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ePeople、e策略系列(6)
 

【作者: 編輯部】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161】

整体作战,即时提供全面服务

传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沉服善

从第一代个人电脑时代就进入,历经工厂、市场行销与管理各个阶段,一眨眼已在资讯界待了二十年的沉服善,今年八月起正式接手传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Ipex Taiwan)总经理一职,将带领这家澳洲Ipex集团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据点,已成立九年,并长期专注于视讯技术研发与服务的公司,跨出新的里程埤。


「这家公司目前不大,每个员工就好像家庭里的一份子。」沉服善像个大家长似的,和蔼中不失威严。他说明所谓公司像家庭,并不仅有感情的连系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大家要有整体作战的士气与默契,才能将公司的资源做立即、密切且完整的呈现。这和视讯市场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在不再只是卖产品给客户,而已提升到要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乃至于产业咨询的层次,靠业务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实沉服善在视讯领域也已沉浸了六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他在世界各地南征北讨,与国际大厂共同探讨网路、视讯的发展大势,也帮他建立起国际性的视野。对于网路视讯或电子商务应用,即使前景看似极佳,他仍难掩其忧的指出,现在资讯或咨询业为客户规划时,往往卡在几个问题上,即不知确实客户在那里?机制是什么?竞争优势又为何?他认为其中又以机制最为重要,目前台湾的电子商务环境中,缺乏从头到尾完整的服务机制,但看看日本,以日本宅急便为例,他们从订货、送货、退货、收款,甚至是纠纷仲裁等等,都有严谨完善的机制。


「若非如此,即使有再多的技术或模式被开发出来,也没有人会去用它。」这也是台湾企业总是有了一些东西就急于炫耀、抢市场,而缺乏站在客户角度的严谨、体贴考量,是值得反省的地方。


另外,沉服善也指出,对于网路影像的应用兴起,直接冲击的会是电视频道、系统业者,但这些业者中,小者如地方系统台是黑手起家、封闭保守,大者如和信、东森等财团,野心太大,从节目、行动通讯到固网等...都想通吃,而且想要一次就定位,结果反而一直在原地停留。相对地,这也让有想法、有实力的网路影像事业有机会趁势而起。


直陈环境的缺失,无非抱持着希望它能更好的用心。对于网路影像市场,他更深具信心,除了互通技术上的突破外,频宽也在不断提升,让极占频宽的影像能够更顺利的被传送,沉服善很肯定的指出,「每个人都有影像视讯的需求」,而在宽频环境中,影像必然是下一波主流的应用。


(欧敏铨)


网站内容以服务客户为主,可当作公司的媒体来经营

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业务事业中心协理 黄清源

智邦是一家网路配接设备的制造商,一向都是以OEM为大宗,许多国际性的网路配接设备大厂大都曾交由智邦代工过。然而在国内产业渐渐走向知识与品牌升级的潮流下,智邦也亟思如何扩展自有品牌的经营,所以本次我们就特别约访了以智邦科技自有品牌行销国内的台北业务事业中心协理黄清源。黄清源多年来都从事市场业务方面的工作,曾经在数技、盈茂与金门等公司待过,由于获得智邦老板的赏识与信任,便付予开创智邦台北业务中心的重责大任。


由于黄清源是业务出身,因此面对谈话式的采访可以说驾轻就熟,并且不时展现出良好的应对口才,以及丰富自信的肢体语言。当我们谈到其本身如何因应企业e化的课题时,他认为他们要做好的只是一个符合台湾内销的网站,所以他强调:「网站内容以服务客户为主,同时为了避免双轨作业浪费资源,最好公司的所有资料都能在网站上找到。根据这样的目标,预计重新规划后的网站可以在11月重新开站,也就是说未来将把网站当做公司的一种媒体来经营。 」所以,黄清源认为像这样的状况,任何一个工作者也都需要在网站上查阅资料与update资料,对于他们的事业而言就是最重要的e化工作了。


关于智邦的策略,由于台北事业中心是比较独立性的运作,大部分的状况与总公司的e化策略不须要串连运用的,特别是智邦以OEM为主,将来要打自我品牌也不会沿用智邦的名号,所以黄清源提到:「品牌是不能乱延伸的,否则会自己踩到自己的脚,造成定位的不清楚。有太多延伸品而失败的例子了,试想一般对Umax(力捷)的印象是什么?如果Umax也做网路,就很难让人接受。」因此,他也承认像友讯的品牌就比智邦要响亮多了,因为友讯(Dlink)本来就强调自我品牌,但是现在既然智邦也要打自我品牌,很可能也会另外塑造一家新的公司与品牌来竞争,至少不要模糊掉原来智邦OEM的形象,而且以台北事业中心的独立,马上可以换一个招牌来配合行销。


现在的智邦台北事业中心有25人,由于网路架设的需求强大,因此他们的业务也应接不暇,黄清源提到,虽然工作忙碌,但是他们秉持智邦创办人期许的人文关怀来管理,因此希望所有同仁在事业、家庭与健康三件事都一样要好,他特别举例说总公司有一位员工因为得了癌症,老板知道了之后便带其遍寻求医,最后真的医治好了病情。黄清源说到:「智邦这种人道精神也确实感染了我。」所以他也认为多年来从事资讯业,觉得资讯科技的人大多太自以为是且冷冰冰,现在他们在公司内部就会开办读书会等鼓励大家多读书与组织学习。


黄清源认为个人是属于比较好强型的人,总觉得目前的事情都还做得不够好,但是他也自我解嘲说:「或许这正是从事业务人的通病,因为常常觉得还不够,所以便一再突破自己的业绩。」至于今后他的愿望,他也如此「不知足」的说:「希望跟他一起工作的伙伴都发大财」,笔者在想,这或许就是他们业务得以心无旁鹜而成功的重要因素吧。


(黄俊义)


人和大于薪水,懂得培养忠诚的员工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士

优隆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克毅

座落于板桥市民生路的优隆科技公司,没有豪奢的装潢与华灯流泄的公司,朴实得一如吕克毅的为人。踏入吕克毅的办公室,有种踏入家的感觉。尽入眼帘的除了一缸鱼、张贴于墙壁的海报外,最引发笔者好奇的便是数十张新旧不一的贺年卡,以及数张吕克毅伉俪及两个小女孩的相片,家庭的欢愉尽在照片中。


谈起其办公桌时,他不仅念旧,为人也相当爽朗,吕克毅豪迈地笑言,其实那是一张伴了他十几年的会议桌,但这不表示他爱好在办公室里召开冗长的会议,相反地,吕克毅凡事讲求效率,因此每次会前都先发E-mail并点出重点。他还坦诚自己急性子,常在会议中打断他人说话,因此,现在开会总是学习捂住嘴巴,让他人有机会把话说完。


至于何时与资讯界结下不解之缘时,吕克毅表示,他在1977年就进入这个领域,而优隆在11年前是由优美家具与正隆公司投资而来。由于时代的快速变化,优隆亟思转型,并且定位在专业的金融软体及网路电子金融商务厂商,另外也专注于IBM主机系统管理软体。不过,当时大家都力拓硬体市场,但他认为软体服务业会愈重要,而积极带领公司朝专业、高附加价值公司发展。优隆成功转型,吕克毅以温室小花做比喻,只有经历风两后才能茁壮成长。


吕克毅侃侃说道,廿年前没有e-people,只有听起来很俗气的电脑人,这反映了环境的快速变化,而这变化制造了机会,诸如PC的发明与Internet的兴起,而机会也产生风险,因此,要化险为夷必须具备能力与善用资源,能力可以让主管清楚来自公司的资源,并分析组织中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而这些资源也是知识经济的前提。产业知识需要仰赖工作经验的累积与沈淀,是以,优隆将累积多年的软体代理经验,并且不断吸收与消化新技术及专业新知识,开始朝向咨询与顾问的角色前进,他认为,这些都是一个顾问公司必备的条件。其实资讯产业与一般专业职场里的律师、医生、会计师无异,只要拥有相关领域知识,再配合本身的技能,就会得到世人的尊敬。


问及吕克毅最大的想法时,他雄心壮志地表示,台湾的市场太小,因此殷望优隆在国内自行开发的软体可以伸展到国外的舞台,与世界重量级厂商一较高下。


当我们谈著成功之道的同时,吕克毅突然收起贯有的笑容一再强调,人际关系可以帮助事业达到成功的境界。他引用一句谚语:滚石不生苔。而「苔」则指人际关系。好的人际关系必需长期留守在一个领域才会萌芽,没有捷径可取。他不讳言聪明的人习惯投机取巧,而这个领域的聪明人太多,但是聪明不等于成功。另外,「人和」则大于薪水的多少,懂得培养忠诚的员工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士。


(黄宝心)


企业要e化,除了本身ERP等必要的条件外,也要全面e- Generation

网通科技副总经理 李瑞荣

网通科技是一家深具技术背景的通路商,最近的发展则更为快速而多元了,甚至已有集团化的发展。为了扩大规模,他们九月才搬到板桥市庄敬路上,笔者拜访时内部还显得有点新颖空荡的感觉,大概是还没装饰完毕吧。科技公司常常是这样的状况,总是边装璜或边修饰还要边办公,等到一切才感觉就定位,有些习惯了;公司又面临成长要再扩充,于是又要边装璜又边办公. ..。这样一家高度成长的公司,不仅为了因应企业e化市场的需求而存在,同时本身e化的策略是什么大家也很好奇,为此我们特别约访其执行副总经理李瑞荣,他是客户服务工程师出身,网通的环境正给他足以发展的空间。


所以,李瑞荣一开始就提到,网通除了专业网路产品代理外,今后更将朝向高附加价值的网路规划与设计的事业,以及投入更多人力来帮助传统产业做电子商务转型。他强调:「不管提供什么样的Solution,网通因为累积了七年IT产业的专门技术与经验,才能够做好这种深度代理的工作。」基于对客户需求的了解,李瑞荣也谈到:「企业要做好电子商务的转型,除了本身ERP等必要的条件外,对于虚拟世界也要了解,所以,基本上企业e化就要全面地e- Generation。」最近网通所成立的电子商务转换中心,就是提供企业e化完整的服务,包括各类软硬体、网路行销、教育训练与管理等。


至于笔者问到网通本身的e化情形,李瑞荣谈到网通有自己的技术开发团队,像公司一些MIS就由总经理杨仁坤所设计,因为杨仁坤本身也是工程师背景。因此关于网通事业的e化像「议价系统」的开发,代理产品的线上客户服务,甚至e-MarketPlace他们也都会做。但李瑞荣也认为:「e化要懂得策略联盟,而不是所有东西都要自己拥有。」显然他们e化也是以自己的专长来做规划而已,所以他进一步说明:「网通要做好的主要有三项工作,一个是销售自动化(Sale Automation),一个是市场开发(Marketing),另一个是售后服务(Service)。」像他们所成立的HiPC企业采购网,就是这种观念的具体实现。


李瑞荣谈到自己从事资讯科技的历程则很简单的说:「我的经历很单纯,一直当维修的工程师,在IBM转投资的东宜资讯一待就是九年了。」他认为从事资讯科技业要有服务的热诚,否则面对资讯业变化太快,就会更加辛苦了,相反地,他倒觉得在资讯业因为有变化才更有乐趣呢!他记得有一次去一家银行修ATM(提款机)的机器,结果却被银行警卫硬生生的抬出来,经过他热诚说明清楚,才得以继续修理把问题解决。所以,李瑞荣认为一个好的Service要注意到四个重点:一客户叫修后至到达维修的时间,二维修服务共花费多长时间,三修复后维持多久没再故障,四客户的满意度如何。当四个重点越差,客户的痛苦指数就越高;反之,客户的再购买率也就越高。


另外有一点也必须跟读者介绍,李瑞荣虽然身在产业界,却仍很上进的不断学习,并且认为产业界还是要有学界理论或技术上的领导,否则很容易走错方向而不自知。所以他个人还兼在台北科技大学的商业自动化研究所就读,这种类似EMBA(企业人士再充实的课程),笔者也以为很值得敬佩与鼓励,毕竟这是一项颇能兼顾现实与理想的作为。


(黄俊义)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Netscout System资安报告:DDoS攻击较2020年大幅增加
» 友讯於CES 2021展示智慧家庭产品 2.5GbE乙太网与智慧Wi-Fi方案获奖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友讯科技拚转型 工业级网路交换器面世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I7Q80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