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三星Note 7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从系统角度看手机测试

【作者: 王岫晨】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945】


新闻事件

三星寄予厚望的旗舰新机Galaxy Note 7,抢在iPhone之前上市,本来希望能卡位市场,抢得先机。不料上市初期,不断传出消费者使用中出现燃烧与爆炸的意外。也由于爆炸意外频传,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已建议用户不要再使用。而三星也宣布召回该款手机,并呼吁使用者应立刻停用并关闭手机,估计受影响的数目达到100万支。


三星Galaxy Note7上市不到一个月,接连传出手机因电池在充电时发生爆炸意外,三星公司已在10个国家展开召回行动,CPSC同时也正在调查市场上除了Galaxy Note 7外,是否还有其他型号的智慧手机可能出现爆炸风险。



图一
图一

CPSC在声明中指出,光是美国就传出92起手机电池过热或自燃事件,呼吁于9月15日前购买Note 7的消费者应立即停用并关机,赶紧更换新的同款或其他款手机。


美国这次宣布召回有问题之手机约100万支,三星在全球召回的总数则约250万支,预估损失将逾10亿美元。报导指出,这次手机爆炸事件显现出三星的供应链管理出现问题。


三星电子也宣布,新款Galaxy Note 7在南韩的上市日期延后三天,从原先预定的9月28日延至10月1日,他们将优先加快召回旧款Note 7的速度。


Galaxy Note 7因电池爆炸事故频传,9月2日已宣布于10个国家召回至少250万支Note 7,并提供退款或更换安全的电池。


三星希望尽快完成召回,并在第4季重启销售,挽救获利。但持续的爆炸事件,已经为三星带来新的挑战。


为什么Note7会出问题?


图二
图二

针对三星NOTE 7频繁产生燃烧甚至爆炸的状况,专家认为,三星很可能在可靠度测试的这个环节,就没有做得很确实。就以电池这个装置来说,目前就有专门针对电池的测试项目。一般来说,手机品牌商将手机交给代工厂商去做生产的时候,对于电池这个装置,一定都会进行相关的安规测试。但是,电池的安规测试是属于单项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国厂商不同的企业文化,而产生不同的测试结果。


三星企业文化

许多跟三星合作过的相关产业人员都会了解,三星这种韩国企业,与日本企业有相同之处,就是都对于产品的细节非常吹毛求疵,这与台湾企业有着非常大的相异。然而若再仔细去比较日本与韩国两国的企业文化,会发现日系厂商在产品的测试中,一但产品测试出现失败(fail),他们就会一直持续测试直到问题解决或改善为止,不会去管产品的上市时程是否有延误到。因为对日本厂商来说,产品的品质与企业的声誉,才是最重要的。


但韩国的厂商,一旦遇到测试出现失败的状况,如果一直持续到产品预定的上市时程前,都还没办法改善状况,无法测试过关的话,可能就会选择直接跳过,让产品先行上市去贩售。因为对于韩国厂商来说,获利是最重要的。光从企业文化到产品经营策略这些面向来看,两个不同国家对于产品的态度有天壤之别,而该两国家近年来在市场的占有率上,也出现了明显的消长。


单体测试与环境整合

专家质疑,这次三星NOTE 7的问题在于,三星或许已经有对该手机的电池本体进行了测试,但过程中,是否还有针对环境整合的测试?或者有没有找第三方专业测试厂商来规划整体的测试流程?这些可能都会造成问题。因为单一设备的单体测试或许过关了,但未来手机在市面上实际使用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与状况,都必须要能事前预先模拟与掌握。


此外,该手机测试时的样本数量究竟够不够,不够多的样本数量,也可能会造成验证上的死角,进而导致许多问题没办法提早被发现。



图三
图三

专家认为,若从企业文化这个角度来看,一般普遍相信,三星为了要抢得比iPhone 7更早上市的市场先机,肯定是在上市前跳过一大验证遇到的问题。导致在上市初期,使用端出现一大堆电池燃烧或爆炸的问题。


也就是说,三星NOTE 7最初当然也是所有测项都有进行,但为了上市时程的策略性考量,三星选择了在上市前,跳过某些还有问题的测试项目,电池很可能就是其中一项。在这样的同时,他们就会忽略许多严重的问题。


三星的盲点

此外,专家也指出,三星其实是业界一条鞭的代表,产品从设计到产出都一手包办,当然测试也是可以自己来。也因此,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看不见的盲点。


通常欧美系的厂商不喜欢这样的做法,因为他们不认为自己能够看到所有的细节。就以一些产量非常大的大型代工厂来看,尽管这些厂商拥有自己产品量产的专业,但将案子委托给这些代工厂的客户,也只承认他们在产品生产上的专业。至于产品本身的状况,客户会希望委外交由第三方的独立实验室,来进行测试验证的工作。


其实这说穿了,就是把测试的专业,交给专业的测试实验室来执行。毕竟客户本身,也是会有许多产品验证的考量存在,一旦产品出问题,信誉会跟着受到影响。而类似三星这样球员兼裁判的结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许多盲点,加上为了产品上市的考量,就会导致这次电池出问题的状况发生。所以这也是很多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存在的目的。当产品需要更大的公信力,必须负责任地去确保产品品质的时候,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就可以发挥其效用。


相关文章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ILSKW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