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如何以更少的资源研发成功的产品
系统厂商设计成功之路

【作者: David DeMarinis】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853】

以更少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成效

目前的经济局势迫使企业必须裁减研发资源,专注投入于少数的核心事业上。业者面临的挑战包括选定关键的发展标的,让产品在市场上突显自己的功能特色。这样的情形迫使企业必须放弃部份项目与技术,专心发展最优先的产品。


快速的改变、众多发展中的技术标准、新装置的持续问市、以及更严重的市场下滑。这些因素带来更多的选择方案,让业者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但亦须面对比去年更高的风险。仅有少数厂商将在未来十八个月抢得大部份的市占率,拉大与其它竞争对手的领先差距。


为掌握目前局势,企业必须完成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 运用最具天份的工程师,达到最佳的研发成效:业者应指派这些工程师开发关键的功能与技术,提升产品的特色。


2. 选择理想的解决方案发展途径,在市场持续变迁之际获得最大的发展弹性:业者须详加考虑的两项关键因素为选择正确的技术以及设计资源。选择正确的半导体技术代表能跟上标准的发展脚步,或甚至能支持持续变迁的标准,以大幅降低风险。


3. 有效掌握关键的合作关系,与设计业者结盟不仅能掌握专业技术、运用最新的半导体科技以及发展中的标准,更能大幅提升效率与产品质量。


面临那些风险?

根据求职服务机构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报告指出,在2001年光是电信产业就裁减30万名以上的员工。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前四大网络与电信厂商就裁撤超过15万个职位。然而研发主管却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首先,必须持续拓展技术领域,推出全球市场上最佳的产品;第二,必须以大幅裁减的人力、开支、以及资金达成这项目标;第三,高科技产业最大规模的不景气,让业者有时间研拟更多新标准。针对所有选择方案,厂商须实际评估,选出能致胜的技术。


这些因素将影响企业在未来数季的表现。企业若能拟定正确的策略并妥善建置相关资源,将可提高市占率并抢得市场先机。企业若选择错误的技术且无法有效率地建置资源,则将承担极严重的代价。这些业者将浪费数百万的资金以及难以计数的机会成本,并在原已低迷的市场中丧失先机以及市占率。这些厂商在未来数年内必将远远落后于其它业者。


潜藏的缺陷

以下两个范例中,显示因市场变化所引发的风险与成本。在2001年第四季,市场上共有超过77种网络处理器解决方案。在不到六个月之后,市场仅留下15种方案,其中许多厂商继续宣称正加速研发其产品。相信在您阅读此文时,这15种方案极可能不会全数存活于市场上。有许多因素造成网络处理器市场大幅滑落,而对于选择其他62种错误方案的厂商来说,错误的决策让他们将数十年的单位人力时间以及软件研发资源浪费在一个永远不会上市的处理器上。


第二个例子是目前市场推销的各种高速接口解决方案。在评估这些方案时即使透过细密的分类,亦无法明确地予以区隔。市场出现如此多元选择方案,有许多形成因素。第一,业界逐渐从平行式接口转移至高速序列方案。像PCI这种平行、多点式接口,随着带宽需求推向Gigabit等级之际,最终必将让出主流地位。当平行式接口带宽与速度日渐提升之际,业者须面临的挑战包括讯号扭曲、机板线路配置、以及连接器技术。


此外,芯片对芯片、机板对机板、机箱对机箱、以及主机对主机之间的互连,这些特性与需求让问题更加复杂。厘清这些类型有助于缩小可行方案的范围,然而大多数标准仍宣称在许多环境中拥有较佳的优势。在互连领域有一点可确定的,就是永远不会缺少争取顾客青睐的解决方案。以下我们将介绍部份标准以及推广的厂商。


标准充斥的链接市场

英特尔目前正推广3GIO 作为PCI的接班人。AMD则希望以HyperTransport取代PCI。Motorola推出RapidIO。Infiniband则出于NGIO (Next Generation I/O),而开发NGIO的合伙成员包括英特尔、戴尔、升阳。另一方面康柏、惠普、以及IBM则合力发展Future I/O。Infiniband将锁定服务器互连领域。康柏亦自力推广PCI-X作为PCI的延寿方案。


1G 与10G 以太网络试图运用10/100以太网络的广大普及率争取业者的支持。网络处理器论坛(Network Processor Forum)则批准CSIX (Common Switch Interface Consortium),提升网络处理器互连规格的兼容性。网络处理器论坛最近选择SPI-5 (System Packet Interface 5)作为升级至40Gb的扩充方案。光学网络互连论坛(Optical Internetworking Forum)所支持的SPI-4规格以及PL4 (POS-PHY Level 4)技术则逐渐转型至10Gb packet-over-SONET领域。光纤信道与Serial ATA则主宰储存市场。这些标准虽不一定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彼此的战线仍相当模糊,且市场现况让竞争态势仍旧不明朗。


当设计业者在选择互连解决方案时,所承受风险与报酬不一定成正比。系统若采用标准型接口,则必然无法提供超越对手的特色。唯一的例外是,对手业者不支持所需的标准。成功的关键是选择能同时满足系统效能与成本需求(其中包括设计资源、功率、IP可用度等因素)的解决方案。大多数厂商皆能针对选定的一项标准进行投资,然而,为了涵盖从芯片到主机的整体市场,业者必须支持多项标准,以免牺牲部份应用领域。


解决方案的成功条件

欲透过更少的研发人升级解决更困难与更复杂问题,有两项成功关键。第一就是选择正确的硅组件技术。第二是将研发资源搭配最佳的技术,解决各项问题。符合这两项关键的解决方案,有助于降低风险并提高成功机会。


在快速演进的处理器与互连技术方面,选择高弹性的装置是一项极重要的因素。市面上目前有多套解决方案被称为可编程平台,能作为建置各类解决方案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能否成功的重要关键包括:能配合软硬件分头研发模式的嵌入型CPU、3.125Gbps 的序列式收发器、以及能加速DSP与FPGA逻辑组件效率的硬件组件。


下一步是确保运用适当的资源。大多数业者在裁减人力时,往往比裁撤开发案更加积极。业者必须详细检讨每一项开发案,确认其优先级。在有限的资源下,业者必须比以往更专注于发展正确的领域。对任何组织而言,要成功裁撤开发案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业者须自问,若现在我没有进行这项开发案,其他人在下周率先提出这项项目计划,那时我是否要支持。若您目前没有支持这个项目,就必须详加检讨,确认有实际的商业动机,才能专心投入原已稀少的资源。


裁撤或延后开发案并专注在正确的领域,光是如此仍然不够。业者亦须发掘特定项目与其它案子之间的差异。企业应指派阵中最顶尖的研发人才负责这些领域。企业必须根据技术与经验,妥善配置这些人力。若现任员工没有所需的技术与经验,就须与其他业者进行结盟。


任何复杂产品都须克服许多挑战,方能成为成功的产品。而选择合适的接口标准,则是这些挑战的一部份。新产品的通讯接口将达到更高的效能,故将衍生出许多技术挑战。业者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选择正确的方案。由于这些选择都是全新的技术,因此似乎受限于Olivier法则 :「当您发现有需要之后,才能得到经验 ( Experience is something you don't get until just after you need it.)」。


策略合作、经验分享

然而,Olivier法则仍有一项解决之道。业者可寻找合适的设计服务厂商,借助他们与硅组件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设计服务厂商若与硅组件供货商有密切的合作,则能在新科技发展初期获得重要的货源管道。在密切的结盟策略方面,设计服务伙伴须在设计周期的初期,提供硅组件供货商的新产品技术。这意谓着在装置研发阶段,业者必须与硅组件供货商的研发部门进行结盟。这种模式的另一项优点,就是设计服务团队能针对测试版产品提供稳定的制程服务。这类设计服务伙伴能针对关键的设计需要带来规模经济的效益。


规模经济代表提高产量能大幅摊平初期投资成本,例如 「以量产降低售价」。半导体是规模经济的最佳典范。生产一种半导体组件的单位成本经常高达数百万美元,一座晶圆厂亦须投注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单一产品的产量若能提高至数百万,就能将售价压低至数美元的水平。这就是规模经济。


与硅组件制造商密切合作的设计服务伙伴,能透过两方面提供规模经济的优势。第一,这类伙伴厂商在运用相同硅晶技术建置解决方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第二,厂商在各种接口方面,有更大的机率能提供示范经验。若装置技术支持新的标准,设计服务业者本身虽专精于开发装置技术,但亦极可能在建置标准上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些业者能提供所需的经验,而非需要时才开始累积。这点让系统厂商能成功克服市场的挑战,并能在未来数季抢攻市场占有率。


(作者为Xilinx设计服务部总监)


相关文章
AI助攻晶片制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运用科学运算结合HPC技术算出产业创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 AMD助日本新干线营运商JR九州AI轨道检测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5CR0C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