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电源大厂明纬 隐形冠军的成功心法
 

【作者: 葉奕緯】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9257】

明纬,全球第五大电源供应商,在LED驱动电源上则排名第二,公司业务范围涵盖80个国家,全球员工逾3,200名,产品类型超过9,500种,2017年营收破200亿却罕为人知,鲜少在萤光幕前曝光,是台湾企业的隐形冠军。


走进明纬位于五股的总部,可以看见货物被不断运出,与总裁林国栋相约的八楼会议厅外,种满员工细心照料的荷花,林总裁远远看到我们,便热情地大声吆喝打招呼,「以前曾看过一本描述隐形冠军的书,当时我便惊讶道,里头提到的隐形冠军特质与精神,竟近似明纬的成功心法,但是要成功,其实没那么简单。」他笑着说,同时向我们娓娓道来一路上的创业艰辛。



图1 : 总裁林国栋与员工合影。 (source:明纬提供)
图1 : 总裁林国栋与员工合影。 (source:明纬提供)

最初,具有研发精神的总裁林国栋,在板桥自家做出第一件产品,是当时卖得火红的游戏台,后来因法令受阻,在1982年,林国栋转为投入生产个人电脑(PC)的电源供应器,成立了明纬,从此开启与电源供应器的不解之缘。


彼时的大环境是IBM一家独大,明纬知道自己在怎么冲量也无法拼过国外大厂,因此随即转换战场,将目光转移到少量多样的标准工业用电源,走进一条当时少有人走的路,却也因此赚入第一桶金。之后明纬更趁胜追击,将产品线布建到全世界,分别在广州、美国、荷兰及苏州设立分公司及厂房,未来还打算将资源投入新兴国家,如印度、南美等。近10年,明纬顺利搭上LED照明产业的蓬勃发展,在LED驱动电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明纬的成功心法

成功虽然没有捷径,但可以有好方法,明纬的成功看似容易,但却与三大策略密不可分:研发、通路、人才。三者缺一不可,环环相扣。


谈到研发能力,研发总监王毓实表示:「有人说明纬的营收起落如同指数一般,几乎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好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应用产业够广、业务范围更涵盖了世界大国,客户也足够地分散,没有任何单一客户占营收超过0.5%,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每年明纬都会提出数十个新研发专案,平均每月也都有两件新产品上市,同时也与经销商讨论,了解前端的产品需求。


为了因应市场上的变化,明纬也将资源投入许多新兴产业,例如早在十年前便开始布局的电动车、太阳能,以及LED,当然并非每项专案都很顺利,如太阳能便赔钱,电动车则不赚不赔,而LED则让明纬走入一片蓝海。



图2 : 明纬的主力产品为标准工业用电源,并销向全世界。(source:明纬提供)
图2 : 明纬的主力产品为标准工业用电源,并销向全世界。(source:明纬提供)

企画部协理蔡明志表示,明纬最初是因经销商推荐,而投入开发具防水功能的户外显示看板电源,为了拓宽市场占有率,明纬同样采取多样化生产策略,客户只要有需求,第一个就会想到明纬,只做标准品,不做OEM/ODM,并坚持走高性价比路线的策略,使明纬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LED电源业者,触角更是延伸至各行各业,在码头、球场、植物照明与生技检测应用上,都可以看见明纬的LED电源产品。


即使明纬总机型数超过9,500种(范围涵盖LED、工控、资通讯、医疗、绿能、交通运输),但其中的3/4却总能在48小时内交货,原因是它在尚未接到客户订单前,就已经有计画性地生产,在客户有需求时,就能快速将货交给对方,因此,公司员工也常会笑说:「自家的成品仓总比别人的物料仓还大上许多倍。」


谈到通路策略,就不得不提与明纬合作紧密的经销商,他们是明纬在世界各国的代言人,明纬每年提拨1%营收作为经销商的在地推广费,并举办上百场展览,使用在地语言并提供符合当地属性的产品,拓展业务范围。


双方也在患难中建立起特别的情谊。例如在2008年震惊各国的金融海啸时,许多经销商损失惨重,货款几乎无法即时偿清,然而明纬体恤他们的难处,积极协助他们解决财务困难,而非紧迫逼人:「在事业顺遂时,很难看得出双方的关系如何,真正的情谊,只有在困难时刻才会见真章。」行销中心陈莉娟经理表示。此外,在广告活动宣传时,明纬也会大方地将合作伙伴的名字印制呈现,这在业界十分少见。明纬秉持的,是有钱大家赚的精神,这也造就了明纬75%的经销商,都有10年以上合作经验的原因。


视员工为伙伴

最后的秘诀则在于对人才的重视。明纬的人力资源主管洪燕凤表示,明纬最常被媒体问到的问题是:「你们既然这么赚钱,为什么不上市,也不上柜?」答案竟然跟老员工有关。


每年林总裁都会卖出手中1%持股让老员工认列,至今已有60位左右员工拥有20%的股票,在数年前的股东会上便有讨论过上市的问题,投票结果显示,仅有5名股东认为应该要上市,其他人均一致反对。


多数人认为,明纬应该保持现状,也省去市场检验的繁琐压力,林国栋个人也相当低调,不喜欢出现在萤光幕面前。而那少数赞成上市的五位股东,也是在为明纬的发展着想,认为若不上市,外界的人就很难认识明纬,在人才招募上就会有困难,林国栋也承认这是明纬目前遇到的瓶颈之一。


为此,明纬也找来顾问公司辅导,订出了80/20法则,表示公司里80%的员工应该由明纬自行培养;20%则吸收业界菁英,并将海外人才引进国内,才能为明纬带来不一样的产业视角。


洪燕凤提及一项明纬与众不同的员工制度,每位大学毕业进到明纬的本科生,都能领到每个月45,000元以上的底薪,此外还有3个月的实习历练期,新人会被派往业务、研发、工程、制造、产品等部门进行历练,帮助新人在跨部门合作时,对双方业务皆能有充分了解。 3个月历练结束后,在依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单位,给予员工相当大的弹性,未来还有海外部门的历练机会。


负责公益活动的黄商娟表示,每年林总裁率领各部门主管与员工共同做公益。 2014年,明纬因此获得「幸福企业奖」殊荣。每年四月份,明纬则会举办「我爱淡水河」活动,员工彼此间会呼朋引伴一起参与各项亲水活动,此外也提供奖学金给学校校队以及育幼院,明纬的海外分公司,也会定期举办净山、捐血等活动。



图3 : 明纬在全球有逾三千名员工,并自有一套部门历练制度。 (source:明纬提供)
图3 : 明纬在全球有逾三千名员工,并自有一套部门历练制度。 (source:明纬提供)

近期,明纬成立了联合劝募公益平台,除了号召大家担任志工外,也在每年固定包下邮轮皇后号举办交流会,邀请经销商与供应商捐钱给社福团体,明纬则会回赠一张交流船票以示感谢。 2016年此活动共募得511,000元,有33家企业赞助;而公益演唱会则募得638,000元,共有45家企业赞助。


35年来,全球产业变化多端,台湾也努力从零件代工转型,积极成为第一线的品牌商,明纬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对外,明纬不会沉浸在旧有的成功模式里,而是频频寻找合适商机,如LED照明便为一次成功的尝试;对内,明纬也有一套自有的管理模式,能够适才适任,让人才发挥最高效用。成为隐形冠军的心法听来简单,但能像明纬一样如实地遵循,35年来始终如一,或许才是成就明纬成功的最大秘密。


若您认同明纬的经营理念与核心价值,并想成为合作伙伴,或是有意加入明纬的菁英人才,欢迎上网报名3月2日企业参访日活动。


更多讯息,请浏览网址: http://www.meanwell.com.tw/recruit.aspx


图4 : 详细内容,请浏览Q Rcode
图4 : 详细内容,请浏览Q Rcode
相关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发挥共同价值 ESG打开科技产业价值链
发挥共同价值 ESG打开科技产业价值链
使用航位推测法来解决导航的挑战
视觉系统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A77SS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