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研分头削减销售前后成本
鉴往知来 趋向同规共轨

【作者: 陳念舜】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954】

回顾2020年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仍方兴未艾,最后都导致了「逆全球化」重组供应链的结果。惟此对于台湾机械业而言并不陌生,早在80年代便曾受美国VRA出口自愿设限,也间接催生了精密机械研发中心,与部份工具机厂商开始转往欧洲市场布局,如今更可望藉由同规共轨及预知保修机制降低销售前后成本。


2020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与美中贸易战封城锁国,导致生产设备投资放缓,台湾工具机产业面临无薪假、做三休四成为常态,就连每两年一度举行的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也改为线上虚拟展览馆形式;加上近期新台币走升,机器恐怕卖越多赔越多,导致明年6月恐有1/3工具机厂商倒闭的耳语频传。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台湾工具机产业今年1~9月累计出口金额为15.84亿美元,仍比去年同期下滑衰退32.4%,前10大出口国依序为:中国大陆(含香港)、美国、土耳其、俄罗斯、越南、泰国、印度、日本、荷兰、德国。但因为业者在防疫期间群策群力,陆续组成口罩机国家队、参与制造防伪钢印熔接轮等,可说是目前业界为数不多的正面消息。



图1 :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台湾工具机产业今年1~9月累计出囗金额比去年同期下滑衰退32.4%(source:TAMI整理)
图1 :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台湾工具机产业今年1~9月累计出囗金额比去年同期下滑衰退32.4%(source:TAMI整理)

由于8月起开始传出有生产口罩业者混充大陆制品消息,让政府决定在全台湾超过300支口罩本体机的熔接(花)轮上都加刻防伪钢印,当机器上方输送口罩同时,便与下方熔融的超音波高频振荡子接触而印出MD/MIT字样,所以必须采用高硬度模具钢加工,再经表面热处理,拥有多样少量精密加工实力的工具机国家队也因此当仁不让,争取在短短2周内完成以往须耗费2~3个月时间的工作。


其中除了200条产线属于长宏、权和公司能自行更新者,或由国家队法人精机中心、工研院、金属工业研发中心协助,依业者所提供的原始设计图面施工之外;最困难的还是约有50支属于老旧机型零散的熔接(花)轮,又分为轴/轮分离、心轴长/短版等40型不同规格,必须经由法人重头量测、制图后,再以特殊订制刀具细刀慢铣的方式加工;在产品防伪辨识须一致性要求下,五轴机加工程式编写和修改更是一大考验。


为求快速交货,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也委托20家工具机厂商以32部机器加工,包含永进、达佛罗以五轴机加工短版熔接(花)轮;无法夹持的长版品,则交由罗翌、盈锡、泓巨、程泰厂内既有的车铣复合加工机,或是亚崴、余达/允坦、凯柏/泓鼎等厂商协同筹组3+1轴及尾座的立式加工中心机负责,七骏还特别为此开发出30款式的3,000把刀。


图2 : 今年8月政府决定在全台湾超过300支囗罩本体机的熔接(花)轮上都加刻防伪钢印,并争取在短短2周内,完成以往须耗费2~3个月时间的工作。(摄影/陈念舜)
图2 : 今年8月政府决定在全台湾超过300支囗罩本体机的熔接(花)轮上都加刻防伪钢印,并争取在短短2周内,完成以往须耗费2~3个月时间的工作。(摄影/陈念舜)

精机中心逆向研发着手 推工具机同规共轨入髓

在这次两波筹组口罩国家队的过程中,也可看出工具机产业及早建立规格共通标准的可贵!居中扮演要角的PMC更是基于1980年代美国推行VRA(Voluntary Restraint Agreement)政策,要求日本、德国、瑞士、台湾4大工具机出口国自愿设限的时空背景下,才在1993年由经济部工业局与机械公会的工具机发展基金会捐助成立,接收自精密机械发展协会(CMD)移转的日系工具机检验和安全验证技术接轨国际,让台湾工具机水准一举跃升至中品级,开拓美国以外市场;进而由检验、故障排除到改良设计的逆向研发,与工研院机械所将先进技术趋势导入设计、制造的正向研发贯通,形成台湾中小规模的机械者所需的完整研发技术循环路径。


最近因为受到疫情冲击,业界订单少而脚步放缓,就连日本都开始削价清库存,PMC更再接再厉提出「同规共轨」计画,号召6家工具机大厂:台中精机、永进机械、东台精机、程泰机械、远东机械及达佛罗公司参与,借此坐下来一起盘整不影响各自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常用零件,减少其规格种类并订定共同标准、模组化后,让BOM表(零件清单)瘦身,方便以量制价控制成本。


未来整机厂既不必再花费过多心力,为了客户维修备料,造成库存占营收比重愈来愈高,削弱了工具机产业的成长动能;也有助于零组件供应厂商较多数量的订单,实现成本控管和品质最佳化,带动整体产业链转型升级。首选的切入品项,就是工厂里看来最不起眼、争议最小的市购品螺丝(帽),待缩小尺寸级距,增加量产规模后,将可望同步改善品质与库存压力。在完成零件之后就是零组件,例如工业冷却器排水孔设计、刀库、刀臂等不同形式都能缩小级距、介面数量。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总经理赖永祥指出,其实台湾机械业40~50年来已成功建立标准化模组,加上中小企业文化容忍员工在内部成长达一定瓶颈后出走创业,再回头成为协力供应商伙伴或客户,得以降低模组化成本,形成有别于国外大厂一条龙式的产业聚落,2006年也曾组成M-Team联盟,整合中卫体系,正巧迎合现今全球制造业的短链风潮。


他也强调:「传统产业聚落即时供应的结果未必都能赚钱,由整机厂主导模组化20余年来,仍然各有不同介面、规格、尺寸,也造成工具机、零组件的同质性高,竞争过度激烈等问题。」如今则盼能找出功能、应用的差异性,可适用于不同产业扩散加值。


相信未来20~30年内若能成功建立统一标准、规格,即使服务、库存成本未必马上降低,却能创造just in time更多优势,无论是在库存备料、供应、制造,甚至组装、设计的速度和弹性都会增加,方便刚进公司的设计新手适应。最后能达到「入髓」境界,纳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体在提供设计选择权时的标准选项,客户若须开发特殊规格时,售价和交期便自然增加。


达佛罗从服务贸易起家 软硬体转骨无间

同时参与口罩国家队防钢印花轮加工,与同规共轨计画的达佛罗公司(BUFFALO MACHINERY CO., LTD.)董事长张锦锋,以拥有彰化师范大学电机系博士学位的背景,却选择于机械领域创业,从出口贸易切入生产制造,进而导入数位化智能监控技术,比起传统工具机制造厂商更拥有机电整合技术与了解终端加工客户需求的优势。


1979年成立时,主要经营台湾金属切削加工中心机外销北美市场生意,孰料2年后适逢美国要求台湾施行VRA出口自愿设限制度,顺势转往欧洲市场发展,同时在1983年将工具机品牌更名为MICROCUT,涵盖了该公司大多数产品线,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优质机台,着重于与经销商和最终用户的关系,至今约60~70%营收来自于欧美市场。


但后来发现只销售别人生产的CNC工具机很难控制品质,售后问题层出不穷,1997年张锦锋下定决心购地建厂、盖工厂,生产自创品牌「CHALLENGER」外销,由于习惯选择具备技术背景的经销商,也让达佛罗专为欧洲市场研发的工具机加入许多客户喜欢的欧系元素而十分畅销。之后外销自制机械比例越来越高,2008年达佛罗自行开发了智慧型铣削工具机,针对机械6种智能化功能需求取得不同专利,包括增加热膨胀补偿、最佳去除率、高速切削等特性。


2012年产品组合升级后,达佛罗开始以高阶五轴机种成为销售重心,改变台制工具机品牌价格永的远比欧洲、日本产品便宜20%~25%的既定印象。达佛罗自2017年起改变品牌行销策略,建立高阶机种全新品牌「AXILE」,专攻高速高精度三轴及五轴加工中心机;并以智能化技术为导向,满足汽车及一般加工、航太、模具和医疗等产业的自动化生产需求,推出一系列符合工业4.0解决方案,强调可协助客户真正提高生产效率、利润,而不仅止于代工来降低成本。



图3 : 达佛罗高阶机种品牌「AXILE」专攻高速高精度三轴及五轴加工中心机;并以智能化技术为导向,推出一系列符合工业4.0解决方案。(source:达佛罗公司)
图3 : 达佛罗高阶机种品牌「AXILE」专攻高速高精度三轴及五轴加工中心机;并以智能化技术为导向,推出一系列符合工业4.0解决方案。(source:达佛罗公司)

但张锦锋也坦言:「因为出身学术背景,让他习惯每次创新技术都先以论文形式发表,待取得更多学者认可,符合国际标准后才开始申请专利、制造,至少耗时6个月以上。」其实首部自主开发机器便朝向高速加工目标发展,并透过持续解决问题,为了确保不失精度而推出一系列结合热补偿功能机种,达佛罗早在13年前便开发智能加工系统(SMT)来整合自动监控和精确补偿技术,包含自己过去的博士论文也是以热补偿为主题,不必像日系厂商采取在螺杆轨道注水导热降温的手法,既浪费空间,也不符合欧洲客户习惯。


因应当今制造商正面临许多挑战,竞争激烈的市场、不断增加的成本以及劳动力短缺,制造厂商需要灵活的制造方式来提高生产率和利润。但经过酝酿多年后,直到2年前达佛罗才正式将该公司推出的工业4.0智能监控系统品牌定名为「ART」,提供具有高可靠性的即时机器数据,可以在机边监控机电系统能源消耗、耗损的机械零件、液/油压流体状态,是目前监控点最完整系统。



图4 : 达佛罗工业4.0智能监控系统品牌「ART」可提供具有高可靠性的即时机器数据,是目前监控点最完整系统。 (source:达佛罗公司)
图4 : 达佛罗工业4.0智能监控系统品牌「ART」可提供具有高可靠性的即时机器数据,是目前监控点最完整系统。 (source:达佛罗公司)

可在零件损害前两周就会提醒排修;同时连结ERP自动零件采购和能源管理,以协助厂商执行更好的决策、预测性维护服务安排及自动化供货,节省无计划外停机或等候零件替换的时间,达到24/7全天候自动化加工目标,这也是摆脱低价竞争的有效途径,也让达佛罗首次以软体获得「台湾精品金质奖」。


目前达佛罗也积极参与PMC同规共轨活动,认同可借此降低库存备料和维修成本,可在同样精简标准机的基础上提供选配加值服务,由于该公司零组件共通性设计程度高,从早期的设计开始,就能将相近规格的零组件分别在一定范围内的机种共用。


同时考量电脑辅助加工程式在五轴机种应用日益重要,必须自主培训技术人员去支援经销商提供完善售后服务,并忠实反映最终客户真正需求来改良机器设计、制造流程。张锦锋说:「达佛罗早在5年前便在位居中东欧心脏的克罗埃西亚设置仓储和服务据点,已训练了10余名技师快速支援全欧洲服务。



图5 : 达佛罗也在这次叁与加工防伪钢印花轮,负责的是与心轴分离的花轮部位,也归功於具有自主开发软体、工法、选择刀具能力,最後拿到工件的图样却最早完工。(source:达佛罗公司)
图5 : 达佛罗也在这次叁与加工防伪钢印花轮,负责的是与心轴分离的花轮部位,也归功於具有自主开发软体、工法、选择刀具能力,最後拿到工件的图样却最早完工。(source:达佛罗公司)

当新冠肺炎今年3月在欧洲爆发时,各地封城造成经济活动停止,但随着6月份开始逐步解封,经济缓慢回温,当地同事仍非常支持公司,到了7~9月订单已回复6成以上,估计到年底会开始出货;即使目前国际实体展会纷纷取消或延后,达佛罗也积极配合工业局、贸协辅导,致力于数位行销。


达佛罗也在这次参与加工防伪钢印花轮,负责的是与心轴分离的花轮部位,省下须用车铣复合机加工的轮轴合一心轴长短不同,对于五轴加工机轻而易举,所以最后拿到工件的图样却最早完工。此归功于达佛罗有自主开发软体、选择刀具能力和工法,所以当工研院从零到有量测及制图后,利用自家应用技术中心机器很快就完成。近期还将投资新台币5亿元,在中科台中园区设立中科分公司,以研发制造智能五轴联动加工机,提升产品在高阶工具机市场竞争力,符合全球五轴机市场需求及工业4.0的智能应用。


**刊头图(source:base.imgix.net)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绿色工具机当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观察
净零碳排迫在眉睫 工具机产业发展迈向新格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W09SY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