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谁迫使HDMI标准进步?
 

【作者: 陳隱志】2006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113】

谁迫使HDMI标准进步?此问的答案再简不过:DisplayPort,没有DisplayPort,今日HDMI的规格技术恐会与2002年甫订立时相去不多,正因DisplayPort这个竞争性标准的出现,使HDMI在短短一年内有了多项的强化提升,并积极寻求新发展、新突破。说更白些,竞争压力驱使HDMI成长进步。


HDMI在2002年发表首版(v1.0版)后,仅在2004年进行一次小增订(v1.1版),增加对DVD-Audio的支持,因为HDMI虽以传递视讯为主务,但也兼任多声道音频的传输。除此以外,HDMI在前后二年多的时间内没有其他的技术更动。不过,仅一次的增订仍好过更早前的DVI,DVI于1999年发表v1.0版后就再也没更动。


依据策略设定,PC信息领域将持续使用DVI,而CE消费性电子领域将使用新订的HDMI,且DVI、HDMI都仅用于外接性的视讯传输,内接方面仍使用业界约定成俗的LVDS。而DisplayPort的出现正是要打破这种设定,无论PC、CE、内接、外接一律可用DisplayPort,且DisplayPort的诸项特点都凌驾于原有的DVI、HDMI,此使得DVI/HDMI阵营大为震惊。


为因应新竞争压力,DVI/HDMI阵营第一件事就是放弃几无后续改善、发展性的DVI,并自废原有的理想定义,让原来只用于CE领域的HDMI也能用于PC领域,即支持CE领域常用的YCbCr视讯格式外也支持PC领域常用的RGB格式,然后也让HDMI支持更低的电压,因为DisplayPort标榜其低电压特性更合乎未来的设计。


如此的种种改善,再加上Sony为HDMI的创始会员,如此音频上只支持DVD-Audio似乎有所偏颇,所以也支持Sony力主的Super Audio CD,这些形成了HDMI的一次新改版:HDMI v1.2,之后再对CE需求的CEC(Consumer Electronic Control)进行更完整的特性支持,此即成为HDMI v1.2a。


到了今年6月HDMI有了更大的响应,由于DisplayPort标榜相同带宽下线路使用数最少,这迫使HDMI将运作频率提升,从原有165MHz增至340MHz,如此相同带宽的需求下HDMI的线路数就可以少于DisplayPort,此外原有的HDMI不能用于内接,也开始有内接版的HDMI出现;HDMI原先没有迷你型的接头设计,也开始增订出迷你型接头,这些都是为了对付DisplayPort。


不仅被动应战,HDMI也主动超越,在色深方面进行强化,最高支持到48-bit,每一原色可以有16-bit的色阶,另外也支持最新的色彩标准:xvYCC,支持HD DVD、Blu-Ray Disc的音频格式:Dolby TrueHD及DTS-HD等,这些都是DisplayPort目前尚不可及的。


上述为HDMI v1.3版的努力成果。更进一步的,DisplayPort拥有不输给HDMI的长距离传输能力,能达10~15m之远,HDMI为了超越,也开始尝试用塑料光纤(Plastic Optical Fiber,POF)取代过往的铜线,使传输距离延伸到30m,不过目前运用光纤传递尚未成为HDMI的标准。


最后DVI/HDMI阵营也有技术备案,那就是UDI(Unified Display Interface),倘若HDMI也不敌DisplayPort时,原有阵营将以更无过往技术包袱的UDI来与DisplayPort抗衡,看来「有压力、有竞争才会进步」,此话始终为真。


相关文章
应对全方位测试满足影音市场多元商机
储存市场全SSD时代正式来临
高速介面时代来临 测试验证轻松搞定
决战USB Type-C 配置通道成唯一关键
多媒体进化 影音测试挑战升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BYZ2N0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