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液晶电视发展现况之概述
 

【作者: Markus Hintermann、Patrick】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625】

全球电视产业现正面临从类比转移至数位领域的过渡期,这次转移有四个主要趋势:类比(CRT)萤幕转移至数位(阵列)萤幕、类比广播转移至数位广播、提升画质/清晰度以及连结多重数位讯号发送源。其中从CRT映像管转移至阵列显示萤幕,是因为消费者对于平面显示器产品有明显的偏好以​​及它能提供优异的画质──促使产业明显地从CRT(阴极射线管)电视转移至液晶或电浆萤幕的平面电视。



电浆电视在2002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50%;而液晶电视则出现110%的成长率。预估未来液晶电视的销售量将出现更惊人的成长:根据市调机构IDC的报告,2003年全球液晶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400万部,预估在2007年将攀升至4600万部。随着液晶电视在量产后价格持续下滑且画质不断提升,许多产业分析师预测大型液晶电视将成为业界成长最迅速的产品。在宽萤幕电视市场,液晶显示器终将超越电浆显示器(PDP)等其它平面显示技术,其中包括42吋的类比萤幕。



除了对平面液晶显示器的要求不断提高外,顾客亦要求更高的音质与影像画质,促使许多制造商将电视内部的讯号处理技术转移至数位领域。此种作法让业者能运用数位讯号处理(DSP)技术改进音效与影像的处理效能。例如:消除影像与声音讯号之间的干扰、消除高速动作影片的残影效果,或是提高扬声器的重低音表现。这些功能让制造商有机会突显其产品的特色。消费者追求的功能促使电视与半导体制造商主动研发各种液晶电视解决方案, 以因应市场的需求。



技术线上(Technology Online)



  • 锁定低、中、高阶液晶电视市场





在全类比式液晶电视方面,飞利浦持续研发其Ultimate One-Chip(UOC)解决方案,全球有将近半数的电视机组采用──其中包括液晶电视。 UOC III这款单晶片型电视解决方案加入一套立体声解码器、音效处理器以及画质提升混合过滤器,扩充现有Ultimate One Chip的功能。多重系统型立体声解码器能自动侦测立体声讯号的格式,数位音效处理器则负责音量控制一直到Dolby Prologic讯号解码等工作。



此外,嵌入型记忆体(使用Flash技术)让顾客能对已进入生产线的元件进行编程,甚至能针对已在使用的元件重新编程。这套平台适合作为低成本液晶电视的前端解决方案。它结合飞利浦的定标(scaler)技术,提供高效能以及低廉的持有成本。对于线型(line-based)解决方案而言,UOCIII/SAA6745是理想的组合,因为它能提供线型(line-based)去交错处理功能并支援各种PC输入讯号规格。



液晶电视如何运作


LCD电视(液晶显示电视)内含一套液晶模组,液晶元件夹在两片玻璃基板中,玻璃板上置有许多正交排列的偏光镜。在正常的状态下基板能允许光线通过。当有电压通过液晶(LC)时,液晶的排列角度就会改变使得光线无法通过。系统会根据显示资讯调节通过液晶的电压,借此阻隔光线或让光线通过。电浆电视则使用数百个填满氖气(neon)与氙气(xenon)的通道所构成。



每个通道内部涂覆不同颜色的磷化物。在通电后,模组内的气体会转为电浆状态并发出肉眼无法看到的紫外线。当这些光线射至萤幕玻璃的磷化物时就会转成可见光。液晶电视较电浆电视具更多优势,其中包括产品的生命周期、耐用度以及省电性。此外,液晶电视不会像电浆电视在长时间显示静态影像时,因光线长久投射导致萤幕上产生残留鬼影。



LCD面板在画面处理以及影像讯号的处理方面不允许画面出现丝毫的残留影像。故业者须特别注意​​去交错(de-interlacing)的处理作业,在这方面动作补偿机制能移除动作画面中在去交错后所产生的任何残留像素,它也能消除所谓的「动作抖动」( movie judder)现象,去除DVD影片中些微扭曲或模糊的画面。由于画面杂讯在LCD萤幕上非常容易被看出,故系统亦采用许多杂讯消除演算法大幅提升处理效能。




《图一 LCD面板使用补偿技术前/LCD面板使用补偿技术后》



LCD 未来发展


展望未来,LCD相关的半导体技术必须以合理的价位在适当的时机推入市场。制造商针对其高阶与低阶的电视产品规画不同解决方案的发展蓝图。不论是低成本的晶片,内部整合所有电视功能与影像强化技术,或是运用LCD 电视晶片解决方案的弹性针对中阶设备市场开发各种高阶功能,包括半导体制造商必须为LCD 电视制造商在设计其设备时提供最大的弹性,让他们能将成本压至最低以及建置具有特色的功能以提高产品的市占率。



半导体研发业者须考量电脑与电视显示技术的汇整趋势,以满足通用型产品的需求。玻璃基板迅速成为一项关键技术,将促使液晶电视面板以及全球LCD阵列显示产品产业朝向更大、更高解析度、更低廉的显示器发展。



技术线上(Technology Online)



相关文章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从设计端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三零目标
智慧照明如何协助商业运作
迎向LED智慧照明新时代
物联网生活 全面启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1Z1H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