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27]我们怎麽看晶片法案?!
美、中、台的半导体产业何去何从?

【作者: 編輯部】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851】

现今台湾的半导体制造已成了全球电子科技供应链里,最敏感的一块。它不只成为兵家必争地,甚至还成了攸关台湾整体经济发展的存活关键,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随着美中对抗的白热化,台湾的半导体地位显得更加重要,成了各方亟欲拉拢的对象。


尽管美台关系良好,但举国皆需的晶片都在台湾生产,这也让美国备感不安,为了管理供应链风险,同时也打压中国在科技上的步步进逼,美国已正式签属「晶片法案」,要大力补贴在地的半导体生产,并要求台湾的半导体业者在美国设厂,以响应美国的晶片国造计画,因此台积电为首的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纷纷启动了赴美的计画。此外,美国还推动了「Chip 4」联盟的计画,将透过「美、台、日、韩四方晶片联盟」,进一步封锁中国的半导体成长。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 黄俊义


[问题1]自由市场才是创新的源头,但美中政治角力的介入,则让这个基础渐渐松动。从创新的角度看,美国的晶片法案对产业发展其实不利,长远来看,它会带来什麽??作用?

答:自由市场是相对的概念,不能用表面的现象来定义。当有一方不遵守游戏规则,另一方会提出反制来因应,这就是自由市场的现象,自由不是任何一方可以为所欲为的蛮横霸道。中国长期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美国要反制可以理解,但要适度不能偏颇,晶片法案是否因为偏颇而对产业发展带来不利?还有待观察。最主要应该监督的是这520亿美元预算是否都公开透明?如果是,短期或许对某些厂商有利,但长远来看产业自然会取得平衡,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有太多人曲解所谓的全球化自由市场,全球化的基础在於本土化,没有本土化的基础来谈全球化,就会成为跨国性掠夺,最终流於商场的欺压逐利、恃强凌弱。美国的富强来自於「独立宣言」,中国的积弱来自於「统一思惟」,美国50州各个独立,中国35省人人自危,孰优孰劣,不言而喻。华尔街的贪婪之徒,假全球化之名,利用了所谓的自由,结合独裁专政者,到处搜刮掠夺,当这些有思想有信仰的民众觉醒时,就会是另一段文明的开始。


总而言之,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才会有创新活泼的市场;有本土化的关怀,才会有产业发展的根基。美国要在本土制造晶片,是他们自己国家安全的考量,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台湾应反过来思考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助人助己,获益无穷。


[问题2]台湾的半导体业要如何在国际政治角力之下,能够趋吉避凶?并建立可长可久的发展。

答: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2019年的发言,一语成忏。如今,台湾的半导体制造不只成为兵家必争地,甚至还成了攸关台湾整体经济发展的存活关键,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要成为半导体制造王国,须有很多条件配合与多年的发展才有可能。欧美日他们也心知肚明,只要能掌握半导体制造的关键与供应,其馀也很乐意跟台湾半导体业者搭配,这样既划算又能分散风险,何乐而不为?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所以,台湾半导体的优势暂时还不会受到威胁或取代的。


半导体为何受到政治角力各方如此重视?,因为这是此一世代推动经济发展与工业文明的火车头,犹如中古时期印刷术的大跃进,十四、五世纪古腾堡印刷术的发展,大概是铅的活字版印刷,带动整个文艺复兴的蓬勃发展,一直影响到现在的西方文明。


半导体制程可以说是另一阶段的印刷术,只是它的功能更广泛也更直接。台湾半导体的成功在於走向代工的商业模式,印刷厂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作者、设计师、出版社、印刷代工业早已分工精细,各拥一片天。现在的辛苦、危险性高的印刷业从业人员,早已不是甚麽高大上的工作。


晶圆制造厂也是如此,现在美其名为高科技,但要欧美日那些高学历、高技术人员,长时间穿着无尘衣进入工厂作业,而且还要随时待命、轮班工作,未免太不划算了,所以,张忠谋才会说他们做不来??!成本也太高。台湾半导体在可预期的时间下,还是很有竞争力,不会被取代。


[问题2]中国是大工厂,也是大市场,将之排除在外的影响甚钜。

但我们究竟要如何看待与面对中国市场,以及长期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答:晶圆制造代工厂现在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进入的门槛相当高,但它只是制造业供应核心的零组件产品。照理说,中国是大工厂,也是大市场,非常适合来发展晶圆代工,问题在民主自由阵营不放心把攸关国安问题的竞争晶片交给他们来代工,甚至许多IC设计产品有很多的商业机密或功能,这样就是国安问题。


更糟糕的是民主阵营为了制裁中国霸权的野心扩张,决定切断中国更上游的关键,继晶片法案後,美对中国半导体发展再挥重拳!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EDA出囗,而EDA软体攸关三奈米先进制程发展关键,这是美国的致命绝招,中国只能与全球半导体产业脱钩,自行摸索发展了。


中国市场很大,在商言商,当然谁都想抢得先机,但如果是朝不保夕的「共同富裕」,那麽企业经营者也会争先恐後的退出。可看到中国为了确保共产党的权力地位,会不惜牺牲经济发展。中共信仰的是秦朝变法宰相商鞅的驭民五术,也就是愚民、弱民、疲民、辱民与贫民等方法来维持长期的统治。这驭民五术在中国获得了相当的成果,甚至更梦想推广到全世界实行「中国梦」,在这个梦未醒之前,产业界要有乱邦不居、危邦不入的概念。


相关文章
意法半导体:回顾2021年与展望2022年
日本真能透过台积设厂振兴半导体产业吗?
日本真能透过TSMC设厂振兴半导体产业吗?
弭平半导体产业差距 生态系策略不可或缺
半导体思维掀开DNA序列革命序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AV6JK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