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NI模组化量测策略
5G时代将临 一步步建构的市场布局

【作者: 姚嘉洋】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480】


自从传统量测市场出现了模组化量测概念后,随着时间推移,俨然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之一。我们甚至也可以说,在模组化量测发展初期,可说是乏人问津,直到是德科技(当时前身为安捷伦科技)也开始投入模组化量测后,整体量测市场的情况才慢慢有了改变。尽管模组化量测并未完全取代传统的箱型仪器,但模组化量测确定是主流之一的情况下,不论是是德或是NI(国家仪器)都在近年投入了不少心力在模组化量测上,在软体方案上,这两家量测业者也投入了不少资源。


尽管5G的标准仍未大致抵定,加上商转的时间又订在2020年,这使得全球网通市场的发展呈现虽然大方向明确,但详细的作法却混沌不明的尴尬情况。就大方向来说,5G所涵盖的范围已经涵盖既有的物联网、毫米波与既有的4G技术,所以涵盖的频谱范围也就相对广泛。而就物联网本身,本就包含了五花八门的终端应用,加上半导体技术不断推移,元件端的成本大幅下降,使得系统商尝试打造更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以获得市场的青睐,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之下,对于量测上的挑战只有增加而没有减少,更遑论系统业者对于量测成本的控制也相当严苛。


开放式平台策略 因应市场变化

NI过去一向都是打着「软硬整合」的策略,与对手竞争,这其实与平台式解决方案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加上「开放」后,其策略便显得更具弹性。

观察NI过去在PXI的作法,大体上可以看得出来,NI将PXI模组化的精神发挥地相当淋漓尽致,自从NI于2012年推出第一代的VST(向量讯号收发器)后,NI在模组化量测概念的推广上,可谓迈进了相当大的一步,诸多指标性的晶片大厂都先后与之合作,在VST打响了第​​一炮后,NI持续在模组化量测领域努力,像是近年推出的WTS(无线测试系统)或是STS(半导体测试系统),都是由PXI所演化出来的系统级测试方案。


当然,最晚推出的WTS,约莫是在2015年八月面世,距离现今也约有一年的时间,第一代VST的推出,距离现在也有四年左右的时间。在因应整个市场需求的情况下,NI势必要端出的产品线出来,才能有效因应。而第二代VST的面世,有别于第一代将主要目光放在Wi-Fi上,第二代的应用范围更扩大到5G以及77GHz的车用雷达等领域。


NI台湾区总经理林沛彦便直言,在过去,许多系统业者所采取的作法,是利用量产流程来为产品进行校正,但这种作法仅适用于大量量产的情况,但在物联网概念的带动下,终端产品便朝向少量多样发展,产品研发的挑战也就更多,所以传统的校正作法很明显已经不可行。



图一 : NI台湾区总经理林沛彦(摄影:姚嘉洋)
图一 : NI台湾区总经理林沛彦(摄影:姚嘉洋)

因应这样的发展,NI也试图以「开放平台」式的概念,来加以对应,事实上,NI在过去的市场策略中,开放平台化概念便隐然成形,一方面,软体领域的LabVIEW已经是产业界所熟悉的程式与系统开发的平台,其次,PXI也是诸多量测仪器大厂所力拱的测试平台之一,而NI在过去本就十分擅长将软硬体加以整合,所以在近期推出开放平台式的概念,并不让人意外。然而,在量测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林沛彦也明确谈到,NI也不排除在软体方案采取租赁策略,以进一步强化NI在市场的影响力。


CompactDAQ成NEI模组化量测的重要拼图

而基于开放平台的策略,NI似乎并不满足于此,过去一向与PXI泾渭分明的另一条主力产品线:CompactDAQ,似乎也开始与PXI搭配,形​​成更为完整的量测方案。 NI台湾技术行销经理潘建安谈到,在过去,CompactDAQ偏重户外的实体讯号撷取,PXI则是聚焦在实验室与产线端,乍看之下,两大产品线并没有搭配的可能性存在。一般来说,CompactDAQ在资料采集过后,通常会搭配Wi-Fi或其他射频模组,将资料回传​​到后台。



图二 : 不光是PXI,NI能透过LabVIEW,将其他产品线串连,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 (Source:NI)
图二 : 不光是PXI,NI能透过LabVIEW,将其他产品线串连,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 (Source:NI)

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趋​​势,NI也观察到物联网终端在量测上的需求大幅提升。换言之,在物联网概念的带动下,进入实测的情况下,仍然需要CompactDAQ负责资料撷取,而PXI负责资料的分析与量测,反而形成互补的情况,这使得PXI与CompactDAQ两者之间的距离愈来愈近,同时出现同一应用场景的情况将逐渐攀升。连是德科技也在近日公开表示,模组化量测的成长速度已经超过整体​​量测市场,这意味着模组化量测的成长动能带来的是更多竞争对手的觊觎。除了因应市场需求外,NI将CompactDAQ纳为整体量测方案的一环,或许某程度上,可以视为一种有效的进攻策略也说不定。


结论

归纳来看,NI推出了第二代VST产品线,大幅强化了在5G量测市场的火力,如今又再加上CompactDAQ来拼上模组化量测的另一块拼图,未来NI将在量测市场打出何种成绩,或许我们就可以看到实际的成果。


**刊头图片来源(摄影:姚嘉洋)


相关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车联网进化的驱动力
覆盖率持续提升 5G正以崭新方式改变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为FiRa联盟定义安全测距测试用例的采用铺平道路
» 是德科技推Wi-Fi 7无线测试平台 统包式解决方案可模拟Wi-Fi装置和流量
» 探索未来行动通讯趋势 安立知6G量测技术论坛即将登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572HY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