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滚珠螺杆贯通精微与模组化发展
纵横整合加强轫性供应链

【作者: 陳念舜】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123】

回顾近年来受到俄乌战火与中国大陆封控影响,导致工具机与零组件产业景气低迷,对於关键零组件之一的滚珠螺杆业者,更是首当其冲。大多数厂商除了更专注於垂直整合精微、智慧化,协助上下游业者加强节能减碳竞争力;同时推进模组化发展,横向跨足生医、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应用。


根据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TMBA)最新统计显示,基於近年来工具机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大陆,励行防疫封控措施,造成内需大幅降温、制造产业链中断,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极大;第二大市场美国,也受到俄乌战火及供应链受扰情况下,承受极大通膨压力;欧洲经济更因此陷入能源危机、使之经济表现不如预期,加重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竞争压力。


TMBA理事长许文宪表示,目前台湾工具机厂及零组件厂商,都已感受到大陆客户下单趋缓、欧美市场订单盛况不如去年至今年首季的表现。加上新台币贬值得不是时候,日厂因为掌握日圆贬值幅度更大与数控系统自制优势,将对於台湾零组件厂商抢单产生杀伤力,虽然出囗金额成长,却被汇率抵消获利。预估工具机产业今年Q3新接订单年减30%~40%、Q4接单也会非常严苛的挑战,公会已将今年初预估工具机出囗值年成长20%~25%,下修为力保年成长15%。


滚珠螺杆等传动元件/系统大厂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也指出,因应整体工具机产业暨零组件受到大陆疫情封控与限电冲击,目前接单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30%,已有许多自动化零组件厂商开始降价抢单。加上美国为降低通膨,催生货币紧缩政策挽救经济,导致日、韩等亚洲各国连带受灾,日本工具机接单也明显冷却;欧洲到了今年冬天,又有能源危机未解,势必影响Q4台湾出囗产业传统旺季景气,恐怕到了2023年都不容乐观。


目前工具机公会正积极推动产业共同规范,分别透过「普惠,建立共通性介面」与「卓越,追求产品精度及品质长效」两大原则,落实工具机产业发展目标。一开始先从设计和品质规范着手,将零组件标准化,并应用於产品上解决客户痛点;组件模组化,得以减少库存及成本、缩短开发时程,达到产品样式简化减量目标。建议当国际经济局势一夕数变,就应该蹲好马步,因应市场风险。


进而将介面标准化,统一资料格式,将有助於後续组立维修服务及提升品质。可将品质规范落实於生产制程中,包括各工站、工序或事件执行的标准作业步骤、相关工具要求的作业规范;正确执行产品的检查、量测、试验要求及步骤的指导文件,收集和追踪生产及检测数据,达到产品溯源管理目标。



图1 : 因应国际经济景气一夕数变,目前TMBA正积极推动产业共同规范,分别透过「普惠」与「卓越」两大原则,落实工具机产业发展目标。(摄影:陈念舜)
图1 : 因应国际经济景气一夕数变,目前TMBA正积极推动产业共同规范,分别透过「普惠」与「卓越」两大原则,落实工具机产业发展目标。(摄影:陈念舜)

在今年刚落幕的台北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会期间,也可见到台湾关键传动元件大厂如全球传动、银泰、精浚等,除了积极扩厂练兵,加强掌控一条龙式生产、智慧化能力,务求令自身及客户皆符合节能减碳标准,避免更受到碳关税冲击;同时延续近年来螺杆等传动元件产品,纷纷投入精微化、模组化主流,跨足生医、电动车等新兴产业。


前者因为过去滚珠螺杆生产采取减法制程,当移除材料时会有耗电等问题,如今则有大厂开始改用ESG新型制程工法,包括:金属射出、精密铸造及3D列印等,减少移除材料而有效减少供应商排碳量与材料加工耗电量。後者则主要利用传统单轴机器人模组,开发出车用滚珠螺杆,并陆续量产切入大陆、欧系汽车零组件Tire 1供应链。


THK剖析滚珠螺杆制程 将影响精度与循环方式

依日系滚珠螺杆大厂THK剖析滚珠螺杆的主要功能,系用於高效率将马达旋转运动与直线运动互换,并利用在螺帽与螺杆轴之间装入滚珠,取代传统螺纹的关系,使之彼此之间磨擦力从滑动时的磨擦系数0.3,降低为滚动的磨擦系数为0.003,代表低扭力或转换效率高,所以被广泛使用。


又可将螺杆本体制程分为转造、研磨不同等级,前者以辊压机制轴、塑性变形来生成螺纹或沟槽的加工模式相对简单,轴端形状取决於轴径;导程与重覆精度较低,而被广泛应用於搬运输送;後者导程则经过车、磨削之後,可将轴端加工成为各种样式,成本和精密程度也高,适用於要求高精度定位情境。


THK表示,现今滚珠螺杆所称「导程」,系指螺杆轴转一圈时,螺帽的移动量(距离),其精度则代表移动距离偏差的程度,包含绝对/反覆定位精度;「间距」,则是螺纹沟槽之间的距离,但在多螺纹时,导距并非间距,以免造成工作台移动距离不同。


但因为螺帽与螺杆轴之间存在轴向间隙,一旦过大时就容易导致定位出错,越小时定位精度越高,若客户需要较高精度时,即可选用高导程螺杆。通常转造滚珠螺杆因为导程精度不高,主要取决於轴径大小设定;精密研磨级螺杆则可透过预压,指定G0~G3间隙,以客户使用方式来指定间隙,也可得到较高刚性。


目前滚珠螺杆的螺帽的循环方式也有别,循环管、循环器式主要用於单螺纹,端盖环式则适用於多螺纹,在转动螺杆、螺帽移动时,也须利用循环器防止滚珠掉落。其中最早使用的传统「循环管式」,系将循环管??入螺杆沟槽上方,将滚珠引导回原本的位置,又可称之为「外循环」。因其螺帽组装容易而被广泛使用、螺帽外径也大,所以能随着增加循环管而添加珠卷数,也就是循环??路,具有丰富的轴径、导程组合。


「循环器式」则是每转一圈,就会在螺帽上增加循环器(框架),再透过循环器内的引导沟槽,让滚珠回到原本的位置不断循环。THK指出,其轴径虽与循环管式相同,但螺帽外径更小,适用於导程较小螺杆,得以降低工作台总高,方便搭配线轨後看起来的体积较小,因此能增加的循环器有限,只能藉此多增加一圈珠卷数,也代表螺帽可负荷的强度相对较小。


「端盖环式」使用於轴端盖环为主,采取通过螺帽端面的端盖环来掬取滚珠,经过螺帽内部循环孔到反侧的端盖环,然後再回到原本沟槽的位置,而形成无限循环。由於导程大,适用於高速进给,透过多螺纹方式制作螺帽的长度也较短,使之必须利用多条螺纹来增加珠卷数,不像「循环器式」的沟槽可采用不同??路、或循环管式干涉配置。


且螺杆无法被单独使用,必须安装在底座上,於旋转轴侧搭配轴承,由内部所有滚珠承受轴向负荷,包含其滚珠轴承在内、外轮之间;以及LM导轨与轨道间,利用滑块两端盖板间存在的滚珠进行无限循环;其他来自径向、力矩负荷则,由引导部位的LM导轨承受,以免若由滚珠螺杆、螺帽承受的话,恐会造成局部发生剥离,而导致过早损坏。


在防尘用选配件中,一般常用的迷宫式垫片未与螺杆轴接触,主要用来防止异物入侵螺杆,维持正常润滑;刮刷式垫片是针对无法使用迷宫垫片者,在螺杆移动时清除异物。清洁环的洁净程度比两者都高,采用接触螺杆沟槽的密封垫片,能提高异物去除的性能,比起传统密封垫片更能延长滚珠螺杆的寿命;在接触同时,以最大限度减少发热结构;并使用耐磨耗性/化学性,低线膨胀系数的材质。


图2 : THK将螺杆制程分为转造、研磨不同等级,後者导程经过车、磨削之後,可将轴端加工成为各种样式、成本和精密程度也高,现也推出花键等要求高精度定位产品。(摄影:陈念舜)
图2 : THK将螺杆制程分为转造、研磨不同等级,後者导程经过车、磨削之後,可将轴端加工成为各种样式、成本和精密程度也高,现也推出花键等要求高精度定位产品。(摄影:陈念舜)

银泰专注精进螺杆精微化设计 强化垂直整合优势

银泰科技近年来也持续推广旗下高导程滚珠螺杆、滚珠花键螺杆、线性导轨、交叉滚柱轴承等全系列产品,分别用於Mini LED、晶圆升降平台、工具机第四轴、专用机器人轴承及谐波减速机配件,有别於其他同业朝向系统化发展,转而强调在垂直整合生产优势,持续精进传动元件本体工艺。


其中「旋转式滚珠花键螺杆」,不仅将产品特色定位於研磨等级的高定位精度、低噪音,运动流畅。在近年来全面升级精微进化後,加以改善旧有规格设计、提高支撑轴承刚性,而能承受相同轴向与径向力,并实现轻量化小型设计与安装简便需求。


在花键轴外径上设有3列负荷钢珠列,并采用哥德牙型设计,使之可同时承受顺/逆时针扭矩,以增加使用寿命和刚性;各钢珠列还可透过装在花键帽内的特殊合成树脂循环器,持续进行整列循环运动,所以即使将花键轴抽出,钢珠也不会掉落;在施加预压後,旋转方向没有间隙,能有效提高精度。花键帽外径上还具有直接装设的特殊轴承,可藉由花键帽旋转或停止,同时具备旋转与直线2种运动模式。


且将花键轴承套与支撑轴承设计为一体化结构,从而实现小型及轻量化设计,组装时只须将螺丝及轴承套固定在支架上即可;作动时精密花键侧支撑轴承设计45度接触角,承受具相同轴向与径向力。


另於「PBSA精密螺杆花键」轴上,设计相交的滚珠螺杆及花键沟槽,螺帽和花键在外围上有直接装设的特殊轴承;可经由精密螺杆花键,藉由花键螺帽的旋转或停止,让单轴同时具备运动、旋转、直线和螺旋动作。同时采取创新端盖式??流模式,实现低噪音与平滑流畅运动,适用於SCARA型式机器人、自动卷线机、工具机的ATC装置等,兼具旋转与直线运动组合的装置。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与控管产品品质,银泰近年也持续加强垂直供应链整合,采取一条龙式生产模式,将3D printing工法先导入於研发、打样滚珠滑轨/螺杆循环器,但真正量产时仍维持传统塑胶射出方式,逐步实现制程上节能减碳目标。於滚珠螺杆采用端盖式回流,以实现低噪音与平滑流畅的运动。



图3 : 银泰科技「PBSA精密螺杆花键」让单轴同时具备运动、旋转、直线和螺旋动作,并采取端盖式??流,实现低噪音与平滑流畅运动,适用於SCARA型式机器人、工具机ATC等装置。(摄影:陈念舜)
图3 : 银泰科技「PBSA精密螺杆花键」让单轴同时具备运动、旋转、直线和螺旋动作,并采取端盖式??流,实现低噪音与平滑流畅运动,适用於SCARA型式机器人、工具机ATC等装置。(摄影:陈念舜)

全球传动着力系统模组化 迎接节能减碳趋势

全球传动科技公司除了在线性滑轨、滚珠螺杆等精密传动元件的基础上,持续发展一系列微型线性滑轨/螺杆、旋转式滚珠花键、高导程螺杆、单轴机器人等模组化创新产品,还在今年展出汽车自动转向模拟器、自动检验设备等模组化系统应用范例。


其中微型螺杆系采取内循环设计,空间小、轻量化且定位精度高,经过全球传动克服制造门槛,特别适用於1~2mm小导程场合;滚珠花键可承受重荷载、扭矩,具备高刚性、零间隙、装配简单等特性,进行线性/旋转运动,现场也展示其搭载於SCARA机器人的第四轴应用。


近年来续推广的「SFYA1632高导程螺杆组」,设计理念便有别於传统滚珠螺杆,率先采用薄而富有弹性的材质,强化刮刷效果,以达到高DN值、高速度、高刚性、强化防尘结构等特性。於循环结构中增加高刚性及高速化功能,使产品最大速限可达到24,000rpm、运转速度高於旧款2倍,以及提升整体寿命5%。因为每??转一次螺帽的可移动行程越远也快速,减省搭配的马达功率、尺寸大小及成本,更适合用於高速化工具机、自动化机械等产业。


如单轴机器人等模组化产品,则同时具备线轨与螺杆的优点,将螺帽和滑块设计成一体式机构,在钢珠滚动面采用2列哥德式圆弧及45度接触角设计,提供了X-Y轴向可承受来自四方的负荷能力;并搭配高刚性U型轨最隹化断面,以达到最隹化节省空间,及大幅减少组装时间。藉此一体化设计来取代传统须等待由单支螺杆、二支线轨组成的架构,近年来当制造业陆续遭遇疫情冲击和供应链瓶颈之下,减少待料时间,就能让设备依序快速出货、生产,省去现场调校程序,进而减少制程碳足迹。适用於目前半导体、自动化设备产业需求,在国内外市场上与欧日系品牌分庭抗礼。


随着近年来中大陆自动化产业需求有下滑迹象,电动车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需求反而持续成长,全球传动产品几??打入所有知名品牌电池生产设备,同时出货给电动车零组件设备商。除电动车锂电池设备外,全球传动也进一步打进磷酸锂铁、氢能燃料电池生产设备供应链,看好越来越多厂商跨入电池生产设备领域,需求将持续扩增。



图4 : 全球传动推出的单轴机器人等模组化产品,则采用一体化设计,同时具备线轨与螺杆的优点,且减少待料时间,就能让设备快速出货、生产,省去现场调校程序,进而减少制程碳足迹。(摄影:陈念舜)
图4 : 全球传动推出的单轴机器人等模组化产品,则采用一体化设计,同时具备线轨与螺杆的优点,且减少待料时间,就能让设备快速出货、生产,省去现场调校程序,进而减少制程碳足迹。(摄影:陈念舜)

结语

展??未来,由於台湾无论是如滚珠螺杆等关键零组件厂商或工具机、自动化设备业者,85%以上皆为中小企业,优点是因为建构完整产业聚落和供应链体系,产业垂直分工能力强。但缺点则是恐无力面对当前国际大环境景气可能一夕数变,再好的优势都有可能会被消磨殆尽。如今包括跨产业业的水平合作能力也要迎头赶上,更应该加速提升自制率和数位转型,打造韧性供应链体系。


*刊头图(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创新模组化电源系统设计提升骑乘体验
台制传动元件拼加值增利
5G自动化需求将起
专为关键电力应用设计:600V大型模组化不断电系统
强化工业用感测器产业链 有赖产研协同合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 金属中心八连霸爱迪生奖 以三项技术勇夺1银2铜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VPWF2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