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 Mall的机会与挑战
建构健全的SIP产业环境--

【作者: 鄭斐方】2003年06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080】

矽智财汇集服务建置计画(IP Mall)的主要目的,为建置一个完善的矽智财汇集与推广服务机制,以便提升我国全体IC设计业之生产力与技术水平,同时增加晶圆代工业对全球客户的吸引力,以及提供SIP设计业者市场资讯及全球行销管道。


SIP对IC设计产业之重要性

目前IC产品因为两项因素而朝SoC(System on a chip;系统单晶片)发展:首先在应用面要求以消费性商品之低价格取得高性能、低功率之3C整合产品,再者半导体制造业提供高密度、混合技术制程,使得整个系统得以整合在单一晶片之中。


SIP Reuse为SoC重要关键

SoC(System on a chip;系统单晶片)给IC设计业者带来极大的机会与挑战,由于高复杂度的关系,把SoC中每一部份都从头设计起将是不切实际,反而我们应该尽量重覆使用既有之矽智财(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IP)。根据专家预估,未来每一颗千万晶体的SoC中超过90%(excluding memory)都会是SIP,因此能否掌握SIP来源、能否善用SIP将是所有IC设计业者竞争力之关键,SIP阵容是否完整、品质是否精良将是晶圆代工业者能否争取到客户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SIP种类众多,规格繁琐,一般IC设计业者无法完全自行发展。因此专业化,商业化的SIP公司已然成为半导体分工体系中的一支新兴产业。综观全球前二十大SIP公司,均为欧洲与美国公司,台湾在SIP产业发展相对于国外晚了许多,但台湾以既有晶圆代工业与IC设计业的基础,仍有相当雄厚的实力在SIP产业中后来居上。


目前国内SIP产业环境仍存在之问题

我国IC设计公司家数众多,平均规模不大,要在SoC时代有足够的生产力在国际舞台竞争更须仰仗外部SIP。目前虽然有众多SIP专业公司竞相推出各式SIP,但是由于设计方法、设计流程、设计环境之差异及验证与品管之不足,使得大部分先期采用者吃足苦头,未见缩短设计时间之益反受整合困难无从掌握之害。


另一方面,SIP交易与流通模式亦尚未成熟,虽然市场上有专业网站从事SIP媒介服务(SIP search/Find),但仍尚未见明显成效。目前一件SIP交易,从技术评估至签约往往需要数月时间,如此低效率使得发展重复使用SIP以减少SoC开发时程的意义不再存在,因此建立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以促进SIP的交易与使用效率,实属必要。


IP Mall对SIP产业之意义

既然SIP的必要性已无疑义,而且现况无法满足整个产业的需求,我们就应设法解决,幸好政府及时推动“矽导计画──IP Mall子计画”。


SIP产业被公认是IC产业明日之星,一定要有优良的客户基础(Customer Base)才能茁壮,正如以前矽谷的IC设计业灌溉了EDA产业的成长,IP Mall以及我国IC设计业与制造业基础将提供新兴SIP产业一个?佳的舞台。藉由IP Mall我国的SIP产业可以进军全球市场,而IC设计及设计服务业也可以有更充足可靠的关键性零组件(即SIP)来争取全世界的设计业务市场。


IP Mall可创造IC设计业之附加价值

我国己经具备独霸全球之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IC设计产业也将因为多了SIP及设计服务这一层,而更具附加价值并拉大与它国竞争者之差距。对系统业者而言,IC设计产业质量的提升,将有助于它们实现系统差异化于自有之SoC晶片,可以掌握除了为外商代工或组装之外更高利润之定位。


IP Mall所提之技术/服务于知识服务产业的定位,在知识建立方面,定位于建立矽智财使用相关技术,并透过网路服务普及至全国产业。本计画所完成之成果将透过训练、咨询等服务,引导全国产学界制作出容易重复使用的SIP,同时引导IC设计业者善用SIP以提升生产力。


在知识加值应用方面,以IP Mall作为媒介,全国产学界所研制之SIP便可发挥更高的附加价值。在知识之仲介流通方面,IP Mall建立之SIP交易与仲介服务,将简化全国IC设计业使用全球矽智财之程序,也同时强化全国SIP供应者对全世界之行销管道。


IP Mall营运内容概要

IP Mall的主要业务为提供仲介服务,其市场来自SIP提供者与SIP使用者。 SIP使用者包括全球所有设计IC之公司,基于时间压力或技术/经验限制,在从事SoC设计时均得寻求外界既有之SIP。 IP Mall所提供的服务正好可以满足单一窗口取得大部份经历完整验证SIP的资讯,而未能善用此一服务的IC设计公司势必居于劣势。因此SIP Mall的潜在市场为全球之IC设计公司。


协助全球SIP供应商拓展行销市场

IP Mall另外一个市场为全球SIP供应商;SIP为一新兴产业,大部份都是精兵式的新营运公司(Startup),既无足够的市场资讯,也?有畅通的行销管道,更?有完整的SIP验证与品保Know How。 IP Mall所提供的服务正好可以弥补SIP供应商的弱点,让它们专注在核心技术的开发。随着大量SIP Startup的成立,IP Mall的市场也将扩大。


根据Dataquest资料,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8000个IC Design Start,其中含SIP的比率约50~60%。但随着集积度增加(设计复杂度增高)Design Starts之数目将逐年递减至2005年的4000个左右,其中?大部份(>95%)都将含有SIP,而且是多个SIP;而这许多的企划案(Projects)都会须要IP Mall所提供之各项服务。


IP Mall将为台湾IC设计产业带来变革

IP Mall建置后将会为IC 设计产业带来在技术、知识、以及产品上的变化。对于全国IC设计业来说,IP Mall提供IC设计产业一个便利的基础建设,使其能使用多样丰富、高品质且经矽晶片验证之合法SIP,IP Mall将显著地提升全国300家以上IC设计公司(包括IDM厂、无晶圆厂设计公司及设计服务业)的生产力。


IP Mall将可帮助IC设计公司为系统厂商提供接单后生产(BTO)之SoC解决方案,系统厂商(笔记型电脑、PDA、手机、通讯、网路等)可藉由SoC之解决方案达成产品差异化,提升在高附加价值市场中的竞争力。藉由提供与晶圆厂制程相关连的SIP,我国的晶圆代工产业将可吸引更多高附加价值的SoC业务,可测性设计(DFT)SIP亦可帮助IC测试厂商提供低成本而高品质的解决方案。


结语

因为SIP是半导体产业中的一个新兴市场。 IP Mall的成立将创造SIP产业发展之环境,提供国内新成立的SIP设计公司相关之市场资讯、技术咨询以及行销管道。也由于目前国内IC专业人才仍然呈现短缺的现象,IP Mall可提供一个实习及累积实战经验之环境,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攻读IC设计相关科系,大量增加培训IC专业人才。


建置IP Mall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在共同技术平台下为全球晶片系统设计者建立一致化的设计环境,方便晶片系统设计者选用高品质且经验证过的SIP,同时也汇总各种技术产品资讯,全球同步发行,积极为IC设计以及半导体相关产业提供服务。


(作者任职于创意电子)


相关文章
让笔记型电脑进入2020年代
医比压压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科技产业直观
我们能否为异质整合而感谢亚里士多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T617C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