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兴电子产品带动市场起飞
 

【作者: 吳秉思】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838】

现在美国所举行的电子专业展览中,以ComdexFall和CES最具盛名,历年来一向以PC相关产业挂帅的前者最受重视。不过在最近的两年来,ComdexFall的重要性逐渐降低,反倒是以消费电子为主轴的CES声势日隆。 2000年元月的CES展,参观人数较去年成长三成,是34年来最盛大的一次。 PC势微,和数位消费电子的崛起相互对照下显现冷热有别。当然在3C整合的环境趋势下,各领域的界线模楜。若以台湾业界所擅长的传统PC及其周边设备做为Computer狭义的定义,确实可以从近来新产品的开发发现,集中在数位消费电子的趋势,值得固守PC产品市场的台湾业界注意。


DVD Player低价化,发挥普及效应

DVD-Video在1995年规格底定之后,终在1999年市场大幅成长,之后将顺利步入坦途。目前DVD Player的标准必备功能及硬体机构等大致底定,未来推动市场的重心将是价格的降低;台湾业界在1999年下半年已有低于1万台币的机种出现。故未来DVD的走向将朝两极化,一是DVD Player低价和高功能化,VHS传统的路线;二是业界积极转进高附加价值的DVD产品,以DVD Recorder为代表。在NEC的「MVDISC」和先锋的「DVD-RW」率先在1999年下半年陆续推出之后,已然为DVD Recorder市场建立桥头堡,尤其后者的销售量比预期好,刺激其他同业更加积极。日本八大家电业者有一半认为DVD相关产品是2000年最期待的产品之一,美欧家电业者在新年度也有类似的产品发展计画。


Recorder成为下一波DVD开发的新领域

DVD-Recorder共有四种规格,除了独自规格的NEC和先锋得以早步商品化之外,另有DVD+RW和DVD-RAM阵营。 Philips暂定在2000年底推出DVD+RW的Recorder,Thomson、Sony亦可能在2000年内推出。 DVD+RW阵营最大的诉求是其碟片不采用卡匣,不像其他三种规格为了能播放现行的DVD-Video、碟片,得再开发相容的系统。松下和三星计画在2000年第三季发售DVD-RAM的Recorder。


DVD Recorder的实用化后亦可成为摄影机的记录媒体。日立计画在2000年六月推出8公分直径的DVD-RAM摄影机,同时在美日上市,标准录影时间为两面60分钟,似嫌短了点,定价在2000美元左右,和现在的DV摄影机相当。松下亦开发出同一产品,商品化时间未详。为了减低MP3对MD的冲击,Sony将MD转向为录影机储存功能。


电玩业者对DVD市场的影响力将凌驾家电业之上

DVD相关系列产品的最大规模​​市场应用恐将来自电视游乐器;Sony 3月4日在日本上市PlayStation2,以DVD为记录媒体,预定在一周内卖出100万台。为了节省硬体成本,拥有高性能CPU的PlayStation2使用软体方式来执行DVD-Video的解码,外界判断其画质恐难和纯硬体解决方式之DVD Player相当。不过Sony宣称在二月中旬的展示中和松下、先锋、Sony之高阶DVD Player相比,画质毫不逊色,并比和PlayStation2 365美元相当的DVD Player机种出色。Sony并将在未来的半年内将PlayStation2现有的交错式扫描改为循序式扫描,进一步强化画质。目前只有高阶的DVD Player采用循序式扫描。如果PlayStation2果真在画质上有此优异的表现,恐怕将对DVD Player的销售造成负面的影响。 Sony曾评估未来PlayStation2的年出货量可达6000万台,比DVD Player还要多。电现业者在DVD产业的影响力将凌驾在家电业界之上,难怪曾投入电现发展但惨遭失败的松下,取得和任天堂的合作关系,开发下一代电玩,得以累积足够的资源和Sony对抗。


继WebTV的STB之后,HDD Recorder是日本家电业界第二个和美国的网路服务业者合作开发衍生的商品。松下并以为透过和网路服务的结合,可以有效地把新产品迅速打入市场。 Sony将在2000年四月将HDD Recorder正式商品化,采用3.5吋的30G HDD,最佳画质可录影9小时,最长可录影30小时,定价399美元,将搭配TiVo所提供的服务。 Sharp和松下则支援另一个服务业者Replay Networks,将在2000年上半年推出。


版权保护管理成为快闪记忆业界标准竞争的起点

网路概念的产品成为近年来新消费产品推动的主力,尤以MP3向是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 MP3的初期产品是携带式的随身听,硬体结构通常不需要极高性能的DSP和微控器,业界所争执的焦点反倒是记录媒体快闪记忆卡,其高单价是半导体和记忆卡制成品业者获利的著眼点,版权保护管理机能则是扩张势力的战场。现在共有三种规格相互竞争,一是分别为CompactFlash和Smartmedia的两大开创者SanDisk、东芝,由对手的对峙地位转为相互合作,结合没有快闪记忆卡技术,但需面对Sony之MemoryStick竞争的松下,共同开发出SD(Secure Digital)。 SD原是脱胎于SanDisk和欧系行动电话手机大厂合作订定的MultiMediaCard(MMC)(表一)。但MMC的业界团体MMCA倾向使用Secure MMC的版权保护技术,和SanDisk的诉求不同,遂转投SD的发起和Secure MMC竞争。第二种即是Secure MMC,由Infineon和三洋电机开发。第三种是Sony独自的规格SmartMedia。三种当中以SD的声势最为浩大,业界团体SDA参加的会员数已含美欧日71家。 SanDisk自认未来可将SD、secureMMC整合在一起,变成SD和MemoryStick两强对决的局面。东芝和松下在CES展中展出内藏Bluetooth的SD,以回应Sony在Comdex中的MemoryStick相同的产品,犹如DVD规格战的重演。当年东芝的DVD规格名称也是SD(Super density Disk)。 Sony声称已有26家业者将采用MemoryStick,包括GM车用音响,并将和Lexar共同开发高速MemoryStick界面。



《表一 三大快闪记忆卡阵营》
《表一 三大快闪记忆卡阵营》

快闪记忆卡犹如虚拟网路

未来快闪记忆卡在资讯家电的应用将非常广泛,和无线通讯一样,都是新概念产品运作的切入点。事实上,Sony早把MemoryStick定位为「虚拟网路」概念的关键记忆体,亦即如手指头大小MemoryStick可以任意插入所有资讯装置使用,做资料的交换和储存,作用无异于网路。面对Sony的劲敌松下、东芝和Sandisk结盟的SD阵营围剿,势单力薄的Sony在MemoryStick的投注恐比SD阵营本身还要粗糙。最值得注意的是快闪记忆卡本身已不再只是记忆的工具而已,事实上它也是一种界面。在过去SanDisk主导的Compact Flash之所以能屹立不摇,不惧Intel和东芝等的接续而来的威胁,未必只是在容量的扩充上相对有利,同时也是在界面的设计上高人一筹。这界面的设计是快闪记忆卡业者特有的专利,亦是此产业高进入障碍的另一关键因素。


附带周边功能电路之快闪记忆卡具有革命性意义

界面既是快闪记忆卡的命脉之一,若能将其他周边应用电路和快闪记忆卡整合,除可扩充快闪记忆卡的附加价值外,并得使该附加功能亦能以快闪记忆卡做为辅助性记忆装置之用。最早采取这种作法的业者始于Sony,在1999年的ComdexFall中,将Bluetooth和MemoryStick整合成单一模组;尔后松下不甘示弱,在2000年元月的CES Show中,亦应用在其SD中。在这次的Cebit展中,Sony更进一步地大肆扩充其应用,一口气至少推出11种应用,且大部份都已是产品雏型,并非只是概念产品而已(表二)。这种产品切入方式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表二 Cebit所见之快闪记忆卡新应用》
《表二 Cebit所见之快闪记忆卡新应用》

1.高进入障碍:

日本业界擅长轻薄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放眼全球,无人能和其相抗衡。


2.提升应用平台的附加价值:

只要随插即可随用周边功能在被应用的平台上,如数位相机、麦克风和喇叭等,可以立刻成为行动电话手机、PDA的周边设备,并得将资料储存在快闪记忆卡中,不占用应​​用平台(手机、PDA)的储存空间。此外讯号处理负荷系放在应用平台的DSP或微处理器上,本身不需要上述的电路,得以轻薄化及低价化。如内建数位相机功能的快闪记忆卡,其影像处理的工作系交由被插接的应用平台来执行。


3.藉由介面控制周边产品的应用:

一旦这种方案蔚为风气,该快闪记忆卡界面专利的持有者,便拥有控制该周边功能模组的力量。任何欲进入此市场的业者需取得该专利授权。


4.促进关键零组件的发展:

此作法可以大力刺激零组件的需求,如影像感测器,自然以潜制在造成本较低、耗电量小的CMOS感测器比CCD来得更适合。难怪CCD的领导业者Sony已开始积极开发CMOS感测器。在PC Camera市场始终开展不起来的CMOS感测器从此可以找到更好的宿主。此外微型麦克风、Bluetooth市场都可以被带动。当然快闪记忆卡的市场潜力也非常​​可观(表三),难怪最近Micron和日立相继宣布投入高容量快闪记忆体的开发和制造。



《表三 快闪记忆卡市场》
《表三 快闪记忆卡市场》

MP3由随身听转进桌上型市场

MP3在随身听成功之后,已有转战室内桌上型市场的迹象(表四)。在CES展中至少有SIMA Products、ZapMedia.com、ReQuest、Imerge及Lydstrom展出以HDD当做记录MP3的储存装置,并包括CD-Audio,得以经MP3压缩程序后,存入HDD,做为Internet音乐通讯使用,并具备资料库管理功能,各家的功能差异性不大,价格在700~900美元间,HDD容量约20GB,可储存4000~9000首曲子。 Lydstrom、ReQuest和ZapMedia.com的机种附GUI界面,可在电视机上显示目录。和随身听一样,MP HDD Recorder都是名不经传的小公司先行发展。



《表四 HDD音响设备发展业者与规格》
《表四 HDD音响设备发展业者与规格》

目前已知至少有六家业者计画或已经推出这种音乐伺服器。由于所纪录的音乐格式内容均为压缩,故可储存上千首的曲子,需要使用者绘图介面(GUI)为各业者产品共同的特点,也是这种设备回异于一般音响器材的地方。大部份的机种可以接续到电视机上,当做选曲的画面,由摇控器进行操作。 Lydstrom和Kenwood的试制机种,则在摇控器上各附上6.5吋和5吋的LCD, 搭载专用GUI。 Imerge的摇控器则支援Palm作业系统。在1999年11月Palm Computing Inc.和Sony共同开发搭载Memory Stick的下一代Palm平台,其Palm作业系统支援红外线界面,得以能统合控制AV设备。 GUI可使使用者自由选择歌手、曲子的顺序。 Kenwood的试制机另备Bluetooth,可供无线耳机使用。


音乐伺服器硬体架构神似PC

在硬体架构方面,部份业者直接转用PC,ReQuest和ZapMedia.com使用Celeron CPU,后者并选用Linux或Window CE作业系统,ReQuest则使用QNX Software System的即时作业系统,即考虑音响产品的启动速度一定要够快。至于HDD则不能直接取用PC用HDD,需另增耐冲撞性和低噪音机制。 HDD的噪音主要是来自主轴马达的摩擦和搜寻的轴臂噪音,会影响音乐播放时的效果。目前己有Quantum针对音乐储存用HDD而设计的「Fireball Ict」,比其他同业的HDD噪音要减少3至9个分贝。


这些音乐伺服器的硬体价格大约在600至900美元间。大多数的开发业者都是小型企业,无力生产,得委托日本家电业者代工,故并不期待靠贩卖硬体设备来获取利润,而是欲发挥与网路结合的效益。这类型的业者,既然无制造优势,充份开创小型企业灵活经营的潜力,在网路上下手,并配合硬体开发高附加价值的支援软体,以彰显传统AV家电业者着重生产,但缺乏网路经营经验的优势。故这些业者定位自己为服务提供和软体开发业者,主要的营收来源大概有三种:一是向伺服器硬体制造商收取技术授权费用;二是向用户收取音乐下载费用;三是唱片公司和广告公司的宣传费用。


音乐伺服器概念已在PC平台运作

音乐伺服器和网路结合的服务概念并不是脱胎自上述业者,事实上利用PC也可以充当音乐伺服器。 Real Network所开发的Real Jukebox软体即可使存在PC HDD的MP3音乐根据歌手别和其他定义做播放顺序的控制,该软体免费下载Real Network,也和BackWeb共同开发称为Quick Silver的服务,使Real Jukebox再加载BackWeb的Polite传送技术,而用户登记最喜好的曲子种类可在Internet接读时使电子邮件和浏览器的共同动作启动自动传送上述种类曲子的功能。MP3.com的「Instant Listening Service」和「Beam-it」则有提供虚拟音乐伺服器的味道。该服务网路和线上CD购物业者合作,消费者在后者完成CD订购之后,在CD未寄达前,可先上MP3.com网路先听为快;为此MP3.com的伺服器必须储存数万张CD。在用户以CD在CD-ROM播放时可让MP3.com的网站侦测​​到该CD的曲目,做为该CD线上购物进货的参考。但上述作法已遭美国唱片协会控诉违反著作权法。


利用PC充当音乐伺服器的作法并非最理想的作法,现在PC硬体的音响配备十分简陋,且一般消费者并无升级的强烈意愿,操作环境亦不具亲和力,故专用的音乐伺服器才能真正符合市场需要。此产品的问世显露网路和AV产品结合的趋势。


口袋怪兽使Gameboy销售大放异彩

目前为止资讯家电真正展现惊人爆发力,大都是传统产品的革新版或网路版;即使是MP3 Player都可以算是随身听的网路版,虽然音乐资料格式和CD或卡带随身听有所不同。电视游乐器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以说明传统产品塑造成资讯家电的低进入障碍。最近消息传出,上网预约Playstation2过份踊跃导致网站当机。 Playstation2已经备好USB和IEEE1394界面,将来才会以此为利器,附挂Cable Modem,从事网路服务,摇身一变为资讯家电。故Playstation2的魅力不在网路,而是在其精彩的3D游戏内容,其次方是网路引进新的服务或功能之附加价值。


任天堂的掌上型电玩「Gameboy Color」是另一例,1999年在美国供不应求(表五),eToys年底网站打出了没有库存,无法接受订单的讯息。 Gameboy为任天堂打下全美99%掌上型电玩的占有率,1999年成长率为130%,要不是Sharp产制的反射型彩色面板缺货,成绩不止如此。 Gameboy的大放异彩,主因来自Pokemon口袋怪兽效应。1998年九月和1999年十月分别发行的「Pokemon Red & Blue」以及「Yellow」,累计共销售1020套,和任天堂的电视游乐器N64用的Pokemon软体套数合算,总计美国前六大游戏软体排名榜中,Pokemon相关即占了五种。 Pokemon效应的发酵,使得N64的销售在1999年转好,增加至47%占有率,仅差Playstation 3%。 Pokemon席卷美国所创造的现象已成为新的名词,称为Pokemania,口袋怪兽症后群。



《表五 全美掌上型电玩市场》
《表五 全美掌上型电玩市场》

SongBoy强化Gameboy的音乐网路功能

Gameboy的市场​​空间不只局限于口袋怪兽,和多数的资讯家电一样,也可以上网下戴音乐。加拿大的Destiny将在2000年春推出可插在Gameboy上的卡匣「SongBoy」,备有平行串接埠,可接续PC从Internet下戴,内附快闪记忆体和控制晶片,价格在69~79美元间。资料格式为Destiny自行开发的MPE,除了具有音乐压缩的格式内容外,另含影像、歌词和曲目等资料,可在Gameboy的LCD萤幕上显示出来。当然上述影像和文字内容可以不必是和该歌曲完全相关,可接受广告商的委托存放广告内容,部份广告收入可以补贴歌曲下戴的费用。 Destiny此一技术和相关配套内容并不指定支援Gameboy;任何装置,包括行动电话手机都可以使用。而其处女作能和Gameboy合作,乃看中Gameboy庞大的使用者;到1999年秋季为止,Gameboy的累计销售量已达8700万台。在美国Gameboy的使用层,六成为17岁以下,正和MP3等网路下载音乐的使用族群重叠。


美国数位音响广播即将在2001年开播

已开始先在欧洲布设的数位广播DAB,即将在2001年上半年于美国开播。和数位电视一样,DAB的初入市场是以卫星直播的方式,以Sirius Satellite Radio、XM Satellite Radio 为代表,将提供100个频道。 DAB最大的优点是在行车时的优异音质,毋需重调频道等;初期市场以车用音响为主,故汽车相关业者的支援非常重要。Sirius已获得福特汽车、Alpine、Delphi Delco、Recoton、松下和Luent等汽车,车用音响及零组件业者的支持,XM同样有M、Motorola、Delphi Delco、Sharp、先锋、Audiovox、Clarion和三菱的支持;两者的月租费都订为9.95美元。唯一准备用地面广播服务的是iDAB,已有100家广播电台支援,Kenwood、TI、Broadcast Electronics及Andrew Passive Dorrer Products支持,收听不收费。


网路概念成为推动数位消费子新产品产出的动力,终使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消费电子产品出现新契机。


相关文章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英飞凌荣获群光电能颁发「氮化??策略合作夥伴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DIOMI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