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RM之产业现况与应用趋势
 

【作者: 童啟晟】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194】

前言

所谓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其定义为能提供客户基本的支持接口系统,包含营销(Marketing)与销售(Sales)系统。而营销部份包括市场研究、产品测试开发管理、广告营销、活动管理、利润与客户区隔分析等;销售部份包括电话营销(Telemarketing)及来电客户服务系统(Inbound Call Center )。CRM的处理程序必须以数据仓储(Data Warehouse)为核心,相关的决策支持管理系统(Decision Supports System; DSS)为应用,也就是以DSS用来做为营销分析与支持客户服务的接口系统(例如将Call Center的客户数据予以分析并作成决策)。


网络成为CRM重要管道

近年来由于网络风潮的盛行,于是就有信息服务业者将CRM用来协助企业网站达成客户辨识、关系建立与强化客户服务等顾客关系的经营,所以当网友到访一个网站时,计算机马上能从数据库中调出该客户的基本数据,并针对其特殊的商品偏好、采购预算、消费记录甚至品牌忠诚度等信息,主动提供商品信息与相关活动讯息。这项工作的完成由于牵涉到数据仓储、数据挖掘(Data Mining)、在线流程分析(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与人工智能等高度信息化技术,所以企业若能将这些技术实际予以应用整合,才能增强本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以因应瞬息万变的电子服务(E-service)时代。


而根据AMR research的预估,公元2003年全球的CRM市场规模将达到168亿美金,其年复合平均成长率(CAGR)为48.8%,呈现大幅的成长趋势,请参见(图一)。由于过去企业的营销部门在投入市场营销活动时,其有关技术的花费多是以营销数据库(Marketing Database)的建置为主,然而随着未来CRM市场的蓬勃发展,营销数据库的建置经费将不再是营销部门的唯一开销,因为CRM这块预算大饼除了会持续增加外,更将被深入应用至数据仓储与企业网站营销上,请参见(图二),因此Gartner Group预估全球CRM的整体市场至2003年将成长五倍之多。


《图一 全球CRM的市场金额预估》
《图一 全球CRM的市场金额预估》
《图二 CRM对企业内部的预算分配》
《图二 CRM对企业内部的预算分配》

CRM大行其道

而未来五年,CRM市场也势必会形成两股趋势:其一为营销数据库、数据仓储与企业网站营销将被整合成更多元化的CRM策略;其二是CRM建置的经费也必须是营销与信息部门所能支付得起的,那也就意味着企业在追求CRM的同时,必须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来增加CRM的建置成本。虽然目前北美市场已有不少标榜CRM功能的产品问世,请参见(表一),但要到技术完全发展成熟,至少还得一到二年时间。然而在此快速成长过程中,企业势将投入更多的人力与成本;所以可预见CRM必随着网络的蓬勃发展与营销时代的来临,在未来几年成为企业网站经营所必备的系统,而觊觎电子商务商机的信息厂商也必将全力投入。



《表一 北美开发CRM软件主要业者名单》
《表一 北美开发CRM软件主要业者名单》

而以近年在CRM表现杰出的甲骨文(Oracle)为例,其公布2000年会计年度第三季(2000年第一季)获利较1999年成长80%,而根据其内部评估,发现企业对处理客户经营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需求增加是其获利增加的原因。审视全球最大数据库软件制造商的Oracle,深耕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软件多年,而现在又在CRM开花结果,何以该领域竟然可以成为该企业开发业务的金牛(Cash Cow),甚至可说是明日之星(Star),其事件背后市场所关注的焦点议题,颇值得探讨。


CRM既出,谁与争锋

由于网络风潮的盛行,信息服务业者已将CRM视为用来协助企业网站达成客户辨识、关系建立与强化客户服务所必备的信息技术。而由于过去企业在投入营销活动时,其有关技术的花费多是以营销数据库(Marketing Database)的建置为主,然而随着未来CRM市场的蓬勃发展,营销数据库的建置经费将不再是唯一开销,更将被深入应用至数据仓储(Data warehouse)与企业网站营销上,因此Oracle正利用原有在数据库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挥军CRM。


ERP信息服务业者的蜕变

看准这股趋势,其他许多原本在ERP方面独霸一方的大厂,像是SAP、J.D. Edwards,也都不想在这场CRM竞赛中缺席。推究其原因可发现近年来ERP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市场成长也趋和缓,这些ERP先锋为了不让原有的专业资源被浪费,于是就在电子商务的大熔炉里,将过去累积的know-how及客户能量予以释放,并全力抢攻CRM这块处女市场。


这些ERP大厂除了具有强大的系统整合(System Integration; SI)能力,更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原有的软件之内,加进电话客户服务中心(Call Center)、网络交易(Online Trading Exchang)、网络商店(Online Shopping)、电子邮件营销(E-mail Marketing)等相关应用软件,使客户管理更加完整而周延。而Oracle本身所提供的客户管理软件,就能轻易的与其他管理软件整合(像是财务、人事、后勤、制造),所以在市场上更具优势。


日前Oracle就分别与零售业的龙头Sears、Carrefour以及汽车业的翘楚Ford、GM合作,将CRM这个电子商务的前端应用(Front-office Application)与ERP、SCM等后端应用(Back-office Application)做一完整的串连。由于大企业通常需要一次购足(One-stop Shopping)的客户管理软件,而这些信息服务大厂与多数大企业早在ERP时代就已建立了稳固的关系,所以笔者认为,未来新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市场的占有率上,仍将由这些软件巨人瓜分大半。


新兴软件公司来势汹汹

然而若认为新兴的软件公司就没机会其实也不尽然,像是Fortune杂志评定全美成长最快速的软件公司—Siebel,就是另一个鲜活的例子。Siebel早期从销售自动化软件(Sales Force Automation; SFA)起家,而SFA正是CRM三个基本流程中的其中之一(其他二个分别为Marketing Automation与Customer Service) ,于是进入CRM市场自然也是水到渠成;而为了填补其后端的应用的不足,还将SAP前任的CEO延揽至旗下,就可见其企图心一般。


至于其他小型的软件公司像是Epiphany是以提供适用范围较小但是价格低廉的CRM软件见长;Vignette与BroadVision,则针对网络交易设计程序;Kana发展电子邮件作客户服务。这些小型软件公司专注解决单一问题,并且在短时间内为客户寻求解决方案,不需长时间建置,正是扮演目前时下最流行的应用服务供货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的角色,将「出租软件」的经营模式提供给客户,而每个帐户每月的费用通常都低于50美元。这些公司的崛起代表价格与利基(Niche)因素仍是市场的主流,可是对用户而言,其缺点是不同的CRM组件就必须在不同的系统或平台下沟通,就系统建置的长期发展来看,呈现的却是一种短多长空的现象。


结语:他山之石可以攻错

基本上CRM未来是个极具成长潜力的市场,国内许多积极投入电子商务洪流的中小型信息服务业者,也都在觊觎这块大饼。而信息服务业者在面对像Oracle这样跨国企业的强力挑战时,如何在信息人才、经营专业、资金来源等经营要素上取得平衡;在固守本业之外还能优游于其他的电子商务领域,才是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也因为企业的盛衰成败,一如自然的循环更替,大如Oracle、SAP、PeopleSoft、IBM等企业,在不进则退的市场竞争法则下,都面临蜕变与否的策略思考。CRM的市场争战才刚开演,究竟谁胜谁出还在未定之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市场情报中心)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CUFPW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