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郑健雄:网路公司一定要将事业带进世界的舞台,所有的布局、架构、策略联盟都应该具有世界性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335】

本社社长黄俊隆:贵公司是国内从系统整合、专案为主的软体厂商,转型到网际网路服务上的成功案例,目前往此方向发展的公司不少,请谈谈你们的发展经验?

英特格瑞公司副总经理郑健雄:我认为软体公司的经营,首先要决定的是地域性,也就是它要经营的是那个地方的市场,再来依序是选择要做的行业别,和工作的平台环境,这主要是指封闭系统或是开放的Internet;在这些都决定之后,接着要考虑的是开发的工具要用什么,这包括了设计的工具、coding的工具,文件撰写的工具、浏览器的工具等等。必须在这些都一一选定了,才开始去做应用系统的设计。


我认为以这样的一个流程来思考才是比较健康的状况,但现在很多台湾的软体公司没考虑到这些,往往只看现在流行的是什么,如Internet很热门、NT便宜等就选择了他们。也许这两种思考方式最后的选择是一样的,但因其选择的过程、考虑的层面差异极大,自然会造成最后产品的功能性、适用性和延展性上有很大的不同。


黄:贵公司在去年年中即已推出电子商务套装产品,算是市场的先锋,这和你们的专案开发经验应该有很高的关联性?

郑:要针对特定​​行业设计出套装产品,一定需要从专案开发的过程中累积很多的经验,如此才能经得起客户的考验。所以虽然专案开发已不是我们获利的重心,但我们不会放弃这个部分,而会以R&D的观念来做,也就是选定一、两个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厂商来累积经验,即使赔一点钱我们也认为是值得的。


黄:ASP的观念与服务已逐渐形成,这是软体业的一个重要机会,你们是否想过未来产品会以租赁或买断的方式来经营呢?

郑:目前我们对于ASP已投下相当多的研究,产品也已接近完备。这些企业商务的产品我们的想法是大厂或企业集团会用卖的,而中小企业则会采用租赁的方式。 ASP虽然强调代管租赁模式,但我们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委外给ASP公司做,比如说公司的员工时常会有流动,如果资料变更都由ASP公司来做的话,要处理的行政工作就太烦琐了,因此仍有部分的权限该下放给客户,比如说让他可以自己处理组织、员工、ID或AP的权限等。


黄:ASP的合作模式又是如何?

郑:ASP产业的环节中,我们认为可以区分为ASP的经营管理者、市场行销者、基础架构机制提供者和行业应用系统机制提供者四个角色,我们的定位是要扮演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机制提供者的角色。对于Internet的经营,我们得到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即是千万不要去做一个什么都行的东西,那就等于什么东西都做不出来。Internet的特性就是快,Interent的世界是当你清楚客户要什么,你就先提供他其中几个特征,可以用就好了,当他用了满意,再加东西给他,而不是一下子全部做好给他。


黄:ASP是以中小企业用户为主要诉求用户,但台湾的中小企业体不论是资讯知识或工作自动化流程都很欠缺,教育观念或许是推动ASP的第一步吧。

郑:的确如此,现在很多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连自己的Business Flow都不能很清楚的画出来,更谈不上企业资源的整合运用与对供应、需求商的电子商务。因此ASP会提供一些​​标准的格式,里面有建议的表格,如果企业不知道怎么做就先照我们的方法来做,它不会出什么毛病,而且一定能帮助公司做到所谓的作业自动化,等做顺了以后自然会有一个资料库形成,之后再带入进销存等系统就容易了。


现在电脑硬体的品质很接近,未来软体也会是如此,因此ASP业者的差异关键在于服务。企业经营也是如此,而服务会与资料库息息相关,因为企业要从资料库中去分析种种数据,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现在的市场上并购分合的情况很常见,这就会时常牵扯到各公司有不同系统的资料库的问题,是要全部更换系统或是延用旧系统呢?其实新老板并不在意资料是存在何处,只要能得到他想要的报表即可,因此ASP也应能提供此状况下的解决方案。


黄:除了系统或资料架构的问题,安全性应该也是很关键的瓶项吧?

郑:ASP最困难正是公司的老板会不愿意将自己的资料放到别人的地方,也就是信任度的问题,当然其他如频宽太贵、AP很难用的问题,我们认为这都只是过程,最难的是公司的心态能不能接受ASP,而这和ASP品牌有很大的关系。


ASP要把TRUST建立起来我认为只有两种人可以做到,一个是国际性的大厂,另一个则是政府,这不是与民争利,而是要把这个事情做成功,要建立起中小企业业主对你的信任,否则大家都很辛苦,会花很长时间在摸索。所以中小型软体公司需要和大公司合作ASP的原因就是因为TRUST,信任TRUST是小公司无法建立起来的,这也是角色扮演、各司其职的问题。


黄:新社会的变动繁复,而网路的重要特质是开放,你认为网路事业的经营者应有怎样的胸襟?

郑:我认为经营网路事业要用联盟的方式来做。联盟就是分工,一定要很清楚你的责任,而且这个联盟一定要是互补性的。把自己的特长做好后,再从台湾走到世界,如大陆、美国、日本,去赚那个钱比较快,而不是把这一项专长做好了,再去抢别人专长的一块市场,这才是联盟的正确观念。


更进一步来说,若不能把自己的网路事业带进世界的舞台,现在谈什么上市、上柜啊都是自己骗自己的。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公司拼命上市、上柜之后,手里拿了两亿、五亿、八亿的资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只好了钱到处去买公司,而不清楚这样的布局对自己的发展策略有何助益,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上柜只是死亡的开始。


我认为台湾软体业现在若要能起飞,所有的总经理、主管要把过去的观念打破,不能打着Internet的名义而做传统的事,所有的布局、架构、策略联盟都应该是全世界的,至少要看到太平洋两岸,日本等这几块大市场,这才是Internet的观念。


(整理/摄影:欧敏铨)


备注

英特格瑞公司总经理 郑健雄(图一)


《图一 英特瑞格总经理 郑健雄》
《图一 英特瑞格总经理 郑健雄》

学历:台湾大学经济系


经历:美国GloMax科技公司VP-Marketing and Business Strategy、IBM台湾分公司Support Manager、Marketing Representative


相关文章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机械业公协会偕法人衍生在地龙脉
数位分身为产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一日购足!台湾打造完整AI产业供应链
使用各类感测器开发视觉系统:在嵌入式应用中整合图像、雷达、ToF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COLG0M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