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应用快速拓展 Embedded当红不让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866】

未来工控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差异会越来越大,跨足的产业越多,产品线相对就要更丰富,因此除了研华这种超大型厂商外,中小规模的工业电脑厂商未来专业化程度会加深,如此一来才能在有限资源中,生产出专业品质的产品,维持市场竞争力。


从过去以工业控制最应用大宗,到现在将触角延伸到各类领域,工业电脑(IPC)成为嵌入式技术「无所不在」愿景的重要推手,也由于应用产业快速增加,工业电脑厂商必须要提供齐全的产品线以供选择,就目前发展可以看到几个技术与应用趋势。


图一
图一

从该市场发展与业界产品来看,可以归纳初四个嵌入式系统发展趋势,包括1.技术上采开放式的平台架构,更易于与其他系统整合。 2.体积虽然越来越小,但是性能上却要求更稳定,成本更低廉。 3.应用趋向多元化,需要小批量、快速客制化的服务,所以对于客户产业的了解将更形重要。 4.嵌入式的功能,会趋向单一化,与一般PC泛用的方式不同。


嵌入式应用多元


工业电脑销售对象与一般PC业者不同,工业电脑通常销售给系统整合业者或是加值商(VAR),甚至与SI或VAR联手争取标案,较少单独直接销售予终端使用者。台湾工业电脑产业的​​销售区域主要以欧、美、日地区为主,为开拓潜在的新客户,必须与当地销售服务能力强之SI或VAR结盟,方可快速攻占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工业电脑客户在购买产品时,因为必须考量到系统整合及搭配问题,再加上产品本身的复杂度及价格均比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高,因此客户考虑时间也较长;一般而言,开发一新客户约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但若产品品质能获得客户肯定,客户的再购率及忠诚度则远高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就现有发展趋势来看,工业电脑厂商跨入垂直应用领域已成既定发展方向,整体可归纳出下列几个市场:


产业自动化应用市场


工业电脑之发展主要系因应工厂自动化而产生,近年已逐渐成为各产业自动化之控制核心,衍生产品包括自动收银机、贩卖机、售票机、网路点唱机、保全系统?等,此类可为人类带来方便与效率,产业自动化市场近几年来皆维持稳定成长。


电脑通讯应用


过去民众打电话,中间必须经过层层的局端交换机,随着通讯设备与电脑及网际网路的整合发展,逐渐以开放架构的电脑取代传统封闭式的电信交换机,而网际网路是最大的资讯交换平台,衍生的市场有局端设备、用户端设备、ISP、ASP、自动化电信收费系统(Automatic Billing System)、无人话务中心、银行的语音查询系统、医院语音预约挂号等智慧型互动语音服务(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IVR),以上皆属电脑通讯整合之领域,因此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因此通讯IPC市场亦不断的扩大,且必须24小时不停机及高负载的资讯处理特性,因此工业级电脑的强固设计及不易当机的各种功能为最佳解决方案。


医疗应用


电子产品被导入医疗用途早在1970年代就开始,如电脑断层模拟摄影、核磁共振(MRI)、医疗直线加速器、超音波诊断、超音波定位体外震波碎石装置、及正子照影(PET)等大型精密医疗设备。而随着人们更加重视医疗保健,以及人类寿命延长导致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等因素,民众对医疗相关产品需求与日俱增。而医疗设备商看见此所衍生的相关需求积极开发相关医疗照护、个人生理监测、自动化、病床监控、医疗互动系统、医疗资料通讯等仪器设备,使得医疗应用规模日益扩大及成熟,主要区域市场分布在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先进区域,此三区域统计大约占全球市场八成比重,而在新兴区域市场如中国大陆、印度等具人口优势及经济成长快速国家,已成为国际大厂锁定目标。


POS系统


早期欧美先进国家主要应用大型电脑主机及终端机来做为大型商场、连锁店等零售点之销售管理,虽其功能强大,惟其价格昂贵,故无法广为一般流通业者所使用;而至1960年代后期,日本率先研发出电子收银机(ElectronicCashRegister,ECR),其功能及效率远超过传统之机构现金收银机(CashRegister),可将日常交易记录作金额、数量、产品别及客户层级等分析,以达成销售管理之基本诉求,故为早期餐饮及零售业者所广泛运用,随后随着大型卖场或通路连锁店取代传统杂货店后,更提高了日常交易之复杂度,传统的ECR因为体积庞大、功能不足,新一代以PC-based POS系统应运而生,且伴随电脑产业的​​蓬勃发展,POS系统之相关软硬体整合技术已日趋成熟,应用功能亦不断创新,其强大的资讯整合能力及网路扩充功能,使其逐渐取代电子收银机成为POS市场之主流。


网通系统


企业每天产生许多资料,包括线上交易资料、客户资料、产品资料,包括产品价格、数量、存货水准?等,这些资料每天以几何级数型态增加,而这些资料是公司重要资产,在一连串的天灾、人为恐怖攻击后,使得企业更加重视资料保全的重要性,使得企业愿意投入资本在储存方面相关的建置如何来确保资料储存的安全性。


集中资源专心投入


除了上述应用外,包括博奕、物联网、车载等,也都会是工业电脑厂商锁定的发展目标,而这些领域的专业各有不同,因此未来工控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差异也会越来越大,跨足的产业越多,产品线相对就要更丰富,也因此,除了研华这种超大型厂商外,中小规模的工业电脑厂商未来专业化程度会加深,也就是只锁定少数几个领域专心投入,如此一来才能在有限资源中,生产出具有专业品质的产品,维持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章
西门子IPC为智慧厂房搭起OT与IT的数据大桥
运用SWM-G运动控制软体 实现高精度即时控制
智慧边缘当道为工业电脑加值
COM-HPC全新规格 满足边缘运算市场的高阶需求
AI架构与边缘晶片推动更强大的工业用电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QWMTM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