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用户设备加速进入 毫米波市场稳定茁壮
更快速率更大容量

【作者: 王岫晨】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94】

根据一项商用装置上的实测结果,5G毫米波(mmWave)连网速率相较仅于6GHz以下频段运行的5G连网速率快16倍。这些实测结果,是基于Ookla Speedtest Intelligence提供的由美国使用者藉由商用装置自发进行的测速数据。


与低频的4G或5G频段相比,5G毫米波利用超宽通道实现指数级提升的更快速率,并提供更大容量。 5G毫米波在全球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动能,美国和日本的所有主要电信营运商均已部署5G毫米波,欧洲和东南亚近期也开始发展5G毫米波的部署,而像是澳洲和拉丁美洲等国家及地区则将很快跟进。预计中国也将在明年年初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季奥运会部署5G毫米波。


5G毫米波对大幅提升网路效能、推动各类环境下的多样化连网体验而言至关重要。无论使用者是在家使用5G固定无线接取,在火车站边走边串流电视节目,在办公场所或学校使用企业级连网,还是身处人潮密集场所等类似的公共场合,5G毫米波这项先进技术都能提供超大频宽支援。


打造友善系统整合介面

2021年是毫米波技术发展重要的一年。恩智浦半导体智慧天线解决方案产品经理Rick van Kemenade看到毫米波市场正稳定成长,越来越多新的地域和新的用户设备正加速进入市场。在2021年,我们预期毫米波将继续成长下去,而采用毫米波的5G用户数量将继续上升。此外,还可望看到网路的进一步创新,支持并扩大毫米波网路对室内位置的覆盖。事实上,室内应用在过去,曾被认为是毫米波部署的主要挑战之一。然而随着技术进展,毫米波在室内应用(如企业专网,智慧工厂应用)已经逐渐站稳根基。


Rick van Kemenade认为,毫米波技术以高数据速率、低延迟无线通信的形式为最终用户带来许多好处。然而,一个根本的挑战在于毫米波网路的覆盖范围,因为范围更短,信号不能通过墙壁或窗户。目前我们看到相关的智慧创新,包括small cells和室内无线电装置,正在解决这个问题。随着无线电装置数量的增加,系统功耗将成为未来创新的重点领域,其目标是使毫米波网路既经济实惠、环保、低功耗。


NXP将继续专注于毫米波产品的发展蓝图上,其中包括基频和RF解决方案,来作为毫米波基础设施设备的关键构建基块。其中重要的创新,将专注于解决方案的系统整合介面更友善、更节能。这将确保恩智浦的客户能够向市场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绿色环保且具备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同时保持最大的设计灵活性,并在系统级别解决方案上,开发出自己独特的创新产品。


高频测试解决方案


图一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anritsu.com)
图一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anritsu.com)

安立知的ShockLine系列拥有2埠的E-band VNA机种,这是透过安立知的VNA技术,整出两个升频的模组。安立知透过自身的技术,让双埠VNA可以直接拥有E-band功能,并可从原本支援的60~70GHZ,延伸到55~92GHZ,这也是目前市面上2埠到4埠VNA机型中,最经济的量测解决方案。


特别是在60GHZ这个频段,现在常用的高解析影像,就是使用60GHZ这个频段。如果频率再往上的话,就可以看到无线通讯应用的新趋势,也就是点对点的微波系统,这将会从Ka-Band升频到大概80GHZ附近的频率。而这款E-BAND专用的VNA可以直接提供客户量测该频段设备的能力,这也是目前最容易达到该频段的测试机种。


产品开发测试首选


图二 : 罗德史瓦兹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图片来源:rohde-schwarz.com)
图二 : 罗德史瓦兹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图片来源:rohde-schwarz.com)

R&S 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率先支援单次扫描频率范围由2Hz至85GHz,使用者即可于单机进行基频与射频的测试应用;由于 R&S FSW85 毋须额外搭配外部混频器,因而大幅简化了测试配置。此外,内置预选抑制了镜像频率与其他杂散发射(Spurious Emission)。


R&S FSW85透过选配升级500MHz的内部分析频宽,提供雷达元件开发者各种分析选项,特别是车用与航太国防的应用上。当R&S FSW-B2000选配与 R&S RTO 数位示波器结合, 即可达到 2GHz的分析频宽;研发人员即可进行5G下世代行动通讯讯号或复杂脉冲参数的宽频讯号分析,以及雷达系统的讯号分析。


从容应对毫米波测试挑战


图三 : 是德科技N9042B是德UXA讯号分析仪(图片来源:keysight.com)
图三 : 是德科技N9042B是德UXA讯号分析仪(图片来源:keysight.com)

无论是5G还是卫星通讯,为了满足高质量服务的需求,利用毫米波频段成为必然之选,提供更宽的频宽,采用更加复杂的调制方式来满足高速资料不断增长的需求。 Keysight N9042B UXA讯号分析仪为目前5G、卫星通讯测试提供了测试保证。频率的提升、频宽的扩充套件,对于技术的创新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更宽的频宽会积聚更多的噪声,而且高阶调制方案对系统噪声更加敏感。在毫米波频段,讯号还会受到讯号传播问题的困扰,包括路径损耗增加、延迟扩充套件甚至阻塞等等。所有这些都会给毫米波宽频讯号的生成和分析带来更大的压力。是德科技N9042B UXA讯号分析仪,旨在助力使用者从容应对毫米波的测试挑战,从5G NR到宽频卫星通讯。


VNA提供精准RF效能


图四 : NI PXIe-5632向量网路分析器(VNA)(图片来源:ni.com)
图四 : NI PXIe-5632向量网路分析器(VNA)(图片来源:ni.com)

NI针对精巧的模组化PXI平台提供了向量网路分析仪(VNA)功能,可提供极为精准的RF效能。其具备了300kHz~8.5GHz的频率范围、10Hz到500kHz的IF频宽、超过110dB的动态范围、-30到+15dBm的来源功率范围、双源架构具备独立频率与功率调整功能等。


**刊头图(source:pupuweb.com)


相关文章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匹配修正量测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号产生极限
分散式模组化VNA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发挥高频讯号优势 毫米波多元应用加速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为FiRa联盟定义安全测距测试用例的采用铺平道路
» 是德科技推Wi-Fi 7无线测试平台 统包式解决方案可模拟Wi-Fi装置和流量
» 探索未来行动通讯趋势 安立知6G量测技术论坛即将登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36VN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