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聚焦超越人类自动化、人机协作、数位革新
欧姆龙 i-Automation实践社会制造业永续

【作者: 陳念舜】2023年07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291】

面临当前全球市场供应链重组和消费者需求急剧变化,以及在少子高龄化社会中,新世代劳工对於工作的价值观改变等挑战。日商欧姆龙公司(OMRON)也从制造业现场支援台湾厂商趁势导入碳中和、数位化等先进生产技术,以对应最终的ESG永续社会发展需求。


近年来欧姆龙(OMRON)除了持续支援全球制造业现场的生产技术演进之外,也积极推广独家推出的「i-Automation」跨域自动化解决方案,既专注於投入发展工厂内设置高度在10m以下的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终端领域。整合从基层感测器等输入元件(Input)、设备控制器(Logic),直到伺服马达/变频器等输出元件(Output)、工业机器人(Robot)和安全元件(Safety),合并简称为「ILOR+S」系列的20万种产品、模组和独有先进控制技术,持续关注制造课题并开发大量解决应用提案,发挥欧姆龙在台湾领先其他欧美日系FA品牌大厂的优势。


透过推动i-Automation解决方案持续演进,也是欧姆龙为了协助克服现今制造业与社会同时面临「资本生产率与弹性生产」、「经济与环境效益合理性」、「技术进化与培养熟练人力」、「劳动生产率和人性尊严平衡」等4大领域亟待平衡的难题,并将之画分为推广自动化应用领域的3大创新路径:


1.「超越人类的自动化」,除了确实可解决台湾社会现今面临缺工及能源控管需求,欧姆龙还能藉此整合人工智慧(AI)、5G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OT+IT资产价值。


例如搭配欧姆龙属於影像类产品的自动光学检测装置(AOI),完成出货前品检或制程中产线高速监测程序之後,再经过AI判断是否为良品(Go/No Go)。另与NTT、NOKIA等网通服务与设备厂商在日本5G领域合作,让欧姆龙的自动导引搬运车(AGV)或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於厂内移动更顺畅,未来也不排除朝向AI+5G整合应用迈进。


2.「人与机械高度协调」,则已可见欧姆龙於创新人机协作技术的最新进展,促成机器人与人类在同一场域工作,且足以满足电动车/半导体等不同产业领域的工安及资安标准。


3.「数位制造革新」,则是在前述两者目标之上,再利用欧姆龙独有的传感控制技术(Sensing & Control)技术为基础,加速实现「数位分身(Digital twins)」目标。



图1 : 欧姆龙最新推出NX5控制器,已提升资料传输能力为上一代型号的4倍;且经由同步收集所有EtherCAT I/O资料,足以因应高容量通讯需求。(source:OMRON)
图1 : 欧姆龙最新推出NX5控制器,已提升资料传输能力为上一代型号的4倍;且经由同步收集所有EtherCAT I/O资料,足以因应高容量通讯需求。(source:OMRON)

欧姆龙同时支援如EtherCAT、OPC-UA等开放式通讯协定,或与系统整合商(SI)合作纳入旗下20万种产品;并透过该公司「i-BELT」平台,提供完整售後维运及教育训练服务而有效解决问题,以符合弹性生产需求。现有整合4组工作站应用范例,即是采取自由组装成为活动式流水线概念。


即使在2019~2022年因COVID-19疫情肆虐,跨国商务活动中断期间,也有客户曾洽询台湾欧姆龙公司,当设备装机或发生异常时,该如何经过「零接触」手段即时对应解决?欧姆龙即为此推出内建机台模拟动作(3D-Simulation)功能,以协助客户缩减设备装机和保养维修时程。


且强调欧姆龙同样重视物联网(IoT)功能,可在客户现场通讯环境允许下,协助业者透过OT+IT、RT技术自办公室或远端监测现场人机动态资讯,展现设备可视化及远距监控、维运能力。以及为了符合碳中和愿景,而在全系列产品皆内建监控电流功能,用以节约能耗;即使减少不必要的设备数量,也可提升稼动率又不失产能,并符合如半导体设备SEMI等不同产业领域的资安标准。


@大标欧姆龙偕产业与时俱进 满足客户先进制程需求



图2 : 台湾欧姆龙公司董事长中野内表示:「OMRON以全方位ILOR+S产品及持续开发的Application,协助企业解决所面临的生产制造及企业经营课题,致力成为企业的最隹合作伙伴。」
图2 : 台湾欧姆龙公司董事长中野内表示:「OMRON以全方位ILOR+S产品及持续开发的Application,协助企业解决所面临的生产制造及企业经营课题,致力成为企业的最隹合作伙伴。」

至於该如何正确传达「i-Automation」价值,欧姆龙目前正以其为全球共同战略渗透市场,例如在全球约40个国家/地区的150处据点配备营销和技术人员,向客户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在欧姆龙自动化展示中心或实验室,让客户能亲眼所见及体验其最新控制设备与实机结合应用。


且於今年8月即将举行的「台北国际自动化大展」期间,欧姆龙也以此为基础,展出支持台湾智慧制造的i-Automotion解决方案,目标为实现与地球环境共存和工作满意度提升的自动化,创造永续发展的社会。


其中将展出欧姆龙今年4月甫於全球上市的NJ/NX系列最新产品,NX502自动化控制器和NX-EIP201 EtherNet/IP单元以整合控制、资讯与安全功能,强调可加快从PLC控制层上传伺服器;同时提供现场调试、运作、维护等资讯,直到云端管理应用的进度,让整体制造流程速度登峰造极,足以因应产业多变需求。


欧姆龙进一步表示,目前制造业为了有效提高产量,必须准确分析温度、压力和流速等资料,才能精准找到最隹加工条件,并将分析结果即时回传给机器。却常因为准确分析的前提,必须先按照时间顺序,快速准确地收集大量高解析度资料,导致资料传输到资料库时产生瓶颈,通讯频宽常会不足。


如今,NX5控制器已提升资料传输能力为上一代型号的4倍,可将所有不断增加的高解析度生产资料高速传输到资料库,进而即时叁考加工条件下的资料库分析结果、更新命令值,最快可达到每250μs传送一次到伺服马达,内建电子凸轮进行平稳运动、多轴之间能进行高精度补间和相位调整。


且经由同步收集所有EtherCAT I/O资料,确保抖动小於1μs;以及最多可安装4个EtherNet/IP单元,每个单元的最大允许通讯频宽为40,000 pps,可因应高容量通讯。最後得以在维持设备快速周期时间的同时预防不良品发生,并於生产过程就掌握产品品质和产量。NX5还配备线上监控PLC程式作动(APB)功能,收集和重播所有控制行为的资料,完全不影响控制生产,并从中快速分析、更容易找出问题的根源,将有助提高机器的可用性和整体设备效率。


欧姆龙经过前瞻及掌握近10年来产业演进趋势,发掘碳中和与电动车(EV)、Micro LED、晶圆代工先进制程等需求,未来也将顺应时代需求剧变,而选择支援不同产业转型升级,包含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领域,并且寻求和专业领域的顶尖大厂合作,共同创建解决问题的方案来发展i-Automation。例如已融合AI、5G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即可持续开发技术,打造新一代低碳智慧工厂。


**刊头图(source:OMRON)


相关文章
欧姆龙为制造业界首次加入ES100的厂商 致力於节能减碳,提升能源生产率提高一倍
人机协作风潮正起 小型机器手臂提升工作效率
认识风险屏障:功能性安全如何有助於确保安全
走得对比走得快更重要 逐步踏实打造智慧制造系统
人机协作的最大公约数 安全认证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80.24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