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CD与CMOS影像感测器的应用趋势
 

【作者: 邱志榮】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8536】

现今声、光、影、音的科技发展已远超越以往的技术,懂得享受的现代人,不仅要听见声音、看到画面,更要求声音必须听起来有临场感,也要求画质必须更逼真、清晰、完美。在这个资讯与科技爆涨的世代,由于大量资料的传递及网路的迅速窜起,使得影像产品大发利基;未来,当影像档案也像文书资料档案一样被要求快速、精确的撷取、传输时,数位影像的撷取与传输将变的非常重要,影像感测器也将连带地一炮而红。目前,以CCD影像感测器而言,日本的技术台湾仍是望尘莫及,SONY、Sharp、Panasonic稳坐宝位,短期间内产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CMOS在台湾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却是非常值得观察和研究的!


影像感测器(Image Sensor)除了CCD外,CMOS目前也随着半导体制程技术的逐渐成熟,良率不断地提升,因此,低解析度的数位相机业者有逐渐采用CMOS替代CCD的趋势。由于CMOS其低成本及系统整合性高的优势,被视作CCD感测器的替代产品;CCD感测器与CMOS感测器都由矽晶圆制造而成,因此对可见光及近红外线光谱的感应程度两者基本上相似。这两种技术都藉由相同的光电转换过程,将影像入射光(光)转换成电压(电),如果还需要彩色感测器,再将每个画素上覆盖彩色滤光片(R、 G、B)即可。


CCD所采取的IC制程技术已发展25年的时间,虽然CCD可以把其他数位相机的功能(例如数位讯号处理、定时逻辑等)整合一起,在技术面可行,但却没有经济效益;实际应用上,其他功能多建在另外的晶片上,因此大多数采用CCD的数位相机有3到8颗的晶片。在未来资讯产品将迈入整合单晶片的趋势下,就长远来看,CMOS是未来感测器的主流产品。


市场概况

目前日本市场正值大力促销数位摄录影机与330万画素以上的数位相机,造成CCD需求大增而短缺,而台湾生产数位相机的业者,有些已考虑采用CMOS来替代CCD,如此将可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而且,随着数位相机价格之下滑,CCD感测器在1999年下半年亦有跌价的趋势。随资讯家电(IA)兴起,带动使用者对电子影像输入的需求,而影像感测器为数位相机、摄影机核心元件,过去一直是CCD的天下,但随着半导体产业制程的改善,带动了台湾IC设计公司投入CMOS Sensor的市场。


CMOS产品的应用迅速普及,从数位相机、PC相机、玩具、保全系统、影像电话到指纹辨识器,将来更新的应用也许超乎目前的想像;以CMOS厂商的观点,谁能取得较多的客户,谁就是最大的赢家。根据日本富士总研综合研究所调查,1999年全球CCD感测器出货量为2,600万颗,CMOS感测器出货量为600万颗,共有3,200万颗影像感测器,其中摄录影机用980万颗、监视摄影机用535万颗、数位相机用490万颗、PC Camera用450万颗。


未来,由于价格、省电及晶片整合度高等因素,CMOS感测器在PC Camera、数位相机等应用范围将日益增加,2000年亦将超过1,000万颗,且自2001年起W-CDMA与CDMA -2000行动电话系统开办后,CMOS在影像通讯系统的应用将大幅提高,预计2005年CMOS的出货量将远超过CCD的出货量达到7,500万颗的规模,如(图一)所示。



《图一 CCD/CMOS传感器全球出货量预测》
《图一 CCD/CMOS传感器全球出货量预测》

此外,日本电波新闻在1999年五月,根据各影像感测器厂商的产销统计及预测数字,推算过去及未来两年内各种影像感测器的生产数量。其中,数位相机用CCD感测器生产量预估将由1998年度的500万颗,成长到1999年度的700万颗及2000年度的1,100万颗;数位相机已成为CCD感测器市场的最大成长动力,而其他应用领域如摄录影机、监视摄影机的成长率不大,但数位相机出货量却年年大幅成长,超过7%的成长率将是未来几年的目标。


DSC市场规模2000年将达1,000万台,包括SONY、Panasonic与Sharp等厂商纷推出新款CCD,并提高CCD产量。其中,SONY推出324万像素的1.8分之一吋彩色CCD,Sharp推出300万像素的二分之一吋彩色CCD,Panasonic则推出373万像素的三分之二吋彩色CCD,预计于2000年九月陆续上市。在CCD市场拥有50%市占率的SONY,1999年度生产量为1,800万颗,2000年度计划提高至2,800~3,000万颗。


由于第3代行动通讯系统于2001年将陆续开办,CMOS在影像通讯的应用更将大幅提高,CMOS厂商亦陆续投产新产品,例如三菱电机采用CMOS的人造网膜IC,以35毫瓦的低功率获得极高评价,应用于PC Camera等产品。此外,CIF(352×288像素)尺寸产品亦在开发中,预计于2000年秋季商品化,将应用于指纹对照、影像输入终端与电子玩具等范畴。


CCD与CMOS的竞争

CCD的发展已超过25年的时间,而CMOS产业却才刚刚兴起,鉴于CMOS在制程与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加上市场应用部份重叠,CMOS立刻在市场上成为CCD的竞争对手,同时, CMOS各家厂商的竞争态势也随之展开。然而,CMOS显像品质与制程良率一再地被要求,在制造成本固定,各家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价格低不再是吸引顾客上门的主要原因。


当画素不断地提升,人类眼睛已辨别不出两者解析度的差别,或者在某个小面积的范围内解析度都可被接受时,CCD由于具有体积大、复杂、高耗电量等缺点,所以CMOS一直都以追随CCD的画素品质为目标。CMOS优于CCD的简单制程不断地在进步,以中低解析度的数位相机市场而言,CMOS绝对有能力取代CCD市场,但是在高解析度的应用领域仍属CCD的表现较好,这也是CMOS影像品质的未来努力目标;同样地,CCD也会以CMOS优越于CCD的表现作为努力改善的依循,影像感测器的市场发展变化仍是难以预料。


影像感测器市场过去一直是CCD的天下,主要的关键技术及市场掌握在日本业者手中,随着多媒体运用不断扩大,带动影像感测器的市场需求。但随着半导体产业制程的改善,国内外IC设计公司也开始投入CMOS Sensor的研发。过去,CMOS Sensor的影像品质很难与CCD竞争,但在1999年上半年,CMOS在类比线路设计技巧、光电二极体制程结构转化、影像数位化等核心技术的突破性发展,解决了杂讯与明暗感光度的问题,再加上半导体制程技术及封装技术支援,使得CMOS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CMOS Sensor感测器在功率消耗上比CCD小100倍,CMOS Sensor只需要一组工作电压,而CCD则需要多组电压;在随机选取能力方面,CMOS Sensor感测器具有随机选取能力,可增加选择特别视窗作业画面的移动、旋转及放大效果处理。另外在制程技术方面,CMOS Sensor制程技术主要在传统CMOS制程技术之后,经过Mix Mode Layer、Color Filter及Micro Lens技术处理;台湾挟着良好半导体制程技术,厂商发展CMOS Sensor具有优势。由于CCD在日本发展较早,制程稳定,制程技术困难,进入障碍较高,且关键技术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因此台湾厂商不易切入此技术市场。 CMOS Sensor在产品影像品质方面主要用于低阶像素产品,CCD影像品质方面占绝大优势,因此许多数位摄录影机及高阶数位相机仍使用CCD。未来资讯家电产品将朝向轻薄短小、低功率及省电的发展趋势,CMOS Sensor影像感测器将是未来趋势。


未来,CMOS Sensor将取代100万画素以下CCD市场,而目前35万画素数位相机已很少使用CCD感测器。随着多媒体技术运用面的不断扩大,将来CMOS的运用将包括PC Camera、行动通讯、手表、个人数位助理(PDA),甚至在未来,PC Camera将成电脑标准配备而大量出货。


影像感测器的应用趋势

CCD(Charged Coupled Device)于1969年在贝尔实验室发展成功,之后由日本厂商SONY、Sharp、Panasonic、NEC、Toshiba等公司开始量产。 CCD影像感测器主要可分为线型(linear)与面型(area)两种,其中线型用于影像扫描器及传真机上,而面型主要用于数位相机(DSC)、摄录影机、监视摄影机、PC Camera等,广泛应用于多项影像输入产品上(表一)。



《表一 国内外CMOS厂商的产销概况》
《表一 国内外CMOS厂商的产销概况》

未来一、二年内,CMOS感测器在影像品质不足、价格差距有限的情况下,虽然只能在100万画素以下的低阶数位相机市场中发展,然而在电子玩具、可携式资讯家电产品(手机、PDA、笔记型电脑等)、视讯摄影机(PC Camera)、影像电话、汽车用感测器、保全用途监视摄影机等领域,CMOS感测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吸引国内厂商纷纷投入开发。


影像感测器之产品应用的未来发展,经归纳后可分为以下三个领域:


1.在Internet持续发烧的状态下,PC Camera后市持续看好,加上迎合未来PDA及视讯会议的需求,PC Camera将往Dual-model的机型发展,对消费者有更大的吸引力,困难处可能会发生在Backend Chip─DSP与读图像的软体发展。


2.数位相机的未来发展将会着重于消费性市场的需求,目前数位相机厂商仍以CCD影像感测器为主,同时在中低阶数位相机市场中,CMOS替代CCD的趋势愈来愈明显。


3.看好2001年陆续开办的3G行动通讯与影像电话(Screen Phone)的应用市场,且由于行动电话的普及与固网宽频的庞大商机,将来若结合了影像传输的需求,势必为CMOS感测器的天下。


应用产品

以下将介绍CCD与CMOS影像感测器的几种应用产品:


数位相机

2000年数位​​相机市场,日本厂商仍居于首位,而目前台湾业者已开始量产200万画素的数位相机。 (图二)是SONY最近发展的Cyber​​ Shot数位相机系列,除了使用Memory Stick记忆卡外,也可以拍摄连续动态画面。日本业者近来纷纷推出300~400万高画素的数位相机,有意将数位相机的主流机种提升至300万画素以上。



《图二 SONY的Cyber Shot记忆卡式数字相机系列》
《图二 SONY的Cyber Shot记忆卡式数字相机系列》

PC Camera

至于PC Camera(图三)、(图四)的市场,未来将成为PC与笔记型电脑的基本配备,并与其一同出货,届时需求量将会相当可观。 CMOS影像感测器就如同人类的眼睛,能够发挥想像的应用空间还很大,新的产品应用与设计引导着市场变化万千。



《图三 普立尔推出Dual mode数字相机》
《图三 普立尔推出Dual mode数字相机》

《图四 明腾推出的Dual mode数字相机》
《图四 明腾推出的Dual mode数字相机》

将CMOS应用在PC Camera上所花费的成本很低,将来一定会有大量的市场。 PC Camera结合低阶数位相机的功能,进而发展出所谓Dual Model数位相机,这是CMOS创新应用的另一项新作,也有不少厂商投入,只是在Dual Model Camera比PC Camera功能更强,价格却又相当之时,PC Camera是否会被取代以及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让人拭目以待。


PDA(个人数位助理)

Kodak推出PDA专属的DSC配件,于五月引进适用PalmPilot与IBM等厂牌PDA相容的数位相机PalmPix(图五),采用31万像素CMOS感应器,具备2倍光学变焦,将以商务市场为销售重点。



《图五 Kodak推出Palm专用的DSC配件「PalmPix」》
《图五 Kodak推出Palm专用的DSC配件「PalmPix」》

PalmPix外型只有一般数位相机的半边,大小为83.8mm×55.9mm×28mm,重约45公克,观景窗采用Palm的TFT-LCD,解析度640×480,能以BMP与JPEG两种档案格式储存。在Palm中,每张640×480影像消耗100K记忆体,所摄影像也储存在Palm的记忆体中,7.5M的快闪记忆卡最多可储存251张相片,适用于Palm Ⅲc、Palm Vx及日本IBM的WorkPad与WorkPad c3,但若要与Palm Vx、WorkPad c3搭配使用,必须另购转接器。


我国厂商在2000年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也有多家业者纷纷展出新款的PDA,以争取国外买主的订单,其中,神宝PALMAX掌上型电脑PD-500C推出数位相机模组的配备,如(图六)所示。


《图六 国产的神宝PALMAX掌上电脑PD-500C》
《图六 国产的神宝PALMAX掌上电脑PD-500C》

影像电话

这样的应用设计结合了影像电话与PC Camera市场,改善原本影音同时传输时声音传递比影像快速的缺点,在网际网路蓬勃发展之际,资料与影像的传输变得不可或缺,在目前单向传输上,透过Video Phone将可发挥双向传输的功能,应用电脑与Modem透过电话线与Email Address的连接,双方就可以互通,以电脑的Monitor取代早期影像感测电话的5吋小萤幕;在软体的设计上,可以搭配应用层面,预先调好、输入预设值,整个软体平易近人、操作容易,以利在市场推行时,妇女老少皆适用。


影像电话(图七)、(图八)符合宽频网路的趋势,不仅可经由普通电话线作影音通话,也可利用ISDN线、 Internet、LAN、Cable Modem、xDSL等宽频网路来作影像连线。 CMOS Image Sensor加上搭配应用的软体,整套目前市面售价为30美金。


《图八 达士科技单机型影像电话》
《图八 达士科技单机型影像电话》

视讯电视

最新的一项新产品是将Sensor与TV Signal Processing结合在单一晶片中,利用这个晶片透过镜头及电源线接上电视,简单且不需打开PC以及操作搭配的读图像软体,只要打开电视,画面便能跃上萤幕,完全简化了解读图像档的步骤,使得操作更加便利。以家家都有电视的普及率看来,势必会比需要拥有一台电脑才能读取图像,这样的新产品设计似乎更为平易近人。


影像感测器整个产业的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以为各家业者应共同努力,从「看到市场的需求」不再跟随继有的脚步前进,到有一天能成长茁壮去「定义市场的需求」,以CMOS市场来看,跳脱价格竞争的圈套实为独立发展、生存与获利的最佳目标。


手表型数位相机

Casio已经在日本上市了超小型WQV-1腕时计型数位相机(图九),在这小小的机身内搭载了120x120灰阶16色阶STN萤幕,WQV-1只有32公克,最大拍摄量为100张的灰阶图片,缺点是WQV-1的记忆体只有小小的1MB而且内建不能扩充;此外,红外线的PC扩充选购套件可直将透过红外线的方式,将图片直接传输到使用者的电脑内,并且可在拍摄的照片内加入约24个字的注解。



《图九 Casio超小型WQV-1腕时计型数字相机》
《图九 Casio超小型WQV-1腕时计型数字相机》

指纹辨识

国内星友科技经过多年技术累积,推出个人用小型指纹辨识器(图十),以期普及至个人使用市场。未来生产将非其发展主力,而是以智慧财产(IP)授权方式,以策略联盟、专业分工、利益共享方式,寻求更多的策略联盟伙伴,结合上、下游做垂直整合,以模组化观念,不但可降低成本,且系统业者在产品设计上也更方便、更省时。



《图十 星友科技推出的指纹辨识机》
《图十 星友科技推出的指纹辨识机》

星友目前已与保全、软体业者策略联盟,将其指纹辨识系统与家电业的产品相互结合。指纹辨识器普及,价格因素很重要,正积极开发的市场还有笔记型电脑业者,可将指纹辨识系统内建于电脑上,以达到个人资料保护目的,目前以日商采用意愿速度较快。除了笔记型电脑业者,滑鼠与键盘则是下一阶段努力目标。


CMOS厂商

台湾资讯与半导体业者的专业代工能力独步全球,技术已与国际大厂并驾齐驱,量产能力更是非常惊人,这是一个机会也会是一个危机,若没有将自身的技术深根,当东南亚、大陆的劳工成本低于台湾时,代工的订单也将转移,这也是值得国内产业界深思的课题。综观CMOS市场,仿佛各个厂商齐头并进,其实也有默默退出的,例如敦南科技原先开发CMOS产品,但现在已不再作发展;但是国内也有一些新的IC设计公司进入影像感测器产业,像宜霖、泰视、原相、锐相、菱光等厂商,以下我们将分别介绍一些国内外的CMOS厂商。


美商光达科技

美商光达科技在美国作CMOS的技术研发与设计,交由台积电代工,台湾分公司则专门负责行销的工作,在众多CMOS影像感测器的竞争厂商,光达科技发展专门应用在Video Phone的影像感测元件。光达科技是一家相当年轻的公司,由于市场分布于大陆、香港、新加坡,因此并没有足够的价格竞争力,加上晶片的品质不好控制,应用也没有如预期的多,但是为提高整体的附加价值,在软体应用、设计与维修等配套措施上一并推行,以吸引下游的厂商,作为市场的区隔。


在PC的影像电话上,光达目前为台湾的首家,由于市场价格不错,占光达60%~7​​0%的营业比重,而其也有跨足玩具、保全的市场应用,但仅有30% ~40%的比重。光达科技的CMOS结合前段与后段晶片为一体,讯号输入后,再传出已是数位型式,90%应用在PC Camera,但产品的表现上并不特别强调PC Camera的功能,因为整体PC Camera市场成长趋缓、界线模糊;未来光达的重心依然致力于Video Phone的发展,目前已有稳定的顾客群,将往扩大市场面来努力。


Photobit

Photobit成立于美国,在台湾负责其产品的是代理商─香港商科成。科成是亚洲地区的总代理,专事CMOS影像感测器的行销部份,Photobit技术源自美国,创始于NASA几位科学家,研发了具有高表现度的CMOS APS(active pixel sensor)。以Photobit的角度来看,前端的CMOS与后端的控制晶片(如DSP等)对于良好影像的产生皆有举足轻重的角色,透过后端晶片,可以使一个优良的CMOS晶片在影像各方面达到完美的品质;目前科成后端配合的厂商有旺宏、全技与凌阳,其中以凌阳配合的量最大。


Photobit由过去的委托设计,到目前的自行研发、设计、量产,遍及全世界市场,尤以供应全球最大的PC Camera厂商─Logic Tech,其最大的出货量仍以亚洲市场为主,产品触角相当广而齐全,例如:PB-100与PB-300主要供应消费性市场,如PC Camera、低阶数位相机的应用已进入量产阶段;而PB-1024主要用于工控系统的监视器,供应美国国防部作专业用途,产量并不大,主要是走专业市场的领域。


锐相科技

锐相科技在1998年成立于美国矽谷,1999年九月在台湾成立锐相科技,在制程与良率上累积了许多的经验,技术来源早期是与美国矽谷的IC Media公司合作开发,目前正积极移转回国内,为本身公司内部的技术向下扎根,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该公司认为必须创造CMOS的附加价值才能挣脱没有利润的价格竞争,而其目前投入的领域为PC Camera、Toy,并与联电为合作代工伙伴。


锐相的CMOS产品规格广及CIF、VGA到百万画素各个层面,主要的产品包括拥有VGA等级的解析度ICM105晶片,及提供CIF等级的解析度ICM512晶片,主要产品运用包括:PC Camera、监视器、数位相机及指纹辨识器等,仍集中在CIF以及一些VGA等级的产品;以市场的出货情况来看,皆集中在台湾、大陆地区,目前正积极开拓日本、韩国市场。


该公司资本额为新台币1.99亿元,员工29人,其中研发人员20名,随着产品的多样化,员工人数将持续的增加,2000年底计画增资,预计2001年底或是2002年初上市上柜。目前的制程技术以0.5微米为主,未来制程将提升到0.35微米,主要在联电投片,每月产能将达30万颗。


泰视科技

泰视科技成立于1997年,主要研发团队来自美国,1999年十月VGA等级CMOS感测器样品完成,2000年第一季开始进入量产,七月份出货量达15万颗;另外在CIF解析度方面的感应器将在八月量产,产能将达10万颗。 2000年下半若产能供给不出问题,预计第四季开始每月出货量将持续增加,目前主要在台积电6吋晶圆厂投片,以0.5微米制程为主,面对下半年晶圆产能不足问题,制程技术将从6吋厂转往8吋厂,对产能纾解将有帮助。


VGA等级的CMOS感测器主要应用在PC Camera、Dual Mode相机和数位相机上;而CIF等级的CMOS感测器主要是应用在视讯会议、视讯电话、行动电话及PDA。 2000年下半,该公司将陆续推出具QCIF、25万类比输出及130万像素数位输出CMOS Sensor感应器元件,运用的产品包括玩具相机、玩具机器人眼睛、监视器、汽车后视镜相机(Car rear view camera)及工业用相机。


该公司的客户以台湾、香港及日本为主,资本额新台币2.62亿元,主要股东半数为公司员工,法人股东包括精业、仁宝、矽品及富邦,目前员工21人,其中研发人员7人。其技术为自行研发、设计,并与台积电代工合作,在CMOS的价格竞争赛中,无法与对手低价竞争,但在品质的表现上绝对有足够的竞争筹码。目前泰视的CMOS线路设计简单,拥有4项国际专利,较一般CMOS更省电,量产的产品为CIF、VGA等级;后端配合的厂商有国内的旺宏、凌阳,以及美国的Divio 、ARK。


宜霖科技

宜霖科技自1996年创业以来,早期由一群留法、留美的工程师与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宜霖科技的自身技术,奠定了与各家厂商竞争的基础,目前定位在Design House的角色,而其晶圆代工的伙伴为台积电。


传统的CMOS Sensor是采用Line-base的曝光方式,每一行的曝光不在同一个时间点上,因此在拍摄运动中物体时会产生影像的扭曲,但宜霖科技ARAMIS CMOS Sensor是整个画面同时曝光,可以维持画面的正确性。


另外,宜霖科技提供给客户从协助开发到指导量产全方位的技术支援,同时也提供客户ODM的服务,加快客户产品上市的时间。对于有能力自行研发产品的客户或是后段影像处理IC的设计公司提供参考设计、咨询服务或训练课程,使客户能很快的开发出新产品。在生产制造方面,为加速客户建立其生产能力,提供相关测试工具及程式、制具参考设计及参考作业规范。另外尚可提供相关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特别是光学测试方面的技术,减低客户进入数位影像领域的门槛,同时也降低生产线设立的成本。


该公司有VGA、GIF、QCIF的影像感测器产品,跨足DSC与Toy市场,2001年将加入百万画素Sensor,同时推出数款低解析度数位相机Solution,正在开发高解析度、Dual -model数位相机模组以及未来行动通讯所需要的小型摄影机之解决方案。宜霖并不自己行销完整的数位相机产品,而著重在相关技术的开发,并提供客户一体的解决方案。


原相科技

原相科技日前迁移至新竹科学园区内,近期之内较为忙碌,目前出货地区包括台湾、香港、美国,而国外的出货量大于国内,但总出货量不大。产品与联电代工合作,有CIF、VGA等级之产品,还有PC Camera、Toy、Security、指纹辨识器等方面的影像感测器。


双汉科技

双汉科技成立于1996年,1998年起,除原代理产品线外,投入相当人力及金钱进行CMOS影像感测器元件的研发。该公司资本额8,000万元,员工总数30人,研发人员分布在台北、新竹及大陆深圳,主要60%股东以员工为主。除了双汉本身的研发团队之外,其并与清华大学育成中心及国家元件中心合作,预计八月开始,以最先进的0.35微米制程技术投产其金属氧化半导体影像感测器元件30万像素产品,2000年十二月正式出货。


双汉科技长期投入CMOS Sensor Device研发,使CMOS Sensor元件中二极体(Photo Diode)及光闸(Photo Gate)输出对光能具有较佳的灵敏度。目前,国内外数十家公司投入CMOS 影像感测器后段线路设计(circuit design)研发,其投入的生产、规模、人力、财力及晶圆代工的支援均非双汉所能及,若遭杀价流血竞争,双汉将无竞争力,因此双汉选择投入元件(Device)IP研发,透过直接改变光二极体结构设计,才能将CMOS Sensor之优点完全发挥。


该公司选择CMOS Sensor元件(Device)IP研发,最主要是具备这样的设计技术、对半导体制程的了解与对电子物理特性的认识。目前,在国家元件中心(CIC)投片,以目前最先进的0.35制程技术试产,产品测试成果效能较传统制程提升2~3倍、成本降低,且良率提高。双汉发展CMOS Sensor元件(Device)IP,其未来客户将包括发展CMOS影像感测器整合元件大厂、设计公司、晶圆代工厂以及其他想使用影像感测器客户,充分发挥CMOS体积小、价钱便宜、制程方便、低耗电的特性,将可很快扩大其产品及使用量。


CMOS影像感测器绝大多数的专利权大多握在Intel、PHOTOBIT及IMEC等大厂手中,​​若不尽早建立属于自己的专利,当CMOS影像感测器大卖后,各大厂就会向CMOS设计公司、晶圆代工厂索取权利金。为因应此趋势的发展,双汉未来将以发展CMOS Sensor IP为主,提供客户专利保护,不断研发新技术及申请专利权。


小结

从另一个思考方向来看,决定一切量产、出货等供货状况的最大权力者,应是回归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与联电。目前晶圆短缺是相当严重的问题,这也是一直困扰影像感测器业者的问题;面对「晶圆短缺」的问题,CMOS厂商多持着自有的技术,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希望获得晶圆代工厂商的青睐,待量产之时,这些IC Design House谁能取得货源才是真正的决胜的关键。


此外,大部分的业者虽然都对CMOS在PC Camera的市场应用面持乐观的看法,但是也有业者认为PC Camera卡在成本上的问题,仍无法做到与PC及笔记型电脑Bundle地出货量,虽然以目前市场潜量来看,确实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未来如何却甚难断言。


相关文章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光电转换材料新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还萤幕完整风貌 屏下镜头手机真的来了!
拇指姑娘与人脸的战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 松下将收购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调业务
» AIoT智能防疫扩展 维新应用与夏普携手合推智慧空气检测清净方案
» 儒卓力提供Panasonic蓝牙5低功耗模组 适用於穿戴式设备
» [自动化展] 与台湾半导体一同成长 Panasonic要从供应商变伙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DV2JO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