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VoIP─如何建置低成本企业网路电话
 

【作者: 朱大臺】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999】

前言

提升利润、降低营运成本是企业营运的不二法门。在与日俱增的通讯需求上,如何取得简便、低价、且更具整合性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界在新世纪通讯上新课题。 1995年,Vocaltec已为新世纪的通讯方式开启了一扇大门。其所研发的网际网路电话软体不仅让使用者省去巨额的传统国际电话费,更因而让人们体验到传统PSTN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展开数据和语音整合的新纪元。


完善IP通讯早已在北欧运作

在通讯进步的北欧,芬兰的电信公司Sonera其IP通讯网路系统在1998年底已正式商业化运转,这个IP通讯网路是第一个完全建立在网际网路技术的网路电话系统。在这一个环境中,通信和电脑资讯得到完整的结合,为企业界提供了一个新的通信平台,这个平台上整合了市话、长途电话、行动电话和国际电话。并以高速的IP传输为基础,提供即时语音和Internet上的应用服务。易言之,以不同于现有的PSTN和PBX的网路架构,建立一个新的环境,让使用者透过友善的使用者界面,同时传递语音、影像和数据的IP封包。


有了这样的系统,使用者可以在浏览网站时和网站客服人员谈话,可以在网站上听取家中、办公室、手机的语音留言,撷取家中、办公室、手机内的电子邮件或影像图片。进而更可以声控家中、办公室等地的设备。而对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而言,可以更有效的管理、运用频宽资源和通话成本。


台湾的情况

由于台湾尚未出现这样的系统提供商,目前VoIP的使用,就只有先从节省国内外的电话费用和提高现有频宽的使用率的角度来导入。有些企业目前已有使用一些节费电话功能,其主要还是架构在传统PSTN上的传输。在终端设备上加装一个拨号器,员工对外拨号时,当拨号器侦测到所设定(如国际电话)需求时,拨号器就会将这一电话或传真拨到服务公司的机房,再由服务公司的机房转到其目的地。中间大多是经由网际网路的传递,其品质会因网际网路的使用状况而有较大的影响。但是对现有的使用者来说,几乎不用增加任何设备的投资,并且不需要改变使用习惯。连费用的缴付,也多是采月付方式。


这样的架构,属于在既有的PSTN固网上做稍做改变,在现有费用偏高的国际语音和传真上获取较多的节省。但因不是真正将语音架构在乙太网路上的IP通讯网路,所以无法将语音、影像和数据整合在单一的线路上;未来若有IP通讯网路系统的提供商(如固网业者),也难以对这样的建置提供整合性服务。


台湾企业导入VoIP的可行方向

台湾企业界在电脑网路Intranet与Internet的投资建设不遗余力,早已为VoIP的设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VoIP不论在Intranet上或者是在Internet上,只要是走IP的网路就可以行遍天下,处处节省费用。因为VoIP是建立在企业现有的网路架构上,所以企业要导入VoIP只需要增加其设备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大量的资金投入。若是还没有完成网路架设的企业,其VoIP设备所需的费用,也只会占其预算的一小部份。且在VoIP设备投入之后,其使用则不需要再支付其他的月费,可以说是省钱的投资。


目前一般企业内部网路Intranet的建设在频宽的选定,因为产品缺乏弹性,纵使事前决策部门已有仔细的规划,但实际使用情况上常有多余未用的频宽可加以利用。以点对点高速线为例,目前的起跳频宽是64K,下一级是128K。不管是由低速14.4K或28.8K扩频到64K,亦或是由64K线扩频到128K,皆有可能有一、二十K较少用到的频宽可以用来走语音封包。以VoIP平均一路语音占8K到16K的频宽来估算,此时就有至少一路语音可以在企业内部现有的网路架构上使用。


低成本的VoIP环境

举例来说,以专线式网路电话(如世纪通ACT)来建置这样的一个VoIP通讯环境,不需闸道器(Gateway),也不需要闸道管理员(Gatekeeper),入门只要约二万多元的预算。网路内部放上两部专线式网路电话,彼此就可以通话,在这样的环境里,也可以同时摆上几台网路电话,每台网路电话都可以互通。专线式网路电话是以IP为各自的电话号码,拨号时只要拨对方IP就可以相互通话,接续的时间不到一秒钟。通话时,可以在液晶萤幕上看到对方的IP及通话进行的时间,像这样的通讯设备,使用者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设定,开始使用,以后的通话不需再缴交任何的电话费,是企业用网路电话中最经济方便的入门产品。


今年在台湾将有Cable上网、ADSL与较低价的Internet专线(Leased Line)三种选择来建置一个宽频网路,可提供企业用户在网际网路上以更低廉的费用享受到更大的频宽服务。此刻VoIP不啻又是提高资源使用率和节省费用的优先选择。其建置的方向有以下数种:


第一种如先前所述,用专线式网路电话单机透过网际网路可与总公司、分公司、厂商或客户联络,是标准的「peer to peer」的连系方式。


第二种做法是在使用者较多地方(如总公司)放置一台闸道器(Gateway),子公司或新设立的据点则放上几台专线式网路电话。经由闸道器的设定,可将分公司的网路电话设定成为总公司的内部分机。这种架构将是宽频时代最好的选择。在IP网路尚未完全普及的状况下,闸道器也可以和市面上的交换机整合在一起。


第三种做法则为各点均使用闸道器(Gateway),此架构适合各分支机构网路电话使用人口众多的状况,在中大型企业较多这样的例子。


小结

企业用网路电话的建置均不超出以上三种模式,或是这三种模式的变形与组合,至于该使用何种建置模式,端看企业实际的状况与需求而定。另一个重要且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如果通话对象是没有网路电话设备的客户,如何透过网路电话节省费用?答案是只要向提供国际电话语音转接的ISP申请国际电话转话服务,即可打遍全世界。目前能提供该项业务的ISP并不多,但因台湾即将全面开放ISP可经营网路电话业务,相信届时会有更多的ISP投入该项服务,提供更经济多样的选择。


(作者任职于网通科技网际通讯事业部)


(网际先锋2000.4月号71期)


相关文章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单对乙太网路步入工厂车间
以乙太网路供电的室内定位系统
混合LPWAN连线促进智慧电表推向市场
从物联网工厂到手术室:设计更好的通讯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V9M0Q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