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AND Flash市场发展与应用趋势
4G时代来临

【作者: 陳浩彰】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973】

微型硬碟在这几年蓬勃发展,大家普遍看好微型硬碟的未来发展,然而事情果真是如此吗?本篇将剖析由于NAND Flash的售价持续下滑,最终将提供消费者真实的行动储存需求,而微型硬碟将会很快地功成身退。而当4GB的NAND Flash价格落到合理的成本区间(100~300美元),影响到的将不只是行动储存装置市场,而会是全面性的终端品应用,亦会为苦无杀手级应用的国内厂商提供一个新天地。因此本文将宣告一个属于行动消费性电子的新世代──4G时代的到来!


4G时代来临

快闪记忆体销售额自2005年增长趋缓,但ASP下滑带动新需求

NAND Flash是近几年来成长相当快速的记忆体产品。尽管2005年普遍看法对于整体半导体景气持平,但NAND Flash仍将在2005年维持约10%的产值成长,在2006年产值成长20%,如(图一)所示。


NAND Flash在2005年的产值成长不若前两年(2003及2004年)并非因出货量的减少,而是2005年将会有许多十二吋厂的产能开出,以及90甚至70奈米的高阶制程来制作成本更低廉的NAND Flash。在2005年之前的应用多偏重于资料、音讯或静止图片的储存;而NAND Flash将会在2005年与2006年受惠于ASP的持续下滑,而产生许多新的应用诸如视讯储存等等。


快闪记忆体价格大地震 4G时代浪潮将至

记忆体无疑是牵动终端系统产品设计方向的重要因素。若以100美元来定义中低阶的系统记忆体成本,以300美元来定义高阶的系统记忆体成本,如(图二);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中低阶市场在2004年迈入1GB的NAND Flash合理使用范围,在2006年迈入4GB的NAND Flash合理使用范围;而高阶市场在2003年迈入1GB的NAND Flash合理使用范围,在2005年迈入4GB的合理使用范围。也就是说,在2005~2006年,应用NAND Flash为记忆体的系统,且容量为4GB的系统设计将是主流。


4G时代的特色

10GB以下硬碟和快闪记忆体价格趋势

一般来说,由于NAND Flash的低耗电量和耐震动两项特性,使得NAND Flash极适合于行动装置的使用。但近几年来,微型硬碟却异军突起,挟着其容量成本比最高的优势,跨出原本的?PC领域应用,迅速席卷行动装置储存市场。


然而,这种现象并不会一直持续,行动影音的储存需求在10GB以内即可有效满足。随着半导体制程技术不断进步,提升至90奈米甚至70奈米等级,12吋厂的产能也将在今年大幅开出,NAND Flash的平均成本不断下降。反观10GB以下微型硬碟却受限于成本已极度压缩,并无法再有效压低容量成本比。


当NAND Flash和微型硬碟的单位成本于2005年终拉近至两倍时,如(图三),消费者对于行动装置的记忆体储存装置的真实需求将会爆发,转而使用NAND Flash为主要的行动记忆储存装置。此时微型硬碟将会退居大容量行动储存市场(主要用在行动装置的资料备份)。另外,最具市场潜力的行动数位影音市场将会迅速由NAND Flash取而代之;并且使用的范围更广,扩大至原本受限于微型硬碟不适用的场合如震动量大的车辆、行进中的人员等等。


至2006年底,NAND Flash的单位成本将会和微型硬碟相去不远,消费者将会全面大量地使用NAND Flash于所有的行动装置,届时数位音讯、数位影像、数位视讯等等的应用将会十分便利,NAND Flash的应用将挟其低耗电、耐震动、体积小的特性,迅速攻占行动装置市场,而正式宣告新消费电子时代──4G时代的到来。


快闪记忆体可替代的储存媒体及应用的场合

当4GB的NAND Flash价格,已经可纳入合理的系统设计成本考量内,再来要说明为何4GB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要素。 4GB的重要性主要可以由以下两个方向来看:可替代的储存媒体和可使用的压缩技术,如(图四)所示。


当NAND Flash容量小于128MB时,第一个使用场合就是随身碟,将原本1.44MB的磁碟片取代,转由NAND Flash来做档案的暂存和交换。而当记忆体容量在128MB和1GB间时,原本的CD-R碟片亦有一部份功能被取代了,在档案和音乐的暂存上,NAND Flash又代替了CD-R的使用,因此有MP3 Player的产生及可携式娱乐播放器(PMP)来替代笨重的Portable CD Player。另外,影像档的储存在此时也是很重要的应用,NAND Flash对于带动大量的数位影像摄取的数位相机(DSC)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没。


而一旦NAND Flash的容量大于1GB,到了4GB的时候;NAND Flash已经可以取代传统录制视讯的DV带,来担任录制视讯内容的数位装置。另外,小型的微型硬碟(小于10GB容量)市场也在被逐渐地侵蚀中。


从压缩技术的角度来看,当NAND Flsah容量小于128MB时,较适合做文件档的储存与ZIP压缩。当记忆体容量在128MB和1GB间时,就已经很适合作音讯压缩档如MP3、WMV等等的储存。而大量JPEG档的储存也变得可行。当NAND Flash的容量大于1GB,到了4GB的时候;NAND Flash已经很适合做MPEG2/MPEG4的压缩储存记忆体之用,而扩展其应用到视讯录制的功能方面。一旦NAND Flash的应用到了适合视讯录制的程度,人们对于消费性电子的最基本要求:数位影音录制与播放,将获得彻底的满足,并且将扬弃以往屈就使用但并不适合行动装置的储存媒体(如光碟、硬碟等等),而迅速攻占行动消费电子市场。


4GB使视讯录制变得可行

以下将以详细的数字来说明音讯、静止影像、视讯三者利用各种不同压缩技术之下,可以实现的录制时间长度,如(图五)所示。


在音讯方面,亦可以很清楚看出:音讯录制在1GB即以能充分满足需求,达到23小时以上(1GB时)。在静止影像上,1GB亦能充分满足需求,可储存多达730张的静止影像。


在视讯录制上,1GB时仅能支援低解析度的视讯录制如Motion JPEG或高运算量的MPEG4视讯录制。而MPEG2的视讯录制仅能录制20分钟的长度,无法满足大部分的需求。但在4GB时,无论是Motion JPEG、MPEG2、MPEG4 皆能录制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长度。彻底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也就是说,当使用4GB为储存媒体时,无论是音讯、静止影像档、M​​otion JPEG、MPEG2/MPEG4皆能够达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满足。


结语

透过以上的分析,可以进一步地得到以下几点结论。不管是终端系统厂、IC设计商、或者是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都需要注意到这一个行动消费电子的新趋势--4G时代的来临。


  • ●4GB的NAND Flash将会是2005年和2006年的行动装置系统设计主流,它将会​​进一步取代行动装置的DVD和小型微型硬碟的使用,并有效地完成行动数位影音录制所有需求;包括省电、耐震、体积小、容量大小适合压缩等等特性。带领IC设计产品在2005年到2006年走入一个全新的新消费电子时代。


  • ●2005~2006年将新整合手机以外的数位视讯录制装置;到2007年以后,若电力问题得以解决,手机将成为行动媒体中心。


  • ●要善用4G时代的特性:便宜体积小的行动视讯录制系统,去开发以前未有的新商品。


  • ●插卡的设计将会在4G时代持续,由于特定用途如传输和记忆插卡需同时存在,双插卡设计有其需求。而插卡设计亦有可能复制PC透过介面卡扩充功能的模式。


  • ●在手机成为行动多媒体中心之前,影音的编解码器、Display Driver IC、CMOS Image Sensor等与特定用途的SoC都会有持续的需求,千万记得将IC定址能力提高到4GB以上。


  • ●传统使用DV代为储存媒介的DV将会逐渐消失,纯NAND Flash为储存介面的DV将取而代之。 (作者为拓墣产业研究所半导体产业资深研究员)



延 伸 阅 读

随着数位相机的逐渐普及化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成为"爱拍一族"的成员。而作为数位相机中一个重要的元件─储存记忆卡,它的主要职责就是将照相机拍摄的影像转换成的电子脉冲信号,以数位格式储存起来。由于它的存在,数位相机可以直接和个人电脑、印表机甚至其他数位设备等相互连接、传输资讯。相关介绍请见「方寸之间、乾坤无限─CF卡之技术与选购」一文。

几个重要的趋势于记忆体产业中酝酿了四、五年,现在看到了端倪。你可在「记忆体大趋势与策略定位」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2003年最热门的半导体产品恐怕非Data Flash(NAND Flash及AG-AND Flash)莫属,整体销售金额达3.78亿美元,较2002年成长72%,着实让Data Flash的供应商,在2003年靠着这项利器狠狠地大捞一笔时机财。在「大王独霸山头 后头追兵仍在山脚 2004年Data Flash寡占局势不变」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最新消息

全球NAND型Flash龙头厂三星(Samsung)电子近来大打价格战策略,不仅造成NAND Flash市场报价重挫,也使得多家竞争对手因产品价格已逼近制造成本,决定暂时减产低容量NAND Flash,反而使得市场上低容量NAND Flash出现缺货风潮。相关介绍请见「三星NAND Flash出手重 众厂溃不成军」一文。

受惠于市场对NAND FLASH需求持续攀升,使得自三月份以来,NAND FLASH价格涨幅达六%,提振DRAM模组厂商的营收和获利,激励近期股价表现强劲。你可在「上下冲刷 DRAM模组强震」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快闪记忆体专业制造商SanDisk宣布,将推出售价仅100美元的1GB迷你SD记忆卡,凸显出记忆卡市场价格暴跌的现况。

在「高容量记忆卡价格暴跌」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SSD市场前景艳阳高照
固态硬盘和内存模块应用枕戈待旦!
提升SSD效能设计与测试要点
重新诠释内存测试定义
革新闪存迈出下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F7V9U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