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加入开放目录计画
 

【作者: 毛慶禎】2004年08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931】

做志工,快乐就好,不要想太多。没钱没时间又没技术,还能做志工吗?


除了下载萤幕保护程式,在家帮助科学家搜寻外星智慧;还有从网路下载电子图书,成就藏书逾万的电子图书馆之外,本文将介绍两个媒合网路资源的目录,全球资讯网虚拟图书馆(WWW Virtual Library)及开放目录计画(Open Directory Project,ODP)。它们都极度缺乏中文内容,只要你愿意长期固定地付出少量时间,以任何网页编辑器为工具,再申请免费的网页空间,就可以为台湾发声。


全球资讯网虚拟图书馆

提姆‧柏纳斯李发明html及网页之后,1994年创立全球资讯网虚拟图书馆,原先只想连结登录有案的网页伺服器,后来扩大为志工评选其专精熟娴领域里的网页资讯,连结成虚拟的图书馆。它不是最大的虚拟图书馆,却被公认为品质最佳。台湾的资料应该在Regional Studies下的Asian里;可是却无连结。


中国大陆的资料,应该在Regional Studies下的Asian里;可是点选中国之后,却连结上西方世界的几个中国研究中心;此外没有任何中文内容,让笔者有点纳闷。显然中文的志工投入不够,才会让全球资讯网虚拟图书馆的内容出现这种偏颇的取向。


开放目录计画

开放目录计画成立于1998年6月,原名NewHoo,由志工编辑而成的网页目​​录,同年11月被网景公司并购。经由Open Directory License,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其内容。开放目录计画是网路资源主题名录,由各地的志工审核编制40余种语言的网页目录,依照网页的性质及内容分为艺术等16大类,其下再细分。包括: AOL Search、Google Directory、Netscape Search等300多个网页目录,均采用其内容。


繁体中文撰写的网页在Top: World: Chinese Traditional,台湾的网页在Top: World: Taiwanese。简体中文撰写的网页在Top: World: Chinese Simplified。繁体及简体中文的内容,稍嫌陈旧,繁体中文的拍卖类,竟然没有eBay及雅虎奇摩的拍卖网站,且台湾的内容,也倾向于台湾语文的教学及推广,显见编者颇有主见。


开放目录计画还有三个姐妹计画,分别在特别的领域里发展︰


A. Open Site: The Open Encyclopedia Project [开放百科全书],http://open-site.org/


B. MusicMoz: Open Music Project [开放音乐计画],http://musicmoz.org/


C. ChefMoz dining guide [开放食谱计画] ,http://chefmoz.org/


有了Google之类的搜寻引擎后,何必再有网路目录?既有商业性的网页目录,何必以志工的方式与商人竞争呢?人工编制的网页目录,掺入人为的判断,较为精准,不会找到一堆相关却无意义的网页。理论上,只要参与的志工够多,避过个人的商业、政治、道德观点,便能反应现阶段的价值观,符合当代社会的需求。


热诚及使命感,锲而不舍的态度,是让台湾的网路资源在网际网路发声的动力。


(作者为辅仁大学图书资讯学系副教授,联络方式为︰mao@blue.lins.fju.edu.tw)


  相关新闻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 2017 Q1台资安设备成长5.5% IDC:政府、教育与银行产业需求强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LC9YO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