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充分了解应用特性 是开发3D光感测的成功关键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555】

以「探索3D光感测的无限可能」为题的【东西讲座】,于12月10日(五)以现场实体与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并由全球领先的光学与感测技术方案大厂艾迈斯欧司朗(ams OSRAM)担任讲者,共吸引了满座的产业人士亲赴现场听课与交流。


在苹果iPhone脸部辨识的带动下,再加上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与各式智慧应用的加持,3D光感测已成为当今终端装置开发的必备应用之一,其相关的技术包含VCSEL、CMOS Image Sensor、ToF和LiDAR等,本次讲座也针对这些技术进行深入的说明,同时也剖析了光感测系统整合上的挑战。


本场讲者ams OSRAM资深技术应用工程师汤治邦特别强调,要开发出高品质的光感测系统,必须要充分了解系统的应用特性,才能正确拿捏感测、光学与电子机构的搭配关键。


他表示,光感测是以光谱的波长为基本原理,因此必须对于光谱的范围和应用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更准确的使用元件。以人眼为例,大概是以200nm到780nm左右。而以矽为基础的CMOS感测元件,其能感应的光波长频段大概是从200nm到1100nm之间,而制程的范围大概是从0.2微米到1.1微米。


也因此,IC所能看到的范围是比人眼更宽,就能藉由这个特性开发出很多创新应用,特别是不可见光的部分。


汤治邦指出,在各式光源中,日光(太阳光)对于光感测系统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在不可见的红外光(700~1100nm)的范围内,若是所开发的感测系统是属于室外的应用,一定要特别留心日光所产生的干扰。



图一 : ams OSRAM资深技术应用工程师汤治邦深入剖析3D光感测技术与应用。
图一 : ams OSRAM资深技术应用工程师汤治邦深入剖析3D光感测技术与应用。

ToF技术领军 光感测应用将无所不在

在目前这几个光感测技术中,汤治邦认为ToF会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几乎所有正在开发的新兴应用,都会使用ToF的技术来实现。而ToF又分成直接式的dToF和非直接的iToF两种架构,要依据所开发的应用需求来选择。


至于影像感测器的技术发展,汤治邦举火星探测机的镜头数量为例,他指出,未来影像镜头将会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几乎所有的应用都会使用,同时数量也会越来越多。


而再选择影像感测镜头上,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因素。汤治邦表示,影像感测器的效能取决于光转换为电作用,因此要尽可能的提高量子效率的曲线。而目前的技术都是在可见光的部分比现较好,但不可见光则会大幅衰退。


至于在车用与工业渐渐火热的光达(LiDAR)技术,汤治邦指出,以发光源来区分,光达大概分成EEL(Edge-emitting Laser)和VCSEL两种,目前在汽车领域的需求非常的高,而且逐步从高价车款下放到中价位的国产汽车上,未来每部车都将会配备光达的感测器。


在汽车的应用上,主要就是一种跟车与环境侦测的系统,实际的功用包含:塞车导引、高速公路导引、城市驾驶导引、机器人计程车等。


汤治邦表示,在发射端,光达元件最重要的就是功率与距离的问题,尤其是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之中,能否还可以达到规定的效能目标。而所使用的光源技术包含光纤雷射、侧边雷射(EEL)和VCSEL几种,但在发射技术方面,又可分为Flash、TSS,以及机械式几种类型,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其中又以VCSEL的半导体整合能力最佳。


而在光感测系统的整合方面,汤治邦特别指出,现在的业者都会要求完整的系统的方案,因此开发者除了要懂感测元件外,也必须要掌握光学的,以及讯号控制和演算法等,才能够完成高品质的光感测应用。而唯有充分了解所欲开发的装置特性,才能越精准掌握元件与系统的整合度。



图二 :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
图二 :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
相关文章
因应新出行时代的汽车照明
晶片封装、检测与光源整合将是矽光子技术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E2DOQ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