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相关车用GPS零组件产品制造厂商现况
 

【作者: 鍾榮峰】2006年05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849】

台湾厂商制造GPS Module/GPS Engine Board主要以OEM为主,并且在终端设备上,台湾GPS产业以制造可携式装置为主,约占总产值的35%,航空及海运各占20%,车用GPS占13%,休闲等其余用途占12%。以下我们介绍GPS相关知名厂商目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SiRF

SiRF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表示,台湾厂商以制造GPS Engine Board 或GPS Receiver为主,因此GPS晶片的性能,便决定了模组与接收器的品质优劣。相关厂商更为关注在无法接收卫星讯号进而定位的条件下,软体与驱动程式将如何整合晶片,以达到最佳化的定位效果,业界也因此对于SiRF在Location Solutions的专注服务印象深刻。



《图一 SiRF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
《图一 SiRF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

<注:资料来源:HDC(2006/04)>


2005年SiRF推出的SiRFstarⅢ GPS晶片,专为微型化可携式装置量身打造,属于单晶片设计规格,GSM冷开机时间只需1秒,比起第二代10秒以上则加快许多,同时灵敏度可以达到-159dBm。桑圣浚进一步表示,不同于现在手机需要许多不同的晶片来提供功能性服务,SiRF的策略是将多种功能整合到单一晶片中,以降低手机制造成本及电力损耗。


除此之外,SiRF也在伺服器端推出加值型的道路地图软体服务SiRFLoc Server,并且预计在今年推出软体平台,以让手机服务供应商研发应用程式,可以开发区域性的手机定位服务,并支援CDMA、GSM及其他通讯协定标准的功能。 SiRF执行长Michael Canning表示,未来3年内将会有60%的手机提供GPS功能,但关键因素是要手机服务供应商提供区域性的定位服务,才能改变目前市场上不到10%的手机拥有全球定位功能的现况。


SiRF在去年2005年先后并购了无线射频电路设计公司Kisel Microelectronics及蓝芽嵌入式软体公司Impulsesoft。今年3月底与中华电信和中兴保全等异业合作结盟,配合手机普及率成长迅速以及行动应用平台日趋成熟的客观条件,引进个人行动卫星保全服务。其A-GPS平台服务已广受诸如DoCoMo、SKT 、Orange 与Vodafone 等大型电信业者所使用。


Garmin

Garmin的GPS接收器模组是在全球颇具知名,拥有完整且多样化的产品线,拥有航海导航产品的全球市占率30至40%,在AM车用导航市场亦有60%的市占率,休闲用手持式GPS装置的市占率则超过70%,并主导北美图资软体市场。 Garmin自有掌握的技术为GPS接收器面板、电路板关键零组件与软体图资等等。



《图二 Garmin GPS2》
《图二 Garmin GPS2》

<注:资料来源:www.gps-garmin.nl>


Garmin承继2002年北美BMW重型机车配装GPS接收器的基础,在2005年导入Honda、Yamaha等车种的供应链,并且是第一家取得FAA IPR CERTIFIED的GPS设计制造商。 2005年GPS市场因IT大厂与通讯业者的加入而燃起战火,Garmin的全球销量也因此出现成长20%的亮丽成绩,前3季消费性与航空


用GPS产品销量达199.9万台,较2004年的158.7万台成长26.0%;正因手持式GPS产品比重大且单价高,故而拉高整体台湾在GPS出口的产值比重。此外在2005年购并UPS航空导航部门后,Garmin也积极发展导航软体技术,拥有民用航空导航系统的90%市占率。


在2006年,Garmin除了希望能守住消费性个人导航的版图外,冀望在个人户外导航的新应用有所突破,也将提高汽车导航产品的比重,拉开与新进业者的距离,并与日本汽车导航研发技术看齐,预估全年销量有机会进一步挑战300万台。


Garmin过去曾推出整合性GPS通讯产品,但未来主力仍将以专业性导航产品为主,一方面希望能与IT大厂如Acer、Asus及宇达(Mio)的整合性手持装置(GPS PDA)做出市场区隔;另一方面,在GPS主流市场因上游晶片厂SiRF垄断而趋于规格化之后,Garmin希望以在导航应用软体与行销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为立基点,进而创造更具利基性的产品服务。


Garmin除了在美国有研发总部与航空导航产品的生产线外,另在英国与台湾均设有据点,台湾工厂生产超过90%的产品,其中8成为自有品牌的消费性产品,剩余2成的GPS模组代工则是与美国BMW Motorcycles、Chrysler、泰国丰田(Toyota)、台湾Volvo与台湾Ford等车厂合作。


目前全球提供可携式导航装置主要的厂商有Garmin、Magellan、TomTom、Navigon、T-Mobile、与Navman等。


广达

广达于今年2006年第1季正式量产首批车用电子产品,出货对象则是欧洲最大GPS厂商TomTom,双方第一波合作计画内容即是05年第4季试产的车用GPS卫星导航产品,广达也因此与英华达并列为TomTom两大代工合作伙伴。广达为汽车电子布局时间已有2年之久,但直到2005年4月才将汽车电子部门独立成单一事业群ASBU(Automobile System Business Unit),并且在今年1月购入鼎天国际40%的股权。广达目前在汽车电子领域主要着眼于车用电脑(CAR PC)、卫星导航系统、车用影音娱乐等售后AM市场方面 。


TomTom

TomTom是从荷兰起家、目前为欧洲最大的GPS厂商,过去仅与英华达一家台系代工厂合作,今年则正式新增广达为合作伙伴。 TomTom并且已取得台湾利网科技100%的股权,产品皆已完成繁体中文转换,软体的文字编码将采用Unicode,先将硬体导航产品引进台湾,测试亚太区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接受度,并调整软体介面设计,以利未来进军需求庞大的中国市场。


自TomTom GO产品在欧美两地创下销售佳绩后,2006年初TomTom持续扩张生产线,紧追在每年推出50至60款产品的Garmin之后。高阶的TomTom GO 910为全球首款内建完整的欧洲(18个国家)与北美洲(美国各州、加拿大各省)地图,710与510则分别内建西欧地图及详细版的西欧各国地图。


TomTom并且推出物流企业用户版本软体,透过1台小型的GPS讯号传送器与基地台互通,将正确的车辆位置传送到TomTom服务台,使企业用户从网路上便可追踪与管理车队,而车队之间也可使用无线双向通讯,让GPS产品在行车时执行拨号与收话。


《图三 TomTom产品方针一览表》
《图三 TomTom产品方针一览表》

<注:资料来源:电子时报Digitimes(2006/04)>


根据2006年1月的统计,TomTom在欧洲导航市场的占有率为58.8%,售出的软体约158万套,全年GPS产品的出货目标为300万至330万台。去年2005年10月进军美国市场后,已经跻身市占率第二顺位。 TomTom在3月CeBIT中亦宣布与旅游资讯供应商Mad Maps合作进军美国市场,Q2也将延伸至欧洲其他国家。


MapInfo

康讯科技(MapInfo)是台湾电子数位地图的先驱,长期投入数位化地理资讯的研发,拥有先进GPS/GIS技术。从1993年起开始,率先投入全台湾专业1/25000数位地形图、亦即全面电脑数位化的整编转换作业,已成功推出领先全台湾最新且最完整的大中华地区电子地图资料系统,并与Microsoft合作Excel Bundle电子地图软体、汽车追踪防盗系统、网际网路版电子地图、侦行家(GPS Automatic Vehicle Location;AVL)、WAP无线上网版电子地图(e-life Map for WAP)、WinCE版汽车导航系统、PDA版与Auto PC导航系统等等。


丽航通信

丽航通讯是中科院龙园育成中心所培育的GPS尖端技术研发团队,主要集中研发技术在RF与GPS 韧体(Firmware)上,定位在协助客户有效迅速开发低成本高效能的GPS应用产品,并生产Location Based Service System、GPS & Navigation以及LBS Solutions等等。丽航通信具备整合GSM/GPRS/CDMA等无线通讯系统的解决方案,并获得瑞士Nemerix的先进GPS技术合作,透过合作伙伴拥有大汽车厂的行销通路。


GlobalSat

环天科技专案经理郭坤铭表示,目前环天生产的可携式GPS装置面板,将从3.5吋扩展至4吋,未来针对5吋可携式装置继续开发新产品。环天在图资软体上与Navteq合作已有2年以上,在晶片组与SiRF的合作关系已有4至5年。产品以外销欧洲市场为主,区域分布超过50%,北美则是20%左右。环天主要专精于蓝芽接收器设计制程方面,目前环天的GPS Bluetooth Receiver产品每年在全球可出货200万台以上,总营收高达15亿元台币。不过由于蓝芽接收器的单价高,未来如何与手机业者相互配合、并依照客制化需求搭配作业系统以稳定市场占有率,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图四 环天卫星科技业务及营销中心项目经理郭坤铭》
《图四 环天卫星科技业务及营销中心项目经理郭坤铭》

<注:资料来源:HDC(2006/04)>


环天目前不将主力涉入PDA GPS、反而是个人追踪定位产品(personal tracker)销售量占整体企业可携式装置比例80%的原因在于,附有GPS导航功能的PDA一直无法解决耗电量过高的课题,因此对于PDA销售市场的拉抬作用其实有限。郭坤铭认为,Car加上PND(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才是未来车用GPS产品的主流,无论哪种形式的可携式GPS导航装置,接收器的灵敏度都是最重要的关键,直接决定产品的功能优劣;加上Cable GPS Receiver市场持续萎缩,因此环天在创设起始,便将发展重点专注于蓝芽无线传输接收器这个领域。


为了省能并提高良率,环天也在省能电池投入研发资源,并且在生产线上并非随机取样、而是测试每台产品的精确度,于研发设计部门更扩大规模编排建制40多人。


《图五 环天可携式车用导航产品GV201》
《图五 环天可携式车用导航产品GV201》

<注:资料来源:GlobalSat>


环天2004年营业额为7亿800余万元,税前获利1亿100余万元,税后净利为8500万元;2005年前3季营收已达10亿7300余万元水准,今年预计突破20亿元大关以及40%的成长幅度。新款3.5吋可携式低功耗GPS产品即将在5至6月问世。


TeamSharp


《图六 天下航天科技总经理何志强博士》
《图六 天下航天科技总经理何志强博士》

<注:资料来源:HDC(2006/04)>


天下航太总经理何志强表示,目前天下航太的GPS产品以一般量贩通路为主,未来将朝向提供整套GPS后端的系统服务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发展,例如在Security Tracking、车队运输、工地怪手监测等层面。何志强认为,GPS产业若要能摆脱原装车厂的影响,应该要转向GPS Service、与电信业者及民间企业的监控中心合作,提出客制化的行动定位通讯服务企画,以此来摆脱「按车厂脸色办事」的OEM宿命。因此天下航太与新光保全等企业合作设计专属GPS系统服务,便是落实GPS从Device OEM演变到System Service的前进轨迹。


当然若要能走上这条创新之道,车用GPS导航装置的灵敏度、抗电磁干扰设计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省能低耗电这三大项目能够提升,才有条件与本钱掌握GPS Service的良机。天下航太GPS产品的设计优势,便在于能将GPS接收、GSM传输、与附加个人追踪三重功能有效整合在一起,不仅是handheld device附加GPS功能而已。何志强进一步表示唯有以GPS接收功能为主的专业性手持式导航装置,才能具有跨区域的全球性竞争力,这也是TeamSharp从以前开始便极力研发的产品热点(hotspot)。


因此天下航太并非如同其他业者一般,将主力放在GPS Module或是board当中,而是自立开发图资软体及其更新流程,并加强产品越区自动监测的功能。这样产品设计才具备衍生性、才能满足GPS系统服务的多样变化,同时也要理性面对图资更新资料库速度永远赶不上最新需求的局限,以及End-User永不在意TTFF(Time To First Fix) 、而是注重图资内容丰富与否的消费习惯。


相关文章
智慧腕带式装置呈现成长态势
穿戴「运动」风潮正夯
CDNLIVE 2016会后报导
从LBS适地性服务探讨GPS产业发展
连接式PND导航驾驭四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南台科大携手GARMIN 培育产业技术人才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HLEBW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