趋势。同时,便利性、省能源、环保及低消耗电力等需求亦逐渐受到重视。


现阶段我国投入行动电话用连接器生产的厂商虽然十分有限,然而以国内厂商发展的潜力与成本的优势来看,未来行动电话领域将继电脑产业之后成为连接器厂商下一个充满新兴希望的产品,然而,目前产业发展的重点仍在是否承接全球主要行动电话大厂的OEM订单方为获利的根源。目前国内发展行动电话连接器的厂商以鸿海、正崴、鸿松等公司为主,主要订单来源仍为OEM,如何强化本身产品品质、降低成本、迅速完成产品设计及快速交货等以争取OEM订单,有赖国内业者共同努力。另一方面,由于行动电话用连接器产品的技术层次远比桌上型电脑来得高,因此技术力的提升与设计能力的加强亦是不容刻缓的事情。


相关文章
伺服器与储存的下一步演进发展
透过新方法为讯号链系统建立电源解决方案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 软体定义汽车前瞻 富智捷推出全新Level 2.9等级ADAS产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9AENI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