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RFID技术应用概观
 

【作者: Intel】2004年12月04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281】

许多现代科技展现魔法般的功能,尤其是当肉眼无法看到其自动化运作的机制。其中一种名为无线射频辨识系统(RFID)的技术就具备这种特性,让许多人把它看成一种魔法。 RFID是一种利用无线电波来辨识物体的方法。通常会利用一部读取装置与RFID标签进行通讯,RFID标签内的微晶片储存着数位资讯。 RFID标签的体积相当袖珍,类似贴纸,可贴附或嵌入在产品表面或里层。常见的应用包括图书馆的书籍或书店的追踪系统、建筑物出入管制、飞机行李追踪以及服饰物件追踪等。


《图一 RFID卷标》
《图一 RFID卷标》

事实上RFID早在1960年代就已被采用,但由于数量较少因此很少人知道这项技术。为何现在RFID开始当红?因为在今天,存货追踪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业者必须支援持续攀升的消费者市场需求,并须致力于压低营运成本。此外,用来制造标签以及标签读取装置的元件变得愈来愈精密。它们提供更多的功能、更长的读取距离以及更高的资料传输速度,并能在大量标签共处在一地的环境中精准地读取大量标签。


现在,至少有三个大型组织准备采用RFID,包括Wal-Mart、Tesco以及美国国防部。北美的EPCglobal-based RFID标准已逐渐被美国以外的地区所采纳。例如,Wal-Mart要求该公司的全球100大供应商必须在2005年1月之前在其产品加入RFID标签。这项策略对于一些亚洲国家产生极大的影响,尤其是中国,光是对Wal-Mart的售货就占中国现今出口额的10%。其他大型连锁商店亦将跟随Wal-Mart的策略。这些厂商在其经营的市场皆拥有相当高的市占率,有足够的实力让RFID成为实际的应用。当这些厂商的仓库采纳RFID技术,其供应商势必须跟着采用。


结合感测器、安全防护以及记忆体等元件的RFID技术

无线射频辨识技术被建置在各种应用,其中包括感测、安全防护以及记忆体。这些应用让使用者能享受随时随地存取资讯的利益。


感测器

在标签上加入实体感测器让店主能监控产品周遭过去以及现在的状况。举冷冻鸡肉运送到商店为例,若卡车的冷藏系统在半路上故障,鸡肉开始解冻,此时可能因细菌兹生而受到污染。藉由在标签中整合一个温度感测器,就可透过电子装置侦测到鸡肉的状态,亦能判断哪些鸡肉可能受到污染。消费者可受到充份的保护,若一批货中有部份因隔离状况较佳而附合品质标准,业者亦能找出这些完好的货品而减少损失。德国KSW开发的TempSens*RFID标签,如(图三),就是采用这类技术。


《图三 KSW推出附有温度传感器的RFID卷标》
《图三 KSW推出附有温度传感器的RFID卷标》

安全防护

现今许多包装附有防破损的机制,让消费者能知道产品在出厂一直到被购买之间是否曾被开封。这种机制能告诉消费者包装内的产品是否曾被取出,或是食品是否曾被刻意污染。若附有标签的产品先前曾被公司其他标签读取装置读过,则可从读取时间来研判产品被拆封的时间,可能因此找到幕后的凶手。


记忆体

类似电脑中RAM记忆体的稳定读/写功能,可直接加入电子标签中。在标签中加入可由使用者自行编程的记忆体,可扩展出许多新用途。它可用来储存产品的相关资讯。这意谓着工厂、运销公司、零售商店以及顾客不必查询共用资料库来找到该产品的历史资料。例如,若汽车的识别码储存在RFID标签中,车主的姓名亦可储存在标签内,并在日后持续加入该部汽车的相关资料。服务资讯亦可以类似的方法加以储存,修车厂可根据这些资料了解该部车之前曾做过哪些维修,作为日后工作的参考。


《图四 遗失车主的数据吗?RFID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可立即取得车主的历史数据》
《图四 遗失车主的数据吗?RFID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可立即取得车主的历史数据》

实现RFID

在人力成本占营运成本的绝大多数的环境中,无线射频辨识系统能提供可观的价值。 RFID经过充份的发展后,已开始迈入大规模建置的阶段。这些发展将促使标签技术被广泛采纳,有一天可能每件货品都会附有RFID标签。 (本文由Intel英特尔提供)


延 伸 阅 读
虽然国际间在 RFID 的研究及应用正如火如荼的发展,然而根据调查显示,四大行业超过 92 %的比例未应用 RFID ,甚至 56.3 %受访者没听过 RFID 。相关介绍请见「RFID议题正火,国内应用率偏低,一半以上受访者没听过」一文。
射频辨识( RFID )技术目前可能备受争议,但研究公司 IDC 7 日表示, RFID 正一步步朝成为主流供应链管理技术的方向迈进。你可在「RFID标签前途看好」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2003 年时,全球 RFID 读卡机营收为 2.72 亿美元,预估至 2005 年时,将可达 6.83 亿美元,平均年复合成长率高达 58.5% 。在「RFID读卡机制造商分析与说明」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最新消息
无线射频识别系统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已被列为 21 世纪十大重要技术项目之一,全球各大厂​​商均积极投入研发与应用 。相关介绍请见「工研院成立RFID研发及产业应用联盟」一文。
永丰余集团整合不同专业领域,特别导入 RFID 技术,整合物流、资讯流及金流,预定在今年底明年初提出正式建制案。你可在「永丰余导入RFID,整合物流、资讯流及金流。」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瓦威克已经将其神经系统与计算机连在了一起,并在其手臂上植入了一个 RFID 晶片,他警告说,终有一天,计算机病毒能够象感染 PC 那样感染人类。在「人体植入RFID晶片,电脑病毒最终会感染“人类”」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1HXCE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