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NVIDIA GTC 2021是科幻,还是未来世界?
 

【作者: 編輯部】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488】

作为人工智慧技术主要的供应商,NVIDIA的年度技术大会GTC(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已经成为科技产业的重要发展指标。会中所发表的一系列新技术与新应用,更成为产业界竞相追逐的风向球。而今年,NVIDIA除了紧抓全球数位转型的大浪,也跟上火红的元宇宙(Metaverse)话题,在其线上的GTC 2021大会上,透过电脑动画结合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的方式,展示一系列先进的人工智慧解决方案,而且应用的领域涉及各行各业,不仅消费性电子、商业和即将来临的自驾车,以及工业与医疗等,几乎定义了整个未来世界的面貌。


[问题1]黄仁勋的GTC线上主题演讲,已经快比电影还精采了,动画的使用和擘划的应用场景都厉害到不行。有没有哪几个技术和应用,你特别喜欢和觉得需要关注的?

答:黄仁勋提到的加速运算、资料中心架构、人工智慧(AI)、机器人、Omniverse Avatar及数位孪生的技术趋势,当然都是近期最热门也是最重要的话题。在如今这个被AI所渲染的世界里面,这六大趋势缺一不可。但我觉得,如何将这六大趋势实现,才是最重要的关键。


NVIDIA勾勒了很多美好的AI愿景,要如何实现?如果注意这些趋势发展的话,会发现其背后都需要透过三个主要元素来达成,分别是CPU、GPU及DPU。


CPU是大家在电脑里面普遍都可见到的通用运算处理器。另外,GPU是一种加速运算处理器,在最近几年已逐渐成为许多运算的核心处理器,特别是使用在功能强大的即时影像处理。而由于其平行处理能力特别强大,也成为各种加速运算任务的最佳选择,比如我们近年来常常看到的AI、深度学习(ML)、大数据分析等应用,都是透过GPU来给予运算的能力。我们发现过去十年中,运算也不只局限于个人电脑与伺服器内,CPU与GPU正被广泛用在各种大规模的资料处理中心。


在号称AI世界里,各种数据量其实非常惊人,如何做到更有效率的数据分配与处理,这就要交给DPU来进行处理。 DPU是一种资料处理器,除了多核心架构外,也具备高效能网路介面,因此能够有效率地将数据传输到CPU与GPU进行处理。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曾经表示:这三者将成为未来运算的三大支柱之一。


所以「CPU用于通用运算,GPU用于加速运算,DPU则用于进行资料处理。」就这三大支柱,会撑起上述的六个重要趋势。


[问题2]元宇宙话题让Omniverse也特别受到青睐,展示了很厉害的应用,你怎么看Omniverse这个产品?

答:常常在电影中勾勒出很多未来人工智慧的数位世界场景。特别是近期元宇宙的话题兴起,让大家对于数位的虚拟世界又多了更多的想像空间。我觉得NVIDIA最近几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积极的想把这样的数位世界想像带入到真实生活里面。


如果把最近最热门的AI、虚拟世界与运算技术看成是一座金山,我们要如何把蕴藏其中的丰富矿藏挖掘出来?就像淘金需要工具一样,而Omniverse的概念就像是我们要用来在AI、在虚拟世界里面淘金的工具。特别是在元宇宙的概念底下,我们需要比过去更庞大的数位元素,Omniverse提供了开发者一种很好用的工具,让他们可以去开发元宇宙的资源。


NVIDIA推出的Omniverse开发平台,正好搭上了元宇宙的话题。我的看法是,NVIDIA推这套平台,并非要去成为元宇宙的造物主,反而是让每个人、每个使用者、每个开发者,都有机会成为元宇宙里面的造物主,更有效率的创造很多新的数位元素及虚拟内容。


所以我们来看产品,Omniverse跟Metaverse的概念其实不一样的。元宇宙是类似一个数位的虚拟世界,而Omniverse则是可以用来模拟这个虚拟世界里的物理、生态系、机器人、工厂,或者任何东西的一个模拟平台。其实Omniverse某种程度跟我们平常在讲的数位分身的概念很类似。


[问题3]影片很有娱乐性,但GTC本身的技术含量高,可谓是真枪时代的技术大话。但我们很好奇这些是真的可行吗?或者只是科幻情节?

答:其实我们看AI这些应用的发展,AI打从过去就已经存在了。例如1997年5月,深蓝(Deep Blue)电脑在西洋棋比赛里赢了世界冠军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现在NVIDIA更积极想打造出一个新的AI世界,你只需要讲出一个情境,人工智慧的程式就会帮忙自动将个情境形成一幅画,所以这些当然是可行的。


只是科技必须要为人所用,刚刚提到很多科幻电影的情节,但那毕竟只存在科幻电影里面。我们现在常常看到的AI都还远在云端,而不是在我们身边。AI必须真的在我们身边实际的出现,这样的AI才是有意义的AI。


我们现在看到手机处理器已经开始逐步导入机器学习的功能。透过机器学习,才能进一步发展到深度学习,也才能够让AI真正实现在我们的生活中。AI不能只存在远端的大型电脑或伺服器中,而是能出现在我们生活周边的装置,例如手机中,让它拥有AI的能力,才能使AI变得有意义。


观看更多内容,请浏览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S8yL-ZUkE


相关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制造
新兴处理核心 定义未来运算新面貌
AI运算平台为医疗仪器和设备带来即时感测
AI技术加值零售新视力 智慧应用方案增进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LUKS8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