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固网与ISP的竞合市场
 

【作者: 歐敏銓】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937】

近几年美国在新经济市场上的表现积极灵活,除了技术、经营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网站资源更占全球六成以上,也让人不得不承认其霸主地位。这除了着重创意的工作风气外,便利快速的骨干建设则是这一切发展的基础,据旅美华人表示,T1到家已不是新鲜事,光纤到府也是指日可待,这些令人瞠目的成就,电信改革开放的政策功不可没。


美国电讯传播法(The Telecommunications Act of 1996) 在1996年2月8日公布,算是电信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其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包括广播、电视、线缆服务、卫星传播、网际网路等。此改革法的主要目标在于「减少规范、促进竞争」,柯林顿于签署时就表示:「今天,用这钢笔一挥,我们的法律就赶上了未来。」


而这一挥,也催化了全球电信开放的浪潮。


固网开放下的新局面

我国自85年立法院通过新的电信法后,也已陆续开放行动电话、呼叫器等多项无线通讯业务,大家引颈期盼的固网开放,也终于在今年3月尘埃落定,公布通过申请名单为:力霸集团主导的东森宽频电信、远纺主导的新世纪资通和太电集团主导的台湾固网三家,只有全民电通一家落榜。


对固网得标团队而言,如何取得市场先机领先推出服务以及提供优惠的价格应该是目前最主要的重点,而东森宽频挟台铁环岛骨干优势,于年底前将可推出第一阶段服务,应属最快。另两家团队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新世纪资通和台湾固网都以目前远传和台湾大哥大的行动电话为基础跨入固网领域,前者拥有一张北区及一张全区的行动电话执照,后者是民营行动电话最早营运的厂商,二者在布建行动电话网户时都已预先构建好部分电信基础建设,另外与远传合作的台电,在全岛已构建部分光纤网路系统,在骨干网路的基础相当雄厚。各业者的经营团队及经营模式请参考(表一)的比较。



《表一 新固网团队经营模式比较表 参考数据:台湾华尔街[http://home.pchome.com.tw/life/sandwich88/],固网商机介绍[http://pacific.nettrade.com.tw/stock/a/00-03-9i.html]》
《表一 新固网团队经营模式比较表 参考数据:台湾华尔街[http://home.pchome.com.tw/life/sandwich88/],固网商机介绍[http://pacific.nettrade.com.tw/stock/a/00-03-9i.html]》

固网业务包括室内电话、长途电话、国际电话、数据交换通信、宽频交换通信以及电路出租等。在中华电信数十年的经营下,台湾固网普及率已达52﹪左右,而全世界固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瑞士也仅约68﹪,故相较于行动电话开放之初门号不足之情况,固网在电话市场的成长空间似乎有限。但明日之星的数据网路业务,目前仅占中华电信营收比重2.5﹪,这才是固网业者看好的庞大商机。交通部估计固网业务民营化可带动国内整体经济总产值约923亿元,而根据McKinsey之预估,我国电信市场规模到2,010年可成长为5,300亿,其中数据通讯部份将占2,500亿,可见市场潜力无穷。


固网推动网路宽频时代

:关于固网的商机,可以分成许多层面来看,它首先将带动的是固网业者在骨干设备上的大笔采购商机,其中包括了光纤、局端配接设备和用户端接取设备等,主要得利者是国内外的上游设备业者,对于本刊企业读者而言,除了投资上的考量外,并未直接受惠,自非我们讨论的重点(许多理财网站皆有投资分析)。


我们希望为读者介绍的是固网开放对于整体频宽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包括技术应用面,及ISP与固网的竞合关系,以做为企业经营的有用参考资讯。本期采访的对象则有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营管处陈义清处长、数位联合副总经理、东森宽频李文豪协理、网索通讯谢发晟总经理等。


宽频前景

先来谈谈整体频宽环境的布建前景。很显然地,目前的电话双绞铜线和同轴缆线将陆续被光纤所取代,整体固网缆线以光纤回路为主体,又可分为骨干网路(Backbone)、区干线(Regional)和接取网路(Access)三部份,而根据固网业者的缆线铺设规划,大致如下:


* 骨干网​​路以光纤双线路贯穿北、中、南三区,目前固网业者以台铁、台电及中油既有的光纤缆线为主轴;


* 区干线为多层次光纤回路,以北、中、南作为分区,目前固网业者正加强工程铺设,其中台电的光纤回路铺设以到达各用户门口的配电箱为目标,光纤回路可以双向传输、断裂故障时也可以应用转向传输;


* 接取网路的光纤线路也将以直接连线到用户终端设备为规划方向。


在实际光纤网路的投资方面,台湾固网估计,未来10年内建设百万公里的光纤芯,提供1,200Gbps频宽。拥有台湾铁路局环岛光纤骨干网路和力霸的混合光纤同轴网路(HFC)的环岛宽频网路的东森宽频电信,亦计划在10年内将编列28亿研发经费,并建置688,668芯公里光纤网路。不仅如此,东电针对不同客户群采用不同网路架构,在住宅用户部份,已经陆续把有线电视网路升级为双向的混合光纤同轴网路,总计全省将完成300万户以上;至于频宽需求高的商业用户,则采建置光纤到建筑物(FTTB),以及光纤到工业区(FTTC)的策略。


最后哩程三方案较劲

至于在最后哩程(last mile)的接取端宽频方案上,目前有三种技术在较劲中,分别是最先进入市场的有线电视网路所使用的HFC、逐渐迎头赶上的电话网路使用的DSL ,和布建快速、调变具弹性的无线LMDS三种技术,三者的特性比较请参考(表二)。



《表二 宽带接取技术间比较 参考数据:PA Consulting,工研院电通所IT IS计划整理1999/12》
《表二 宽带接取技术间比较 参考数据:PA Consulting,工研院电通所IT IS计划整理1999/12》

三种技术中以DSL及HFC较为国人所熟知,至于「区域多点传输服务」(Local Multipoint Distributed Services;LMDS)在国内被谈论的次数也已增加,因其建设速度快又可提供宽频服务的特色已受到新世纪资通、台湾固网两家固网业者的青睐,以达成抢占市场先机(Time to Market)的目标。根据固网业者计划,在传输设备的解决方案预计有15%-20%以无线方式为主,目前新世纪资通和三家设备供应商签订的采购合约中,Nortel所提供的就是LMDS系统。


ADSL与Cable Modem在国内已推出一段时间了,中华电信陈义清处长分析两者的差异,认为Cable的优点是拥有有线电视的客户基础,也有节目源,并具民营事业的弹性,但在技术上的瓶颈则有三点:一是共享频宽,相对于美国,国内因地稠人狭,人口密度高,共享频宽的特性会使得个别用户频宽不足;二是缺乏网管技术;三是在网路架构上因采串接式的网路,所以当一处断路,则全线皆受影响。 ADSL经营的优缺点则与以上数点相对。


虽然Cable的收费较ADSL为低,Cable的理想频宽又较ADSL为高,但对于要求网路品质的企业来说,ADSL还是拥有较大的优势。两大Cable业者东森宽频城市与和信超媒体,目前也以家庭与个人为主要目标市场,其中和信虽表明不会放弃企业市场,也已在研拟相关方案,但表示当前还未打算推出;相较之下,东森则已推出ET Office方案,主打中小企业市场,但由于所提供的IP为动态IP,所以仅适合企业上网高速浏览,至于网站服务的需求,该方案则搭配主机代管(Colocation )和网站代管(Web Hosting)的服务。


固网开放对ISP的冲击与因应

新一代的电信服务必然朝向以IP技术为主的整合讯息服务,(表三)为传统与新一代电信服务的差异比较。在这方面既有的ISP业者已有丰富的技术与客户基础,因此虽然固网业者也将积极抢占数据服务市场,和ISP产生竞争关系,但ISP皆表示合作的空间其实更大。



《表三 传统电信服务与新一代电信服务的不同点》
《表三 传统电信服务与新一代电信服务的不同点》

Seednet副总经理傅志忠就表示,新的固网业将是ISP取得便宜电路的对象,ISP则是固网业者扩大客户群的好伙伴,若固网业者有意自行成立ISP,Seednet也愿意提供相关技术的OEM,扮演ISP技术的提供者、营运者或管理者的角色,所以仅管与各家固网业者皆已有密切接触,但Seednet的态度是以中立的角色自居,不排除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傅志忠即说道:「我们是Case by case。」


Multacom美商网索总经理谢发晟也指出,「未来是竞合的时代,但合作的机会必然大于竞争。」以国际频宽服务为例,固网业者虽都有国外电信业者的投资,但仍不能保证在各国的服务品质,国际骨干业者就能提供这方面的补强。另外,谢发晟认为拥有核心技术也是ISP竞争的关键,如网索预计将在第三季推出Wireless点对多点​​宽频服务,这能帮助固网业者快速进入市场,尤其是针对需要last mile宽频服务的企业用户。


相较于独立的ISP业者,东森集团拥有有线电视、Cable Modem上网服务,现在更是三大民营固网业者之一,东森国际网路业务部协理李文豪就表示,东森以建立宽频科技岛为目标,集团下各个公司皆「将固网的竞争当做自己的事」,而别的团队相对上则很难做到如此紧密的结合,因此李文豪相当有自信的认为东森将可发挥最大的市场行销力量。


对于下一波电信暨网路服务市场的开放竞争,中华电信无疑是各个业者的头号对手。陈义清处长表示民营业者的经营手法非常有弹性,还没碰上实在很难预料,但中华电信数十年来的经营基础,也已具有别人难以超越的核心资源,如HiNet对外频宽目前已达420Mbps,预定年底将提升至730Mbps,这是别人很难赶上的。而从78年起开始面对电信开放的竞争,也已累积相当的市场经验。不过,结合多方民间资源是必要策略也是必然方向,目前与HiNet结盟的ICP业者相当多,这也能让网路内容与HiNet的频宽资源、系统能力做最有效的结合。


企业该热身了

固网开放后,中华电线独占固网系统的局面将逐渐瓦解。在竞争之下,目前上网费率约为美国的十倍的现象也将获得改善。不论固网业者间,或与众ISP的竞合关系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及个人用户必然可得到更便宜而多样的服务,而选择多了之后,对于企业用户来说,需要了解的是何种接取服务是最适合自己的需求,及拥有了更多频宽之后,如何善加利用,以提升自己网路竞争力。


宽频的世界,势必对于整体网路应用市场再掀起一次新的革命与竞争,也就是如前文所述的,将由2D的文字内容逐步进展到3D及多媒体的内容呈现,在低成本的诱因下,也将降低传统企业进入门槛,广泛吸引中小企业的加值应用。现在只是个起跑时点,你是否已在热身,准备冲刺了呢?


相关文章
马达厂竞逐客制化应用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迈向「2050净零碳排」先求共识 国际供应链须应变创商机
5G工业应用加速渗透普及 硬体IT化受惠Open RAN架构
有赖通讯科技软实力打造专网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H2V3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