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媒体平板带动五大型态消费模式
新装置、新用户、新消费行为

【作者: Stephanie Baghdassarian, Jessica Ekholm】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956】

苹果iPad推出已超过一年多,加上它款媒体平板(media tablet)持续推出,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媒体平板已成为带动各种装置与应用程序相关消费者行为的主要动力。


目前平板计算机市场明显由苹果所主导,不过三星Galaxy Tab已经上架,RIM宣布推出PlayBook,惠普(HP)也以Slate应战,几家行动通讯服务商也都推出类似产品,例如澳洲电讯公司Telstra的T-Touch Tab。


本文引用几位平板计算机用户的评语,发现这类产品的初期评价相当有趣。读者必须留意的是,这些看法并不构成或代表正式调查结果,而且这些用户都是对科技新产品相当狂热的早期采用者。他们的说法仅代表平板计算机整体市场中消费者行为的一般变化,而非支持特定装置。


观察比较平板计算机与笔记本电脑的使用习惯后,我们发现两者之间的最大差异无关用途,而是在于使用的频率及情境。


  • ●使用频率:由于平板计算机为便携设备,可带着到处跑而不必正襟危坐,使平板计算机具有可随时随地使用的特点。


  • ●使用情境:由于媒体平板比PC更轻更迷你,用户可将它拿在手里。



媒体平板将带动个人影像消费成长

  • 「坐飞机时想看什么就看什么而不必依照航空公司安排,真的很棒。iPad屏幕几乎比飞机座椅背后的屏幕还大!」



屏幕尺寸(尤其是10吋装置)与分辨率、重量及外型因素 ,让媒体平板成为弥补无线或线性电视与随选视讯之间缺口的完美装置。智能手机屏幕太小,因而无法吸引广大观众或带动经常性完整收视的使用习惯;笔记本电脑的外型则太过笨重,用户无法随意或坐或卧。


我们认为,媒体平板将带动影音串流的使用增加,随时随地付费进行影音下载亦将更为普遍。不过,还是要在有侧面下载(side loading)选项并支持Flash,影音消费习惯才会大规模改变。


家用共享式装置 导入数字生活

  • 「我老婆拿它来网购服装,我用来阅读杂志,女儿利用一款很棒的应用程序来练钢琴,儿子则多半用来玩Facebook。不过最棒的是进行这些活动时,我们可在家中任何一角或坐或卧。」



智能型手机属于个人装置,里面可能储存不欲与他人分享的个人信息及个人化应用程序。PC与笔记本电脑可做为家用共享式装置,只要选择不同名称登入即可供全家人使用。但PC与笔记本电脑通常放在固定位置,无法随意在家中各处使用。PC与笔记本电脑主要做为工作工具时,也可视为个人装置。


就初期而言,我们预期消费者应不会将媒体平板当作智能型手机之类的个人装置。虽然购买行为出于个人动机,但消费者仍愿意把媒体平板当作家中的自助装置,让每个家庭成员按自身需要加以利用,例如浏览信息、购物、阅读杂志(透过应用程序订阅或在线阅读)或欣赏影音内容。若要进一步带动这类消费行为,业者必须增加分享账号的功能,让家庭成员或封闭团体中的成员能轻松共享装置。


然而,当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可能会需要专供个人使用的媒体平板。情境与方位的相关信息、阅读书报杂志或游戏升级,都会让人不想与他人分享平板计算机。但在这种状况发生之前,一定会有部分家庭成员爱上媒体平板的功能,自然会带动销售增加。


未来各式新款装置问世,价格点、功能、设计与屏幕尺寸将各有不同,可预见的是未来将出现几种功用各异的家用装置。例如,尺寸较大的流线形机种可用来传送内容,坚固耐用的款式则可展示食谱或机械说明书,让用户携带至厨房或车库而不必担心污损。


轻薄外型轻松传递共享 减少纸张浪费

  • 「以前我不可能会在午餐时间,在厨房餐桌上拿出纽西兰地图向妻子说明旅游行程,有了平板计算机就可以做到。它的格式属非侵入式,缩放功能让内容相当精确,却不像传统地图那样占空间。」



平板媒体的外型因素:尺寸、平板屏幕及分辨率,能让这种产品能轻松在众人手中传递,用来分享照片、一面观看地图一面讨论行程,或进行购物比价。相较于挤在PC或笔记本电脑屏幕前,或是必须不停缩放或卷动智能型手机的小屏幕相较,透过媒体平板让众人传阅要容易得多。


随着绿色环保意识日渐抬头,媒体平板也意味家中某些纸本终将消失,包括邮购目录、公路地图、城市地图、相簿、外带点菜单及宣传单。像是食谱、家电说明书、园艺书籍等使用手册,也可能为数字内容所取代并透过平板媒体取得。


运算需求不高 媒体平板吸引年长消费者

  • 「我那60岁的老妈很爱看书,她说正考虑购买iPad以阅读电子书。听到我妈这样说很有趣,因为她讨厌所有的科技产品。」



媒体平板的触控屏幕接口与大小适中的屏幕,提供舒适的直觉式用户经验,因此将有助于拉近科技狂热消费者与年长族群之间的数字鸿沟。年长消费者采用新科技的时间通常较晚,有时甚至只使用以语音通话为主或是简讯功能等类似移动电话的科技产品。


年长者之所以对上网心生排斥,主要系因对科技的焦虑、需要架设宽带链接、不擅操作鼠标(更糟糕的是连轨迹球都很排斥),此外还因为不常使用所以无需拥有完整操作系统PC。另一方面,移动电话则受限于按键与屏幕尺寸大小,上网相当不便。不过,媒体平板的屏幕较大,还有使用简便的文字或影像缩放功能。


法国数字经济发展部启动一项为期6个月的研究,以观察媒体平板是否有益于年长者,鼓励他们利用网络并提高使用频率,无论是用来网购日常用品,还是搜寻老人聚会相关信息、浏览旅居海外儿孙的照片,或透过网络摄影机与其沟通(平板媒体均提供此类功能)。网络医疗保健服务与健康相关的应用程序,亦是高龄消费者可能有兴趣的领域,媒体平板也是绝佳的床边装置。


此外,平价媒体平板推出后,儿童也可能成为一大目标市场,以平板计算机取代可携式DVD播放器、游戏机、书籍与教材等。


多一个屏幕 带来更多价值

  • 「我一面使用平板计算机,一面跟刚刚才把房屋照片与平面图传给我的房地产经纪商通电话;我可以一面检视传送内容,一面针对房屋格局种种提问,而我在讲电话的同时,还可坐在车里等我先生。」



有了媒体平板不只是多出一个屏幕,同时也多了一具联网装置。在不同情境下,第二个屏幕(甚至有第三、第四个)可有各种不同用途:


  • ●同时多任务作业,用户不必像使用PC那样在不同屏幕间切换。


  • ●桌面相框。


  • ●追踪实时信息,不必独占PC屏幕。


  • ●检查电子邮件附件,同时无需就座桌前即可透过电话讨论邮件内容。


  • ●长途行车时让孩子有事可做,无需浪费智能型手机电力。



我们可以预见,只要能满足消费者无法透过现有装置达到的需求,媒体平板将可应用于静态(桌上、家中)或行进状态下(汽车、火车)各种用途。消费者可以预期的是,从闹钟到应用程序下载(包括翻译软件、游戏、电话簿、社群网站)等智能型手机所有功能,未来媒体平板上都可以看到。


用媒体平板打电话有撇步

然而,并不是每位消费者都需要所有功能,仍视其购买时所设想的特定用途为何而定。例如,有些用户并不在意媒体平板是否提供音乐播放解决方案,因为移动电话或MP3播放器就能满足这项功能,而且比平板计算机更容易携带。不过,还是会有人想集各种功能于一机,利用平板计算机来听音乐。即使平板计算机未能内建MP3播放器功能,透过音乐应用程序或应用程序在线商店的音乐播放器,还是可以满足相关需求。


此外,并非所有人都需要选配电话功能。几个原因如下:首先,一般人并不认为媒体平板足以取代移动电话,而是配套装置;其次,平板计算机当做手机时,受限于尺寸须搭配受话器使用,但只要想到得在既有号码以外多申请一组电话号码,就可能让消费者望之却步。对这些人来说,如有应用程序能将移动电话呼叫转移至媒体平板,再加上接收联络人名单、语音信箱等其他服务,媒体平板的电话功能才会变得吸引人。相较于标准语音呼叫功能,搭配影像的VoIP应用程序(例如Skype)似乎更能引起消费者兴趣。


全球平板媒体操作系统终端销售量(单位:千台)数据源:Gartner(2011年4月)

操作系统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销售量

市占率

销售量

市占率

销售量

市占率

销售量

市占率

销售量

市占率

销售量

市占率

Apple iOS

14,766.1

83.9%

47,963.8

68.7%

68,670.4

63.5%

90,460.4

56.6%

115,202.2

51.8%

138,496.7

47.1%

Android

2,502.2

14.2%

13,898.1

19.9%

26,382.3

24.4%

47,897.6

30.0%

76,209.7

34.2%

113,457.2

38.6%

Others

234.6

1.3%

431.9

0.6%

510.0

0.5%

645.9

0.4%

672.7

0.3%

700.2

0.2%

MeeGo

107.3

0.6%

788.2

1.1%

1,270.5

1.2%

1,681.0

1.1%

2,471.0

1.1%

3,057.1

1.0%

Chrome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WebOS

0.0

0.0%

2,796.3

4.0%

4,244.6

3.9%

5,967.1

3.7%

7,386.8

3.3%

8,885.9

3.0%

QNX

0.0

0.0%

3,901.4

5.6%

7,133.5

6.6%

13,102.5

8.2%

20,642.2

9.3%

29,496.1

10.0%

总计

17,610.1

100.0%

69,779.6

100.0%

108,211.3

100.0%

159,754.5

100.0%

222,584.5

100.0%

294,093.2

100.0%

数据源:Gartner(2011年4月)


媒体平板扩大联网商机

消费者拥有的联网装置数量增加,通常意味「数字世界」的观众与观赏时间持续增加。影响所及,部分市场参与者也更有机会提升影响力,这包括:


「眼球」数量增加 创造广告营收好机会

无论是上网人数增加,还是相同族群上网或使用应用程序的时间变多,观众群的规模都会因此扩大。当平板媒体针对特定用户族群发展出市场差异化,广告商与应用程序开发商也可利用此一联网环境锁定特定族群。


行动网络盛行 刺激新需求

行动网络盛行,意味消费者可能会发现许多连自己都浑然不知的需求,其中又以情境与方位相关需求为最。应用程序开发商、品牌业者与零售商都将成为此一价值链的环节,营收势必有所成长。


影响品牌成就与风险

在商机不断成长的同时,价值链中所有相关业者的风险也会升高。消费者有更多机会互动联系,也意味他们有更多机会分享经验— 不论这些经验是好是坏。无论就零售、技术或服务面来看,消费者评价都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就或破坏一个品牌的形象。


媒体平板开创数字新环境

虽然未来媒体平板将依照屏幕大小、是否仅支持Wi-Fi或搭配蜂巢式联网功能等特色,而出现带有细微差异的各式用途,但预料仍会像PC与智能型手机那样发展出复合式用途。


然而,与PC、智能型手机目前的使用习惯相比,最大的改变在于消费者以媒体平板取代现有其他数字或非数字媒体的程度。受惠于使用方便、电池续航力较长及开机迅速等特色,媒体平板使用将更为频繁,除了用户人数增加,使用情境也将与目前PC与智能型手机使用情境大不相同。


(作者Stephanie Baghdassarian为Gartner研究总监、Jessica Ekholm为Gartner首席分析师)


相关文章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先进整合触控技术 开创行动装置新局面
平板电脑基础及系统架构
平板计算机基础及系统架构
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GCCKM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