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个人的力量大
「掌握New TV媒体商机的四堂课」会后报导 (2)

【作者: 丁于珊】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165】

这是一个年轻人「想要」一个人生活,中年人「爱上」一个人生活,老年人「必须」一个人生活的时代,作家大前研一在其「一个人的经济学」中写到,在高龄化、少子化及网路化三大趋势下,单身已成为所有世代​​中最大的一种族群,一个人经济潮正兴盛。


而这样的风潮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带来许多新商机,其中,也包括「一个人的客厅」。三代同堂,甚至两代同堂坐在客厅的集体收视时代已不再是常态,现在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客厅。幸好,在电视也加入智慧化行列后,从中衍伸出更多互动、社交等功能,就算是一个人看电视,也不显得太过寂寞。


在「掌握New TV媒体商机的四堂课」第二堂New TV Apps的成功条件中,新汇流基金会执行长李学文指出,只有真正了解社会变迁架构,才可能掌握电视经济,例如,一个人的客厅更需要Social TV来与人互动。


一个人也不寂寞的Social TV

学校下课后同学聚在一起讨论昨天偶像剧的情节、办公室里同事在茶水间一起骂着昨天政论节目某来宾的观点,过去在科技的限制之下,观众即使对电视节目有意见,却没有管道或工具即时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且也只能和身边的人共同讨论;甚至,在一个人的客厅中更没办法与人交流如今,在社群网站兴起之后,可以即时和有相同观赏经验的人分享、交流意见。


Twitter或Facebook甚至能够辨别正在观赏的节目,观众可以在节目上面按「赞」,分享意见,电视打卡也将和社群结合的更加紧密,李学文认为,在下一个阶段,将会出现很多社交公司,这些社交公司将会借此推出各种类型的TV Apps,产生庞大的社群;且透过其社群网站背后的精准运算,可以更明确的知道观众年龄、性别、族群等,广告公司也能借此有更大的广告效益。


微软在智慧电视发展中布局深远,藉由其Xbox的高市占率,推出各种不同的服务。例如,在Social TV中,微软透过Xbox 360创造出类似于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情境。在这个虚拟国度中,观众可以设定分身的长相、穿着、发型等等,并透过分身在电视里和其他人互动,一起观看节目、发泄情感、交换意见等,仿佛身边随时有朋友和你一起观看电视。


Pocket TV让电视变聪明

然而,随着电视服务不断增加,周边商品、相关技术也不断增加。例如让传统电视变得更加智慧的「Pocket TV」就是一种,这也是一款产品的名字。


一家公司Infinitec推出的Pocket TV随身碟般的大小,内建Android 4.0 作业系统,搭载 1GHz ARM Cortex A9 处理器,售价仅99美元。只要将它插在电视HDMI接口上,就能够在电视上看串流影片、音乐,也能上网搜寻、上Facebook、玩Angry Birds等游戏,或在 Google Play 商店中下载到的 App。


「只要99美元就能做到和智慧电视类似的体验,这将会为智慧电视带来极大的冲击!」李学文说到。


此外,过去传统遥控器式功能选单太过复杂且造成使用不便,成为电视发展的阻碍因素。不过在人机介面技术不断进步之下,遥控器不单只有按键,而是成为一种社交工具,是观众和内容互动的介面,并且以体感、声控等各种样貌呈现。遥控器只管开关机的时代已经过去。


体感、声控 人机介面新革命

微软的Kinect在游戏市场成功后,也延伸至电视市场,利用体感的方式,让观众只要挥挥手就可以轻易控制电视。


另一种同样透过体感来控制萤幕的设备称之为Leap Motion,尽管只有一包口香糖的大小,其公司宣称比现有技术精准200倍,只要插入USB后,Leap Motion便能创造出4立方英尺的工作空间,准确侦测十只手指细微的动作变化。将几台Leap Motion连接之后还能够建立更大的工作空间,且大到冰箱小到电话都可以加入此软体。


此外,拜Siri所赐,人们开始习惯用语音来控制手机,而未来语音控制同样也将会是电视里的另一大应用。


TV Apps颠覆电视商业模式

如同APP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中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在下一波New TV潮流当中,TV Apps也将带来无限商机,并且改变电视业的商业模式。


「客厅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应用场所,因应电视内容所产生的APP将会发展出多种可能性,」李学文认为,未来电视上的任何节目,运动、新闻、MV、电影、购物、游戏等都将会以APP的形式存在,并提供各种互动形式,从中衍伸出庞大的商机。


1.MV:除了用来宣传歌曲外,MV本身也能够是一个商品。做出免费和付费的区分,在付费版本中提供更多精彩的内容或互动功能;或者让观众在收看的同时,可以直接在电视上和朋友讨论歌手意见,也可以放进一些娱乐事件小测验等。


2.运动:不受单一画面限制,可以选择收看不同场次比赛进行,也可依照观众兴趣做出付费版本,如在付费版本可看到更多关于林书豪比赛的镜头。此外,也可提供类似运动彩类的赌博游戏,让观众即​​时在电视上下注,在比赛结束后知道结果,让收看节目变得更好玩、更热闹。


3.新闻节目:观众不再只是依照电视台安排的顺序来看新闻,而是能够选择自己想看的新闻,另一方面,新闻也可以有比较完整的播报,而不是只能报导整厂事件中的一小环节。


4.购物台:结合电视节目,透过互动的方式更能够刺激观众,并依照不同的情境播放符合观众需求的广告内容。如美国人喜欢边吃披萨边看电视,一家披萨店因此推出可直接在电视上购买披萨的互动功能,到最后消费者在电视上购买的比例已远超过在实体店面购买。


李学文认为,未来「个人化」将会是重要的概念,只要能满足观众的个别需求,即使是App微经济也能够累积出庞大的效益。


找出谁是operator

在TV APP应用将越来越多元化后,李学文指出,电视必须要有” operator”的角色,否则在发展上将会有很大的困难。


在行动装置中,苹果扮演operator的角色,控管App Store上架的APP品质及内容,透过这样的方式,保证提供最佳服务;而Google也将其商店改名为Google Play,扮演起operator的角色。


「IPTV的operator是电信商,遇到问题可直接向电信商反映。那么,智慧电视的operator是谁?」李学文提出问题,如果仅是将硬体产品上架,在没有operator的情况下,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冤无头债无主,没办法找到管道反映。」


因此,若是想要顺利发展New TV市场,李学问认为,除了硬体要做好之外,找到operator的角色也是企业们该思考的事。


相关文章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New TV的三明治生态体系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创造零距离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JS75A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