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企业使用 Web Server 需求调查报告
Web Server 谁领风骚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8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149】

前言

因特网的普及,促使上网几乎成为全民运动,然而不管您上网使用 Email或上 WWW下载或上传数据,都需要透过服务器才能运作,因此网际服务器就如同是因特网的火车头一般,深深的影响网络质量的良莠。


而本期的封面故事企划就以网际服务器作为报导的焦点,透过一系列的专题介绍,相信必能为读者带来新的启示,而国内企业在 Web Server 的产品使用上,呈现何种现况?相信是所有e化企业共同关注的课题,因此我们透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分析「国内企业在 Web Server 产品的应用」,并希望藉此了解企业在网际服务器的应用情形。本次的问卷调查对象,是以「非制造」业的公司为主,发出的问卷有100份,回收的有效问卷为30份,虽然份数不多,但是我们采取焦点性做法,其所显示的数据,应能反应出国内企业在 Web Server 的使用动态。


Web Server 的应用现况

网际服务器的应用,在企业e化的过程占有相当重要的关键,藉由本次的调查,我们可以了解现今国内企业运用 Web Server 的现象。透过本刊的调查显示,如(图一),有三成三企业在网际服务器的应用,主要是作为「公司的服务介绍」,其次是作为企业的入口网站(约有一成八),至于应用在B2B、B2C与社群网站的比例则偏低。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留意的是,近一成八的企业,在网际服务器的应用,是根据本身的需求,来量身定做。由此看来,网际服务器在企业的使用,会因本身的需求不同而呈现多元的情况。



《图一 企业使用Web Server的用途》
《图一 企业使用Web Server的用途》

厂商各展本事 企业选购差异明显

众所皆知服务器的市场分布,主要是以 HP、COMPAQ、IBM、SUN 、Dell为全球五家大厂,在产品的选择与技术的更新,更是以这五家为仿效的对象,对于其他厂牌的 Server 产品而言,五家知名的厂商如同五大天王一般,稳坐市场的宝座,由(图二)的数据分析,现今国内企业使用的 Server 产牌,主要以 HP的23% 与 IBM的 21% 为主,其他依序是 SUN、 Acer、COMPAQ,而国内少数的企业则选择 Dell 的产品。但是国内企业有16% 是选择其他的Server产牌,例如国众、NEC等。



《图二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Server的厂牌》
《图二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Server的厂牌》

但在未来的产品选择上,全球知名厂商的 Server 仍受到国内企业的青睐,其中 COMPAQ 的产品选购与目前的现状相比,有 19% 的企业会考虑选择他们的产品,至于国内厂商Aecr 或 Dell 的产品,在未来的占有情况并没有呈现太大的变化。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企业不管是现在或未来,都有两成三的比例是会考虑其他的产牌,这也显示出 Server 产品在全球几家大厂的瓜分之后,属于中小型的 Server 厂商,只要能突显其产品的特色,同样在市场上有其生存的空间。


CISC 架构仍为市场主流

关于网际服务器的架构主要可区分三类,分别是以 Intel-Base为主的CISC、Non-Intel Base 的 RISC 以及其他,其中有关「其他」选项的意含是指,企业用户对于自家公司使用的架构并不清楚,则归类于这个选项,请参考(图三)。由于 CISC 的架构由来已久,加上此次调查对象是以非制造业的企业为主,在 Server 产品的采用偏向低阶的 CISC 架构,因此调查的结果显示有六成六的比例采用 CISC 的架构。针对目前的企业用户来说,有20% 企业的信息相关人员并不清楚该公司所采用的架构为何?至于 CISC 与 RISC 的分布现况,两者之间的差异颇大,国内非制造业的企业仍以CISC 架构为主,即使在未来 CISC 还是最受他们的喜爱。而 RISC 的中高阶架构,在国内非制造业的企业使用状况则只维持在一成三左右,而未来的采用情况似乎也不太乐观,成长的幅度非常微弱。



《图三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Server的架构》
《图三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Server的架构》

然而 Server 架构的未来趋势,我们绝对不能不谈及 IA-64 的发展,目前该类的产品主要是 HP 与 Intel 两者合作,共同来研发,预计在今年底推出该架构的 Server产品,至于其他大厂也针对此新一代的架构投入不少财力与人力来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能目睹新一代 Server 产品的风行。对于现阶段而言,这些 Server大厂 ,应该在 IA-64 的概念推动与产品的研发,努力加把劲,让企业厂商能够更快接受新一代的 Server 产品与服务。


NT 独霸OS 天下

经由(图四),我们很清楚的知道,Window NT 是国内企业使用最多的 OS 系统,反观 UNIX、Linux 或 Netware 的系统,在企业的使用上并不普及。藉此我们也可观察出微软的独占情况是相当明显的。而国内企业在未来的 OS 使用上仍以 NT 为主,对于 UNIX、Linux 的使用仍属少数,由此可见,企业在 OS 的使用习惯上仍偏好于 Window 系列,即使在使用的效能表现 NT 并非最佳的选择,但是长期的使用习惯已经让 NT 成为市场上最大的霸主。



《图四 现在与未来企业运用的操作系统》
《图四 现在与未来企业运用的操作系统》

在得知操作系统之后,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在 Server 的软件应用情况,由(图五)的数据显示, Microsoft IIS 是独占鳌头,有 72% 的企业是使用这个软件,其次是 Apache 的 14% 。由于 OS 的使用以 NT 为主,因此 Microsoft的 IIS 理所当然成为市场最被接受的软件,看来企业在短时间之内,要改变其使用习惯,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其他的 OS 与软件应用,同时也该思考如何在市场明显被寡占的情况下,为自己的产品杀出一条血路。



《图五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的软件》
《图五 现在与未来企业采用的软件》

中等价格广受企业认同

对于国内企业厂商而言,10~50 万元的服务器是最被大家接受的,如(图六)约有八成比例的企业,目前是以这个价位的产品为主,对于低于10 万元的产品,或而高达 50 万元以上的产品,企业倾向不采用。但是谈到未来的预算编列,虽说仍以10~50 万元的产品为主,但是在高价位 Server 产品的预算编列上,则有明显成长的趋势,可见得企业厂商为了因应未来的快速变化,在 Server 产品的预算编列是很肯投资。



《图六 现在与未来企业在Web Server产品的预算》
《图六 现在与未来企业在Web Server产品的预算》

稳定性、跨平台整合、效能表现决定 Server 产品的未来

谈及企业选择 Server产品的标准,主要可分为七个重点,分别是稳定性、容量扩充性、价格、跨平台整合、使用效能表现、功能的多样性以及可做新的应用,其中「稳定性」是最被企业所重视,约有 22% 的比例,这也点出因特网的应用过程,系统的稳定是决定用户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价格」的考虑,在目前景气不佳的情况,如何将预算运用在最妥当的地方,是每一位企业主最重视的关键,因此如何选购符合企业利益与成本考虑的 Server 就变成相当重要了。


除了以上两个重要因素外,企业在考虑新的 Server 产品时,「跨平台整合」( 17% )、「容量扩充性」( 16% )、「使用效能表现」( 14% )亦是不可忽略的重点,藉由这些数据的呈现,让我们更清楚知道企业在网际服务器的应用时呈现何种现象,同时也促使研发厂商能够针对企业的需求来发展更为先进的 Server 产品。请见(图七)。



《图七 企业衡量WEB Server的因素》
《图七 企业衡量WEB Server的因素》

结语

经过本刊这次的调查分析,网际服务器在企业应用的情况,通常会随着企业本身的需求而有所不同,至于在产品的选购上,全球知名大厂仍是企业选购产品的最爱。至于在业界广受瞩目 IA-64 ,在 HP 与 Intel 的合作开发,以及陆续几家 Server 大厂的投入,逐渐成为新一代的应用架构, 而新架构的产品特性除了有佳的效能表现外,在不同的 OS 系统下的整合特性,亦是这类产品最为强调的特点,由此看来,企业在未来使用际服务器的变化,是指日可待的。


相关文章
以生成式AI防御网路安全 简化零信任落地
生成式AI与PC革新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AI开挂 边缘运算智能升级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YGFY0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