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论网路致胜之道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685】

永远为下一步铺路

得捷资讯公司董事长彭永康

在美国取得硕士学位后,虽有不错的工作机会与生活环境,彭永康仍决定回国工作,他说:「台湾人还是适合在台湾发展。」彭永康用自己的坚持证明了这个观点,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已是百来位员工的大家长,该公司也在国内电信与资讯领域占有一席地位。


彭永康现任得捷资讯公司董事长,在这之前,他曾在Digital服务了十一年之久。彭永康表示,国际性公司对员工的尊重与栽培,对他影响极深,但因台湾毕竟只是分公司,难以接触到策略性的工作,也就是「没有做主的权利」,待久了,其实和工务员没有太大区别。这也是他和数位还胸怀壮志、学有专精的老同事,决定离开大树的蔽荫,合组得捷的理由。


由于大家的背景相近,彭永康表示同事间的沟通较无困难,文化也容易形成。他们将公司清楚定位为电信、资讯解决方案服务公司,强调团队精神与产业专业知识、技术的累积,而这些产业主要为电信、金融服务与电子业。由于这几个产业为国内主力产业,产业内竞争又相当激烈,所以尽管国际及国内景气不振,彭永康表示对他们影响似乎并不大。


价格不是最主要考量,符合实际需求更为重要

许多资讯公司已明显感受到市场反应大不如前,国外知名研究机构Dataquest的分析师更指出:「一般而言,若冻结资讯科技支出,每件事亦能运作如常。」彭永对此说法并不全然认同,若说资讯科技指得是ERP这类的系统,那有可能,因为一方面多数的大型企业已经导入,不需再添置,重点在于善用其系统;另一方面,企业即使未建置,因为它与获利并非直接关联,所以急迫性并不算太高。


但有些资讯技术关系到企业立即的竞争力,重要性不容小觑。彭永康相信在这个新的一年中,国内的制造业将着重SCM的建置,以强化市场反应能力;另外,服务性公司则需提升CRM技术能力,才能与客户建立更长远的关系。


CRM正是得捷今年市场定位的重点,目前该公司分别在资料库、CTI、自动销售服务与一对一服务等CRM的关键技术上和几家国际知名大厂合作,即NCR、Aspect、Point及BroadVision等,此外,更耗资千万建置了一座展示中心,以证实其方案的可行性。 CRM的热潮可说是方兴未艾,彭永康表示,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着手布局与耕耘了整整两年。


对于软体这个产业,彭永康认为进入的门槛看似不高,但真要做到专业水准的软体或服务,绝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与人才培训。 「没有客户愿意当白老鼠」,他说道,现在的客户并不一定把价格当作最主要考量,能否符合实际需求反而更为重要。


开发工具速度尚欠 引入成熟软体技术为先

由于台湾在开发世界级核心工具的速度上不够快,所以得捷选择引入国际性的成熟软体技术,但除了整合的能力外,该公司也强调研发的能力。彭永康表示,软体的应用还是会有个别性、区域性的需求,例如台湾与美国的金融业的流程制度不同,系统的要求自然也有不同,台湾软体商在最顶层的应用系统上仍有很大的表现空间,得捷也致力为客户定制合用的各种软体。


至于美国人能做的,台湾人能不能做呢?彭永康认为有可能,但需要一些时间与环境。他认为华人在美、中、台三地可以依个别特性,先形成紧密分工关系,其中美国是个有创造力的国家,极适合研发工作;台湾在组织管理上较有成效,适合制程性工作;大陆则因人口众多,相对性高素质的人才也不少,适合生产性工作。这是三个不同阶段,只有在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奠定了札实的基础之后,才有可能再往上跳,站上国际舞台。他指出威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谈话中可以了解到,彭永康是一个相当踏实的领导人,强调「一步一脚印」,相信成功是没有侥幸的。当问到得捷的下一步时,他相当清楚地指出,会朝知识管理的相关技术上作发展。他的不避讳让人相信他们的这一步早已迈出多时,即使说出来,别人想追赶也不容易。 「知识管理」正是得捷继CRM之后的第二曲线,彭永康说,企业必须一直找寻自己的第二曲线,而他的职责与乐趣正是在为公司的下一步铺路。


从事产品代理,对市场敏感度要高

恳懋科技董事长 胡添庆

成立于1989年的恳懋科技,目前总公司位于离台北车站不远处的中山北路办公大楼中。推开该公司的玻璃大门,内部的装潢显得相当的风格化,高挑的楼层中泛着偏黄的灯光,再加上一些刻意外露却不凌乱的管柱,同行的同事说,还真有点像走进了热带丛林型的Coffee shop。


笑容常开的胡添庆董事长指出,他是一个喜欢新奇的人,对于大家的这个工作环境,当然不放过表现一些独特的创意。这样的性格,或许特别适合资讯这个快速变迁的行业,胡添庆在谈到该公司代理的各项产品时,就不时露出挖到宝贝时大孩子一般的得意神情。他说:「我就是喜欢找新奇好玩的产品。」


从毛遂自荐到厂商主动寻求代理

当然,生意的成功并没有太多的侥幸,而且恳懋所服务的客户群以电信级业者为主,他们可说是谋定而后动型的,对于产品的稳定与可行性要求非常高。所以胡添庆在发现新奇产品的同时,更不会忽视它的实用性,他说:「我们选择有特色的产品,它的特色是一要能为客户节省成本,二是要能提升客户的竞争优势。」他以快取技术为例,对于网路服务业者而言,这可以为他们省下大量的频宽。


恳懋在去年成立已满十周年,算得上是国内极早成立的专业语音及通讯整合公司之一。胡添庆表示,从事产品代理的工作,对于市场真的需要有很高的敏感度,而一次正确的选择,对于公司就有很大的帮助,他以五年前代理了Ascend的产品为例,表示它让恳懋足足成长了三、四年。


当时这个案子是由他们毛遂自荐去争取来的,但随着客户口碑的建立,这两年已有愈来愈多厂商主动来寻求代理,像无线技术的ArrowPoint就是如此。但胡添庆也坦诚,代理的风险也相当高,除了产品卖得不好得收掉外,太出名的产品也难长久代理,像Ascend就已被Lucent收入旗下,而ArrowPoint则已被思科所并购。不过他很客气的表示,这两年来他们的运气还算不错,客户对于他们的产品认同度都相当高。


规划设备租赁方式,助客户一臂之力

对于目前的景气是否有影响恳懋客户的买气,胡添庆表示,由于他们的电信级客户除了财力相对雄厚外,也是最需要新科技来提升服务功能与效能的产业,所以还感受不到衰退的情况。对于预算吃紧的客户,恳懋也规划了设备租赁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但未来的环境会是如何毕竟还不明朗,胡添庆除了透露VoIP、Web Call Center、Network-based VPN及IDC的Server side cache是​​他们下一波的重点外,对于他所看好并积极洽谈的其他代理案,则语多保留,只怕风声外露而失去了先机。


胡添庆表示,目前资讯市场的竞争可说是白热化的程度,台湾与美国的技术应用已从过去相差一、两年,拉近到相差可能不到三个月,甚至是同步的情况。对于恳懋来说,客户的回馈有助于他们提早看出市场的需求,但先看到市场的机会不代表占到便宜,要等代理到或掌握了技术,才能放手去做。


胡添庆带领恳懋以新奇的态度游走于这个战斗性的市场,少了点压力,多了些乐趣。 「代理」,当然是一种专业,从产业的角度,则是必要的角色分工,但若换到自主性的观点来看,为人作嫁的意味可就很浓。在恳懋长期的专业经验累积之下,要发展出引领风骚、令国人骄傲的自我产品,或许只是顺水推舟,值得期待。 (欧敏铨)


尊重员工价值的组织,不会开花结果

宇汇资讯总经理周培林

这是一家不算太大的软体公司,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一百多坪的上下楼层中,区分了三个办公区、三间会议室,另外,除了茶水间、休息室,甚至还有一个宽广的露天花园,里头栽种的花草争妍斗艳,看得出二十多位员工们平时的巧心。更值得一提的是,每走过不同区域的墙面时,总有幅画会吸引住你的目光驻留,该公司总经理周培林表示,这是一位留美艺术硕士,也是他们设计部员工的作品;华丽油彩加上拼贴的视觉固然抢眼,但若少了适当的投射照明,那画作也会失色许多,而这些,宇汇资讯都照顾到了。


四十七年次的周培林,曾经是国内知名电子大厂华邦电子旗下刻意栽培的重要领导干部,但在五年多前毅然决定离开这座大伞的庇荫,只因为大企业中的权利角逐非他所愿,他相信一个更尊重「人的价值」的组织,在商业的环境中也同样能够成功,而且每一个成员都能发挥所长,过得自在而踏实。这样的理念也获得华邦创办人,也是现任华邦副董事长的杨丁远先生的支持,两人的共识是台湾的软体产业仍是块处女地,相当值得投入开垦,宇汇资讯于是诞生。


人性化管理有助组织的成效

对于电脑、网路或软体等新科技的出现,周培林认为都具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就是在取代了许多工业社会中繁琐工作的同时,也把人挤向另一个方向,迫使人得找到新的活路,自己的方向。就企业经营面来说,他看到的是,组织会从机械化往人性化发展,而管理的风格也会因此改变,主管的角色需从控制管理转为协助员工发挥自主独立性;他以为人性化的管理与竞争并不冲突,对于组织的成效反而会有更正面性的帮助。


从四、五位创始员工不断成长到现在,宇汇就本着这样的初衷在经营。周培林指出,在宇汇不强调加班,不要同仁为公司卖命,而应为自己负责;他相信工作是生活、也是生命,希望来这里的人都能喜欢自己的工作,而个人在组织内的表现过程中,自己所得到的一定也远多于组织。当然公司也设计了种种的回馈机制,并保障同仁在生活上或言论上的基本自由与权益,给员工充分的安全感。


这样的理想或许高远,公司的业绩也还未能转亏为盈,但从员工的流动率相当低、高学历的新血持续加入中,可以看出,还是有一群人重视工作中的受尊重与成就感更甚于配股分红,而这些人当中,将近半数是目前市场上最抢手的资讯科系硕士或博士。


然而现实的开销成本仍然必须面对,周培林坦诚也很感谢地说:「公司成立四年来,最大的帮助来自于董事长杨丁远先生的全力支持,他相信这个团队,给她空间与时间。」在这些的时间和空间中,宇汇也不断地累积开发经验,陆续交出愈来愈成熟的软体成​​绩,如台湾旅游导览、数位相片管理、网站建置工具等套装产品。在以战养兵、开拓消费族群市场的同时,有一组人则持续针对技术门槛极高的人工智慧(AI)进行商品化的研发,近来已有令人雀跃的成果。


精确分类是有效率利用资讯的关键

周培林指出,产业「知识」的发掘与善用,已是目前企业所企求的目标,但要如何从「资料」到「资讯」再到「知识」?多数人仍是茫茫无所适从。宇汇认为,精确的分类是有效率利用资讯的关键,也是第一步骤,当然,这可以由经验丰富的人来做到,但面对网路所造就的庞大资料量,要靠人工来做到,那是自寻烦恼。


现在软体业正热切谈论所谓的「智慧型代理」概念,认为这是新世纪的软体趋势,但成熟的商业化产品仍不多见,周培林表示,该公司在与台大资工所密切配合的发展下,已能成功的利用人工智慧系统来做到大量资讯自动分类的工作,系统仅需透过少量的人工学习过程,即可自动完成所有的资料分类,而随着人工分类智慧不断的提升,投入的人力可逐步减少。


目前该系统已被​​时报资讯所采用,并运用在其新推出的「大中华知识银行」计画中。此计画有意整合台湾与大陆的报业资讯,透过网路提供读者完整性、个人化的内容,而在这个计画中,自动分类系统无疑会是其网路平台的重要核心。


依笔者所见,这项技术有机会成为该公司的旗舰产品,除了对于企业资讯整理运用显而易见的好处外,从目前市场上对知识管理的需求,与实用技术的缺乏来看,该项技术皆大有可为,然而行销策略则是打入市场的重要关键。但诚如周培林所强调的,他所提供的,是一个实体的工作平台,一个介面环境,也就是仅管外在的社会现实不断改变,公司的技术产品也必然有所因应、持续进步;但更重要的是,该公司重视分享、公平对待、尊重人的价值等愿景不会改变,而他相信,这样的坚持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甚至希望能树立成为一个值得仿效的企业经营典范。 (欧​​敏铨)


创业的阶段成为过去式,守成乃当务之急

网眼科技副执行长 陈怡仲

经过一场冬雨的洗涤后,位于三重市重新路五段的汤城,是新庄与三重交接区自成一格的小城,林立着的几幢商业大楼,更愈显新颖清净。成立短短两年的网眼科技正座落此处。


网眼的诞生适逢如雨后春笋的.COM网路产业最兴盛的时期。 「我一直很想摒除别人眼中的网眼科技是.COM的想法,我们是系统软体开发商,我们有技术、产品,这绝对是一般.COM所欠缺的条件。」而立之年的网眼副执行长陈怡仲带着铿锵的语气表示。网眼科技以目前热得烫手的核心技术Data Mining与Data Housing,朝软体开发的方向发展,将Database包装成套装式软体供市场销售,针对网站经营者如ISP、系统企业等提供经营网站的辅助工具、网路分析机制,如流量的监控、管理等,换言之,网眼是网路经营者的技术军火商。


杨致远的成功 带来筑梦的憧憬

让笔者最感兴趣的是陈怡仲与一般科技产业人迥异的背景,企管系毕业、曾经在夜市摆地摊批货、因为兴趣使然而一头裁进音乐创作、并且担任过跆拳道教练,在踏入网路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前于幸福人寿保险任职业务员的陈怡仲坦荡荡地表示,自己亳无资讯技术的背景,当初网眼的成立始于Yahoo!创办人杨致远的成功,给这一群年轻人带来筑梦的憧憬。于是两年前,在出身科技、现任网眼执行长兼好朋友的怂恿下,陈怡仲毅然决然离开月薪近十万的保险公司,全心投入网路行业。


谈起创业之初,陈怡仲笑言当时的踌躇满志,一心想发展硬体,成为台湾的戴尔DELL,短短的四个多月,经过几番思量与对市场分析的结果是:台湾的DIY卖场太多,不适合发展套装电脑,只好另改跑道。从保险业到遍地黄金的网路产业,看见自己与朋友们这一路的崎岖挫折,陈怡仲更是百感交集。如今总算找到市场发展的方向,并且不断观看世界大厂的技术解决方案,加以引进以及延伸到网眼的技术发展上。


认真又不失幽默感的陈怡仲也不忘对网路「惨」业调侃一番,对于当前网路科技的阴霾重重,他认为,创业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式,守成乃当务之急。如何度过这道关卡,在2001年初获利,全看目前的守成。


过军斩将 全看今年

为了度过此一严寒,网眼原本欲以一千万元投资开发系统成立Data Center,让网眼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可以透过租赁Data Center享受到网路服务的计划在再三的评估后也宣告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市场上销售附有清楚易懂的说明书的套装式软体销售,不但节省机房建设的巨额成本,也减少业务行销或技术人员的聘用。而对于内部的员工也做最有效的调整,以达到发挥个人的价值。陈怡仲表示,员工贡献与公司回馈的观念尤其在此一非常时期中愈显重要。网路产业人员与传统最大的差别在于,网路员工的眼睛不离电脑,员工是否认真工作,不容易知道;传统员工的工作态度一眼就看出来。所以他一直认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是在自由的国度中仍要有一定的规范,网眼会定期对员工进行问卷调查,这是与员工的互动模式,全盘掌控公司经营的模式。


提及网眼科技的未来方向,陈怡仲不自觉地收起谈话时的丰富神情举止,认真地表示,网眼目前与资传以及华视有合作方案,借此打响网眼的知名度。所以,今年是网眼接受外界考验的关键时期,只要安然度过此一关头,网眼将朝世界通路发展,做到多点多国的目标。


陈怡仲拥有一般科技产业人员所没有的的多元化经历,但是,他从来不认为那是不堪回首的成长,相反地,他乐在其中。他强调,从过去不断更换工作的体验,充实了他不同的人生历练,从不同的角度观看社会,感受不同人群的最真实的一面,让他有更多人际关系的磨练与学习。也就是这股冒险心与求知欲什强的他在深思熟深思熟虑后,决定挑战网路产业。在网眼科技内,陈怡仲扮演的角色还是他最拿手的行销、企划以及组织管理,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与人力,各司其职。 「之前的种种经历,或许只等这一天的实现。」其乐观的性格溢于言表。


临走前,笔者不禁对这间办公室打量了一番,占地不大、铺设相当简单,然而其主人的内涵却丰富实在。 (黄宝心)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QC1Q8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