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ad旋风席卷而来!
直接挑战电子书 掀起平板计算机热潮

【作者: 鍾榮峯】2010年03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581】

苹果推出iPad之后,相关话题持续火红。可以这么说,从微小的零组件、系统设计到市场定位策略,iPad都正在改变全球电子产业既有的思维。iPad不仅是一个产品,它已经是一个话题,一种趋势,更是一项正在发展的策略布局!



iPad展现苹果强攻多媒体行动市场决心


很清楚地,iPad不是平板计算机,因为它没有一般计算机应具备的操作系统规格。但这已经不是重点。对于苹果而言,iPad是一统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江湖的重要利器!iPad所要囊括的,是涵盖电子阅读器、多媒体视讯播放器、游戏机、导航装置、数字相框、甚至是小笔电的绝大部分功能!



因此,苹果把iPad定位介于智能型手机和笔电之间的第三类新兴产品。苹果全球产品营销资深副总裁Phil Schiller便直接指出,iPad概念深受iPhone的带领与启发,外观设计上iPad就好像放大版的iPhone。苹果iPhone软件部门资深副总裁Scott Forstall则认为,iPad进一步重新设计、重新想象、重新架构了(re-design, re-image, re-build)所有以往对于行动装置的既定骨架。



iPad的9.7吋多点触控屏幕就是展现这样的特色,结合LED背光模块和IPS(In Plane Switching)液晶面板显示技术。苹果设计部门资深副总裁Jony Ive则明白表示,iPad的设计架构便是以一片多点触控玻璃屏幕为核心,摒除了按键装置,延续了苹果不断强调在简洁有力流畅的设计理念,把网页浏览、电子邮件、多媒体图像、高解析电影多媒体娱乐功能通通包揽起来。




《图一 苹果发红包,iPad台厂受惠》




iPad整合角色关键带动新趋势


不仅如此,苹果要藉由iPad整合苹果的三大虚拟商店:iTune Store、App Store和iBooks Store。iBooks之于iPad,就如同iTune之于iPod。但iPad的角色更形重要,不仅是对外部的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更针对苹果自己内部的虚拟商店架构,扮演内外兼具、相互整合、软硬件兼顾的关键平台角色。



可以预期的是,iPad将会对电子书、多媒体视讯播放器、游戏机、导航装置、数字相框、甚至是小笔电的应用整合发展趋势,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进一步带动以下新趋势:




  • ●出版业会藉由平板计算机行动上网功能创造出新的收费商业模式;



  • ●电视和广播的广告效益会因为平板计算机的出现而下滑;



  • ●强化现实(Augmented-reality)的影像堆栈技术会越来越热;





iPad效应之一:严重威胁电子书市场


吹皱电子书一池春水


更重要的是,iPad所具备的电子书功能相当具有杀伤力。iPad不仅可阅读电子书,更可藉由苹果的网上电子书店iBooks,直接进入虚拟的电子图书馆,选取消费者想要阅读的书籍。苹果正与McGraw-Hill和Hachette Book Group两大出版集团洽谈,计划将教育及经贸相关书籍导入平板计算机。苹果也已与纽约时报、杂志集团Conde Nast、出版商HarperCollins协商合作,建构在平板计算机上贩卖电子书内容的新模式。



整合多媒体视讯、电子书阅读、导航与社群上网等功能于一身的iPad,将改变多数传统媒介的流通方式,各大电视网、杂志与电玩业者,都会成为苹果洽谈的潜在合作对象。据称苹果同时将让出版商自行定价,出版商分7成,苹果分3成,不必再受低价折扣的压力。iPad将会对出版业的营收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并冲击到电子书的定价与流通方式,同时直接挑战亚马逊(Amazon)的霸主地位。




《图二 iPad vs. Kindle比一比》




iPad改变既有电子书生态


iPad整合电子书功能,不是个「逛大卖场任君挑选」的随意应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决策。iPad整合电子书内容服务的力道,犹如黑洞般的吸力,不仅严重威胁电子书市场,同时也积极带动处理器厂商介入平板计算机领域。英伟达(nVIDIA)产品总监Bill Henry便表示,电子书也是nVIDIA新款处理器非常重要的发展目标,但电子书不一定只能成为电子书,「电子书也可以上网浏览、作社群分享活动、看多媒体视讯啊」,「消费者的口味会越来越重」他并且耐人寻问地说道,「为何电子书就不能具备一些多媒体上网功能呢?」



对于电子书内容供货商来说,电子书反而不一定是最终的归宿;而对于支持平板计算机多媒体功能的芯片厂商来说,平板计算机和电子书都可能会是心中的最爱。对他们两者而言,只要市场饼能够作大,平板计算机整合电子书功能不见得是件坏事。搞不好电子书的市场还需要苹果iPad的加持,才有办法跟着水涨船高呢!



因此iPad所引发的效应,不仅是让电子书跟平板计算机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同时更让电子书面临存亡绝续的关头。试想,当iPad或其他平板计算机都开始具备电子书功能时,谁还会想要再打小精灵游戏打小精灵游戏买一台电子书装置呢?



iPad效应之二:带动平板计算机新浪潮


另一方面,iPad效应更带动另一波平板计算机新浪潮。包括惠普、联想、新力、富士通、Archos、Pegatron、enTourage和飞思卡尔(Freescale)等,都已经推出相关平板计算机产品,三星也计划推出平板计算机,直接挑战iPad。华硕计划在今年第3季推出一款具备行动上网和电子书功能的平板计算机产品Epad,将采用7吋具备多点触控功能的屏幕。不仅是华硕,据了解,台湾几乎所有PC品牌大厂都已经投入开发各类平板计算机产品。原本宏达电也预计投入平板计算机的竞争行列,不过计划已经暂时搁置。



安谋(ARM)市场营销经理陈洛便指出,平板计算机和电子书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代表着以往单一化的PC/NB架构正被打破,而朝向多元化平台设计去发展,以x86硬件架构为唯一考虑的思维正在崩解当中。



陈洛进一步指出,平板计算机相当具有发展潜力,有机会整合智能笔电、电子书、智能型手机等混合功能,成为新世代主流的行动上网装置。另一方面,电子书目前也开始分出纯阅读或是混合架构的两条发展路径,未来不排除电子书的功能有可能转化为平板计算机的重要一环。不过平板计算机「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就看iPad能不能带动另一波浪潮,除了挑战Wintel架构外,也要看能否创造出另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并超越以往纯硬件架构的思维窠臼,才能真正有别以往展现新契机。




《图三 iPad效应》




iPad引发共伴效应 处理器话题持续热夯


苹果自制A4处理器对英特尔Atom呛声!


iPad给平板计算机和电子书所带来的冲击,还包括内部的各类零组件。各界对于苹果iPad内部组件最为好奇的,就非A4处理器莫属了!苹果自制A4处理器,成本花费高达10亿美元,这代表苹果决定摆脱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和高通(Qualcomm)控制的重大意义,更清楚展现苹果要将影响力渗透到芯片领域的企图心。藉由A4处理器,苹果欲训练出一群可独立作战的硬件设计团队,并且建立一套以ARM核心架构为主轴的硬件设计环境,进而试图有效掌握成本和利润,以及研发与生产的机密程度。



A4处理器究竟长什么样?


A4处理器是以ARM处理器架构Cortex-A9 MPCore为核心,并整合了ARM Mali 50-series GPU绘图处理器架构。根据Broadpoint AmTech公司的推估数字,A4处理器的生产成本可能大约是15美元,这是iPad所有组件价格当中、仅次于内存第二贵的半导体组件。而定价最便宜的iPad组件总成本可能是188.50美元,其零售价则是499美元。



这对英特尔、特别是Atom处理器来说,便产生不可回避的挑战。苹果在2008年4月以2.78亿美元收购了IC设计厂商P.A. Semi,取得了芯片低功耗设计兼顾大量处理数据能力的关键技术后,得以让A4处理器的功耗明显降低,进一步提升iPad的电池使用寿命可延长至10个小时。如此在芯片低功耗上,A4处理器就能够与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一较长短。



A4处理器牵动英特尔和三星布局


A4处理器的出现,不仅代表着苹果与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针锋相对,也象征苹果有意分食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的大饼。A4能被应用在iPad,以后就可能在MID或是平板计算机上露脸,也可以出现在其他涵盖面更为广泛的各类多媒体行动装置中。这些对于英特尔来说,并不是其所乐见的。



另一方面,A4处理器则体现了苹果和三星之间的特殊情谊。三星已经成为苹果A4处理器的代工厂商。委由三星代工制造,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苹果自立开发A4处理器的过程中,三星的研发团队就已经密切参与其中,交给三星代工也有降低成本的考虑。这也不是第一次,过去三星就负责设计程序和生产第一代与第二代iPhone的图像处理器。P.A Semi的电源芯片也是委由三星代工,这种亲上加亲的关系,无疑地提高了三星在代工A4处理器的特殊地位与优势。



一兼两顾 大厂纷纷开发ARM核心处理器


因为iPad,平板计算机和电子书之间已经「傻傻分不清楚」,芯片大厂也乐观其成,纷纷投入开发相关处理器。在平板计算机部分,除了英特尔和高通之外,还包括飞思卡尔(Freescale)和英伟达(nVIDIA);高通的Snapdragon和英伟达的Tegra 2都是采用ARM的Cortex A9核心架构;博通(Broadcom)也正在投入平板计算机的芯片开发行列,可能是触控屏幕的控制器。电子书的芯片商则以飞思卡尔、三星、迈威尔(Marvell)和德州仪器(TI)为主力,英伟达也积极介入;这几家芯片厂商已具备成熟发展电子书产品的计划,大部分是普遍采用ARM 11核心。目前Sony和Amazon所推出的电子书,则均采用飞思卡尔的芯片。



处理器当然强调支持多媒体视讯、快速的编码速度、流畅度以及画面清晰度能力的效能,除了双核心ARM Cortex-A9处理器架构之外,还包括高画质视讯编译码处理器、图像处理器、音频处理器和2D/3D转换绘图处理器,并包括低功耗设计特点,针对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在2D/3D网页浏览、1080p高画质视讯、播录放功能、网页Adobe Flash Player、行动3D游戏等重要多媒体应用,推出铺天盖地的处理器架构。



iPad内部零组件神秘面纱一一曝光


随着A4处理器的曝光,各界也大玩人骨拼图,努力拼凑iPad内部其他零组件的轮廓。目前来看,整机组装部分可能由台湾鸿海旗下的富士康集团主抓,铝制外壳可能委由应华精密代工。台湾的正崴精密可能提供相关连接器,内部的跳接线则可能由万旭或连展取得订单。LG可能提供苹果iPad的显示屏幕,胜华科技(Wintek)或宸鸿光电(TPK Solution)可能提供多点触控面板,而和鑫光电(SINTEK)则可能提供多点触控屏幕所需的数字转换器(Digitizer)。新普科技和顺达科技可能提供相关电池模块。



在控制多点触控部分,由于苹果在2005年则预先并购了FingerWorks,在触控操作手势和控制技术上已有相当程度的整理与规划,应可跳过多点触控专利问题的纷扰,苹果也正在研发多点触控软件iWork。



没在怕!Kindle备彩色显示和无线上网抗iPad!


面对苹果iPad的步步进逼,亚马逊的Kindle系列当然不会坐以待毙。除了召集相关软件业者为其Kindle电子阅读器开发更具吸引力的应用程序,展开一系列与电子书内容出版商合纵连横的防御工事外,亚马逊更主动着手革新Kindle系列的功能,计划进一步采用LCD彩色显示屏幕,以及Wi-Fi或LTE功能。此外,亚马逊可能把Kindle系列电子阅读器的显示功能,从目前所采用的电子纸(e-paper),改换为LCD彩色显示技术,目前Kindle系列使用的是E-Ink的电子纸显示技术。而多媒体功能设计应该也是新款Kindle必备的选项。



至于在多点触控方面,目前Kindle系列虽然有3G上网功能,但只能支持灰阶黑白屏幕显示,并不具备多点触控功能。Kindle其他新崛起的竞争对手,例如连锁书店集团Barnes & Noble和设计公司Ammunition合作的Nook、或是Plastic Logic的QUE等,均具备触控和Wi-Fi等功能。亚马逊已经收购纽约一家多点触控技术新创公司Touchco,并将其合并至Kindle的硬件部门Lab126,看起来是有所准备。



亚马逊并没有消极地回避iPad来势汹汹的挑战,反而是积极备战准备正面对决。如果亚马逊真的推出彩色显示屏幕的Kindle革新版,那么有许多问题便令人好奇了,新一代Kindle会不会真的具备多点触控功能呢?Wi-Fi是以802.11n为基础、还是会先行一步计划整合支持Wi-Fi Direct功能?新款的Kindle会不会内装PC等级的操作系统?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下一代Kindle的市场定位策略。亦即,究竟亚马逊想把新一代Kindle变成什么样子?依旧是电子阅读器?还是类似iPad的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或是多任务的小笔电?还是规划另一种有别于其他脱颖而出的概念样品?



无论如何,亚马逊是要对Kindle系列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了!过去Kindle系列作为单一电子阅读器的角色,应该是下台一鞠躬了。



各界都在看iPad的能耐有多大


iPad是苹果对于多媒体行动上网市场,展现战略大格局和旺盛企图心的代表作。它让平板计算机「起死回生」,也让电子书「战战兢兢」。iPad的能耐是否有这么大,能不能被消费者青睐接受?还需要经过市场的严酷考验。不过iPad的出现,正代表着一个新世代的开始,未来多媒体行动娱乐的璀璨缤纷,势必可期!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IE6PY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