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宏观思考 找到自己的位置!
从电脑人到创业家 - Jollen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577】

  • 开放软、硬体正一波波的冲击着这个世界,结合开放社群力量已是站上世界顶峰的不二法门。但是台湾业者,仍是不得其门而入。 (Jollen)




图一 : Jollen是台湾Android专家与创业先锋。
图一 : Jollen是台湾Android专家与创业先锋。

「我想做别人想像不到的事!」在记者眼前的这号人物,带着眼镜,斯文中带些腼腆,不愠不火,却丝毫无法掩盖他那份自心底发出的从容与自信光芒。他是仕橙研策技术总监陈俊宏(业界更熟悉的称呼是Jollen),一个台湾资深嵌入式Linux/Android讲师与技术顾问,一个不折不扣的创业家。


走进Jollen的仕橙3G教室,会发现一股热切的专注力,从满座的学员身上散发出来。站在台上,Jollen滔滔不绝,不仅谈技术实务,也谈产业走向。他明确地指出,台湾科技业在今日行动市场的价值链已失去优势,必须及早布局下一波的竞争力。


近四、五年来,Jollen游走于台湾、中国两地,不仅创造了Android/HTML5教学的上千场开课纪录、跑遍知名的电子公司做内训,更在深圳及北京的一些手机软体公司担任架构长(Architect)或顾问,实际推动新产品的设计开发。


如今,他将部分的重心转移到开放硬体及微创投的育成工作,不断地尝试新的挑战。除了技术专业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对产业趋势的高度掌握能力。一位周报科技线的记者最喜欢找他取经,因为他的预测说法,往往都会成真。


几年前的他,还只是一个迷恋电脑的学生,是怎样的人生经历,让他蜕变成悠游于研发、教学、趋势观察与创业家的一位达人呢?


宏观思考,会知道自己的位置

回顾国、高中时代,Jollen热爱写程式,一旦决定要成为工程师,便拼命代表学校参加各项资讯竞赛,他笑着说:「我从小就迷上了电脑,学了仓颉输入法后,发现这个输入法只是将中文字拆解,就可以打出这么多浩瀚无涯的中文字,觉得电脑真是奥妙极了!」


就这样,Jollen突然有了『先把程式学好,才能了解电脑』的念头,开始了自学程式语言的一段路。后来,就读成大制造工程研究所的时候,Jollen将过去自读的笔记整理出书,获得了旗标出版社老板施威明的赏识,三年内,共出了超过十本的书籍。


他说:「书,就是我最好的伙伴。出书,更是改变我想法的关键。」他解释,原以为写书跟写程式一样简单,后来才发现,对他来说,写程式、搞技术相对容易,但要把这些程式、技术写得简明容易懂,没想到是门更大的学问。


「一开始写书很痛苦,但因为写书,才发现了自己很多知识都是从网路撷取来的,相当零碎、没有架构,根本写不好。」后来,他听到台积电张忠谋说的一句话:「网路无益于知识的累积。」这才开窍,原来,『知识』还是要靠阅读与反覆思考而得,这才找到了消化资讯的方式。


现在,在一些有特色的咖啡厅经常能看到Jollen的身影。他喜欢将平常浏览的资讯,重新吸收、消化,利用这一段放空时间将它系统化、结构化。 「资讯绝对是不断地来、不断地去,要有独特的想法,要凸显和别人观点不同,就必须有这样的空白时间做联想、做消化。」Jollen说。


除了科技类的书外,他也大量阅读宏观经济的书,他说:「看这类的书,你会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处境,也会知道世界的每一角落正在做什么,进而产生应对的策略。」


这也是Jollen对台湾产业深深感到忧虑的地方。他认为台湾科技业的精英普遍缺乏宏观的视野,因此不懂得及早投身改变世界的大潮流中,并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 「开放软、硬体正一波波的冲击着这个世界,结合开放社群力量已是站上世界顶峰的不二法门。但是台湾业者,仍是不得其门而入。」


创造东西 创造价值与意义

Jollen,可以说是台湾产业致力于开放平台的元老。


由大众电脑主导发起的Openmoko开放手机计画,曾经让开放社群热衷地投入其中,而这个计画的发起时间还在Android发表之前,算得上是手机开放平台经营模式的鼻祖,而Jollen是这计画创始期的工作者之一,负责Openmoko大中华区的行销工作。


虽然,当时台湾产业的开放平台生态尚未成形,但是Jollen却觉得,这份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对我来说,创造东西是一种乐趣,不论是写书、教书、或是参与开放手机计画,都是一种创造,也带来了新的意义和价值。」


现在,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和更多有心的人,一同创造,一同为台湾找到独有的存在价值。 「我是一个道道地地的台南子弟,对于台湾,有着很草根的感情。」


这也是许多大陆业者向他招手,他仍不为所动地根留台湾的主因。在他理性的工程师思维底下,有着一颗充满理想和热情的心。


图二 : Jollen认为,现在虽然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最好的时代。
图二 : Jollen认为,现在虽然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最好的时代。

「对的事情,对的策略,不一定多数人都会察觉,甚至赞同。」因此,Jollen希望自己能够具有先锋者的特质,能够开疆辟土,做别人想像不到的事情。他说:「其实,我只是比较勇敢一点。」


Jollen认为,现在虽然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最好的时代。环境的确在改变,科技产业也在改变,而承担风险、扭转危机的不该只是老一辈的人,而是每一个人。他特别期许这一代的年轻人,该多去思考开创性的东西。 「若不如此,真不知台湾的未来会在哪里?」


说到这里,Jollen的眼神又露出一丝锐利的光芒,在他身上看到的,正是一位先锋者的自信与坚持。


关于陈俊宏(Jollen)


现任:仕橙3G教室 (Moko365) 创办人暨技术总监


网站:http://www.jollen.org


经历:


业界知名的Linux与Android技术专家,过去十年来在全台前一百大科技公司担任顾问,长期观察半导体、IC设计,与手机产业。


曾负责全球第一个开放手机平台Openmoko大中华区的行销与推广工作。


目前兼任中国手机厂架构设计工程师,负责Android架构设计与产品规划工作;也是中国安博中程在线顾问。


相关文章
MacBook领军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传统、创新并存 Apple Pay颠覆金融圈
Android装置多核心系统设计策略
比手机还多的「心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N6YHI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