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世纪Switch八大选择要领
 

【作者: 鄭可強】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490】

前言

网路科技之发展,为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最主要的当然就是在个体与个体间之信息沟通,又多了一种另一形态的管道。此处之个体,泛指任何产生讯息及接受讯息之人、公司、组织等,这些个体过去使用信件、电话、传真,电视,广播等传统工具来相互沟通或单向传递信息,已用了数十、数百年,但是仍有许多缺点,而我们可以看到网路之应用,对企业内部或对外均带来了快速、低廉、涵盖面广等的效益,网路己渐渐与电话一样,成为商业活动必备工具之一,相信在现在没有人怀疑开公司是否一定要装电话,那么应该也没有人会怀疑开公司是否要装网路并且接Internet。


你必须知道的八大选择考量

建置网路系统对许多企业来说已不陌生,其基本架构与内部电话系统极为相似,企业网路之构成,也是须有交换设备,一般都是采用快速乙太网路交换器(Fast Ethernet Switch),布线到各员工桌上,接上PC,再拉一条广域连线到ISP业者,基础架构便已完成,但是与电话系统不同的是,经由网路可提供的资讯服务非常多,在有限的频宽及未来众多的新应用技术上,必须事先多作规划,才能运作顺畅而又能充份相容未来各种新的网路应用。


以目前的价位及未来发展之考量,企业网路应该采用交换器而不要再用Hub,第一当然就是每人可用频宽及传输延迟之考虑,在这些方面,Switch当然是优于Hub甚多。但是不同的Switch,除了基本的资讯交换功能当然都是相同外,其他的各种功能就有很大的差异,以下,我们就以未来的网路应用面来看Switch的八大相对应技术发展。


1.频宽:

第一是频宽,由于各种新的应用不断推出,以及网路作业己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对反应时间的要求会更高,对每个使用人的可用频宽也会目渐增高。


2.服务水平QoS:

第二是服务水平(Quality of Service,QoS):任何网路架构的投资均不会高到可以在何任时间、任何状况下满足每一使用人的频宽须求,还能反应快速,因此Switch必须支援QoS,在资讯进入Switch时赋与优先等级。


如(图一),Switch在新的资讯封包抵达时,将每一封包依所设定之规则分入四个伫列中(Control、High、Medium、Low),也就是依业务的需要对各种网路应用或不同的使用人指派不同的优先权及频宽,让特定的应用或某些PC优先使用网路。例如对使用SAP的制造业来说,SAP是最重要的应用,我们不希望因为有其他人在传送一个大档案而影响生产作业所须的即时资料,则可在Switch设定SAP的资讯为最优先通行,并赋与若干保证频宽。



《图一 Switch可支持QoS,排定优先级》
《图一 Switch可支持QoS,排定优先级》

其它如Voice over IP(VoIP),常被诟病的就是在塞网时delay 及jitter造成语音之中断,此时若Switch可以支援QoS的功能,仅需稍作设定,便可改善这类问题,如(图二),语音被设定在最高优先传送,若使用频宽超过太多时,则将其超量部份降低优先顺序。


《图二 Switch之QoS,可保证VoIP质量》
《图二 Switch之QoS,可保证VoIP质量》

3.硬体路由功能:

第三是硬体路由功能,或称 Layer 3/4 Switch, 主要功能是将网路层的广播域切小,使每一台 PC 及 Server 所收到的广播量降低,提升效率。


其他的许多功能,大约可概分为:


1) 增加连接性:NAT, WAN Interface 等


2) 节约频宽:Transparent web cache等


3) 增加管理性:IP Accounting, RMON, RMON II, Directory Services 等


4) 增进 Server 功能:SNAT(Load Sharing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5) 安全性:Wirespeed Access Control List 作 IP filter等。


这些功能都是企业在考虑购置 Switch 时必须注意的功能,以下我们就来看一下为什么要有这些功能。


4.NAT、WAN Interface:

几乎每家公司都需要连上Internet,那么广域网路的介面是必备的,最近各家ISP都在推广ADSL上网,但是配发的IP 位址不多,所以NAT (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也是必备的功能。


5.Transparent Web Cache:

公司员工必定经常需用Browser 去上外面的网站,如果Switch 有此功能,只须另配一台Cache Server,就可将常看的网页自动储存在公司这端的Cache Server 上,不须每次都外出去提取,不但提高上网的速度又节省广域线路的频宽。


6.增加管理性:

网路已是公司重要工具,自然须要时时注意它的健康状况及使用情形,IP Accounting 功能就如同电话帐单一样记录每一笔进出之通连资料,可用来统计各人之使用量,亦可统计各种应用所占的资料传输量。


7.LSNAT

公司对外的Web Server在业务繁忙时,可能访客众多,来不及回应,这时可采用两三台Mirror 起来的Server,经由LSNAT (Load Sharing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的功能分散负载,对外只有一个IP 地址,由Switch来分配负载到各Server,而且Switch 还会定时检查Server,对不正常的Server 就会暂停分配工作给它,保持对外的网站服务永不中断。


8.安全性

Access Control List 用来控制网路上存取的权限,是基本的安全机制,但是在路由器上常因为设了Access Control List 后要作太多的封包内容检查而导致速度太慢,只好在安全与速度间作一妥协,牺牲安全来换取可接受的速度,因此既然安全不能不管,在选择Layer 3/4 Switch 时,它能否在设定了许多行Access Control List 后还能健步如飞( wirespeed),也是一定要有的。


结论

大家可能都认为对于Switch 之选用,端看企业之大小,10 人公司就装个最基本型的,百人公司就选一个国外名牌,千人以上的公司则买个国外知名大公司的机架式Switch,这个思考模式虽然也有道理,但是不完全合理,公司的人数只是用来决定须要多少port,是否须要品质及其他功能则完全要看网路环境对这家企业的重要性。


一家只有十人的公司,但是大部份的业务均经由网路完成,他就会须要一台高品质又功能强大的Layer 3/4 switch,因为既然网路是公司主要的业务工具,我们一定不希望它会当机,试想如果公司的电话交换机当机半天,大多员工均难以工作,如果靠网路为工具的话,Switch 当机的下场,也好不到那里去。


在规划使用任何网路设备时,自然也要考虑到与其他设备搭配的问题,这一点其实在网路设备的相互连接上,现在可说各家在Ethernet 或Fast Ethernet 上都一定是很合标准的,已少见接不通的问题,但是其他的功能,就要看它是否采用标准协定,不然就得采用一台可支援所有这些功能的Switch,才比较不必担心几个不同功能的设备间的相容性。 (作者任职于美商凯创公司)


相关文章
十大趋势勾勒未来办公空间蓝图
流程自动化的可靠通讯解决方案
PoE设计六大重点 满足垂直应用需求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TWELQ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