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雄港RFID电子封条 提升货柜押运效率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094】

台湾是海岛型国家,货物进出以航运为主,而高雄港则是目前最主要的货物进出口港,从港区规划来看,高雄港现有五个货柜中心,且正在兴建第六个货柜中心-洲际货柜中心,每天有十大航商共约2万车次货柜车往来于五个货柜中心,每?共有1千万只货柜进出港区,其中约50%为转口柜。


图一
图一

由于高雄港为货柜转运中心,转口柜数量相当多,再加上五个货柜中心间的联系道路必需经过市区,为了避免私枭利用转口货柜车经过市区道路的机会,用以柜易柜的方法进行人工掉包,因此,海关人员会在转口柜中抽选5%进行人工押运,也就是由海关人员搭乘计程车跟随在货柜车后方,直到货柜车进入另一个货柜中心为止,至于计程车车资则由航商负担。


人工押运是为了把关货柜运输安全,防止私枭走私毒品、枪械等非法物品而设计,虽然达到保障海关门户安全,却也同时影响航商作业效?及增加营运成本,因此,高雄港在2003年规划以科技取代人工押运计画,引进RFID技术建置货柜?自动化押运系统,借此提升航商的通关效率。


高雄港「以科技取代人工押运计画」乃是由高雄港务局、经济部、及高雄关税局共同规划,旗下分三个子计画,由高雄港务局负责建置「影像辨识系统OCR」及「人车资料读取系统OBU」,高雄关税局负责建置「RFID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由自然人凭证、车上单元(即车机)、RFID电子封条共同构成自动化押运系统。


RFID电子封条自动化押运系统


首先,转口柜在船边装卸或是准备出货柜场时,在货柜车内杆扣环上加封RFID电子封条,由海关人员持手持式读取器确认完成加封作业,读取器读取到的RFID讯号、港务局的OCR及OBU讯号、柜动库押运讯号,则同时传送至港区自动化门禁管制系统进行比对,如有比对不符或无法正常读取时,自动化门禁管制系统即发出警讯,由港警或海关进行异常处理。


如读取无误或异常处理完毕后,货柜车便可通过港警查验登记站,朝另外一个货柜中心前进,同时,起运地的自动化门禁管制系统会将相关资讯传送至目的地的港警查验登记站及柜动库系统。


当货柜车即将抵达目的地时,架设在港区出入道路旁的固定式RFID读取器,会自动读取电子封条暗码并进行辨识,而目的地的港警查验登记站也会经由系统比对相关讯息,包括RFID讯号、OCR及OBU讯号,确认无误后才会放行,当货柜车装船结案后后,海关人员再用手持式读取器读取电子封条暗码,表示该笔封条资料已被核销。


建置系统时必需考量以下6大因素,技术成熟度、航商接受度、​​整体建置成本、必需与国际法规接轨、异常事件的处理方式、及地理条件限制。王海霄表示,在经济部技术处尚未提供协助前,高雄港曾经自行招标试办,曾有两次失败经验,原因就是RFID远距离读取系统未成熟,被动式电子封条内的天线无法做到全方位读取,之后由于技术成熟才克服困境,此外,高雄港地理环境特殊,共有122个码头,在建置读取器时必需因地制宜,才能发挥效益。


RFID电子封条与读取器选择要点


就硬体面来看,RFID电子封条分为主动式与被动式两种,主动式电子封条可与GPS车机结合,全程监控货柜运输状况,但缺点为单价较高、回收机制不易建立、回收效?不明显、需额外采购电池与其他通讯单元成本。至于被动式电子封条使用ISO18000-6和EPC规范及UHF频段,可应用于区域性通关安全监控,虽然成本较低,但缺点为读取距离短、只能作被动式监控。


国外在3年前便已进行主动式电子封条先导测试,当时多以主动式RFID电子封条为主,但受到前述成本高及回收不易的影响,越来越多港区改采被动式电子封条,高雄港亦复如此。


高雄港RFID电子封条为全球第一只通过美国ISO 177124标准的电子封条,走远距超高频波段、不可回收,每个电子封条内皆内建一组全球唯一且无法伪造的晶片码,当货柜车加封RFID电子封条后,晶片码就会自行启动,一旦RFID电子封条被破坏或剪断,读取器就无法读取晶片码,故能保障货柜运输的安全性。


至于读取器则有手持式与固定式两种,固定式读取器安装于高雄港区的出入道路,当货柜车进出港区时,固定式读取器会自动辨识RFID电子封条内的晶片码,由于读取器装设在户外,为避免天候不佳(例如:下雨)而影响运作状况,乃架设一个读取箱,并在读取箱上方加装风扇设计,可承受70度的高温,避免读取器因为天气太热而当机。同时,每一个读取箱内皆有二个读取器,可以随时切换、互为备援。


整体而言,高雄港导入RFID电子封条系统后共产生四点效益:


第一、 平均读取率为97.42%、读取距离可达7公尺,全自动化高安全性作业。


第二、 每年节省约3,300小时的通关时间及新台币1,000万元以上的押运费,有效降低航商成本。


第三、 每年可节省约1万人次的押运人力,海关人员有更多时间专注在通关作业上,从而提升海关行政效率及服务品质


第四、 加速押运柜通关流程,平均每车缩短约0.8天,


有鉴于RFID电子封条自动化系统可以有效达到提升通关效率及节省押运成本的目标,未来将把高雄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基隆港、台北港、及台中港,此外,应用范围也将由转口柜扩及至进口柜及出口柜,随着应用范围扩大,RFID电子封条成本也将随着采购量而下滑,未来,系统运作成本势必会更具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疫情改变物流业面貌 启动智慧化方能因应新变局
动物大探奇
RFID建构自动化基础 为智慧制造做好准备
永远不会忘记袋--适用于高龄者之记忆辅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J5FA6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