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物联网生活 全面启动
创新与变革打造智能地球

【作者: 丁于珊】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311】

近一两年来,市场不断的在谈论物联网商机,

除了各家科技大厂纷纷推出物联网相关解决方案的同时,

更吸引人注意的是各式物联网创新产品,

这些智能化的连网产品将带来万物互连的新生活。


刊头
刊头


1999年,美国商业周刊对21世纪的世界做了一系列的预测,其中在此名单的第14项中,商周提出"地球这个行星将会穿上一层电子皮肤”的概念,这个概念认为万物都将链接到网络上,无生命的的物体将会相互沟通、配合,并透过网络作为架构,进行通讯和讯息传送,而这也就是物联网的世界。


与此概念类似的,还有IBM在2009年提出的「智能地球」,而2008年,欧盟也针对物联网建构出完整的技术架构。


14年后,如今在Google Glass、Pebble Watch等一连串新兴应用提出,成功引起市场注意,2014年穿戴式应用的概念已经被炒得火热,成为近一年来的重要议题。但这只是物联网应用的开端,如何将所有设备链接到网络上,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关键任务。



图一 : IoT十大具影响力的公司
图一 : IoT十大具影响力的公司

智能化 万物互联时代来临

物联网带来万物互联、机器对机器、智能控制、数据采集、智能系统等各种新的可能性,同时也让许多个人、新创公司或各大企业开始发展各种创新产品,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意味着物联网是一个巨大的颠覆性市场。


根据IDC研究预测,2020年将有300亿个连网装置,市场营收将达到7.1兆美元的规模,而目前其应用也已遍及零售、交通运输、医疗照护、工业制造等产业。


不过在此之前,市场上其实早已有许多连网产品,例如计算机、智能手机、电视甚至是家电产品,对于这个新兴趋势,不同之处在于加入了智能化技术,驱使装置及设备朝向新兴生活的应用渗透。


MIC产业顾问兼主任洪春辉指出:「智能化的科技让电子装置引发多元的跨业整合。」


以耳熟能详的Nest为例,过去相对较为简单的恒温器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控制房间的温度。而现在,这个恒温器开始连网,用户仍然可以控制房间温度,不过恒温器有了更多的用途,用户可透过Nest控制其他家庭自动化的设备,甚至可以链接到电力公司,深入了解家庭用电模式,藉此达到省钱的目的。


事实上,经过多年来相关技术的发展,促使用来追踪或传送讯息的传感器、芯片和软件变得廉价,装置微小化,无线技术及宽带网络普及,加上云端运算崛起,智能手机让行动运算更为普遍,这都带来一连串创新应用。


如今物联网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从量变到质变,

不论在群众募资或其他平台中,时常能够见到创新产品被提出。

物联网推动生活创新

尽管物联网仍处于初期市场,但是全球几大科技大厂已经快速地针对此市场提出布局策略。过去一年来,苹果发布新的智能家居平台,Google也在Android提出类似的方案,并且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Nest。其他包含英特尔、三星、联发科、微软、ARM等科技大厂也都各自提出不同的市场策略。


如今物联网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这个发展趋势也让连网装置呈现倍增的成长速度。从量变到质变,不论在群众募资或其他平台中,时常能够见到创新产品被提出。以下来看看三个有趣的例子:



图二 : Hue改变了传统照明方式,为灯光添加了更多样化的变化及用途。
图二 : Hue改变了传统照明方式,为灯光添加了更多样化的变化及用途。

1. 飞利浦智能调色灯泡

可以肯定地说,飞利浦过去50年来对于LED灯泡投入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回报。自美国政府在2014年1月1日正式宣布,禁止于美国境内生产或进口白炽灯,让LED灯泡逐渐取代传统灯泡。


而飞利浦对于LED灯泡的期待不仅止于照明,在智能手机的普及之下,飞利浦设计出Hue联网智能灯炮,可与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链接。透过行动装置内的App,用户可藉由Zigbee在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颜色等,透过灯光营造不同的居家氛围,也能够依照不同的情境展开各式有趣的灯光秀。



图三 : 用户可在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颜色等,透过灯光营造不同的居家氛围。
图三 : 用户可在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颜色等,透过灯光营造不同的居家氛围。

除此之外,Hue也会透过灯光来提醒用户简讯、留言、约会,甚至能够链接上天气预报,提醒用户出门记得带伞。同时,飞利浦也表示,Hue智能灯泡较传统灯泡节省了80%的能源。


Hue改变了传统照明方式,为灯光添加了更多样化的变化及用途,因此也被Forbes评为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产品,因其软件无懈可击,且直觉化操作,而硬件则是耐用且设计迷人,而Hue也获得2014年德国iF产品设计大奖。



图四 : SmartThings透过一个99美元的集线器,将所有的设备及应用与其链接,用户可藉由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装置。
图四 : SmartThings透过一个99美元的集线器,将所有的设备及应用与其链接,用户可藉由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装置。

2. SmartThings

在一片令人眼花撩乱的联网设备当中,没有一个统一的网络标准,因此如何透过一个统一的平台控制这些设备是各家大厂积极努力的事情。为此,新创公司SmartThings解决了这个痛点。SmartThings是一家在Kickstarter成功集资后成立的新创公司,主要的目标是要解决目前智能家庭没有统一网络标准的问题。


SmartThings透过一个99美元的集线器,然后将所有的设备及应用与其链接,这些产品就能够在统一的通讯标准中传输,用户可藉由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装置。此一定位让它被评论为市场上最有吸引力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



图五 : SmartThings架构。
图五 : SmartThings架构。

目前已有超过1000个设备支持SmartThings,在其平台上也已有超过8000个App被开发。SmartThings CEO Alex Hawkinson表示,他们一开始就是想建立一个完全开放、让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的智能家居平台,并且让每户家庭都可以是智能家庭。而SmartThings也在日前被三星所收购,未来将成为三星开放创新中心(Samsung Open Innovation Center)的一部分。



图六 : Spark Core是针对物联网装置所开发出的一款开放原始码微型开发板。
图六 : Spark Core是针对物联网装置所开发出的一款开放原始码微型开发板。

3. Spark Core

这是一款售价39美元的开放原始码微型开发板,由新创公司Spark Labs所设计,可用于开发物联网装置。Spark Core里面包含一颗72MHz的ARM Cortex M3、Wi-Fi模块、REST API、大量的接脚输出,具备无线编程功能,且可兼容于Arduino。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让即使是刚入门的开发者也能够很轻易得开发出物联网装置,为此他们设计了可执行Wiring的核心,并且让此开发平台能够在几个简单的步骤下,即能快速连网。Spark Core在Kickstarter上成功募集到567,968美元的资金,远超过1万美元的即资目标,目前出货量已达2.5万份。


Spark Labs过去曾开发出类似Nest的恒温装置,而除了Spark Core之外,他们也陆续发布了让连网设备可相互链接及通讯的平台SparkCloud以及一个操作系统Spark OS,让开发者能将他们的开发项目整合到一个开源且兼容于iOS及Android的操作系统。



图七 :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让即使是刚入门的开发者也能够很轻易得开发出物联网装置,因此如Wi-Fi等都能透过行动装置很简单地进行设置。
图七 :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让即使是刚入门的开发者也能够很轻易得开发出物联网装置,因此如Wi-Fi等都能透过行动装置很简单地进行设置。

Spark Labs CEO Zach Supalla表示:「物联网是一件大事,世界各地的企业都试图尝试各种方法参与其中,而这个市场每周有不断的在变化,总有人提出新的项目,但幸运的是我们的动作比较快。」


物联网推动创业新机会

除了上述这些产品之外,其它包含Quirky、Jawbone、Withings 、Belkin、Logmein等都是针对家庭、医疗照护、企业等各种不同面向而开发出的物联网装置,而未来随着物联网发展越来越成熟,市场势必出现更多不同种类的创新应用即产品。


不过,当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仅影响了产品种类,也对于产品开发的生态系统带来改变。创新决定了新产品的价值,而从创意发想到产品制造,主导性看来将渐渐由大企业转移到初创团队(Startup)的手上了。



Box
Box

@Box:群众募资解放创意、颠覆市场


随着各种装置数量呈现倍增的成长速度,物联网市场正以多元化的方式不断发展,而3D打印技术的普及以及募资平台的兴起,更开启创业新商机。TMI台湾创意工厂CEO Lucas指出,群众募资这类集资平台已带来新形态的销售方式。


在网络的思维下,软硬结合的型态也逐渐改变,带来新硬件创业时代,硬件不再只是工具、设备或者独立的产品, Lucas表示,硬件将成为服务的延伸,而服务将会创造价值。当中,网络与社群将会对于新兴的产品开发模式与销售型态带来很大的影响。


根据统计,2013年全球最大的群众募资平台Kickstarter网罗了300万人对于产品做出资助,募集了高达美金4亿8千万的资金,其中硬件相关的项目有6000件以上,募集金额占总体的30%。Kickstarter这三年来,累积了十万件产品上限,其中最为知名的如智能手表Pebble在短短45天内创下集资一千一百万的纪录,而包括SmartThings、Spark Core也都是Kickstarter极为受瞩目的成功集资项目。


Kickstarter解决了新创团队最为头痛的资金问题,同时也加速产品商品化时程,并让产品能够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反应。Lucas表示,群众募资平台打破了传统大家所熟悉的产品开发流程,直接将产品概念放在网络上,让消费者直接对产品近行预购,同时这也是对于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需求做出最直接的验证,因为购买永远是最直接且有利的市场调查。


以传统硬件产品开发流程来看,通常必须经过创意发想、设计原型、讨论修改设计、量产等步骤,当消费者真正拿到产品平均约需要18个月以上的开发流程。相较之下,新兴形态的硬件创业时代,创业团队可透过开放社群的资源,大幅缩短产品原型的开发时程,而后透过募资平台将原型曝光,拿到资金并进行量产。


Lucas指出,从创意发想、产品开发到量产阶段最少只需要约九个月的时间。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创意想法被市场看见,并且上市,改变我们的生活,开启了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链接生活。(丁于珊)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FMERE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