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业发展与环保孰重?循环经济真正落实永续愿景
 

【作者: 王明德】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985】

近期受到疫情影响,各大工业国纷纷暂停工厂与观光等各种活动,不过在影响经济的同时,根据外电报导,地球环境反而暂时好转,不但中国、印度、欧洲的空污降低,义大利威尼斯与迈阿密海水也变得清澈,这不禁让人反思,全球各国长年力呼的「经济与环保并重」概念是否真的可行?是否唯有降低甚至是停止经济活动才能解救地球环境?



图1 : (source:Buffer Open)
图1 : (source:Buffer Open)

事实上,从现在已有的案例可以看出并非如此,虽然目前为数不多,不过循环经济确实可以让这两者并存,从全球此一经济模式最知名的案例–丹麦卡伦堡产业共生园区(Kalundborg Symbiosis)就可看出。


循环经济最知名案例–丹麦卡伦堡

做为丹麦的第三大港口,卡伦堡一直是当地的工业重镇,早期园区内炼油厂的工业用水是直接抽取地下水,随着用水量增加,地下水逐渐不敷使用,1961年该厂取得市政府与居民同意,架设水管抽取当地境内湖水。 1972年园区的另一家石膏工厂与炼油厂签约,将炼油厂制程中所产生的热气,作为石膏厂烘干石膏墙板之用。


隔年园区来了新邻居–发电厂,有了前面的经验,发电厂也迅速与炼油厂、水泥厂签约,使用炼油厂冷却后的工业废水为机台降温,并将燃煤发电机所产生的飞灰送到水泥厂,成为水泥的原料之一。如此一来,水泥厂不但省下一笔天然石灰的采购成本,电厂也可以因此排出干净的水蒸气。



图2 : 卡伦堡的循环经济是典型的产业共生,现在园区里已有全球最大的胰岛素、酵素工厂,并有北欧最大的废水处理厂和丹麦最大的发电厂及炼油厂。(source:Nordregio)
图2 : 卡伦堡的循环经济是典型的产业共生,现在园区里已有全球最大的胰岛素、酵素工厂,并有北欧最大的废水处理厂和丹麦最大的发电厂及炼油厂。(source:Nordregio)

之后此一循环经济在卡伦堡园区内不断复制扩大,1989年更名为产业共生园区,园区面积与产业类别也不断增加,除了上述的重工业之外,后来农、渔、生技、矿产等企业也逐步加入,不同产业之间的连结也越来越紧密,例如药厂制药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就被作为农渔业养殖动植物的天然养分,而稻田收割后的麦秆,则转卖给能源公司作为生物燃料之用。


从1972年炼油与石膏两厂签下第一张合约至今,卡伦堡现在每年可节省总计300万立方公尺的水与24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硫去硫化所产生的15万吨石膏,大幅降低了丹麦的进口石膏量,再加上其他各种循环再利用的做法,整个园区所创造出的环保效益十分惊人。


循环经济与线型经济的思维差异

卡伦堡的循环经济是典型的产业共生,在特定的区域中聚集不同产业,透过完善的基础建设,让彼此之间的物质、能源形成封闭循环,除了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之外,也降低对环境的冲击,这就类似大自然里的生态链一样。在一座森林力,动物排遗会成为土壤养分、吐出的二氧化碳也为植物吸收,而吸收土壤养分长成的植物果实,则成为动物昆虫的食物,每一种生物的副产品都成为另一种生物的养分,透过循环,能源、物质都可有最接近极致的利用。


相对于循环经济,目前的经济模式则是线型经济。线型经济意即从最源头的原料取得,一路到进产线生产、包装出货、上架销售、消费购买、使用后副产品弃置,其流程方向是直线进行。


在线性经济模式中,最初的原物料在流程中,体积不断被削减、型态和性质不断被改变,每一次的改变都会使用到其他资源成本,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这趟旅途的终点,就是产品失去价值(对拥有者来说),最后以焚烧火掩埋的方式处理掉。


台湾奇迹背后的困境

台湾就是最典型的线型经济,台湾的土地不大,天然物资的藏量难与其他大国相比。不过,在特殊的政经情势下,台湾很早就开始启动制造业,并且创造出让全球刮目相看的经济奇迹,但此一奇迹却是源于对大自然环境的大量剥夺。过去几年,台湾的土地资源有限,绝大多数原物料必须靠进口支撑,再透过各种方式经简制程、降低成本以维持市场竞争力,但此一作法等于将内部成本外部化,在解决企业自身问题时,将更大的问题丢给国家与自然环境,最后导致社会必须花费更庞大的成本解决过去这些问题。


也因此过去几年本土环保意识高涨,台湾部分乡镇出现要求当地重工业厂和工业区迁移的声浪,不过仔细观察,这种作法也是线型经济的思维,如果工厂所制造出来的副产品只能成为废弃物,迁移只是眼不见为净的鸵鸟作法,尤其是在地域不大的台湾,隔壁县市的污染依然是台湾的污染,谁也逃不掉,因此因此台湾如果要谈环境永续,就必须严肃面对此课题,协助制造业从一开始就做出正确选择,让资源可以被重复使用,工厂与住宅可以共存。


不过,即便可以兼顾经济与环保,光靠道德劝说仍无法让循环经济在台湾成型,最主要原因在于现行的直线经济模式已然成熟,里面每一环节都完美嵌合在体系中,整体运作既快速又有效率,执行非体系外的目标动作,不但会带来巨大成本,而且在成功案例有限的情况下,未来效益能否浮现也相当可疑,在此考量下,厂商的投入意愿必然低落,如果没有政府的介入仍难成事。


政府与民间需携手并行


图3 : 循环经济类似大自然里的生态链一样。每一种生物的??产品都成为另一种生物的养分,透过循环,能源、物质都可有最接近极致的利用。(Source:Digitalist Magazine)
图3 : 循环经济类似大自然里的生态链一样。每一种生物的??产品都成为另一种生物的养分,透过循环,能源、物质都可有最接近极致的利用。(Source:Digitalist Magazine)

与其他经济模式一样,循环经济启动的前提必然是有足够的经济规模与效益,而这两者彼此又要有因果关系,有效益才能吸引厂商投入,投入厂商越多,衍生出的效益就越大,这种循环只要启动就会自行运转下去,但这种循环最困难之处也是在初期,这点就需要政府提供政策奖励、专属园区等诱因,吸引业者参与。


循环经济虽是这几年才成为全球产业焦点,不过在台湾早有相关作法,最早期的废纸、空瓶回收就是其一,此一作法不仅让部分资源可被循环使用,更成为台湾低收入户的经济来源,对社会稳定发挥了一定程度的效益。除了资源回收外,近年台湾也有业者将高科技应用至此领域,拆解废弃3C产品,从中找出里面的贵金属,再将之回卖给大厂,以优胜奈米(UWin)为例,该公司独创的绿色制程,可在无空污、无废水之下提炼出黄金,后来更将此技术卖到全球30几个国家。


从整体效益来看,运作完善的循环经济,其价值不仅会体现在终端产品价格,在过程中,其他的商机也会开始浮现,因此这将是可行之路,台湾的地域不大、产业集中,资源交换难度相对较低,企业或许可先从局部试行,透过政府的媒介,为制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找到买主,这不但可为企业带来业外利益,也可让经济与环境真正共存。


相关文章
以科技力推进塑胶循环经济再生
循环经济有赖产销提升经济效益
塑化循环经济再添竞争力
塑胶成型机导入智慧元素 着重跨域横向整合能力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Z7Z5A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