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RFID让制造更有智能
制程与仓储两端并进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0月0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617】

制造业的种类分法相当多元,从产业型态、生产方式、产品品项到作业模式,都各有不同的区分方法,若就RFID应用模式来看,以作业流程来分类较为适合,目前,RFID在制造业的应用模式主要分成两种:生产制程管理与仓储物流管理,以下将逐一探讨。


「生产」是制造业的核心业务,如何做好产线管理,成为管理者最重视的课题之一,生产管理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生产效率最大化,在最短时间内,产出正确且有质量的产品,而RFID系统具备读取、写入数据及辨识的特性,成为落实目标的最佳途径。


图一
图一

全球应用RFID系统管控制程最成熟发展的国家非日本莫属,日本制造业应用RFID的目的主要为提升产品质量,因此在导入系统时,皆整合既有生产机台或自动化设备,透过RFID卷标搜集制程数据并进行分析,从而减少人为疏失、及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RFID在制程上的应用模式有两种,第一是使用RFID卷标取代纸本工单(Run Card);第二则是沿伸第一种应用模式,将纪录工单内容的RFID卷标贴附在产品载具上,并整合生产机台或工厂自动化设备(如:PLC或机械手臂),让制程更有弹性。


用RFID卷标取代工单 让制程可视化


RFID容量大、读取速度快,所存放的数据不单只是产品ID号码,还可以储存生产配方、也就是工单的意思。


所谓工单,固名思义就是把要生产的项目一一列出的单子,倘若要生产的产品为镜子,在工单上就会列出镜子所需使用的材料及加工方式,再交付予作业员据此进行生产。


一般来说,工单的用途除了让作业员依据其上所载步骤逐步生产,避免疏漏一些程序造成损失,同时还会纪录生产过程所有信息,包含工作站生产机台的编号、生产开始与结束时间、作业员姓名等等。


当制造业使用RFID卷标取代纸本工单时,RFID卷标的形式多为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卡片,也或者直接将卷标贴在工单上,只不过形式就各有不同,其导入效益有三点:响应环保、生产效率化及降低错误率等三种效益。


一项产品的工单可能不只一张,有些时候会是厚厚的一迭纸,若将生产信息加载RFID卷标中,工单所使用的纸张数量由厚厚一迭变成一张、甚至没有,从这个角度来看,RFID系统的使用效益,恰好与现今最热门的节能减碳议题相呼应,至于提升生产效率则是第二点效益。


就生产效率化来看,在纸本作业时代,工单上可能有好几个条形码,比较复杂一点的制程,其条形码还会分成一维与二维等二种形式,于是,作业员必需手持扫描仪感应工单上的条形码,将生产信息纪录至系统中,如今若将工单信息加载RFID卷标中,读取器会自动读取卷标数据,省去人工扫描的作业时间,进而缩短制程时间,即便只有减少几秒钟,产量也可能因此而提升10%、甚至更多,换句话说,业主就可以多接订单,不必烦恼产能不足的问题。


最后,就降低错误率来看,作业员前方位置上通常设有警示灯号,当扫描仪读取到正确的条形码数据时,灯号会亮并发出声响,这是为了避免条形码没有被扫描到的风险,然而作业员为了加快生产速度,在扫描条形码时,通常不会抬头注意灯号是否亮了,只用耳朵聆听是否有声音,在位置紧密相邻的情况下,容易听到来自隔壁作业员位置上的警示铃声,倘若此时扫描仪正好没有对准条形码或读取了错误的条形码,就会造成产出错误。


然而RFID读取器与卷标属于自动感应,也就不致于发生上述「未正确读取」的错误风险,业者建议将RFID读取器嵌在作业台下方,作业员只要将工单卡放在桌上,就能读取到工单数据,不仅让生产程序变得更简单,也更不容易出错。


当然,这还会牵涉到RFID系统的读取率问题,不过,目前工业级RFID设备已经可以做到接近100%读取率,另外,两个不同读取器太过靠近时,也容易发生干扰或错读现象,不过这些都可以靠系统整合商的技术与经验去克服,因此,导入RFID系统后,的确可有效降低制程错误率。


RFID整合生产机台 纪录完整制程信息


用RFID卷标取代纸本工单,只是制程管控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整合生产机台或工业自动化设备,让机器与机器互相对话(M2M),一来确认工厂生产产品的质量,不必担心人为疏漏作业程序的风险,二来则可让生产制程既准确又实时。


举例来说,NEC在日本的NB组装工厂,乃采取一对一的生产方式,由一名作业员负责一台计算机的组装作业,在作业员前方架设一个电子广告牌,纪录工单内容的RFID卡,经由读取器传送至屏幕上,让作业员只要遵循广告牌指示就能知道这台NB必需使用哪些规格的零组件,例如:硬盘容量、CPU等级等,确保产品质量及正确性。


RFID与生产设备结合的常见做法,是在生产工作站的起点与终点分别架设一台RFID读取器,纪录产品从进入工作站到离开的所有信息,倘若作业员未按照流程完成作业,系统会发出警告或要求退出产线的讯息,以免发生错误。


以原子笔加工组装为例,当进入充填墨水阶段时,如果不小心送到错误的产线,亦即将应该装填黑色墨水的笔芯,送到装填红色墨水的工作站,那么在产线正式运作前,系统就会发出警示讯息,提醒作业员解决问题。


RFID卷标具备储存容量大的特性,让生产系统走向分布式信息架构,以前每一个工作站之间只能透过中央计算机联系,条形码数据直接传送到后端数据库,如今制程数据则是纪录在RFID卷标中,待进入生产线最后一站时,再传送回数据库即可,减轻中央计算机的工作负载量。


RFID整合自动化设备 制程更有弹性


除了生产机台外,RFID设备还可以整合自动化设备,由RFID读取器将数据传送给PLC,经过运算分析后,再下命令给机械手臂,当工厂进行混线生产时,最能发挥RFID与自动化设备的整合效益。


假设某一制造厂同时有A、B两种类型的引擎,必需经过机械手臂焊接加工,才能送到后端进行组装,A型引擎的焊接次数为五次,B型引擎则是三次,假设今日要进行混线生产的话,机械手臂要如何判读眼前的引擎是A型或B型?此时就需借助RFID力量,将RFID卷标贴付在引擎载具上,由读取器判别引擎的身份为A或B,同时将数据传送至PLC,再由PLC告知机械手臂该焊接几次。


由于机械手臂要价昂贵,业主在成本考虑下,一间厂房可能只采购1~2台,再汇流不同生产线所制成的产品,统一交由机械手臂来加工,此时的RFID系统就变得很重要,必需能清楚辨识产品身份,才能让PLC做出正确指令,判断需要进行的加工程序。


由于PLC多走封闭式架构,各厂牌间皆发展自身专属的通讯标准,与一般商业使用的以太网络(Ethernet)并不相同,因此在整合RFID设备时,必需特别注意通讯转接的问题,以西门子的RFID系统为例,目前支持的通讯协议为Profitbus及Profitnet,但凡架构于上述两个标准下的PLC,都可以直接与Reader串连,至于其他厂牌PLC或PC,则可透过ASM接口模块,经由通讯转接方式做串连。


应用模式二:RFID整合仓储物流管理 打造产品电子身份证


RFID在制造业的第二个应用模式为仓储物流管理,其实就是赋予产品一张电子身份证,方便业者管理仓储及物流作业。


在成品仓使用RFID系统的效益,主要为提升拣货速度与效率,缩减仓管员进行库存或盘点作业的时间,至于出货端,则能正确而快速地出货,降低送错货物或送错客户的风险,另外,若在物流车上加装读取器,还能搜集产品在运送过程的信息,作为日后提升物流效率的参考。


不过,这样子的应用会牵扯到两个问题,第一是RFID卷标的价格,第二则是读取率的问题,RFID卷标的价格与条形码相比仍旧偏高,目前RFID卷标的采购量在100万个时,单一卷标的价格为5分美金,折合新台币约莫7元左右,与条形码卷标相比,不仅没有价格竞争力,倘若商品单价偏低,就更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对此,业者可以让条形码与RFID卷标并存,使用条形码来管理个别的零件及产品,RFID卷标则用于群组管理,尤其是低单价商品,更应以「箱」而非「个」为单位进行管理,许多人都将RFID与条形码画上等码,其实是个错误的想法,RFID虽然具备条形码的功能,但不一定要取代条形码,让两者合作各司其职,才能发挥真正效益。


至于读取率问题,过往条形码扫描属于人工操作,一旦讯息没有被读取,就得一再重复作业直到成功读取数据为止,这种「宁可读取百次、不可放过一物」的作法,虽然花费较多时间,却也让读取率达到100%,但RFID为自动感应,在省略人工检视的情况下,就算讯息没有被读取,也可能无人知晓,业者在导入时必需特别注意读取率问题。


用RFID纪录产品生命周期


另外,RFID系统也可用来纪载产品的保养维修信息,尤其在工业领域或是公共建筑里(如:医院),有些设备必需定期养护,才能满足法规或用户的需求,举例来说,在食品和动物饲料行业中所使用的不锈钢容器必需定期清洗,才能满足欧洲人类和动物保护规范的高卫生标准,或像输送高温高压液体的清洗剂泵,也必须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作业,避免发生因故障而停止运转的情况。


对此,德资雅迪(HARTING)与Intellion公司合作,推出整合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的RFID解决方案,只要在工业设备上嵌入可擦写的RFID应答器(Transponder),用户就能透过手持式终端设备读取与纪录设备的相关信息。


RFID应答器其实就是RFID卡片或RFID卷标,德资雅迪(HARTING)指出,用户透过手持式读取器进行产品数据的读取、更新及维护作业,换句话说,RFID应答器在一开始的时候,便纪录了制造商与产品的相关数据,至于日后的定期维护与保养作业,则透过手持式读取器将信息加载、并传输至数据库,至于生命周期软件,则协助用户进行产品历史记录的数据准备、评价与档案化。


用RFID管理废弃回收品


随着近年来环保意识抬头,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往后延伸企业或消费者端,透过RFID管理商品的回收作业,成为新兴的系统使用需求,尤其各国政府陆续制定与环保相关的法规,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欧盟法规,首先上路的是2006年7月电机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禁限用指令(RoHS),同年12月废电子电机设备指令(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WEEE)也开始启动,此二者针对电子产品的制成材质与后续处理都各有规定。


RoHS禁止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及多溴联苯醚的电子电机设备输入欧盟,WEEE则要求制造商必须负起收集、回收并妥善处置废电子电机产品,对制造业者来说,透过RFID系统追踪废弃电子产品的去处,或用以验明正身、确认该产品为自家所生产,是RoHS及WEEE法令上路后的新需求。


无论RFID应用在制程管控或是仓储物流管理端,最终都必需和e化系统整合,例如:MES、ERP、PLM、SCM等,透过中间件将现场数据直接上传至e化系统中,才能让企业的制造管理更加完善。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疫情改变物流业面貌 启动智慧化方能因应新变局
动物大探奇
RFID建构自动化基础 为智慧制造做好准备
永远不会忘记袋--适用于高龄者之记忆辅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UL、工研院与安卫中心携手成立安全联合训练教室 降低产业潜在爆炸风险
» 勤业众信:聚焦3大核心风险控管 奠定企业转型基石
» 雪佛龙和JERA签署协议 在美国和亚太区发展低碳解决方案
» 达梭SOLIDWORKS分享大中华区策略 拟订未来5年成长3倍目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KU9VM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