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antiq:专注单一市场 创造双赢
打造高速宽频环境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294】

自英飞凌独立出来后,即使公司规模不如竞争对手来的大,但是Lantiq用其专注的特点,在有线通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面对物联网、智慧家庭的兴起,为通讯市场带来新商机与新应用,不只新的技术正悄悄崛起,既有的技术也有了不同的创新应用。


为此,CTIMES邀请Lantiq台湾区副总经理张继敏(以下简称张)与CTIMES编辑总监欧敏铨(以下简称欧)进行访谈,一窥通讯市场的趋势,以下为访谈重点整理。


欧:Lantiq在市场中的角色及定位又为何?


张: Lantiq过去是自英飞凌有线通讯事业独立出来的公司,尽管成立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不过我们的市场已经遍及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同时,在新兴市场例如南美洲来看,我认为这会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南美洲日前世足赛才刚落幕,紧接着2016年的奥运也将会在巴西举行,因此他们对于宽频的基础建设相当积极,这是一个庞大的商机,对此我们也积极地在参与。


就产品线来看,Lantiq主要的应用领域在于宽频、联网家庭、家庭自动化以及Voice四大部分。简单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里面,充满各种通讯设备,这些通讯设备使用的通讯技术各不相同,不过大致上可分为有线跟无线两大类,Lantiq主要的市场在于有线的部分,而产品大多是与宽频相关,包含SHDSL、VDSL、FTTdp、G.Fast、GPON、Voice等。我们常把这些称为是Connect the Dots,依照不同的距离、不同的传输速度、不同的需求及成本考量,透过不同的传输方式,例如铜线、光纤或什至是LTE,把所有的点对点连结起来。


在WiFi或LTE无线通讯的部分,虽然Lantiq也略为涉猎,但主要仍是和合作伙伴共同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不过在此部分,我们强调的是保有弹性,让客户在不同的应用中能够相对地保持灵活性,并且能与各个厂商配合。在Lantiq,我们的CEO Dan Artusi要求四大原则,首要就是客户排第一(Custormer),其他三点分别为反应速度​​快(Speed​​)、简化所有事情的做法(Simplify)与亲自参与(Participation)。


不过通讯市场中,竞争者很多,大家所卖的晶片其实也可说是大同小异,对此Lantiq强调的,除了上述四个原则外,还有IOP(Interoperability)的测试,对电信商或营运商来讲,这点相当重要。因为除了购买设备当下的成本之外,后期的维护成本以及服务对电信商而言更为重要。针对IOP,Lantiq会做一些测试,并且发布相关报告,借此说服客户与电信商相信,也许采购成本相对较高,但后期的维护与服务成本将会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若终端用户的服务电话越少,也代表产品稳定,才能够显现出品牌价值。目前,市场中就数Lantiq与博通有这样的能力,因为IOP测试需要时间与经验去建置,这也是价格之外,影响电信商选购的重要因素。


欧: 4G网路时代来临,让影像应用更为兴盛,也让宽频需求变得更重要。因应频宽需求,光纤成为目前通讯市场中的热门话题,您认为未来的趋势会如何发展?


张: 光纤的确是近来市场中的热门话题,然而它在市场中其实已经行之有年。台湾虽然也对于光纤感兴趣,却不如中国或韩国市场来的积极,主要原因是局限于地域的关系。台湾过去的建设走的是DSL,不过DSL在传输速度上一直有瓶颈,必须依靠光纤才能提升速度。


但是光纤成本较电话线高,且光的电缆也较DSL来的粗,对于一些新建案,在一开始就已经建置光纤网路,电缆粗细不是问题。开发中国家除了比较敢花钱之外,在执行上也相对容易,要开箱凿路不会有太多的问题,印度政府近来即大力推行光纤网路,他们希望其网路环境能够成为亚洲领先的城市。


但是对于既有的社区或建筑而言,要说服用户在家里重新钻洞,布建光纤网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市场会提出FTTdp (Fiber-to-the-Distribution Point ) 光纤到分配点的原因。


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整体环境没有办法全面实现光纤到府的生活,因此在现在这个时间点,FTTdp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满足用户对于频宽的需求以及基础建设之间找到平衡。


FTTdp是透过整合光纤与VDSL2两种技术来达到高速数据传输的最后一哩,其好处是不需要动大楼的建设,就能够有高速网路的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将光纤拉到家中附近的配电箱,或什至能够放在大楼内,然后透过每一层楼的Distribution Point缩短铜线的距离,让附近的住户能够拥有高速传输的VDSL2服务。除此之外,FTTdp另一个好处是采用反向供电技术(Reverse-powering Technology),其硬体的电力供应是透过乙太网路反馈而来,因此不须担心供电问题。


目前欧洲已开始布建,而VDSL2也是目前台湾大力推行的方案,例如中华电信在过去几年也拨出固定的预算在推行FTTdp,不过台湾的发展速度相较于其他国家仍然较慢,并且近来碍于推行4G的关系,在FTTdp的基础建设上脚步又会稍微缓了下来。


然而不只是台湾,尽管FTTdp有许多优势,但是目前正介于尴尬的位置,市场认为VDSL将要进入G.Fast的时代,最快明年将会有产品上市,而后年开始快速发展,也因此FTTdp的发展仍要依照各国政府与电信商根据其需求来考量。


欧: 通讯领域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或技术吗?


张: Dect(数位增强无线电信)跟Dect ULE(ultra low energy)也是最近市场在谈论的话题,因为他们的应用将会很广泛。事实上,Dect也不是新的技术,过去通常使用在数位电话上,在欧洲和美国等地区相当普及。近来因为智慧家庭兴起,开始有厂商注意到此技术,要将其使用在家电控制的应用上面。


由于目前大家所熟悉的WiFi、蓝牙或是NFC都是使用2.4GHz频谱,与微波炉、无线键盘等家电相同,使得频谱显得拥挤,造成讯号干扰的问题,相较之下,Dect使用的频谱是1.7 G~1.9GHz,这个频谱只有数位电话使用,因此相对较为干净,没有讯号干扰的问题。


除此之外,Dect传输距离较长,功耗也较低。以数位电话来看,其使用Dect技术,用户不会有需要经常更换电池的问题,这和使用蓝牙滑鼠、键盘需要经常更换电池,两者的功耗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在这方面,台湾的中小企业很厉害,他们经营Dect技术已经很久了,大家也都非常有兴趣。当我们提出来在智慧家庭中导入Dect技术的方案时,他们也非常开心,因为除了原本所熟悉的通讯技术之外,又多了一个选择,这也代表会有新的商机。而我们预计,大概今年年底会开始有Dect的样品推出。


不过我认为,硬体或者资料传输的技术都不是问题,重点在于软体的部分,如何软硬整合,背后需要有人去分析这些数据再反馈给消费者,让使用者容易了解使用这些装置的好处,这样市场才能做大。


欧: Lantiq会鼓励同仁去发​​想一些创新的东西或什至是创业吗?


张: 在今年2、3月的时候,我们在自己内部推出一个名为鲨鱼缸(Sharktank)的计画,就是请大家将自己的想法丢到这里面,然后再从这些想法里面去找找,有没有什么新的东西是我们要做的。经过讨论之后,如果可行,就会有人开项目去进行。


会有鲨鱼缸的计画,是因为Dan Artusi认为,通常当你已经看到市场再进入就已经来不及了,因此除了照顾既有市场之外,总要去寻找一些新的成长机会,所以他鼓励员工可以天马行空地去发想,想到什么奇怪的想法就丢进去。


这个鲨鱼缸计画已进行了半年,目前有几个项目已经开始动工,例如Dect就是其中一个,其他的项目有成果的话,​​我们也会发表。


欧: 谈谈你本身,你过去任职于博通,是什么原因让你想加入Lantiq的团队?


张: 我在博通前后两进一出,刚进去的时候在推802.11b和WiFi,加上那时候蓝牙也在刚开始的阶段,因此我那时候比较专注在PC市场,第二次回来后,开始往宽频市场发展。


其实博通和Lantiq的定位或者产品都差不多,只是客户与公司规模大小有差。不可否认,博通的公司规模较Lantiq大,资源也比较多,但是相对的,他们要要做的事情也会比较广,且资源难以平均分配,因此比较难以专注去做一件事情。


Lantiq相对会单纯许多,因为自英飞凌独立出来之后,就是专注在宽频这个领域,我们没有想要去吃全部的市场,就是专注在我们该做的事情,专注去卖我们要的客户。而对客户来说,也会比较简单,他要求的东西我们可以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就能满足他的需求;再加上,我们也会去找一些机会,并介绍给适合的客户,把生意带给他们,这样才能创造双赢。


当然,厂商或OEM、ODM需要有不同的供应商协助他们在不同的领域达成不同的目标,这样市场也才会比较健康。只是大公司,包袱相对会大很多,而我们会有一定的方向,并且很专注的在做这些事情。


除了专注之外,还有因为公司小,所以决策的速度可以很快,Dan Artusi常常跟我们说,容许出错,但决定的速度要快。没有人不会出错,做错了没有关系,但是决定要快,因为等待的时间会让人很不舒服,这也是我们从美商身上学到的经营风格。



图一: Lantiq台湾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经理
图一: Lantiq台湾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经理

张继敏

现职:Lantiq台湾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经理


经历:宏碁笔记型电脑品牌经理、美国维特司半导体(Vitesse Semiconductor)业务经理、博通中国与台湾区业务总监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X4HP4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