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SB3.0认证第二阶段开跑:认证在地化
USB-IF总裁Jeff Ravencraft专访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5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774】

目前,所有送至USB-IF检测的USB3.0产品,都仅针对USB-IF所公布的技术白皮书进行规格审查,也就是说,任何通过测试的产品,等于获得制定规格的官方保证「开箱后可顺利运作」;但除了白纸黑字的技术规范外,其他实际效能表现则不在USB-IF的检测范围内,所以,同样通过测试的两样产品,在使用上仍可能有不同的性能表现。



不过,光是要符合USB-IF的规范,就够让厂商叫苦连天了。 USB2.0的实体层属于平面,但到了USB3.0时代,则要整合两种制程,加入立体的簧片于其中。此外,走访各开发商,得到的反应都是:无论是电气特性,还是讯号品质、电源管理机制,想快10倍,难度也得上翻数倍。



认证难 但属必要之难


对于厂商感到的难处,Jeff Ravencraft很坦白的说:「认证的确很难,但这也代表了,从我们这里发出的认证可不是随处乱盖的橡皮章。」在商言商,正因认证不浮滥颁发,才能对品质、销售做到一定程度的保证。



《图一 USB-IF总裁Jeff Ravencraft认为台湾是推展USB3.0的重要伙伴。 》


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有认证和没认证的产品价格相差无异,客户当然会选择通较有保障的认证产品。也因此,虽然认证不会直接影响产品价格,但对于客户的购买决策仍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



「从爬行到蹒跚学步,从走路到奋起奔跑。」宛若孩子的成长历程,Jeff Ravencraft表示,这就是USB3.0的筹备过程写照,包括目前外界称作大排长龙等待受检的USB-IF实验室,也是目前官方认可,唯一可核发认证的检测机构。



据了解,若每项检测都顺利过关,每项产品从送达到通过认证仅需在USB-IF实验室待上2至3日;不过,检测USB3.0的实验室也是在USB3.0产品问世后才逐步齐备,在规模尚未扩充完成前,产品却沓然而至,可能是厂商认为「等很久」的原因。



未来策略:就地认证 简化流程


现在正是各个厂商认为USB3.0进入爆炸性成长的时期,IDC运算与储存半导体研究总监Shane Rau也说,2012年出货的笔记型电脑产品中将有45%配有USB3.0。可以想见想要获得认证的产品将会更多,USB-IF也将改变目前的认证机制,以配合业者更大量的需求。



第一个做法就是授权认证。 Jeff Ravencraft表示,今年的第三季到第四季间,USB-IF将与全球各地的小型实验室接洽合作,在USB-IF授权的实验室通过检测,效力同等于现行统一受测的官方实验室。这项做法在科技业行之有年,如GSM联盟便授权欧洲设备型号认证中心协助进行手机IMEI码的核发。在台湾,力推USB3.0主机版的技嘉科技也已成立类似的机构协助USB3.0 Device端厂商进行先期检测。



此外,USB-IF目前也已展开工作坊的性质的专题研讨活动,现场将备有检测仪器,厂商产品若通过测试,可直接获得认证,免去了送测旅途舟车劳顿。在规划中,一年会举办四场次工作坊,三场在美国本土,一场属于国际性活动。 Jeff Ravencraft表示,USB-IF许多会员位于台湾,且台湾研发人员平均素质高,将优先考虑在台北举办,最快今年年底就能成真。



不过,工作坊的现场认证仅限会员可免费参加,获得授权的小型实验室则未限定是否必须入会,但收费机制则交由当地实验室决定。 Jeff Ravencraft说,新制度运作上轨道后,现存的USB-IF实验室阶段性任务等同完成,将会关闭。



Light Peak很厉害 但是人在未来


现在,大家已经知道「有个东西比现在的USB更快」,在2010年至2011年这两年时间,USB-IF将投注更多精神,唤起消费者购买的意愿。在美国,目前正与零售商合作举行促销,让曾购买USB2.0产品的顾客回过头来进行升级。



《图二 4月1日于台北举行的USB3.0开发者会议会员交流热络。 》


身为Intel的资深分析师,Jeff Ravencraft不免经常被要求评论Intel似乎不挺USB3.0、转支持lightpeak一事;Jeff Ravencraft表示,USB3.0和任何新技术最大的不同,就是USB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所不在;而lightpeak在技术上虽有竞争力,但却还在「未来」的彼端,即使成真,USB3.0规格上的高延展性也将与之充分结合。



平心而论,在电脑品牌卯起来支持USB3.0的态势下,即使Intel欲拒还迎,usb3.0仍不见得会新生夭折。 「消费者并不在乎电脑中USB3.0的晶片是安置于南桥晶片、或是主机板上」,Jeff Ravencraft道出他的观点。不过,USB-IF毕竟是推广组织, USB-IF掀起了浪头,而市场上的冲刺与行销,业界厂商还要再坚持下去。



《图三 USB3.0开发者会议现场keynote。 》


相关文章
NB Camera产品与台湾产业发展趋势
USB 3.0 普及关键 – xHCI 1.0
USB3.0攻顶就看主机端
USB 3.0显示新应用
彻底搞懂USB3.0通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DNCP0C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