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IA厂商关键零组件采用情形调查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722】

由于因特网全面的快速发展,使得全球信息厂商及电子半导体相关业者,纷纷将本身企业的经营转向此领域,并且从Intel、Microsoft以下的许多大厂皆号称转型为「网络公司」,可见因特网这波浪潮确是汹涌非凡。此浪潮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各式各样的信息接取装置(Information Appliance;IA)因运而生,现在IA已正式定名为「信息家电」。


对信息厂商而言,这是一个进入家庭、消费性市场的绝佳机会;而对消费性电子厂商而言,这是一个跨入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的一个契机。而对其他如软件产业、半导体产业甚至通讯产业而言,以「因特网」为重心发展的各类信息接取设备亦是未来极具潜力的市场。因此,随着Internet的快速变迁、各类应用、关键技术、规格制定均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所引发的多样化接取设备发展是十分值得探讨的议题。


而国内目前许多厂商也都表明看好并积极投入IA的生产行列,因此本期特别针对国内的系统厂商调查其各项关键组件的采用情形,但是问卷调查回收之后,却发现信息家电的种类相当多,而至今尚未有一个确切的产品定义或是规格标准来界定IA产品,因此本文拟就收集回来的厂商意见做一数据性的呈现,至于其中的见仁见智的模糊地带,则有待往后的实际发展与变化再做定论。


各类IA产品名称及产量

前面已提到尚未有标准的产品定义,但各家厂商依其对自家IA产品的特性,分别也给予各种的IA「封号」,在此我们依用途将这些IA产品分成三大类(表一),一为个人使用,二为家庭使用,三为企业使用。个人使用的IA产品有电子字典、掌上电脑、PDA、Mini Notebook、Palm size PC;家庭使用的IA产品有Video Phone、I-Phone Box、Set-top-box、电视上网机、Screen Phone、网络电视;企业使用的IA产品有Thin-client、窗口终端机(WBT)、网络终端机(NWT)。



《表一 国内厂商制造各类IA产品之名称》
《表一 国内厂商制造各类IA产品之名称》

而各家生产量的预估现况从年生产量5K(台)到年产量300K不等,从数据上分析来看,是以PC为架构的网络接取设备目前较为热门,因此在200K~300K的年产量预估大多是这类型的产品。再来就是掌上型的个人电子用品,则平均年生产量在50~60K之间,一般预料这类型产品的市场非常大,产品型式的想象空间也是潜力十足,相信是各家必争之地。


IA厂商采用关键零组件的情形

1.MPU

因部份厂商基于保密或其他考虑因素,并无法提供数据或相关数据,故以下数据仅反映有填写问卷的厂商之现况。目前国内的IA生产厂商当中,使用MPU(微控制器)的厂牌包括有:华邦、Cyrix、AMD、NEC、8X8、Intel、日立、SGS-T、Motorola等MPU制造商。其中华邦占有的比例最高,其次是Motorola、AMD和Cyrix(表二)。



《表二 国内IA厂商各类产品采用关键组件之情形》
《表二 国内IA厂商各类产品采用关键组件之情形》

而这些IA厂商采用MPU的考虑因素,以效能为考虑因素占有的比例最高,有高达91%的比例。价格因素的考虑,则占了64%的比例。至于供货稳定度则和技术支持项目一样,各占了55%的比例。以市场考虑因素为重的则有45%之比例;以品牌做为考虑重点的仅占了18%(表三)。



《表三 国内IA厂商采用各类组件之情形》
《表三 国内IA厂商采用各类组件之情形》

2.Flash Memory

毫无疑问,快闪计忆体(Flash Memory)厂商是这一波IA产品风潮中受益最大的赢家之一,目前也是许多内存厂商寄予厚望的明星产品。问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IA厂商采用Flash的厂牌包括有:AMD、Intel、Atmel、华邦、旺宏、SST、TI、Sharp、Toshiba等厂商。其中以AMD和Intel两家CPU大厂占了最高的比例,其次是Atmel(表二)。


厂商采用Flash Memory的考虑因素中,还是以效能(质量)项目最为重要,高达100%的比例。再次是价格和技术支持项目,皆是占有71%的重要比例。而供货稳定度的考虑则是占了59%比例;市场考虑因素为重的有50%的比例;以品牌因素为考虑的占有20%(表三)。


3.DRAM

从问卷数据中显示,目前IA厂商采用DRAM的品牌最多,可以看出占用率相当的平均,相信竞争亦是非同小可,这跟货源的充足与否有相当的关系。问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IA厂商采用DRAM的厂牌包括有:NEC、Toshiba、Mitsubishi、Samsung、Micron、Mosel、台晶、华邦、西门子、Hitachi、Nanya、Philips、Utron、ADI、VISC等多家厂商。其中以Mosel、Samsung目前占有比例较高(表二)。


在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似乎还是反映出供需失调的症结点。因此供货稳定度的考虑因素占了90%的高比例,和价格因素一样,同列为第一。其次才是效能的考虑因素,占了70%比例,暂居第二。至于技术支持的考虑仅占有20%比例;市场考虑因素则有30%比例。由此也可看出,品牌的考虑因素在DRAM项目中已是微乎其微了(表三)。


4.SRAM

目前能提供SRAM的厂商为数也不少,也有一些是国内的厂商。问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IA厂商采用SRAM的厂牌包括有:华邦、台晶、联电(UMC)、Mosel、Mitsubishi、AMD、IDT、Philips、Atmel、Toshiba、Samsung、NEC等十几家厂商。其中以AMD、NEC、华邦及Mosel等所占的比例较高(表二)。


至于各IA厂商采用SRAM的考虑因素,有几项是较为特殊的,包括省电考虑、集积度(容量)考虑及速度考虑。在省电考虑方面有56%的比例;容量与速度的考虑则都是44%。而在价格的考虑上最高,有78%的比例。供货稳定度则以76%的比例,列居第二(表三)。


相关文章
前进垂直应用市场 微控制器低功耗方向确立
时间敏感型网路解决方案消弭工业物联网通讯缺囗
无桥图腾柱功率因数校正控制器 实现AC-DC 功率转换效益
AI 在Deep Edge领域应用:STM32Cube.AI
采用LCC拓扑的二相输入300W交直流LED电源供应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宏正锁定新常态4大产业发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AIU7PU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