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讯服务产业的机会与挑战
新经济时代

【作者: 林隆潤】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167】

时代的巨轮快速地转动,不断产生新的生意机会,同时也对旧有的生意模式带来严苛的挑战。让我们来进一步探讨在一波一波的趋势浪潮下,如何成为稳定获利的常胜将军。此时我脑中浮现一幅熟悉的场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某甲开口说:「嘿!听说那个王老五最近开了一家网路咖啡厅,座无虚席,赚翻了。」乙先生马上搭腔:「不提也罢!我三年前就看准了这个趋势,就差没下去做,不然现在我也发了。」在座好友阵阵附和声中,就聊到丙先生交了新女朋友的八卦新闻...。


这样的场景再三上演,且让我们静下来深思,乙先生的话可当真?真的看到趋势就能赚钱吗?


新的经济时代潮流中,电脑与通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而资讯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也十分明朗:电脑普及、电信开放、网际网路快速普及、网际网路商业化、企业体系化发展、资讯服务委外、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趋势的推波助澜下,一个个新的生意模式随之诞生,引进国际加值网路服务( VAN/EDI ) - 成立国内加值网路服务中心- ISP - ASP - IDC - ICP - ECP - Marketplace . ..。这些生意模式有人经营成功,有的失败,有的刚成功马上就要被取代;有的苦苦耕耘,仍然久旱不得甘霖,这些例子给了我们一些经验。掌握了趋势,取得了资本,不一定能赚钱;先做的也不一定先赢;有梦想,还要气够长。


一个成功的生意模式需要一套被市场接受的游戏规则( Game Rule ) 及一连串的营运机制来支持,明日报之所以没有明天,是因为看线上新闻必须付费的游戏规则,迟迟未能让市场上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另外,快速与高品质的线上新闻带动大量高加值广告的营运机制也未能建立。每一个生意模式都需要由好几个营运机制架构起来( 表一),有了健全的营运机制方能建构出成功的生意模式,营运机制的强化是企业最值得下工夫的地方,也是企业彼此竞争中论输赢的所在,新经济时代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唯有具备优质营运机制的企业才能掌握新的生意机会。


在此建议往三个方向努力:( 1 ) 把大部分资源放在大量复制自己已开发成功的生意模式上。 ( 2 ) 以机制优势去学习或替代别人已测试成功的生意模式 (后发先至)。 ( 3 ) 持续投资一小部份资源,尝试开创新的生意模式 ( 试误法 )。


经营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经济时代的挑战浪潮将来更急、更猛,不要光看冲浪高手在大浪中(趋势) 悠游自在,在成功的背后,存在着许多痛苦的经验与高深的技能( 机制),因此擦亮眼光,掌握趋势,押对宝很重要,但是,无时无刻强化能力,历练出优势机制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ISP的经营新利基
洞悉Gigabit Ethernet 架构
CDN的重要性与应用情形
新一代的Web应用标准竞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 2017 Q1台资安设备成长5.5% IDC:政府、教育与银行产业需求强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01W3PO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