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IC设计扩大征才 少量多样成为新常态
智慧商战前夕,全球进入人才紧戒状态

【作者: 吳雅婷】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408】

科技始于人性,那么科技的成长呢? 2020年,台湾半导体受到终端市场的需求成长驱动,频频传出接单捷报,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更以两位数的年增率,成为最主要的两大出口货品,但在产能满载的大好景气下,市场的供给端要如何回应这波动能,甚至在需求端成长趋缓时延续向上态势?正是目前整体产业亟欲解答的首要难题。


IC设计,是寻找这个答案很好的开端。作为供应链的上游,台湾的IC设计战队可说是为整体半导体业打好了头阵。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年11月公布的数据预估,台湾2020年IC设计的产值相较于2019年成长了22.7%,为仅次于IC制造的发展动能主力。这样强势的成长,与全球半导体产值3.3%的年成长率相比,确实是「一」军突起。


然而,这样的成长态势未来能不能持营,仍是未知数,但或许可以从观察两大面向来窥知一二。首先是硬体设备的投资与部署规模。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指出,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创下68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台湾更是不意外的被列为主要的设备支出地区,至2020年第三季为止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支出额更占了全球将近四分之一,主要源于IC制造市场,显示台湾晶圆代工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而另一面向,同时也是CTIMES首期《数位产业年鉴》特别锁定报导的IC设计产业,关注的焦点则转向科技发展的源头—人才。此次调查时间更恰巧在动荡的2020年最后一个月,为期两周。尽管疫情未歇,但在新年转换气象,以及疫苗持续研制与发送的积极作为下,产业发展的未来目标也逐渐明朗。


在揭晓结果前,其实不免想见,闹人才荒,在全球不少产业都不是新闻,而在科技产业,IC设计领域尤其如此。已开发国家普遍少子化、高阶人力市场的跨国流动频繁,以及科技产业扩大分工,进而使得人力需求急起,且跨域整合趋势见显,人才去向更为分散,这些都是影响人才培育成效以及良禽择木的关键因素。


所幸台湾科技业受惠于聚落林立的资源整合优势,研发实力与产业凝聚力更在此次疫情的经济波动中大放异彩,CTIMES适时发起台湾IC设计人才的产业调查,并统整了来自半导体、光电、系统整合、电子与产学研究机构等科技产业人士的深度见解。本文将进一步从经济、教育与政策的三维架构,描绘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中全球产值第二的上游发展现况。


IC设计人才,他们可能不在半导体业

学以致用,对致力于学习与研究工作的人来说,是自然而然的道理。要探索IC设计人才的流向,猜测这些人才可能的落地目标,是本调查的解密第一计。


观察IC设计人才的就业足迹,绝大多数都在半导体业工作,没错,但其实并不全然。就本调查结果而言,在聘用IC设计人才的公司中,有高达78%以上来自半导体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亦有将近15%来自系统整合业、7%来自产官学研究机构。


事实上,非半导体业的IC设计人才比例在现实中可能更高。由于此次调查主体直指IC设计产业,在有效问卷填答者的产业背景方面,多样性相对受限,主要来自半导体业(约占44%),系统整合业(约占38%)次之,光电业、电子业与研究机构各占了6%。



图一 : CTIMES《2020数位产业年监》IC设计产业人才供需调查的问卷填答者背景资料。
图一 : CTIMES《2020数位产业年监》IC设计产业人才供需调查的问卷填答者背景资料。

从实务面来看,IC设计的应用面向广泛,人才流动自然也变得分散,除了半导体业,科技产业还可以大致分为软体服务与硬体设备两大类别,除了享誉国际的各大学研单位,Apple、Microsoft、Google、IBM、Facebook与Amazon等科技巨头,都是全球科技人才的热门伸展舞台。


IC设计也是这些科技产业要角所需的核心技术之一,而人才往往不乏学富五车的高度整合能力。从此次问卷结果可以发现,具备IC设计团队的公司锁定的前三大目标市场,与非半导体业的科技巨头多有雷同,这些热门应用依序为消费性电子(约79%)、人工智慧(约64%)、工业物联网(50%)。


更令人担忧的是,问题的根源其实比抢人还险峻。谈到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发展,人人不免兴起拥护产业神山,甚至是构造山群的念头。因此,台湾IC设计产业不仅需要人才,更有扩大招募的竞争压力。


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统整的2019年台湾总体IC产业地图与相关厂商公开资讯,全台共有94家半导体厂商,IC设计占了24家,比重将近25%。其中,依照IC设计公司的业务内容,又可分为逻辑IC、类比IC、矽智财与IP设计工具、微元件IC、记忆体IC与ASIC/ASSP。


有接近半数的IC设计公司主战逻辑IC,四分之一聚焦类比IC,剩余的25%,矽智财与IP工具占去一半以上,微元件、记忆体与ASIC则大致均分其他占比。这也呼应了本次调查结果,就重要性而言,系统单晶片(SoC)整合与数位讯号设计能力,皆高于类比讯号设计,IP设计与验证则紧邻在后。



图二 : 台湾IC设计产业的厂商与目标应用市场现况。
图二 : 台湾IC设计产业的厂商与目标应用市场现况。

台湾高等教育基本上完备理工科学资源,具备这些设计能力的专业人员,理论上并不难寻得,然而,市场的供需情形还是涉及实务经验、创新与研发能力等企业竞争力的相关考量,因此除了基础教育,本调查也列举了时下常见的人才软实力,勾勒出这块人力市场更细致的寻才特征。


结合上述的台湾产业特性与调查背景,台湾IC设计公司征才的主流规格隐约浮现了,但问题来了—台湾的这块人力市场,现在供不应求吗?


大喊缺人手,是预期心理在拉警报

IC设计产业正如日中天,台湾全体与世界各国皆有目共睹,而参与本次调查的业界人士表示,其实目前营运的人力用度并不算吃紧。


谈到IC设计人员当前的整体表现,收到的回应几乎全都相当正面,八项指标中有七项获得50%以上的正向评价。广获最高评价的是「教育程度」,将近79%填答问卷的内行人表示,公司在职的IC设计人员在学术背景上表现为「佳」或「极佳」。其次是「核心能力专业度」,评价给予肯定的比例也是高达71%以上。


与此次调查关注的焦点,相关度最高的「雇用人数」与「员工流动率」方面,分别有64%与50%的正面评价,尤其是雇用人数,其实并未收到任何负面评价。


再把调查的周期拉长至两年,回溯2019年至今,不论是否来自半导体业,仅有10%的调查对象表示,以数量而论,台湾IC设计人才的供给与需求并不稳定,且约有35%认为,过去两年的供需量处于持稳状态,但绝大多数(约57%)选择了中立立场,在本问卷的所有问题中,表现了最高的不确定性。



图三 : 台湾IC设计人才的市场表现,以及针对各项专业能力的整体满意度。
图三 : 台湾IC设计人才的市场表现,以及针对各项专业能力的整体满意度。

鉴于IC设计业内人士对公司人事现况的高满意度回馈,并综合其他科技领域业者的观察,推估近几年台湾的IC设计人才供需状况达到某种动态平衡。


但问题来了—未来我们要面对的是什么?智慧物联应用将会驱动科技飙速发展,而台湾仍陷在少子化带来的人力缺口中。


这也呼应了本调查的另一项结果:有31%以上的人认为,台湾IC设计人才的供给将无法满足未来需求,这也是所有陈述中获得最多负面回应的一句,冲突立场也最为显著—仍有将近22%的人认为,该市场需求可以被满足。


到底何者为真?回答这个问题的时间点会是关键。目前,市场普遍看好台湾IC设计产业的发展,应援现阶段高成长的动能尚且无碍,但产业各大要角看得更远,都已抢先擘画未来市场的布局。当全球科技市场的商机更接近无限,就也象征着人力供需市场的变动性步步攀高,加剧产业的危机意识……


回到风雨前夕的此刻,本调查至少可以确认一件事,因为来自IC设计领域的业界人士表达了很明确的讯息:针对公司目前对IC设计人才的需求,至少70%的人认为需求程度为高或极高,且57%以上选择的是后者。


如同金融界预备现金,IC设计产业同样也会为了确保营运稳定,运筹人才准备率(Talent Readiness)。随着潜在的人才短缺问题升至台面上,台湾高耸的产业山群已刻不容缓地持续寻找解决方案,本文就以教育、产业与政府三大主轴作为寻才索引,一同推动广栽植被的进程。


产官学鼎力布防人才出走 疫情带来回流契机

教育篇:电子电机双冠,质优于量

现在,就来对应台湾在IC设计相关领域的教育与产业培训现况,继续追踪IC设计人才—他们究竟从哪里来?


本调查中的IC设计业界人士,共同列出了前三大的毕业系所,由「电机(EE)」与「电子」并列第一,获选率皆高达93%,「资讯工程」为第二大,但受欢迎度明显下降,获选率落在43%,「电脑工程(CE)」与「电脑科学(CS)」同为季军,获选率约为29%;而在教育程度方面,硕士以85%以上的主导占比压过学士(约7%)与博士(约7%)。


这些系所在台湾十分常见,而业界的人才结构的确也展现浓厚的台制色彩—69%的问卷填写者表示,台湾的IC设计人才主要来自国内。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针对2019学年度全台大专校院的系所种类与在学人数,「电机与电子工程」被列为第二大细学类,包含学/硕/博士、二专/五专与其他教育等级,共计多达280个系所,数量近逼「企业管理」细学类(281个系所),且就学人数居所有学类之冠,达到8万3千人。


台湾的教育环境与产业需求,目前呈现正相关,企业的猎才行动也就多了些有利的蛛丝马迹,尤其台湾在理工学科领域,学习表现更具优于他国的亮眼优势。从基础教育开始,台湾一直以数学与科学素养为左右支柱,在国际学生能力评量(PISA)中排名屡获佳绩,以最近一次的2018年排名为例,数学素养为世界第五,科学素养则为第十。


而在高等教育,半导体业的经济发展条件相对优渥,且极具国际竞争力,这些强力诱因,持续尽可能地吸引年轻世代投入,培训成果也堪称斐然,在这些科学领域的高阶人力资源,台湾也在国际上名列前茅。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的最新2020年世界人才报告(The 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指出,台湾在共计63国中整体排名第20,为亚洲第三,仅次于新加坡与香港,主要的竞争优势包含PISA表现以及大学毕业于理工系所的占比,在个别项目的排名,两者分别为第八与第五。


这些国际排行显示了台湾科技人才的「质」等优秀。本调查也发现,针对目前IC设计人才市场的供给表现,「质量」(占40%以上)获得的正面评价优于「数量」(占25%)。具体而言,业界人士多半认同,现有的IC设计人员「核心能力专业度」优异,好评度高达71%,「解决问题能力」也不错,正面评比也占了约58%。


除了IC设计,整合其他不同科技领域的产业人士洞见,本调查发现,优异的研发实力、充足的开发经验,以及稳固的专业基础,是台湾IC设计产业目前的三大优势,认同度依序为72%、66%与60%。


但在市场供给现况的「数量」上,情势转为险峻。调查结果显示,与正面表态的阵营相当,一样有25%的人抱持负面意见,认为市场现在供不应求,形成吊诡的对立局面。


究其原因,目前产业发展高成长,正是亟需用人之际,而另一大部分,源自整体社会的少子化问题。根据内政部资料,2020年台湾的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人口结构继步入高龄化社会后,持续衰退至「人口负成长」,尽管疫情可能多少降低生育动机,但少子化现象持续多年,局势的不可逆性越来越明显。


事实是,先前提到在电机电子领域的8万莘莘学子,其实是缩了水的人才血库,倒带回十年前,原有12多万人。


台湾教育在IC设计人才培育的成效上,整体而言,量少质优。盘点专业技术的未来培训重点,本调查发现,除了最基础也最重要的电路设计、模拟与验证能力,「SoC整合与验证」以及「数位讯号设计」也入选为最关键的专业能力。


其他格外备受关注的技术还有新兴记忆体、感测融合、ESL设计、工程财务管理等,而获选为对IC设计公司助益最大的三大技术与核心能力,则以「人工智慧」为最大宗,「低功耗设计」紧接在后,再来是「系统整合能力」。


产业篇:业界工作动机高 未来营造多样化的增员环境

谈到台湾IC设计的产业发展,一则以喜,一则以忧。经济上,不仅产值成长,业界人士的收入平均阔绰,更因未来的发展环境乐观,激励整体生产。然而,在人事规画方面,企业正面临人才外流与外资投入比例低的内忧外患,要巩固长期发展的经营基础,势必要积极营造多样化的增员与投资环境。


2020年IMD世界人才报告就指出,企业员工士气高、个人所得有效税率高,是台湾在国际人才竞争力评比的主要优势。而这些特点正是吸引与留住人才的重要特色,而台湾具备健全的医疗体系、产业与职涯的发展规划,这些都提供了吸引人才的部分基础。


本调查也发现,就台湾IC设计的产业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透明公开且公平的职涯发展途径」,以及「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与计画」获得多数调查对象的认同,比例依序为60%、56%、56%。


然而,IMD报告也点明,人才外流、来自他国的高阶技术人员来台工作的诱因低,是台湾人才竞争力的两大劣势。这些不利发展的产业现象,反应在企业进一步优先处理人才问题的策略上,2020年,台湾企业更积极征才与留才,在所有国家中,排名从37名升至34名。


疫情带来的全球剧变,可能是台湾处于人才劣势的转机。本调查显示,将近88%的调查对象认为,IC设计在台湾半导体业的地位举足轻重,且重要性正在增长,另有超过81%的人认为,IC设计的供应链已臻成熟,未来将持续成长。


市场普遍乐观看待未来发展,显示目前台湾IC设计产业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而在相对劣势的面向,其实情况正在好转当中。


具体而言,本调查的回应指出,「运作市场的资金」是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约10%的人表示投资不足,约30%的人表明不确定性。这也反映在「具备国际市场的商业发展条件」上,约有30%的人选择中立。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生产重镇一度封城,企业不乏考量重组供应链,进而刺激不少台商回流,加上近年国际科技大厂陆续进驻台湾,例如Google推动了智慧台湾计画,Microsoft也在台成立了亚洲首个AI研发中心。因此,观察这场国际经济危机,台湾到目前可是成功抢下诸多商业优势,扩大国际人才招募以及外商资金挹注的情节正在上演。


同样出自IMD的世界数位竞争力(The 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是最近几年才推出的新兴国际评比,聚焦共计63个国家,分析他们藉由探索与导入数位科技来驱动经济转型的潜力与表现。


该报告2020年的结果显示,在「知识(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和「未来准备度(Future Readiness)」三大指标中,台湾在「科技」与「未来准备度」上皆更上一层,排名分为为第五和第八,与2019年相比均大幅上升四名;就三大指标的个别细项而言,「企业敏捷性(agility)」更赫然居冠。


IC设计产业凭借国际领先的研发实力,在台湾这波经济脉冲中,已经站稳冲刺的基准,趁势扩展企业在不同面向的发展策略,强化以往相对疲弱的商业发展条件,将是影响未来成长动向的关键。


政策篇:内部催立法,外部推征才

谈到政策,气氛不免剑拔弩张。本调查显示,整体而言,认同目前的政策能够帮助IC设计产业发展的回应约占40%,否定的比例约18%。而「政府提供产业充分的发展资源」与「现行法规能够提供产业所需的保障」是获得最多负评的两个项目,占比皆是约22%。


考量台湾IC设计产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从教育上,发展更能满足市场所需的产学合作模式,会是可行的发展方向。本调查中有四分之一的回应表示对现况不满。


在选用人才方面,国际人才在台湾目前的IC设计人力市场呈现相对少数,调查回应中有25%的人认为,IC设计人才并非来自世界各国。


2018年起,台湾松绑对外籍专业人员来台工作的限制,以四证合一的就业金卡提供国际人才在台工作的机会,期限长达3~5年。 2020年,台湾更因身为国际标竿的防疫避风港,就业金卡的全年发放量与2019年相比,成长了近三倍。


据国发会最新公告,至2020年为止,就业金卡核发数量达到近2000张,其中200张来自科技领域,热门程度排名第二。台湾IC设计与整体半导体业现下如日中天,未来是否能够藉由优化的就业配套以及台湾半导体业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国际人力投入,将是改善当前人才问题的关键之一。


在企业的法律保障方面,本调查也发现,针对IC设计产业的资安防护体系,认同其完善程度的比例偏低,约为53%。因此,针对资安以及其他优化台湾商业发展条件,扩充产业的法律资源,也会是另一大发展要点。


结语


图四 : CTIMES《2020数位产业年监》IC设计产业人才供需调查的三大反对与三大认同叙述。
图四 : CTIMES《2020数位产业年监》IC设计产业人才供需调查的三大反对与三大认同叙述。

天机不可泄漏,这句话套用在产业人才调查很是贴切。除了商业营运的机密性考量,人力市场本身就不太容易追踪与归纳,要观察到完整且可靠的发展趋势,确实不易。


CTIMES在此撷取了产业动脉的精华片段,细细描绘科技从业人员对不同产业现象的态度与立场,而量表上的每个站点,皆代表了不可言之产业分量。


所幸种种迹象揭示,未来着实令人期待。最后总结归纳了本调查三大反对与三大认同的陈述,提供台湾IC设计产业一些寻才的线索。


相关文章
精确的MCU规格与应用需求 可大幅提升开发效能
台湾半导体业者全力备战未来的人才争夺战
三大台湾科技人才政策 超前部署前瞻技术
智慧联网应用引动IC设计进入新整合时代
车用雷达IC设计之环境回圈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 NetApp藉由智慧型资料基础架构加速AI创新
» 亚东工业气体司马库斯厂落成 强化在台半导体材料供应链韧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发 扩大应用领域
»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JVSYM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