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ad对行动装置与媒体之影响
Gartner研究分析专栏

【作者: Carolina Milanesi】2010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157】

各界引颈期盼的苹果iPad终于在4月3日于美国问世,而欧洲、日本也在5月下旬开始销售。 iPad的LCD彩色触控萤幕规格为9.7英吋,厚度仅0.5英吋,由于作业系统相容,故能支援绝大多数的iPhone应用程式。 iPad共有16、32、64GB三种容量,内建Wi-Fi网路连接规格。苹果声称,以iPad连接Wi-Fi浏览网页、观赏影片或听音乐时,电池续航力长达10小时。上述三款iPad,均同时推出具有Wi-Fi与3G无线网路功能之机种。


一般咸认,iPad等于是多了9.7英吋多点触控幕的iPhone或iPod Touch,不但支援同样的软体与配件,使用介面与硬体设计也相当近似。 iPad萤幕较大,因此能够用来阅读电子书。然而,iPad其实是一种多用途且价格合理的媒体消费装置(media-consumption device),能轻松播放影片、音乐或照片,因此从家用与行动装置的角度来看,iPad的问世无疑挑战了小笔电市场。


延续iPhone功能 好处多多

iPad采用iPhone OS 3.2作业系统,加以外观也十分近似iPhone,因此具有多项优点。由于两者应用程式相容,苹果网路商店App Store里多达14万笔的iPhone应用程式,大多也都能用iPad执行,差别只在于后者萤幕尺寸较大。已有iPhone或iPod Touch的消费者可能会转而购买iPad,没买过相关产品的人则因此有了更多选项。苹果还公布了iPad软体开发套件(SDK),让程式开发商能设计iPad专用应用程式,未来可望成为苹果网路商店主打特色。


此外,iPad专用的苹果iWork文书软体应用程式,每套价格为9.99美元,高于大部分iPhone应用程式,因此软体开发商若能成功行销旗下iPad应用程式,营收数字也会相对高出iPhone。


由于连接埠与iPhone通用,iPad也能使用iPhone的充电器等其他配件,其耳机插孔,还有GPS、加速器、麦克风与喇叭规格,亦与iPhone相通。此外iPad还支援蓝芽2.1,能连结苹果无线键盘或耳机。


由于iPad具有多点触控输入等iPhone或iPod Touch使用者相当熟悉的介面功能,苹果迷学习使用iPad将更为轻松。就算是新手,iPad直觉式的操作方法也能很快上手。


iPad缺点 其实也是优势

iPad采用iPhone OS作业系统虽有诸多好处,同时亦带来不少限制。 iPad跟iPhone一样都缺乏用户档案系统,而且不像传统平板电脑能同时执行多种应用程式。苹果将​​提供各种配件,让使用者能从数位相机直接上传照片至iPad,并推出iPad专用iWork特别版套件。苹果这步妙招将有助于拓展iPad用途,藉由iWork也更能突显大尺寸触控萤幕装置直觉式操作的特色。但对多数使用者来说,iPad并非独立运作的装置,而是一种与PC同步运作的媒体消费装置。


有人批评iPad硬体条件不足,这对部分评论家来说或许是缺点,但其实对iPad几项主打特色却大有助益:


  • ● iPad少了记忆卡与USB插槽,也没有可替换式电池,却因此更为轻薄坚固。


  • ● iPad采用非宽萤幕的标准解析度显示器,借此降低零件成本,而且这种萤幕能适应各种用途,除了播放影片还能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且横向直向均可。苹果还运用LED背光与IPS技术,提升iPad在视角与对比方面的表现。


  • ● iPad并不配备前置镜头,无法支援iChat影像电话功能。


  • ● iPad最为人诟病的是无法执行多工处理,且不支援Flash。



利基市场潜力十足,惟企业端恐将观望

明显地,苹果iPad锁定的是想集电子书、影片播放、网页浏览与小游戏于一机的消费者,不过它也同时提供了一些创新的应用,像绘图软体Brushes,就能让iPad变身为功能极强的绘画用平板电脑。待日后软体开发商推出更多iPad专用、以网路为基础的应用程式,便可望在特定垂直市场广为运用,例如汽车经销商可用iPad做为宣传手册或填写定购单据,再者教育单位也可用它进行影音教学训练。垂直市场向来对平板式行动装置相当热中,而iPad具有轻薄特色与加固式固态硬碟(rSSD),加以在外型上也能取代传统的写字板,未来可望适用于各种环境。因此iPad在利基市场的销售量,预料将随时间大幅增长。


不过,这项产品可能无法在医疗照护、物流、制造业等其他大型市场获得认同,因为它缺乏相关环境需要的耐用且符合卫生之硬体设计。企业也不可能广为采用iPad,因为它跟iPhone一样不符合基本安全要求。苹果目前尚未针对这一点,发表iPad或iPhone、iPod Touch系列的升级计画,不过企业IT部门仍需针对相关风险预做准备,因为员工很可能自行将iPad带至职场中使用。在通讯方面,iPad跟iPhone一样都提供了一个硬体与软体的平台,能结合各种不同元素,进而在不断演进的内容产业中改写规则。 iPad的价值在于,它将成为一个消费与取得各式内容的装置,藉由延伸iTunes应用的发展与经销模式,转而成为一个强大的平台,并以消费媒体中枢之姿取代所有的行动运算装置。


iPad能否攻占电子书市场?书籍多寡与加值内容最为关键

iPad设计轻薄的特​​点,的确适合用于车辆行进时或家中阅读电子书,且其多点触控萤幕的阅读介面,也支援一般人较为习惯的传统翻页功能。 iPad也支援ePub电子书格式,不过未来苹果透过自家网路书店Bookstore贩售书籍时,一定会随书加上自行开发的数位版权管理(DRM)保护机制Fairplay。亚马逊电子书Kindle提供免费阅读软体,未来iPad使用者则可自App Store取得电子书阅读软体。但电子书若由参与Overdrive平台的图书馆所出借,iPad便会因为这些电子书采用Adobe DRM技术而无法支援。


iPad的彩色LCD萤幕,是这项产品之所以能与其他电子书阅读器区隔化的主要特点。虽然这较为耗电,与其它以电子墨水(e-ink)技术生产的阅读器比起来也较不利户外阅读,但对于期望能以一机结合各类媒体资料的消费者而言,iPad依然独具魅力。


为与亚马逊、Sony、Barnes and Noble等电子书业者一较高下,苹果未来势必与众家出版社合作,倾全力充实旗下网路书店所能提供的书籍数量。过去苹果推出iTunes音乐与电影下载服务亦是如此。不过苹果仍须拿出诱人的收益前景,来说服出版商加速转进电子书市场的脚步。


对于出版商、广播电视公司等内容提供业者来说,iPad是重新改造内容产业包装与发布模式的漫漫长路上,背后一股催化的动力。除了内容产业在金字塔顶端的小众消费者之外,iPad的魅力跟iPhone比起来实在难以估计。过去软体开发商曾利用GPS等特色拓展了iPhone用途,相信未来也能在iPad出色的显示技术与简易导航功能方面有所发挥。藉由软体开发商所反映的意见,苹果也能锁定新一代机种的开发重点(例如相机或USB)。虽然诸多案例均显示,iPad的平台与装置将成为媒体内容呈现手法的新典范,但与内容产业相关的应用程式,恐怕仍将历经一段实验与错误的过程。


<作者为Gartner研究副总裁>


相关文章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2020游戏市场迎接新世代 行动化势不可挡!
手机视觉最佳体验 行动GPU不可或缺
AirPower无线充电难在哪?让苹果不得不取消
大厂布局推动商业化进程 Micro LED大小应用并进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资策会打造节能数位生态 携手产业推展主动式节能服务
» 技嘉AORUS和AERO产品再度斩获2024台湾精品奖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E10T1K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