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特殊设计与背板巨量转移 将是MicroLED产业新研发方向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93】

显示器从电视、手机、笔记型电脑到穿戴装置,已完全渗入我们的生活,而Micro LED被视为是新一代显示技术霸主,但在开采的过程中遇到不同问题和挑战,包括成本和技术的瓶颈,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创显示科技先进技术开发处??处长吴志凌担任讲者,分享Micro LED的技术原理与未来应用。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创显示科技先进技术开发处??处长吴志凌担任讲者,分享Micro LED的技术原理与未来应用。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创显示科技先进技术开发处??处长吴志凌担任讲者,分享Micro LED的技术原理与未来应用。

吴志凌说明,如何在显示器上显示画面,如同马赛克砖pixels,藉由每单位不同颜色,拼出所预想画面,利用更多的颗粒(颗粒越小)就能拼出更好的画质,即所谓的解析度。


传统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器)的基础原理与运作,需要一个白色的背光源,透过玻璃基板上的薄膜电晶体TFT,去控制里面的液晶材料以改变亮度,而缺点在於光会被彩色滤光片所吸收,因此能源效率低於10%、耗电量高;另外就是液晶容易漏光,因此对比度差。


至於普及率高的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体),里面的有机发光层可透过不同材料,通电之後即发出不同颜色,弥补了LCD的缺点,因此较为省电,但缺点在於先天有机材料特性容易损坏,在制作过程中须加以封装保护,不得接触空气与水气。


而现今自发光MicroLED广为受众讨论,结构为三者中最简单,产业链的运作,利用半导体制程技术使晶圆外延产出一颗颗MicroLED,再与背板作结合,最後呈现显示器系统,优势在於拥有超低电力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良好的可靠性、反应速度快与多种弹性应用等。


吴志凌表示,LED本身在台湾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因此需要新的研发,主要是如何让LED适合与背板转移,LED需要做特殊的设计,达到快速、大量又便宜的方式,产业的发展比想像中要快很多。


MicroLED技术的基础原理与应用领域

图二 : ??创显示科技先进技术开发处吴志凌??处长
图二 : ??创显示科技先进技术开发处吴志凌??处长

MicroLED,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去除LED封装和基板,将LED的结构微型化,从而使LED装置的尺寸可以缩小到50μm以下。MicroLED的一大特点是去除了LED基板,只留下外延膜,提供了轻薄短小的MicroLED晶片。可用於巨量转移生产,也可满足各种显示器的像素尺寸。


结合了LED小型化与阵列化技术,将MicroLED晶片直接巨量转移并键合到驱动背板上,具有电路结构设计。普通LED由於尺寸较大,只能应用於大型电视墙,而微米级MicroLED晶片可用於手表、手机、汽车、电脑萤幕、电视、AR/VR等各种尺寸和领域的应用。


吴志凌表示,凭藉其微米级晶片,加上高亮度和高可靠性,可以制作出高透明度的透明显示器。Micro LED的这一特性使得各种透明显示应用得以实现。


当MicroLED采用不同的驱动技术时,可以应用於不同的领域,例如使用TFT驱动的PixeLED显示技术,可以制作透明显示器、曲面PixeLED 薄膜和各种常见的显示应用;使用PCB驱动的PixeLED Matrix技术,可以无边界拼接成任意尺寸和纵横比的PixeLED Tile显示屏;采用矽晶片驱动的μ-Pixel LED技术,具有超高亮度和超精细画质,可用於AR眼镜和投影HUD等。


在MicroLED显示器的生产中,需要将R/G/B三色晶片从各自的外延片转移到临时基板上,并根据显示器的像素大小将晶片排列到正确的位置,所以以促进後续选择性巨量转移过程。这种已经布置好的临时基板,称为COC(载体晶片,Chip On Carrier),是Micro LED生产中的关键工艺。


相关文章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22FDX制程为AR技术带来重大变革
量子点显示器後势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552G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