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迎向后PC时代看PDA发展
 

【作者: 王勝宏】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108】

快迎向「后PC时代」,资讯产业终于有机会能摆脱WinTel主宰的架构,利用半导体、通讯及软体的技术,透过网际网路的蓬勃发展,以新的产品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传统消费性电子产品大厂、电脑大厂、通讯大厂等不同领域的众多厂商,都以网际网路为核心,推出其资讯家电型的产品,希望藉由新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资讯产业市场的盛况可谓空前。


产品朝多元化蓬勃发展

从各大半导体公司,如国家半导体(National Semiconductors)、日立(Hitachi)、摩托罗拉(Motorola)及最近声名大躁的Transmeta,纷纷推出其资讯家电用的各式微处理器;Palm、Windows CE的掌上型电脑;Nokia、Ericsson、摩托罗拉等推出的智慧型行动电话;SONY的PlayStation 2到美国通用汽车(GM)、福特汽车宣布将随车搭配可以上网的车用电脑等等。


基本上,「后PC时代」的产品发展,大致可以消费性产品(Consumer)、沟通性产品(Connecting)及运算性产品(Computing)等三大领域来区分。因为产品的走向趋于整合,加上技术的进步,使各领域的产品界线不像传统那么泾渭分明(图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各领域的擅长厂商,多缘着其固有的竞争优势走向整合资讯产品的方向发展,而其所发展出来的产品,试探市场的性质多于其对未来的主流认定。但是,共同的想法都是结合强大而低廉的运算功能及网际网路的应用。



《图一 后PC时代产品蓬勃发展》
《图一 后PC时代产品蓬勃发展》

新时代的五大资讯平台

面对如此复杂而动荡的产业环境,PC与IA之间、不同IA之间竞合的关系会是众所瞩目的焦点,因此我们特地提出五(4+1)大资讯平台的架构,做为分析迎向后PC时代的产品发展基础。


基本上,我们将资讯产品以桌上型(Desktop)及行动型(Mobile)做为一个分类的维度,而另一个维度则为个人电脑(PC)与资讯家电(IA),如此则可区分为Desktop PC、Mobile PC、Desktop IA、Mobile IA等四大平台,而另一个资讯产业比较陌生,却不容忽视的新平台则是以资讯家庭为诉求的e-Home平台。将这五个主要平台(其实是四大平台加上资讯家庭平台)以图型表示则如(图二)。



《图二 五大信息平台架构》
《图二 五大信息平台架构》

其中,Mobile IA平台是目前众所瞩目的焦点,也是发展最为快速的资讯平台。产品从以微软Windows CE为主的掌上型电脑(Palm-size PC),到以Palm OS做为作业系统的Palm产品,再到跃跃欲试的智慧型行动电话。虽然这个平台的竞争最为激烈,这也意味着商机最快实现。目前以Palm Computing领军的Palm阵营,在与微软交锋之后,已稳占上风。从去年飞利浦放弃以Windows CE为平台的掌上型电脑事业,到Nokia、Symbian、SONY、Motorola与Palm Computing的合作,整个手持式(Handheld)产品的平台竞争已趋于整合,由Palm OS(主要用于PDA类的产品)与EPOC(主要用于行动电话)合作主导发展。


从消费者效用的观点来看,Desktop PC主要提供运算功能及使用者生产力;Mobile PC提供行动运算功能;Desktop IA以网际网路及电子商务为主要诉求;Mobile IA则提供以行动数据、行动多媒体为主的效用;至于e-Home则是囊括网际网路、电子商务及娱乐等效用的提供(图三)。



《图三 五大平台所提供的效用》
《图三 五大平台所提供的效用》

从各平台提供效用来分析,有几件事情值得注意:


Mobile IA的崛起

Mobile IA强调行动数据与行动多媒体,这个区隔以往只有传统的消费性电子及通讯产品涉足,而且与个人电脑之间的联结不强。以网际网路为核心,与个人电脑相连,未来更将以无线方式传递资讯,是Mobile IA的重点特质。以往技术、市场未成熟,产业规模非常小,现今在消费性电子大厂​​、通讯大厂、资讯大厂的共同驱动下,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已俨然成为资讯产业的明星产品。


Mobile PC与Mobile IA这二个平台之间的关系是竞争还是互补,是众所关心的问题。基本上,运算功能是这两个平台之间最大的分野,换言之,只要使用者对运算功能的需求甚殷的话,Mobile PC恐怕是无法避免的选择,真正的问题可能在于更轻便的迷你笔记型电脑或超轻薄笔记型电脑的选择吧!


另外,由于技术进步十分快速,行动电话与掌上型电脑都往功能整合的方向发展。智慧型行动电话可以将MP3播放机、PDA的功能整合进行动电话手机,会是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不过该注意的是,过多的功能意味着更高的电力消耗及更大的体积,这对行动资讯产品而言,是很不利的。


Palm的主宰地位稳固

甫于二月挂牌上市的Palm Computing,其主要产品Palm是众所公认成功的资讯家电产品,其后势发展也是迎向后PC时代所不能忽略的。根据IDC的估计,Palm的产品1999年在PDA的市场占有率将近四分之三,而1999年末,Palm Computing的大幅度结盟,更是成为产业的大事(表一)。



《表一 手持式计算机的平台竞争发展》
《表一 手持式计算机的平台竞争发展》

从1999年年底手持式产品(包括行动电话、PDA及消费性电子)大厂的动作来看,在作业系统上,Windows CE的著力点已经日趋薄弱,而Palm OS与下一代手机作业系统EPOC的结合则日趋紧密。可以想见的,建筑在Palm OS上的众多软体及软体开发厂商,可望会是未来新行动电话手机立即而可资利用的资源,这一点值得我们重视,并给予进一步的观察。


Palm的动向备受瞩目

Palm Computing于日前宣布任命四名新经营团队成员,分别是Satjiv Chahil为行销长(Chief Marketing Officer)、Doug Solomon为策略长(Chief Strategy Officer)、Barry Cottle为内容及接取营运长(Chief Operating Officer of Content and Access)及William Maggs为技术长(Chief Technology Officer)。这四名新高阶主管将与Palm原有的Carl Yankowski执行长(CEO)、Alan Kessler平台与产品营运长(Chief Operating Officer of Platform and Products)及Judy Bruner财务长(CFO)形成新的高阶经营团队(表二)。



《表二 Palm高阶经营团队》
《表二 Palm高阶经营团队》

从去年十二月Palm Computing任命前美国SONY总裁及Reebok总裁Carl Yankowski为执行长,就可以显示其走出3Com风格,迈向创新消费性产品龙头的企图心。 Palm新任的行销长Satjiv Chahil,1997年离开任职九年的Apple之后,Chahil进入SONY,领导行销团队执行Sony的收敛策略(Convergence Strategy),将SONY的笔记型电脑、数位摄影、影像及网路事业(Digital Photography and Imaging and e-business)加以整合行销。


Chahil加入Palm的新任务为集中客户行销(Customer-focused Marketing)及品牌策略。以其原有的专业历练,未来Palm的整体行销策略应会走向类似Sony的收敛式行销策略,也就是说掌上型电脑的多媒体功能(包括图像及影像)、网际网路功能(包括Web及Email)、无线通讯功能、作业系统及掌上型电脑本身会是收敛式的整体行销。


Palm新任的策略长Doug Solomon,曾任Apple的资深副总裁,负责公司发展策略。其最著名的事绩,应是于1997年突然发函给Mac Clone的制造商,无限期延缓对Mac Clone产品的认证。这使得从1994年就开始取得授权,投入开发Mac Clone的厂商(如力捷、Motorola、Power Computing等)顿失生机。


Solomon在Palm的新任务是整合公司策略,包括Palm利用外部市场机会及对外的购并投资。可以预见的,未来Palm相容机的授权策略也必然落于Solomon的领域内。从Palm目前在掌上型电脑市场超过75%的市场地位,加上Yankowski对于制造授权并非十分热衷来看,Solomon未来的授权策略应会以保守经营为基础。


Palm新任的内容及接取营运长Barry Cottle,原为狄士尼的行销资深副总,负责宽频电视及网际网路应用。 Cottle在Palm的新任务是适合Palm的网际网路内容及接取方式的经营策略,包括Palm.net的服务经营。对照平台及产品营运长Kessler于1999年九月所宣称的策略,Palm将专注于新兴的无线网际网路技术。


从这两位营运长的策略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网际网路将是Palm产品未来最重要的策略方向,而面对适合掌上型电脑的网际网路内容的贫乏,推动扩展适合内容的数量及品质,并建立稳定而容易接取内容的无线网路连接,将是未来Palm发展的重点。


掌上型电脑竞争风云再起

对于一向以获得制造授权,强化制造优势的台湾资讯产业而言,Palm授权策略的保守趋向对台湾而言不是个好征兆,这也表示台湾厂商如果要制造Palm相容性产品,势必只能寻求现在已获Palm授权的厂商(如Handspring、TRG、Nokia、SONY等)的代工订单为重点。


而如果想以华文市场为重心,制造、行销Palm OS的掌上型电脑,恐怕未来取得授权的机会相对困难。台湾厂商在面对Palm强大的市场占有率下,又不得不另起炉灶,寻找另外的系统架构来开拓市场。如此看来,微软新推出的Pocket PC也应会获得更多来自台湾制造厂商及未获Palm授权的国际大厂(如Compaq、HP、NEC等)的支持力量,掌上型电脑市场势必会再掀起另一波新的竞争局面。 (本文作者现任职资策会MIC产业顾问)


相关文章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企业发挥正向影响 力 为台湾社区推动有意义变革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Alexa Built-in基于MCU的解决方案降低制造商入门槛
从设计端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三零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资策会打造节能数位生态 携手产业推展主动式节能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BY074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