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价值的排他性是好事─研华科技总经理 朱伯伦专访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853】

前言


研华科技于1983年5月设立,该公司初期以PC-based自动化测试系统、PC/XT/AT插入式资料收集与控制介面卡,以及工业电脑机箱等产品为主,是定位于工业整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自设立以来,随着国内电脑工业的蓬勃发展,该公司先后在美国、大陆、欧洲、韩国与日本等地成立分支机构,公司规模由初创时期的70余人增至现今的1000人以上,产品线亦扩增至可程式逻辑控制器、嵌入式P III电脑、多功能液晶超薄电脑、个人电脑之资料量测及控制系统,以及CTI产业电脑应用领域等。在网际产业蔚为主流的今天,以研华的传统工业级设备提供者角色,如何藉由自身专长顺势挤进网际产业群雄之林、并进一步成为要角,是吾人所欲探询的主题,有鉴于此,本刊访问该公司产业电脑事业群总经理朱伯伦,请他就研华在网际产业里的定位与发展表示看法。



产业电脑事业群是火车头


在研华体系下,产业电脑事业群扮演引领公司迈向网际化的重要角色,朱伯伦表示,PC产业其实是过去10年来促成国内其他产业增加生产力的推手。若将眼光放长,在过去的15年中衍生出三种型态的代表产业,分别是硬体、软体及教育训练三大部份。研华在成立公司之初,即以PC-Based自动化的定位切入,提供系统整合资讯,并研发、制造标准系统产品行销国内外。目前该公司已成立四个主要产品事业处:分别是工业测控、产业电脑、嵌入式个人电脑和液晶超薄电脑等。



初期定位


为何研华初期是以工厂自动化系统整合为营运重心?朱伯伦表示,因为在所有自动化工程中,工厂自动化通常是最落后的,其内部有很多事物需要被自动控制化,并搭配相关应用软体(Data Application),所以研华便由替客户整合其软硬体设备切入。他进一步指出,该公司长久专注于工业级电脑、Web Pay Phone与网路相关产品发展,故对产品的要求很高,因为大部分的工业电脑设备必须保持不停机(Always On)的状态,所以在产品设计时便考量到如何因应突发性的故障,例如:即使一部工业电脑只要四个风扇便可正常运作,该公司宁愿装五个,这是因为它可能一旦装上去后就永不关机。



传统产业面临的变革


朱伯伦认为,目前整个电信产业可以切分成Tracking (编按:骨干线路提供)及无线通讯两个大块,且均需被制定在标准通讯协定下。因此,研华必须把自己的专长再配合其他相关科技,而这些相关科技就必须藉由结盟及投资的方式以补不足,然后便可包装出不同区隔的产品以符合客户需求。换句话说,研华本来就能以量身订做各种平台的方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且因为系针对客户需求所专门设计,相对的其费用与利润也较高。



Intel的困扰


朱伯伦话锋一转,把矛头指向Intel,他表示,在各种电脑设备均拥有各自的运算平台下,Intel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扰,以​​前Intel的销售策略是只要把产品卖给PC就好,但在各电脑设备拥有各自的平台之后,Intel必须去了解每个平台的需求,然后再因应需求进行销售,这对于一向只是教客人怎么买的Intel实在是一个大麻烦,因为Intel从来就不认识他的客人是谁,而Intel也相当明白自身的困境,所以不断地靠购并拥有新技术的公司以弥补其缺点。



在网际产业的角色


目前在网际网路的发展上,朱伯伦认为有两者值得关注:一是网际网路内容供应商,亦是一般俗称的网站业者,另一个则是电子商务。结合内容供应的电子商务,可让任何人在任何时刻及地点都能够工作、学习与休闲。他进一步指出,若以企业的角度来看,最常提到的便是组织工程的再造(Re-Engineering),也就是让企业更接近客户、了解其需求,网际时代的来临正是企业无论主动或被动Re-Engineering的良机,且由于时空差距的急遽缩短,企业必须在任何时刻与地点均能以互动资讯来进行电子商务,相对的,企业便须将所需的软硬体如主机代管、有无线通连设备环境等建置起来,以便整合语音、影像及资料等,而这正也是该公司亟欲扩展的市场。



目前研华已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并有自己的BTO(Builider to Order)服务,再加上早已建置好的客户关系管理及企业资源规划系统,自海外分公司直接下单至工厂到出货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



结语


研华从台湾出发,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其实是有一些轨迹可寻的,朱伯伦归纳出几点,分别是:1.产品可靠度及易管理度高、2.公司全球化的企图心、3 .产品必须分阶段性演进、4.自有品牌的建立、5.企业文化鲜明。他特别强调,企业文化的本质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的价值,企业的价值观如果清楚,不可避免地就会产生排他性,因此,跟这个价值观不符的人就不会待在这个企业里,但这是好事,因为如此一来便不会引起力量的分散及内耗。



(采访/摄影:欧敏铨,整理:颜伯雄)



备注︰


研华科技总经理 朱伯伦(图一)



《图一 研华科技总经理 朱伯伦》


相关文章
10G网路通讯技术助力半导体产业实现绿色奇迹
厂务能源管理可视化 建置更轻松、快速见效
封闭式场域 车载应用新挑战
智慧化车队管理 效率升级
新世纪竞争力-逐鹿B2B电子商务市场的必要条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安勤RENITY ARTEMIS解决方案 开启UWB定位应用新境界
» 英业达捐赠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领学术研究高算力大未来
» 数位部办理5G专网国际论坛 机械业看好有助於短链劳动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C5GBK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